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信心(第八講)

 

讀經:約壹五4-5;約七38;可九14-29

  今晚要思想的題目,就是「信心的能力」。今天教會沒有能力,信徒沒有能力,沒有見證,比起使徒時代的教會,差得太多了。為何沒有能力,就是沒有信心。

  剛才所讀的故事,一個父親帶被鬼附的兒子來見耶穌,求耶穌為他趕鬼。主耶穌到山上顯榮耀,山下的門徒沒有能力,因為他們沒有信心,所以耶穌責備他們:「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今天的教會,是小信的教會,今天的信徒,是小信的信徒,許多人不能得救,他們被魔鬼捆綁,門徒不能釋放他們,因為沒有能力,因為小信。

  今天主在天上顯榮耀,我們禱告,如果有信心,在地上應該有能力。但今天許多信徒的不聖潔,沒有基督的氣味,只有魔鬼的臭味。信徒應有基督的榮光,但反而有魔鬼的凶相。我們今天要求神,給我們信心,靠這信心,就有能力,不但自己有能力,叫許多人也有能力。孫中山先生也講到信心有能力,普通的信心有能力,信徒的信心更有能力。耶穌不聽魔鬼的吩咐,從殿頂上跳下來。不是神的吩咐,耶穌不聽從,而且從殿頂跳下來。不是神的吩咐,耶穌不聽從,而且從殿頂跳下來,乃是冒險,不是信心。信心是相信神,順服神,照神的話去做,神會負責;不照神的吩咐,自己跳下來,死也活該。你冒險,你自己負責。信心的能力,不是冒險的能力,冒險沒有能力,冒險會失敗,會上當。

  現在要看看但以理的事。當時猶大國因為犯罪背逆神,神就讓巴比倫軍攻打他們,攻入耶路撒冷,擄掠了許多人,但以理和他三個青年朋友也一同被擄。但以理名字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者」。他所行所做經得起神的審判。尼布甲尼撒王揀選但以理與他三個朋友,受特別的訓練,供給他們王的膳,王的酒。但他們知道王的膳王的酒是不潔淨的,不肯領受,寧吃素菜,飲白水。但管筵席的委辦怕王責備,不允所求。可是但以理說,你試試我們十天,看看我們的面貌和吃王膳的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對待僕人吧。但以理以人格比飲食更要緊,不肯被玷污。今天有許多人因飯碗問題,上了魔鬼的當,他們以為不上這當,就沒有飯吃。小信的基督徒啊,你為何這樣小信,難道你忘記聖經上的說話嗎?天上的飛鳥,不種不收,神也養活牠,因為你沒有信心,所以愈來愈苦。從古到今,神不會叫有信心的人捱餓,真奉獻神的人,神會叫他一天比一天好。十天過後,神不但叫但以理比用王膳的人更美,而且給他超人的智慧。我告訴你,為神作工的人,本來沒有什麼本領的,有智慧的很少,但神拿來之後,經過改造就有用了,感謝主。

  神給但以理有屬天的智慧,有得勝的能力,得勝試探。各位,如果你立志,只信神,而不信人,就有辦法。今天教會缺少相信神的話的人。

  過了幾年,尼布甲尼撒王夢見一個大像,但以理為王解夢。又過了幾年,王為要顯顯他的威風,造了一個金像,請齊所有全國大小官員來,行開光之禮。一奏樂,他們要俯伏跪拜。可是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不肯跪拜王所立的金像。因他們有信心,就有能力,有能力就能得勝,神也尊重他們的信心,他們就得勝了試煉。各位,神用試煉,叫我們的信心更堅固,更牢靠。從金礦裏取出來的金,不是純金,經過火燒之後才成為純金,我們沒有一生出來就是純金的,神放我們在爐裏燒,我們的信心比精金更美。

  王再給三個青年一次機會,但三個青年人不肯跪拜,他們對王說:王阿,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中救出來,即或不然,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各位,這是何等大的信心,他們相信神能救他,因神的能力超過火的能力,他們又相信神能從王的手救他出來,因為神的能力超過王的能力。他們的信心,雖然被火燒,亦不能放棄信仰。死也可以,要違反神的旨意就不可以。今天教會若有這樣信心的人,教會定必興旺。

  從前有一個傳道人,被日軍抓去,放在監牢中,打他,又用燒紅的鐵條熨他,熨了六次對他說,再給你二十四小時考慮,倘若你放棄你的信仰,我就釋放你,否則我要熨全身。傳道人懇切祈禱,第二天釋放之後,有人告訴他,他們懷疑他是間牒,所以用嚴刑迫他,但見他寧死不放棄信仰,知道他是一個基督徒,所以釋放他。感謝主,你若有信心,將自己交給神,神會救你,即或不救,亦賞賜你那生命的冠冕。為神生,為神死,為神活,是最有價值;為人死,為自己死,則毫無意義。基督徒在末世會遭遇逼迫,你預備好了嗎?有許多人將生命交託給神,神就保護他,神在他身上得榮耀。今天教會需要肯為神犧牲一切的人,為神生活的人。

  三個青年人雖被放入火中,抬他們入去的人都被燒死,但主與他們同在,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有主同在,痛苦成了快樂。還有一件事,他們的捆綁燒脫了,但身上連火燒的氣味也沒有,頭髮也沒有燒焦。你若真心倚靠神,火不能燒你,水不能侵你。他們出來,沒有捆綁,有天上的榮光,有神同在的經驗。各位,你有過與神同在的滋味嗎?我曾有過,我巴不得再有。為何你沒有與主同在的經驗,因為你不肯為神吃苦。

  還有一個能力,就是領人歸主的能力,他們因信,就領尼布甲尼撒王歸主。今天教會缺少領人歸主的信徒,因為倚靠神,信賴神的人太少。有一個有學問的傳道人,向大學生談道,起初所談的那四個人都信了主,到了第五個,雖然所談的是一樣的話,是同樣的道理,但他不肯相信,何故?因那傳道靠自己力量,不靠神。後來那傳道人認罪,悔改。神再給他能力,那第五個人也肯信主了。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後來,巴比倫亡國,大利烏當朝,但以理仍在朝中做官,被同事嫉妒,可是但以理做事是忠心,仇敵無法找得把柄,只有在對神的事上找把柄,他們要求王立一條禁令,一月之內,除向王之外,不拘向神或人求什麼,都要放在獅子坑中。王蓋了玉璽,就不能更改。但以理雖然知道了禁令,仍照素常一樣,打開窗戶,面向耶路撒冷,一天三次向神屈膝跪下祈禱。但以理相信祈禱是一切能力的根源。有祈禱才有信心,有祈禱才有能力得勝試探,有祈禱才能成功大事,有祈禱才有智慧,但以理相信祈禱比生命更重要。你有看重祈禱嗎?患難時你祈禱,患難一過去就不祈禱了。在家祈禱,在禮拜堂你就不敢祈禱了。因為你怕人,祈禱覺得羞辱;打牌,跳舞,犯罪,反不覺得羞辱。基督徒為何沒有能力,因為沒有祈禱。

  有人祈禱是祈禱了,但沒有信心,祈禱如打空氣。沒有信心的祈禱,神不愛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今天神要你將自己放在神的手中,你要在受試煉時相信神,在工作時相信神,在生活時相信神。

  慕迪在年少時,有人對他說:一點不保留,將自己放在神手中,神能用你震動世界。慕迪相信這話,也照行了,神就用他震動世界。

  神今天也要你毫無保留的交託給他,你肯不肯?──  張容江《信心與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