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順服神是體驗神的觸角

 

經文:約翰七章十七節:「人若立志遵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憑自己說的。」

   約翰十四章二十一,二十三兩節:「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第一天講了順服神的重要。第二天講了順服神的福分。今天講順服神是體驗神的觸角。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這句話是對於約近兩千年前的當時人說的寫的。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惟獨當代的人能看見耶穌,但人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神。又因神乃烈火,墮落的人類,怎能與神面對面呢?而主耶穌與神原為一,人看見了主耶穌就是看見了神。但在後來的人類,我們不但看不見神,也看不見耶穌,這樣我們怎能見神呢?又怎能見主耶穌呢?但我們感謝神,在聖經之別處,告訴我們見神的方法,就是在約翰福音七章十七節所說:「人若立志遵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出於神或是我憑自己說的。」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一,二十三兩節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我們若澈底的遵行神的道,也能夠分辨什麼樣的道或是出於神或是出於人;人若順服神的旨意,也能得到神的顯現,能夠經驗到具體的神。所以我今天演講的中心思想,是順服神是體驗神的觸角。

  小的動物和昆蟲,它們的眼睛,多半沒有多大作用的。它們的行動多半憑它們的觸角。有一次我們看見幾個頑皮的孩子,將幾個螞蟻的觸角除掉,放在一個球上,那有觸角的螞蟻,在球上很靈活的跑來跑去,要想找出一條出路,從球上逃脫,但那失掉觸角的螞蟻,雖然仍有六足,躍躍欲試的向前邁進,但仍不敢向前活動。因為它失去了觸角。有時它只能在一個地方行圈子,而不能找到出路,從這個兒童頑皮的動作,我們能得一個很深的教訓,就是說我們怎樣能看見神?用什麼方法,我們能體驗神,在我的靈性經驗中,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順服神是我們的體驗神的觸角,看亞伯拉罕在摩利亞的山上,體驗到神是以勒的神。那就是神有預備的神。若不是亞伯拉罕順服神,帶他所愛的兒子,獨生的兒子,進入最高最深,真實最終的奉獻,他絕對的不會體驗到神是以勒的神,他的奉獻不是象徵式的,他的奉獻是真實的,他若不舉起刀來,絕對的不能有從天上來的聲音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他若不舉起刀來,也絕對看不見在稠密的小樹中的公羊。待亞伯拉罕順服神到最高峰的時候,他才體驗到神是以勒的神,各位朋友!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開始。你知道這個真理嗎?你曾體驗過這個生活嗎?經上說神賜出人意料之外的平安,這種平安與喜樂都是在順服中的等候得來的。

  馬太福音十七章二十四到二十七節所記的事,大約你們或許能夠記得這件事,那就是收丁稅的官吏向彼得收耶穌同門徒的丁稅。那時主耶穌沒有向猶大來取錢,只吩咐彼得到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口中有一塊錢,拿來作他們的丁稅。這件事,在另一個人或者不以為奇怪,但在彼得的生命中的經驗裏,確能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因為彼得是打魚的老手,而主耶穌偏偏叫彼得去作,實在在他的經驗中,是不能領受的。在彼得作漁夫的生活史上,一直的順服,就是看見了神的榮耀,體驗到神是奇妙的神。以賽亞書九章六節:「……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先知以賽亞不是憑空的給神起了這些名字,乃是在順服的生活中,體驗神的答案呀!當主耶穌在黑門山下考問門徒時,彼得的答卷是:「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不是突如其來的,乃是在他的順服神的體驗而得來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如多馬一樣,求主耶穌將神顯給我們看一看,但神的顯現,不如異教所說的那樣的顯聖,或顯在空中,或托在夢中。神要在順服人的生活裏,將祂自己顯給我們,所以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一節說:「有了我命令又遵守的……必蒙我父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進到末後的一個逾越節的時候,祂要彼得,約翰,秘密的籌備過節的地點,就用一個奇妙方法,引導他們知道吃逾越節筵席的所在地。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他,到他所進房子裏去……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這是一個很渺茫的指示呀!豈知所遇見的,只止於一人嗎?若是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兩下的人都是錯過去了,豈能那樣的湊巧呢?若以理智的頭腦來分析,實在是難於置信的,但兩位門徒簡單的相信,一直的順服,他們所見到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領會主耶穌乃是時間上的主,祂也是超時間的主,這樣的經驗只能在順服人的身體上,能得到的。

  有一次我家裏的錢用盡了,僅夠到九龍的往返的巴士費。當我坐在巴士上,心裏不住的在想家中今天沒有買菜錢了,也不住在禱告中埋怨神說:「神呀!我不是你召出的僕人嗎,你不是願意無有後顧之憂的服事你嗎?你又為什麼叫我每月每月的受生活中的纏累呢?我的臥病一連八月不起,經濟上的困難,不是其中的緣因之一嗎?」我這樣的禱告。我這樣的埋怨,不知不覺的巴士到了終點,後來步行的走到書局,為教會買書。但賣書的那位弟兄說:「齊牧師,樓上有一封信,要你簽字來取。」我不知道這封信由何而來,後來我到了樓上,果然有一信,內裏封一筆錢,足夠我們一個短時間用的,在這個時候,我心裏的深處不住的責備,小信的人哪!你的小事大事,神都知道,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神藉這樣的事,叫我經驗神是時間上的神,但你走盡路的時候,是神開始的時候!

  各位同道們!你願意體驗神嗎?你願意神向你顯現嗎?神是無問題的願意將祂一切豐富顯示你看,但祂願意在順服人的身上顯得完全呀!你願意順服祂嗎?但願神將順服的心放在你心裏,叫你順服神,一直到你甘心願意順服神,順服那你不願意順服的事。

  有一年在傳道的事工上,有一件事,我非常難過,難過的叫我不能睡眠,好容易的挨過這漫長的黑夜,第二天早上約同工的到山上去禱告,在禱告之中我大聲流淚的在神面前陳述我心中的冤情,但在這私心地中,看見主耶穌活活的掛在十字架上,有鮮血不住的滴,有聲音從十字架上發出說:「我是無罪的,無緣因的為你掛在十架,現在你為神家的事,受到一點冤屈,你竟這樣的呼號不平。你的自愛自憐難過都是出於自我,都是罪。從那一日我進一步的體驗到神是管教人的神,也是慈愛的神,更是安慰人的神,但願神藉各樣的環境,叫我們孛會了順服,又叫我們在順服生活中,體驗到神的可愛呀!阿們。──  齊恩廉《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