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

 

      我們在聖經中看見,神所要求於祂兒女的,就是信心。若沒有信心的,就不能得祂的喜悅。無論那一樣屬靈的福氣,和那一樣環境中的安排,都是由信心得的。當我們想到神為甚麼這樣的注重信徒的信心,我們真是希奇。幾乎全部聖經所表明的完全救法,無一不是藉信心而得的。一件事是我們所知道的,神恨惡人──無論罪人或聖徒──自己的行為。凡一切從自己出來的,就是一切不必倚靠神,隨自己的意思、利用自己的力量所作的,都是神所恨惡的──雖然其中有許多照人看來乃是很好的,但是神都恨惡。主耶穌告訴我們說,惟獨有一位是好的,就是神;其餘沒有一個是好的了──這是照主的眼光。所以一切隨從好的而非神的旨意,藉好的而非神的力量去作的,都是不好,都是罪惡。在神之外再沒有好的了。所以,一切在神旨意和能力之外的工作,也都沒有好的了。所以信徒一切的行為必須出自神,而藉神才可以。

 

{\Section:TopicID=157}甚麼是信心】就是這裏,信心的問題就進來了。信心有兩個根本原則:一就是停止人自己的工作;二就是等候神來作工。照平常的看法,我們都是以為相信、倚靠、等候神來作工,就是信心了,豈知在此以前還有停止人自己工作的一步。這一步的停止人自己的工作,就是信心的行為。等候神來作工,乃是在信徒心裏的,乃是不可得而見的。但是,停止自己的工作,乃是外面有時所可得而見的。信心所作最大的工夫,還不是在乎來得神來為信徒作工,乃是停止信徒自己的行為。

      這一步的要緊真是不會過言的。神從來不肯將祂自己的工作,混調在人肉體的行為裏。祂所要求於信徒的,就是完全停止一切屬乎自己的,不管是主意也好,是能力也好。祂喜歡受信徒的依靠,受信徒的委任。但是,這樣相信神的心是從那裏表明出來呢?就是從自己完全寂靜,完全安息看出來。這就是信心行為的第一步。那裏有人已經完全信靠朋友了之後,還是自己勞勞碌碌的打算、作工呢?神如果是可靠的,祂的能力如果是夠大的,難道還應當有我們的幫助麼?如果我們相信神為我們工作,那麼我們還為甚麼掛慮呢?難道怕祂作得不好麼?如果這樣,就是說,我們還沒相信。信心要求我們有完全的安息:心裏安息不憂愁,身上安息不勞碌。如果我們心身尚有不安息的地方,無論是掛慮也好,勞碌也好,都是表明我們沒有信心。信心第一個的原則原是停止我們自己的工作。我們如果尚是因注目微小的自己,和艱難的環境而心憂,那就是說,我們還未仰望神過。如果我們還是因利用自己的才幹、能力、交情、和手腕而勞力,那就是說,我們還未知道自己的無用,還未將事情完全交在神的手裏。信心的生活,乃是捨己的生活。信心的行為,就是捨己的行為。信心需要我們捨去我們自己的微小,和因自己微小所發生的憂慮;並捨去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因自己能力所發生的勞碌。完全停止自己的行為,就是信心行為的頭一個表顯。

 

{\Section:TopicID=158}信心乃是神所賜】說起來也奇妙,這樣的信心,並不是信徒自己有的。我們當初得救時的信心,如何是神所賜的(弗二8),我們日常生活的信心也如何是神所賜的。不要說別的證明,信徒自己是怎樣無用。只說對於信神的事,信徒自己卻連信心都沒有,應當從神那裏接受。所有的信心都是神所賜給的。使徒說聖靈的恩賜裏有信心這一件,也有這樣的意思。

      在許多時候,我們豈不是很願意信神,將事情完全交托給神麼?我們聽見別的弟兄對我們說,我們應當運用信心來相信神,但是,無論怎麼運用,我們都信靠不來麼?豈不是在許多時候,我們很用力運用,好像心都要裂開一般,但是我們這樣的信心並不發生效力麼?我們會萃全身的精神來和疑惑爭鬥,但是我們還得不我們的目的。這樣的光景是最痛苦的。信徒和疑惑交戰的時候,是最難過的時候。

      但是這並不是信心。信心不是人所能鼓動的,所能造作的,所能從他的心裏帶領出來的。這個信心是神所賜的。乃是這個信心支配信徒,並不是信徒支配這個信心。在許多時候,我們得要信心以成功一件事,但是,我們沒有地方去尋找這個信心。在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沒有甚麼意思,但是,神卻賜給我們信心,叫我們從祈禱裏發表這信心,就得最大的成功。神並不把信心賜給我們,好讓我們成功我們的欲望。我們的正當地位就是死,就是俯伏在灰塵中間。按神的旨意,聖徒在世活乃是為祂的旨意和榮耀。信徒從自己定規甚麼,要甚麼,作甚麼,從來不是合法的。神要我們作祂的器皿,但是要我們死。就是在相信神以得事工成就,神也不過只要我們作一個器皿。乃是祂要成功甚麼,後來才賜給我們信心,叫我們藉禱告求祂作工,然後祂就作工成功這件事。肉體對這個自然是很難過的,因為這樣肉體就沒有活動的可能,並沒有欲望的餘地。但是,一個真實的信徒乃是為神活,並非為自己活,所以也就歡歡喜喜的甘心只作一個死的工具,來成功神至高的旨意。

      你看,神是何等的有智慧呢!如果信心是我們所有的,是從我們裏面發出來的,那我們自己就可以作主:當我們要作某件事的時候,只要自己相信一下就可以得神工作了。但是,事卻不然。信心乃是神所賜的,當神還沒有賜下信心的時候,我們是沒法相信的。許多的信徒都有經歷,就是在許多的時候,我們自己真是沒法進入安息,因為我們自己造不出信心來。但是忽然神賜給信心了(有時是藉一二句經言,有時是在禱告之後,叫信徒在直覺裏明白了神的旨意),我們就立時安心了,心中自然而然的冷靜下來,好像得一種憑據以為神必定作工了。並不必奮鬥,不必急切,也不必操心來運用,乃是自然而然的不招自來。當神這樣的賜給信心之後,信徒就會立時發出信心的行為──安息無慮,其他的造作,都不是信心,所以總不會得安息。

 

{\Section:TopicID=159}兩種信心】說到這裏,我們應當分別一下。這樣說來,並不是說,我們現在甚麼事都不管了,就是等這個信心的降臨。信心有特別與普通二種。特別的信心就是神對於特別的事情,神所賜給我們的一種信心,相信神必為我們成功這事情。這種特別的信心,不是每一次遇事時所都有的。普通的信心,就是一位老練信徒日常對神的信心;這並不是對於甚麼特別的事情的,乃是對於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樣的信心,相信神所作的總不會錯。失敗和成功都有神的美意在裏面。雖然我們不時常有特別的信心,但凡事臨到我們總當有普通的信心,相信我們的神一切都作得不錯,甚麼都在祂的手裏,祂知道我們是受苦好,還是成功好。這一種普通的信心,無論何時,我們總當有。就是在特別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也不應當失去這一種信心。但是,無論那一種信心,總有行為上的表明:總是叫有信心的人安息,不再勞碌,用血氣的力量來幫助神。――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