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信心(第七講)

 

讀經:創卅五6-15;來十一21

  今天繼續講雅各的一生,怎樣被神對付。昨天說到雅各說謊,受了大報應,吃了許多苦。雅各不但說謊,還有一樣罪。雅各逃避哥哥以掃,往舅父家,來到伯特利,形影孤單,雅各又不慣出門,倍覺淒涼,那天晚上露宿曠野,以石作枕,夢見天開了,有天梯通天,耶和華在梯子以上與他說話,「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神要作第一件事,就是要將他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神要作第二件事,是叫他的後裔眾多(創二十八14)。神要作的第三件事,神不離棄他要與他同在(15節)。神給雅各三大應許,這樣大的福氣,現在看看雅各如何回答:「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二十八20-22)。神「若」,他的意思如果神待我好,我就以耶和華為神。神說「我要」,雅各說「神若」,他不信神,他要神信他。神說三件應許,雅各只聽見一件應許,還要加上問號。因為神的應許有兩件是說到將來的,雅各不管將來,他抓住現在。神給雅各這樣大的恩典,他應對神有謝恩的心,將身心靈全獻給神,為神所用,聽神指揮,榮耀神的名。可是雅各不這樣做,我們與雅各真是差不多,我們常說:「你給,我就。」神若祝福我丈夫生意好,我就奉獻十分一。神若醫好我的女兒,我就將她奉獻給你。神啊,您若,我就,您不,我也不。

  雅各不信神的話,神祝福他嗎?神仍然祝福他。神叫他有衣,有食,雖然拉班斯負他,但神祝福他,神對他所說的話,每一句都兌現。但雅各向神的許願,卻忘記了。我們也好像雅各一樣,許多人常說,神若對我好,我相信神。各位,神若對你好,你也是不相信神的。我們信耶穌,不要為現在,穿得好,食得飽,享地上的福氣,這樣就好像雅各一樣,只要現在的福。這不是相信神,乃是利用神。

  我在台灣新竹縣遇見一位小姐,病得面黃肌瘦。她母親年少時候也得了同樣的病,她請傳道人來為她祈禱,傳道人對她說,你要信耶穌。她說,如果耶穌醫好我,我就信,後來果然是好了,頭一個月來做禮拜,第二個月來了三次,第三個月來了兩次,第四個月不見她來了。後來她結了婚,生了現在的女兒,又得了像她年少時的病。她又去請傳道人祈禱,傳道人為他祈禱,果然,女孩病好了,母親說,讓她天天去聚會,有聚會就來,這樣過了不久,又不熱心了,又過了三年,女兒舊病復發。再勸她信耶穌,她不信了。因為她說我女兒病又發作了,她不說自己對不起神,還說神對不起她。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說神若,我就,就算神答應他,他也是不信的。

  雅各就是如此,在舅父家,沒有敬拜神,憑自己的小聰明,來對付舅舅,二十年好苦啊,沒有作過祭壇。他會說,神若祝福他,他就獻上十分一,其實萬分一也沒有獻上。神祝福他,叫他一無所缺,他卻不奉獻給神,把自己所起的願忘得乾乾淨淨。現在神要來提醒他了。在創世記三十五章,神說,起來,往伯特利去,我是向你顯現的神,是你許願的神,你要起來,往伯特利去。親愛的弟兄姐妹,但願神叫你來到伯特利去,伯特利是雅各第一次與神見面的地方,是雅各頭一次禱告的地方,到伯特利乃是與神恢復交通。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為何受苦?神為何讓你在惡劣的環境裏?目的是吸引你,呼召你,催迫你到伯特利。所以你受苦,切不可對付人。別人對你不好,乃神的准許。神要帶領你,你要順服祂的帶領;神要你親近祂,你就親近祂,這樣,神才能祝福你。你今天的問題,是你與神的關係未弄清楚,你沒有倚靠神,神不能祝福你;你沒有讓神帶領你,你一生痛苦多喜樂少,你就是在我所說的情形當中了。

  雅各被神管教之後,他回伯特利去,他應一直往伯特利,但他到了示劍,不走了。神又對付他,雅各在示劍,女兒被姦污了,兒子們殺示劍人,闖下大禍,只好離開示劍。各位,神要你所到之地,不可只走一半,神要你認罪,不可只認一半。

  有一次奮興會,是由一位大有能力的神的僕人主領,可是這次奮興會,一連幾天沒有一個人信主,最後一天,開會時,講員宣佈今天不講道,要大家祈禱。這樣大家一祈禱,大家都感到不能起來了,有兩個執事,彼此認罪,之後,許多人就表示信主了。各位,教會不復興,是我們的罪,我們不可走到一半,我們要走到伯特利,與神密切的交通。

  不但如此,神還要雅各將偶像拿出來。雅各在巴旦亞蘭出來,帶許多偶像,為要得造偶像的金子銀子。雅各要金子銀子,多過要神。他倚靠金子銀子,多過倚靠神。什麼是我們的偶像,凡看一樣東西,或一個人比神還重要的,這就是你的偶像。有人以愛人為偶像,有人以事業、以金錢為偶像,錢遮眼,只見錢,不見神。有人以面子為偶像,什麼可以犧牲,面子不能不要。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要蒙神恩,也要把偶像拿去。

  雅各一到伯特利,整個靈命改變了,從此之後,雅各是一個屬靈人,愛神,相信神,榮耀神,樣樣事求問神,雅各的後半生,是光明燦爛的半生,因雅各到了伯特利,與神有親密的交通。

  親愛的弟兄姊妹,何時與神有親密的交通,三年前、五年前有過,現在沒有了,但願你今天與神有密切的交通,願你到神面前,將一切罪都拿出。神就祝福你。

  親愛的朋友,不是耶穌不祝福你,乃是你不信祂,與神失和,你若打開心門,神就進來,你與神就有伯特利的交通,你就會改變,能榮耀神,將自己奉獻神面前,真誠的接納主,主要祝福你,許多人也因你得福。

  正如雅各一樣,雅各蒙福,他的後裔蒙福,許多人因他的後裔蒙福。──  張容江《信心與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