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順服神的福分

 

經文:創二章十六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啟二十二章十四節:「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賽四十八章十八至十九節:「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耶四十二章六節:「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就可以得福。」

  昨天我已經介紹了總題,悖逆與順服是何等重要。並它的影響是何等的大。今天願神帶領我們明白順服的福氣,不單僅是頭腦上的明白,並要帶領我們進入這個福氣中,得以在順服的福氣中活,願神幫助我們,在順服的經驗上有份。

  第一處經文說:「因為喫你的日子必定死。」第二處經文:「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在今早我未動身之前,與一位教授研究這節原文,可有另樣的意思「遵守神誡命的人有福了,可得……」這是聖經中首卷末卷的兩句話,悖逆的人必定死,順服的人必得到生命;悖逆的人被趕逐離開伊甸園,順服的人,得以接進生命樹,永遠在神裏面,保持生命的連繫,結出美滿的果子來。但聖經已經指出人類現有事實,就是人類因亞當的悖逆,全人類都陷在悖逆的生命中,都活在悖逆的生活裏。羅馬書五章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但聖經之原意是叫我們認清人類的地位──死,更進一步是叫我們承認每個人的地位──就是死人的生活。以弗所二章一節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第二節說:「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但聖經真理的目的,不是把我們送入絕望之中,乃是要由黑暗遷入光明中,是由死的狀態裏進入生命裏。在今天的講道中,要說明順服的第一個福氣,就是生命。在無罪時代,我們的生命是要在順服的生活中長成,並且要因順服活到永永遠遠,常有人問,在伊甸園中,樣樣都好,為何神還預備一棵分別善惡樹呢?這不是給魔鬼留下一個機會嗎?為罪惡留下一個進路嗎?這個問題是很難以回答的。但我們要由神如何的尊重祂所造之人的人權來看這一個問題,或者能瞭解一二。神造人不是如同造了一部機器一樣,是被人操縱,毫無自身的自由,而人是有自由,人可運用他的自由,在神所造的無罪的生命中順服神,由原始完美達到完全完美的地步,由無罪達到不能犯罪的地步。人的信心,愛心,聖潔,謙卑,都在順服神的生活中考驗,長進,不但如此,人類生命是在順服神的態度上和生活上繼存,對於以上的詰問,我們更應當作積極方面上的研究和回答,比較容易瞭解和領受。不僅在無罪的人類時代是這樣,將來在神的國中也是這樣的。

  但人類悖逆了,墮落了,陷在罪中,生在罪中,長在罪中,將來又要死在罪中,於是神差遣主耶穌降生,為祂預備了身體,耶穌在肉身過順服的生活,成了贖價,希伯來書十章九節:「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們藉耶穌把我們的逆性生命除掉,賜給我們順服神的生命,不但如此,我們更藉耶穌所賜的順服神的生命,被帶進順服神的生活中,希伯來書十二章九節:「……我們豈不是更當順服他得生麼?」我們怎能在主耶穌裏得生,又怎能在祂裏面進到豐富之地,還得藉在主裏面過順服神的生活長進呀!有生機的信心,是有順服的行動在裏面的,如果神為我們人類預備了救恩,但我們不順服神,還是得不到神的恩典,正如同以色列飄流在曠野時,因犯罪被火蛇所咬,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法,如果他們不聽從神而仰望這個救法,他們仍要中毒而死。所以說順服神能得到生命;並且因順服能夠延續生存在生命中。

  賽四十八章十八至十九兩節說:「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這裏所說的是順服神所生的第二樣的福分,這是平安和公義,各位弟兄姊妹!你有心裏的平安嗎?你有家庭中的平安嗎?當你沒有平安的時候,你要安靜的在神的寶座前,省察你的生活是否在順服神的旨意中行事為人,歌羅西書三章十五節說:「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在原文的本意中,「作主」也是作「裁判員」的意思。我們一切的思想,言語,和行為都應當以基督的平安作裁判員,一次,有一位愛主的老教士,有人勸她用那將要歸國的教士的床,因她這幾年總是過很簡陋的生活。幾年來所用的床不過是帆布床,所以那位歸國的教士,勸這位教士用她的床,但這位老教士回答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說:「我要平安,不要床」各位神的兒女們!在我們的生活,常常丟掉那更寶貴的──就是內在的平安,而遷就暫時的安逸。豈不知天上的平安是無價的,是任何物質不能換取的。在主耶穌對門徒的臨別贈言中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主耶穌的平安,是世界的一切享受所不能影響和奪去的。心裏的平安是我們的無價的福分。

  神有時藉祂的恩膏在心裏引導我們,要藉不平安曉諭我們的錯思惡行;藉平安讚許我們的生活行動。約翰一書二章二十七節:「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因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順服這恩膏教訓的,就是住在主裏面,住在主裏面的,就有生命和平安。神藉先知以賽亞的口,勸勉人要聽從祂的命令,他的平安就如河水的洪流,永遠不斷湧流。有一年我在一個教會作試驗工的時候,一天早晨,有一位商號的大老板,不知什麼時候來到了教會,在那裏不住的傷心流淚。既至我看見他的時候,他更忍不住的哭起來,後來我問他傷心的緣因,他說:「我在某某地方開了一間商號,當我在曚昧無知的時候,作些自欺欺人的生意,如賣些拜偶像的貨品。現在我知道了那是罪,更是得罪神的罪,所以在前不多日曾去信,要他們將這一切東西,都付之一炬,但他們未聽從我的話,竟把這些貨品整批的轉賣別人。我們雖然不再作這樣犯罪的生意,但轉賣給人豈不也是我們的罪嗎?」原來這批貨價約五千多圓現洋,是一筆不小數字的錢財,所以他的下層老板捨不得這樣的順從他。所以他得信之後,他就難過起來,甚至徹夜不寐的痛哭。各位!這老板所以肯捨掉他的錢財,就因順服心中的不平安,要除掉他的罪。錢財是人人所愛的,但神的兒女,要求心裏的平安,就除掉他所愛的,為要愛那高尚的愛──就是神自己。神是我們的平安,是我們的快樂。

  順服神就得平安,也有公義,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素來」二字是表明日常,常常的意思,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順服神,我們就得平安和公義如江河那樣的湧流,如海洋那樣的深廣,你看神在順服的生活中,所賜的是何等大的福分呀!願神藉順服引領我們得到這些福分,阿們!──  齊恩廉《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