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總題介紹──順服神的重要

 

經文:創二章十七節:「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腓二章五至十二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羅五章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來十章九節:「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各位主內弟兄姊妹們,今天我能夠得到這個機會站在這裏為神作見證,心中十分愉快,本來在去年我已被邀請,要在培靈會中與各位見面,但因當時我已應承了信義青年夏令營的講道,所以不得已的推辭了,但神仍給我留下這個機會為祂作見證,實在感謝神。兄弟在前幾個月已經知道有今天的機會,內心時常思想叫我為祂講甚麼話,有甚麼信息要為祂釋放出來。於是有一個思想來到我的心中,就是順服神是今日屬神的人的生活中唯一的要素。主耶穌怎樣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恐怕也要照樣的責備今日屬祂的人。神怎樣的以聖經中所記的那兩個兒子象徵當時的人類的悖逆的生活,神也要照樣的以大兒子的口是心非的生活,來責備我們。我實在覺得,我們聽的太多,讀的也算夠了,但把聖經的知識只寄存在我們的腦海裏,竟沒有消化在我們的生活中,在靈性中竟成了頭大身小的奇形的怪物。神的榮光竟被我們遮閉,使那些未曾聽見神福音的人,不得看見神的亮光。只有這語而無順服的生活,這樣的見證是不完全的,我更敢大膽的說,是假的。因為人的一切屬神的言語,該發自於他生活的深處;而屬神的生活,是我們言語和行為的泉源。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泉源,我們的言語和行為該由何而出呢?所以我們只可有這粉飾的見證,這樣的見證豈不是假的嗎?我們豈不是成了宗教上的騙子嗎?我再說,我們聽的算夠了,我們講的算講的太多了。但神所看的,不看我們講多少,聽多少?祂要看我們順服祂多少?最起碼的,祂要看我們心中有否順服的動機和傾向,在這順服的路上,祂不是要看在順服上所成功的量上之多寡,或順服的成就上的品質之好壞。祂所要的是順服的心靈,譬如一個幼小的兒童,在父母面前所表現的行為雖然很是幼稚,所呈獻的東西雖不值幾文,但父母覺得心滿意足,那是因為父母已經看見孩子們的心地是出於兒子們的孝。照樣的我們在神面前,我們順服的程度,雖是淺膚的,甚而有時是很可笑的。但神並不輕看這樣順服的心田。我實在要請大家注意這一點。

  有一次我乘巴士由荃灣到九龍來,在同席上坐一個操廣東話的老婦人,同另一個人講到耶穌聖誕的事,我以為她是一位基督徒,但在她的身上,有很多的象徵,令我看出來,她是個拜偶像的人。耶穌的名字,已經深入她的腦海裏,但她仍在悖逆中生活。這豈不可惜嗎?再就我們的社會來看,常見在報紙上,什麼狂歡舞會,尤其是在聖誕節和復活節中,什麼所謂聖誕狂歡舞會,復活狂歡舞會。這正是象徵信奉基督教的社會的敗壞。莫非在天上的神,叫我們畫拳行令,或者妞妮的男女,放縱情慾的舞,為基督耶穌慶祝誕生嗎?真可恥極了。特別的為基督教的國家之大辱。這都是褻瀆神的說法和行為,悖逆生活的具體表現。我們的生活,雖然不是出世的,乃是入世的;但在我們的入世生活中,當為神作分別為聖的生活。又因我們是被召出來的人,更應在被召中作順服的兒女。最低的起點,是在順服神的心志中,有聽從神的內在心。聖靈就要引領我們進入得勝得榮耀的地步。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五節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在順服神的生活裏,不在乎我們先洞悉明白神旨意的原因,而後採取順服的行動;在順服生活的途徑上,更不在乎曉得明暸的神旨意的目的,而後順服神;總而言之,順服的生活,不必要的要透過我們的理智,順服的自身就是順服,順服是神兒女的態度。信心的始祖亞伯拉罕,當神召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的時候,神未曾告訴他神的目的地,但他因信的順服,得神的應許地為業,亞伯拉罕又因信的順服,又作了一件反乎人道,悖乎以色列宗教的慣例的行動,就殺子獻祭的事。這是他當時的宗教理智所不許可的,但他順服神,信神,又知道凡由神來的一切事,都是好的,所以他是一味的順服,簡單的相信,我們在聖經看出,神的榮耀得到相對的充分的表現出來,在亞伯拉罕的人生中,神得榮耀,他自己得福分,就是藉他順服神的生活產生出來的。

  就再進一步的講:順服是一切道德的總匯,順服是一切內在涵蓄的外儀,當神將始祖安置在伊甸園中,並沒有告訴他們當如何愛神,信神,或是如何的崇拜神,如何過聖潔的生活,所告訴的,乃是一條簡單而易守的命令──就是:「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就是順神則生,逆神則亡。因為順服神是人類對神永遠的態度和存心並行為。順服神又是內在一切的表現。但很可惜的,一個屬靈黑暗,藉悖逆帶進人類的生命中,就是罪進入了人生命裏,因此我們世世都陷入罪中,這樣的墮落,是人類不能自拔的,但我們現在感謝神!祂也同樣的為我們的救主耶穌預備了身體,而耶穌在肉身中,卑微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順服的生活中,奪回人的地位,神得了榮耀。希伯來書十章九節說:「我來了是要照你的旨意行……」我們由前後兩位亞當生活的對照來看,就十分的明瞭順服神是何等的重要,願神深深帶領我們,不單明白這個真理,並且活在這個真理之中。阿們!──  齊恩廉《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