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信心(第五講)

 

讀經:詩卅七3-7;箴三5-7

  過去兩天我曾用亞伯拉罕做題目,思想信心方面,看見人得救,必需要相信,而且得救的信心,是順服的信心。亞伯拉罕因信神,順服神,神就帶他到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去。亞伯拉罕又因信神,順服神的吩咐,將心愛獨生的兒子以撒獻上,因此他得以成為信心之祖。

  今天基督徒不肯將神的話當話,要將神的話適合自己的心意,合心意就信,不合心意就不信。基督徒不能蒙恩,不是神不賜恩,乃因我們不信;不信的人,得不神的恩,而且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今天要講更進一步的相信,相信神要徹底的相信,要專心倚賴祂,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不能相信神,又相信自己。不能倚靠神,又倚靠無定的錢財。不能相信神,又相信環境。要相信神就要專心相信,徹底相信,從始至終的相信,實實在在的相信。口裏相信神,心中也要相信神。因為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就算禱告,從早到晚禱告,也是得不什麼。問題在乎你是否專心倚靠祂,完完全全的倚靠祂,徹底的相信祂。你如果徹底相信神,順服神,一定能從神得福氣,雖然神不一定照他所求的給他,但神給他的一定比所求的更好。

  現在看聖經中的例子,如果信神信一半的人,除非他肯悔改,否則,一定沒有好結果。

  先看掃羅,他在以色列人中高人一頭,神看重他,叫他做以色列人的王。有一次神吩咐他在吉甲等七天,等撒母耳來為他獻祭。他相信神的話,的確在吉甲等了七天,但是到傍晚的時候,撒母耳還沒有來,非利士人又來攻打他們,所以他勉強上去獻祭。剛獻完祭,撒母耳來了,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可憐掃羅,因相信得不徹底,順服得不徹底,把王位丟了。又有一次,掃羅出去攻打亞瑪力王,神吩咐他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掃羅聽神的話,立刻出兵,打了大勝仗,擄獲了敵人,掃羅把瘦弱都殺盡了,卻愛惜亞瑪力王亞甲,並愛惜上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掃羅相信神,順服神,可惜他相信不徹底,順服不徹底。基督徒啊,你若相信神,你裏面的亞瑪力人,要毀滅,要徹底的毀滅。

  神問他如何留那些牛羊,掃羅還推說是百姓要留的,留來獻祭與神。今天許多人也效法掃羅,說去賺錢,是為要捐錢,要奉獻給神。美國有一間教會,有一個執事說,吃香煙不要緊,種煙也不要緊,因為賣了煙,可以有錢捐。各位,神不要你這樣的錢,不義的錢神不要,神寧願要你信祂,順服祂,榮耀祂。所以神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

  今天神也叫你有吃,有穿,有住的,神又叫你比人高一頭,把你放在平安喜樂的地步,神只有一個要求,要求你徹底的信祂,順服祂,不能相信一半,不能順服一半。

  以色列人相信神,順服神,所以神將他從埃及救出來,他們信神,所以能過紅海,走曠野,神用雲柱,火柱帶領他們,又降嗎哪,鵪鶉給他們吃,使磐石出水給他們飲。神也應許將迦南賜給他們,他們來到迦南邊加底斯,神說,明日你們要自潔,就可進入迦南。可是他們懷疑神的話,恐懼迦南地的人,派探子入迦南地偵探。十二個探子回來了,有十個人報惡信,說迦南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但那地的人是偉人,我們好像蚱蜢,所以我們不能進去,只有迦勒與約書亞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那地去,我們定能得勝。但少數服從多數,所以以色列入不徹底相信神,不徹底順服神,神大發怒,刑罰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

  各位,我們也是如此說,神的應許果然美好,但我沒有辦法,屬靈的人,牧師傳道,才可以得。我們不信,三十年前信主,現在仍然是一樣,在曠野繞圈子,不能享受神的福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求你,今晚回去禱告,要說:神啊,求您給我一件事,我要在這件事上徹底相信您,徹底的順服您,專心倚賴您,完全交託您,耐性等候您,不再靠自己。

  亞伯拉罕在吾珥時,神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神要他做四件事,但他只做了一件事。亞伯拉罕信神嗎?信。但信得不徹底,順服得不徹底,神叫他離開本地,不錯,他離開吾珥了。可是神要他離開父家,他卻把父親帶在身邊,神叫他離開本族,他卻把侄兒羅得一同帶去,神叫他往迦南地,他卻到了哈蘭就停止。他順服得不徹底,故神要對付他,他不離開他的父親,神就叫他的父親死了。

  有一個牧師沒有兒子,他求神,神就賜他一個兒子,但他愛兒子多過愛神,神就將他的兒子拿去,他很痛苦,他做夢,見一牧人帶領一群羊,要過河,牧人趕羊,羊不肯過,自己先過,羊也不肯跟來,後來牧人抱一隻小羊先過,老羊跟來了,其他的羊也來了。牧師醒來明白一切,就再將他的心放在事奉神的事上。

  神叫亞伯拉罕離開本族,他把羅得也帶來,神也要對付他,他愛羅得,將羅得放在第一,神讓他的僕人與羅得的僕人相爭,以致他們彼此分開。神叫亞伯拉罕到迦南,所以他離開哈蘭到迦南之後,現在和羅得分開。四件事都順服,他至此完全順服了,神就大大祝福他。

  基督徒要徹底相信神,徹底順服神,第一要明白神的旨意,第二要順服神的方法,第三要知神的時間。若有一件不順從,就是不信,不徹底順從,不能得神的福氣。亞伯拉罕年老還沒有兒子,神應許他要從撒拉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信神給他一個兒子,只信這一點點,其他就不信。他不信神的方法,他不信撒拉能生育,想幫神的忙,收夏甲為妾。今天基督徒也如此,常常幫神的忙。當你幫神的忙,神就袖手旁觀,試試你的小聰明。

  亞伯拉罕從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以實瑪利雖好,但不是神的應許,後來以實瑪利的後裔成了以色列人的禍害。各位,神叫你作什麼,你就作什麼,你明白神的旨意,也要明白神的方法,還要知道神的時間。神在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才給他以撒,神的方法要撒拉生以撒,神的時間要等他一百歲時才生。

  各位,你不可急,你要信神的時間,你若相信,神就能行大事。在兩個月前,我要到菲律賓去,但只剩下三十六小時內要辦四項手續,照人看來是不可能,但果然辦通了,神的時間是不早不遲。

  神為什麼要等亞伯拉罕一百歲才賜給孩子﹖如果亞伯拉罕九十歲生子,他會以為是自己的本領,但他到了一百歲,不只撒拉過了生育的年齡,連亞伯拉罕也不能生育,這就是叫他不倚靠自己,要他知道完完全全是神的恩典。

  各位,等你覺得自己的本領完了,沒有本事了,專心倚靠神,神就祝福你,各位,好不好今晚我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無能,將一切的事交託給神,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張容江《信心與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