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門與路

 

讀經:馬太福音七章十三至十四節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的人也少。」

今天我的目的,並非要解釋馬太福音七章十三至十四節,不過要給我們看見,基督人的路程是如何。馬太福音五至七章,都是對基督人說的,但對基督人到底有甚麼教訓,我今天不說,因為我的目的不在此。我不過借用馬太福音七章十三至十四節作我的題目。這兩節聖經,說到兩個大原則,一是

進門,一是走路。光注重進門,不注重走路,是偏頗的。光注重走路,不注重進門,也是偏頗的。神擺在每一基督人面前的,是一個門,一條路;或是一條路,一個門。不然,就是不平均的。

{\Section:TopicID=369}基督人的路程

弟兄姊妹們,進一個門是甚麼意思呢?進一個門,就是過一個關。門有門閥的,門閥就是阻在你前面的一道關,你越過去,就是入了門,就是進入了你從前所沒有進去過的。無論這道門閥是多深,但你越過去,進入一扇門,並用不五分鐘,一下子就越過去,立刻有一明顯的分別。你入門之後,與你未入門之前,有一個大分別。五分鐘前,你在一個世界裏,五分鐘後,你到了另一世界裏。你先是在門外,現在進到門內了。進門的意思沒有別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裏,有一最大的分別。就是用最短的時間,過一最大的關,屬靈的情形,立刻大為兩樣。比方,在兆豐公園外,你所見的是沙土,是汽車。當你一進兆豐公園的門,你就立刻覺得別有天地了。

基督人不只當過關,還有一條路要走。路是長的,是需要時間走的。進門需要長時間麼?不,一越過去就行。是進門花的時間多呢?是走路花的時間多呢?當然是走路需要多花時間。進了門,還沒有走過道路的,就是不平均的。進了門,還當一步一步朝前走。走路的意思,就是漸漸的進步,一步一步地往前進。入門只要一步就夠了,但是走路不能一步就走完了的,乃是需要長時間的一步一步走去。一進門,就立刻有一明顯的分別。過了一個關,朝前走,也許走了一百步,又過一個關;也許走了一千步,又過一個關。甚麼時候入門,甚麼時候也當走路。

進門的意思就是過關,走路的意思就是進步。

今天的基督人,有許多爭執。有一派的人,專門注重過關;有一派的人,專門注重進步。有的人以為進門了,就是了不得的經歷;有的人以為不必進門,就是這樣一直走路。一直走頂長的路,這是進步,但是,沒有明顯的分別。這兩等的基督人,都是有所偏向的。我們要知道一面該過關,一面也該走路;一面該走路,一面也該過關。進門和走路,是聖經中的兩個大原則。進門和走路;是該平均注重的。

按聖經看來,屬靈的路程,是先進門,後走路;先過關,後走路。這與世界正相反。世界的路程,是先走路,後進門,好比先走哈同路,後進文德里的門。但是,屬靈的路程就不然。屬靈的路程,好像皇宮,或者皇陵,有一頂大圍牆,你要從門進去,走一頂長的路,然後才到你的目的地。因為聖經中,常是把門和路擺在一起的。我要把昨天提起的來作一個例,不是要重複,乃是要借信而順服這兩件事,叫大家明白怎樣過關,怎樣進步。

{\Section:TopicID=370}信心的門與路

信心,是我們走路的原則,但是,信心還有兩個小原則,就是還要受兩個小原則的支配。信心,是一個門,也是一條路。凡有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信心是分作相信與倚靠兩方面的。是有信心的行為,和信心的態度之不同的。一次的相信,就是我所說的過關,隨後長久的倚靠,就是我所說的進步。一次專一的有信心的行為,就是我所說的入門,隨後持信心的態度,就是我所說的走路。如果信徒在某件事上要相信神,他就必須先有一個專一信心的行為,專一有一次真的相信神了,然後才能走信心的道路。進了一道信心的門,就是過了一個疑惑的關,專一的從神那裏得一個應許,專一信了這個應許。這就是過關入門。請大家記得,信徒是必須先這樣的入信心的門,然後才能在信心上進步,持信心的態度,長久的倚靠神,走信心的道。許多人以為只要有信心的態度,長久的倚靠神就好了,並不必在起初的時候,專一的有了一次信心的行為,過了一個信心的關。但是,凡沒有入門的,絕對不能走道路;凡沒有過關的,絕對不能有進步。必須和以往的有一專一的斷絕。並且專一的接受神的見證。這是入門。不然,就永不能有屬靈的進步。信心,是從門進去,然後走道路。

在我們所信的事中有一件頂高的,就是「在基督裏」這件事。新約的教訓,是神救人所達到的地位。沒有比「在基督裏」的地位更高的。罪得赦免,是在基督裏;得以稱義,是在基督裏;成為聖潔,是在基督裏;一切屬靈的福氣,都是在基督裏;無論甚麼,都是在基督裏。在基督裏,是比任何恩典都高的。神所給我們的一切,都是在基督裏。現在的大問題,就是怎樣得以在基督裏呢?戴德生先生起先思慕得勝的生活,他也知道甚麼都是在基督裏,他就一直掙扎要住在基督裏,但是卻作不到,好像一直從基督裏落出來似的。等到有一天神給他一個啟示,叫他看見他已是在基督裏的了,他的需要並不是要求如何才得以在基督裏,他是個重生的人,所以他已經是在基督裏的了。他的需要就是安息在事實上面好了,這就是住在基督裏的意思。他是已經在基督裏的了,他是沒法更「在」基督裏的。他就是這樣得勝了。這就是信心的門。他是進了這門。這樣進門之後,他後來才能夠一天過一天一直抓住這事實,用信心的態度一直倚靠神。不然,他雖然也能倚靠,但是他的倚靠,並沒有效力。

在基督裏這幾個字雖然是頂小的,但是,這句話後面的真理真大,大到不可測量,大到不能再大了。以弗所書一章三節說,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所有的福氣,都是在基督裏。既然在基督裏的福氣有這多,為甚麼許多人好像都相信了,卻有得不的呢?這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信心是有兩方面。要有信心的行為,也要有信心的態度。許多人信是信了,他們只有信心的態度,卻沒有信心的行為。換句話說,他們並沒有一次專一地,過關似的相信了神的事實。他們誤會以為信心的態度就是信心。如果他們過了信心的關,就當他們持信心的態度的時候,他們要經歷過許多在基督裏的福氣。這是不是說過關的那一天,都得了呢?當然都得。但是,有沒有都經歷到,是另一問題。我們進到一個花園裏,所有的都看見了,但不一定把花園裏的路都走過。進去了,若能憑都是我的去支取,就所有的都是我的了。先是進門,後是走路。

當神命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時,神先對約書亞說,「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在他們未過約但河之先,神說已把迦南地賜給他們了,只要他們過去得,以色列人有沒有信心呢?有。那些沒有信心的,已經死在曠野了,現在能進迦南的,都是有信心的。他們抓住了神的話過約但河。他們抓住了神的話說,從今以後,迦南地都是我們的,我們過約但河去得地就是了。

他們過了約但河,是不是把所有的地立刻都得了呢?撒但從不肯就是這樣讓步。耶利哥的城牆還是頂高的,城門還是關得頂嚴的。如果是我們的話,恐怕要回去對神說,你說把迦南地已經賜給我們了,我們過河了,但是,耶利哥城牆是這麼高,城門是關得這樣緊,你的話豈非落空了麼。他們不是這樣。他們乃是憑神的話,抓牢神的應許,今天把城繞了一次,明天再把城繞了一次,六天都是這樣行,第七天把城繞了七次,就喊,以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他們了,耶利哥城牆就塌陷了。他們從此走一城得一城,雖然他們有失敗,雖然他們沒有把迦南七族都趕出去,但大半的城都被他們取得了。

我們如何要用信心去得在基督裏的一切屬靈的福氣,和以列人要如何抓住神的話過約但河去得地是一樣的。好像一位父親去世,把一包各種各樣的契紙給也兒子。他的兒子乃是按契紙所寫的,去找他的田地,去經管他的產業。產業是他的,他還沒有看見過;產業是他的,他還沒有經管過。現在就是憑契紙所寫的去察看,去經管。接受契紙就是信心的行為──是個關,按契紙去享受,就是信心的態度──是進步的。

神說,「你……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這是信心的關頭。過了這個關,走一城滅一城,走一城滅一城,這是走道路。憑神的話領取一城,再領取一城,這是走信心的道路。你如果讀新約,要看見每一在基督裏的,都是你的。如果你還以為你一樣都沒有,你就還沒有過信心的關。如果你從來沒有過信心的關,你就永遠不能走信心的路,你的靈性也永遠不能進步。你聽了許多信心的道理,也沒有用處。你必須過一個關說,神啊,我感謝你!你已把迦南地賜給我了,這地是我的了。你必須抓牢契紙去得地,不是看看地是不是你的,乃是因地是你的,所以你去領取。

第一是過關。拿契紙,接受神在耶穌裏所賜給我的福氣,這是過信心的關。有一天,你覺得一方面嫉妒也有,驕傲也有,情慾也有;一方面,仁愛沒有,謙卑又沒有,溫柔也沒有。你就求主拯救你,你一次求主,兩次求主,甚至幾十次求主。有一天,當主把在基督裏的豐富啟示給你時,你就看見你那樣的求拯救真是愚笨的。神叫你看見祂的話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你何必禱告呢?主說,我是聖潔,我是溫柔,我是充滿各樣恩典的。一切都在基督裏。神必須叫你看見在基督裏的豐富,然後你才過了一個關。再後你才能越過越多的經歷過那些在基督裏的恩典。

史百克先生是神今天所重用的僕人。他一生一世所最寶貝的真理,就是「在基督裏」。他一生的轉機,就是因為有一次,神把他的眼睛開了,叫他看見在基督裏的豐富。使他知道他是一貧窮的富人,忘了在基督裏是那末富足。弟兄姊妹們,那個關,我們必須過。求神用智慧和啟示的靈,把我們的眼睛開開,叫我們看見我們和基督的合一。

看見你和基督的合一以後,是不是從此不會再發脾氣,不會再生嫉妒呢?是不是從此溫柔也有了,仁愛也有了呢?我告訴你,魔鬼要像迦南人一樣,他要步步抵擋你。你若不是站在基督的得勝裏,你就要看見你要失敗。凡沒有過信心的關的,永不能走信心的道路。當神把你的眼睛一開,你就看見了在基督裏的豐富。魔鬼就要來試探你說,你說一切的福氣都在基督裏,怎麼你還是會發脾氣,還是會冒火呢?你說福氣都是你的,現在你那裏有一樣呢?你所得的啟示並不是真的,不過是騙你的罷了。你說神已經把迦南地賜給你,怎麼耶利哥的城又高,門又關得緊,迦南七族怎能趕得出去呢?神所說的都是徦的,都是空的,你還是過約但河東去吧。但是,我們要知道,如果過了約但河,不去圍繞耶利哥城,你就是入了信心的門,還沒有走信心的路。光過約但河,而不繞耶利哥城的,就永不能叫耶利哥城倒塌。入了信心的門,而不走信心的道路的,也永不能有屬靈的進步。每一個基督人屬靈的經歷,都是經過信心的腳蹤的。

撒但從不肯輕易鬆手,讓你把東西搬回家去。你已經聽見一切都在基督裏了。你回家去,撒但要說仁愛不是你的,溫柔不是你的,甚麼也不是你的。你是不是說,既然不是我的,我就回家去吧。你是應當像一個地主,拿了契紙去掌業。照契紙所寫的,東至那裏,西至那裏,南至那裏,北至那裏去管理你的地。不必求,也不必爭執,把契紙拿出來,通知一聲好了。這契紙是紅契,有官聽的印在上面,他沒有辦法。如果有試探臨到,你就該用剛合你所需要的聖經。是發脾氣,就用對付脾氣的聖經;是要仁愛,就用關乎仁愛的聖經。你找出來,就宣告說,神說,這是我的產業,所以,這就是我的產業。你通知撒但說,你是說謊的,你去吧。你用信心說,我這個人,要靠基督的恩典,能忍耐,能溫柔。那應當挪開的是脾氣,不是信心,是山不是信心。不是信心跪下降服,乃是脾氣跪下降服。不是信心該移開,乃是山該移開。憑信來站住,沒有城高得不能倒的。以色列人是用幾十根木杖打一陣麼?沒有,連一根木杖都沒有。他們是繞城一次就回家去。再繞城一次,又回家去。一連六天都是這樣。在耶利哥人看起來,這真是兒戲。第七天繞城七次,用信心呼喊以為耶利哥城倒塌了,耶利哥城就倒塌了。

有的基督人,是過了信心的關,並沒有走信心的路。哦,我的脾氣,我的嫉妒,我的驕傲,我的情慾,都還在這裏,不知怎樣好。這時候,請你記得,第一,你必須看見你在基督裏的豐富,這是入信心的門,進門之後,你就站牢你的地位,踫脾氣,就對付脾氣;踫情慾,就對付情慾;踫嫉妒,就對付嫉妒;碰驕傲,就對付驕傲。你就是用信心站說,這些都應該倒,就都倒了。阿利路亞!這是事實。以色列人繞耶利哥城,喊以為耶利哥城就塌陷了,在人看,真是傻。但以色人怎樣一喊,耶利哥城就塌陷了,照樣我們一喊,我們的脾氣、情慾、驕傲、嫉妒等也都塌陷了。過關沒有別的,意思就是看見在基督裏的一切,這是信心的第一步。你要抓牢在基督裏的一切,像抓牢一張契紙一樣。如果你發一個脾氣,就說我完了,契紙也完了。這是鬼作的。

歌羅西書三章三節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神給你看你是已經死了,不會發脾氣了,你相信這個,就是入門。撒但立刻來,或是叫你的妻子,或是叫你的兒女,或是叫你的學生,或是別的人,惹你發一個脾氣。你就立刻想「因為你們已經死了」這句話,對於我恐怕不是事實吧。這樣,你是信你的感覺,這樣一來,你的信心立刻出去了。比方:我的父親買了一塊地,把契紙給我,叫我到某地去找,要我掌管這產業。我到了鄉下,碰見一個流氓問我說,先生,你來作甚麼?我說,我來找我父親的地的。他說,這那裏是你父親的地,是我父親的地阿。我如果想,恐怕我父親的話靠不住,這地是他的吧,就只好回家去。如果我說,不,我的父親不會錯,憑這張契紙,這地是我的,他就只好走了。不是你走,就是他走,總得有一個走的。神把在基督裏的福氣,已經給你了。聖經就是神所給你去掌權的契紙。你信這本書──聖經──上所記的,牠──撒但──就得走。可惜有許多人經不得撒但一點的試探,就把神的話丟了,就失了信心。我們一次接受神的話還不夠,我們還得在每一次受試探的時候,靠神的話剛強。這是走信心的道路。

有的人在昨天宣告說,我的脾氣在基督裏已經得勝了。但是,到了第二天,驕傲又來了。他就想,不得了,怎麼昨天得勝了脾氣,今天又驕傲起來了呢?難道聖經所說你們已經死了的話靠不住麼?不。我們是要走信心道路的。以色列人才得勝了耶利哥,就有了艾城的失敗。如果我們靠自己,就立刻失敗。靠神的話,就所有的仇敵都能得勝。我們千萬不要想安安逸逸的過日子,脾氣應當對付,驕傲也是應當對付的。信心的爭戰是必定有的,信心的道路是必須走的。每一步道路,都是要用信心踏牢的。

所有屬靈生活的原則,都是必須過關,必須走路。從前我並不知道甚麼屬靈的福氣,都在基督裏,今天看見了,這是過關。從過關以後,一步過一步,都是站在神那一次所給我看見的話上面。這是走路。兩邊都得注重。凡人沒有過關的,路就走不通。如果關已過,卻懶惰不向前,路也走不通,也不能進步。必須專一,一步一步走,奪回一城又一城。仇敵從來沒有不打仗就投降的,屬靈的爭戰,是我們必須經過的。

{\Section:TopicID=371}順服的門與路

順服這件事,也是有門又有路的。順服也是必須先入門,然後才能走路。我踫見兩三位姊妹對我說,順服頂難。別的姊妹順服好像都容易,叫我順服,就像吃全世界的苦。我就回答說,你從來沒有入順服的門,怎能走順服的道路呢。弟兄姊妹們,如果你沒有專一放下你的意志投降神,沒有丟下你所寶貴的,沒有拒絕你所喜悅的,你就不要想走順服的道路。許多人勸人順服主,是不可能的,因他還在門外。必須領他入門了,才能領他一件一件的來順服神,來走順服的道路。

昨天我所說的那位聖經學校的校長,他專一的過了那個關,放下了哲學博士。若有人問我,一生最幫助你的有那幾位,我就要回答說,他就是其中的一位。他過了一個順服的關,不知道幫助了多少人。

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一次和你以往的斷絕呢?有沒有一次和你以往的剛硬斷絕呢?有沒有一次和你以往尋求自己的榮耀心斷絕呢?這一種斷絕如果沒有,你就從來沒有走在順服的路上。因你還沒有入門。

當有人問利百加說,你和這人同去麼?利百加說,我去。她就離開她的父家。詩篇上有句話說,你不要記念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基督人在順服的路上,真像女子出嫁,必須先離開父家,離開父親的保護。離開父家以後,就要騎上駱駝,走那曠野的路程,離開父家以後,才有一受苦的道路(因駱駝是受苦的意思),這樣才能幫助以撒,才能得以撒的喜悅。基督人應當對主說,從今以後,為你的緣故,無論是人,是事情,是東西,我都肯一樣一樣丟下。不然的話,神今天對你說,你要丟下這個,你說,我不能,這個太苦。明天神對你說,你要丟下那個,你又說,我不能,這個太苦。一天到晚,好像神專門難為你。這是因你從未離開你的父家。如果你有過一次專一的定規,你就能走這條路。

我常對一位朋友說,許多人還沒有作夠苦的基督人,因神從來沒有向他要求過。又有許多基督人夠苦了。還不夠樂,就還不夠好。我們要在夠苦的時間,有說夠多的快樂才好。許多基督人,還不知道神向他們有甚麼要求。弟兄姊妹們,如果你還不知道神對你有甚麼要求,還不知道神對你有甚麼盼望,還不知道神對這事是如何,還不知道神對那事是如何,所有一切,你都莫名其妙,就順服的門,你還從來沒有進過。你必須有一次,專一的對神說,神阿,我自己的意思、我自己的盼望、我的雄心、我的大志,從今以後,我都擺在一邊,我都與它們斷絕。不然,神還是不肯要求你。如果利百加還沒有出嫁,以撒能不能向一還不認識的女子有所要求呢?如果你和我,沒有專一的順服神,神從來不要你一個銅元。如果你為良心的緣故捐上錢,那還是你的良心作的,神並沒有要求你。

請大家記得一件事,如果我們盼望走順服的道路,就奉獻的關,是必須過的。今天在這裏;是弟兄也好,是姊妹也好,如果沒有屬靈的進步,就是還沒有開步走。我們必須被神繳械,這是要緊的。如果沒有過這個關,就不要夢想走道路。我們被救贖的時候,就是屬神的,但我們在經歷上屬神,是從奉獻起頭。今天有沒有人是已經奉獻給神了呢?有沒有神已經摸你的那一點,你就順服了呢?神要求你,你是不是有點怕呢?朋友們,你怕的那一點,也許就是神向你要求的,也許不是。凡是你敢想,你不敢摸,你轉了彎的,請你不要讓它過去,也許就是神所要求你的,也許神要對你說話。頂多的問題,臨到你的身上,聖靈一直在你裏面作工。但是,你不敢想,你一直想逃,或是說別的話,想別的事,或是去讀聖經,盼望能逃脫這種聲音。有頂多的人,神召他傳福音,他想逃。有的人,神對他說,你對於金錢的存心不對;有的人,神對他說,你與某人的關係不對;有的人,神對他說,你在教會所站的地位不對。就是這樣給神一踫,不知道是多痛苦的。但是,這樣給神一碰,是最穩妥有福的。你以為在你心的深處,神就看不見麼?今天,我們在神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最好我們有一次專一對神說,神阿,從今以後,我是屬於主耶穌的。從今以後,我的異象,就是主耶穌。從今以後,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只有主耶穌。當你這樣一來,你就過了一個順服的關了。沒有一個好的基督人是沒有過這關,進這門的;也沒有一個好的工人是沒有過這關,進這門的。

等到你真的進了門,真的奉獻了,真的放下了一切,主就要來試煉你,主要試煉你到一個地位,使祂滿意,知道你真是為祂的;也要使你滿意,叫你知道你是為主的。亞伯拉罕過河到了迦南,神一步一步試驗他,最終要他把以撒獻上。神是要證明說,亞伯拉罕是愛我的;神也要亞伯拉罕知道說,我是愛主的。等到過了關以後,有一件東西,本來是你偷偷在那裏喜歡的,偷偷在那裏羨慕的,如果神對你說,你應當拒絕,你若忠心的話,你就要拒絕。如果你不忠心,你看見一個十字架,就要繞道而行了。今天有太多基督人是繞道而行的。當神向他有所要求的,他就繞道而行。這樣,他的路就越長。你若忠心,你的路短的多;你若不忠心,繞道而行,不過叫你的路長的多。

今天我沒有別的目的,不過要大家看見,無論從信心方面看,無論從順服方面看,進門總是第一步,第二就是走路。門和路,都是該注重的。若只注重一方面,還沒有進門,千萬不要說,我是已經奉獻給神的人,千萬不要盼望走道路。或是信心,或是順服,門總得先進,然後才能走路。不然,都是空的。你講許多信心和順服的道理,是空的;你聽許多信心和順服的道理,也是空的。

盼望神今天祝福我們,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沒有一件事情為祂是太難的。沒有一個代價為祂是太大的,沒有一次的奉獻為祂是太多的。因為信祂,所以我要入信心的門;因為愛祂,所以我要入順服的門。因為祂是信實的,所以我要走信心的道路;因為祂有愛心,所以我要走順服的道路。義人的路,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的。──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