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信心(第三講)

 

讀經:創十一31;創十二1-2;徒七2-3

  昨天講到順服的信心,真信心必需順服,真順服必有相信之心。順服的信心,乃稱義之信心。人要得救,要與神交通,神稱他為義人,他必有順服的信心,「義人必因信得生」。故稱義的信心,乃順服的信心。

  相信是什麼?相信是順服神的話。比如有人要到美國去,他雖然已經去過好幾次,可稱為出門的老資格,但要到美國,一定要按照美國領事館所發的表格填寫,否則不能去。到美國去,要聽從美國的辦法﹔到神的國去,也要聽從神的辦法。所以神要我們順服,因為神國裏的人,都是順服的人。相信耶穌釘十字架的功勞赦我的罪,這還不夠,還要接受神的救法,順服神的方法,將耶穌接到我心裏去,不但作我們的救主,還要作我們的主管理我。許多基督徒不能得勝,是因為只相信是救主,卻沒有接待耶穌在心中作主。

  比如你有病,去看醫生,醫生給你藥,且吩咐你每四小時服一次,一次服兩小茶羹。但倘你回來只服過一次,而且只服了一小茶羹,那麼你的病一定不能好,因為你沒有聽從醫生的吩咐。雖有醫生,卻不要醫生作你的主,這也不是相信醫生。如果每個信徒都相信耶穌,而且真真正正接待耶穌到你心中作主,耶穌有辦法,教會有辦法,香港有辦法,全世界都有辦法。

  昨天,我所講的是信心理論,今晚我要講到信心的實際,單有理論而無實際,是不行的。現在我要提出聖經中的幾個人來,如果他們稱義要順服,我們稱義也要順服,如果他們稱義不用順服,我們稱義也不用順服。

  亞伯是亞當的兒子,該隱是他的哥哥。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亞伯獻祭,該隱也獻祭。亞伯殺羊羔為祭,該隱以地裏的土產為祭。神悅納亞伯的祭,不悅納該隱的祭。聖經說:「亞伯因信獻祭與神,比該隱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來十一4)。亞伯是頭一個因信稱義的人。為何亞伯獻祭得稱義,該隱獻祭不得稱義?神對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可見神悅納亞伯的祭,是因亞伯行得好,不悅納該隱的祭,是該隱行得不好。大概有兩個原因,亞伯在每件事情都行得好,等到獻祭的時候,也是行得好,該隱從開頭就行得不好。亞伯的祭,不但有信心,而且是有悔改的祭,該隱卻是無悔改的祭,怪不得神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嗎?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第二,該隱明知獻祭要用羊,但他偏偏不用羊,不聽神的吩咐。他想我的土產不比羊貴重得多麼?我是種地,又不是牧羊的,我本來可以和亞伯換一隻羊羔,但我不喜歡亞伯,我見了他就討厭。但神說,獻祭一定要用祭牲,不流血,罪不得赦。該穩不聽從,所以神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嗎?亞伯因順服蒙悅納,該隱不順服所以不蒙悅納。因此亞伯稱義,不單相信神,還有具體的表現,他順服神的方法,所以神稱他為義。

  彼得後書二章七節稱羅得為義人。當我們一提起羅得,都說他是一個頂壞的人。亞伯拉罕帶他離開吾珥,到了迦南,亞伯拉罕待他客氣,他待亞伯拉罕卻不客氣,亞伯拉罕讓他,他卻不讓亞阿伯拉罕,揀選了最美好之地。不但如此,還遷移帳棚,走到所多瑪,蛾摩拉兩座罪惡滿盈的城裏去居住,而且做了那城的官。所以當兩城快要受刑罰之時,無人相信羅得,連他自己的女婿也不信他,在家庭也無見證。所多瑪,蛾摩拉被毀滅了,太太也成了鹽柱了,他帶兩個女兒,還犯了亂倫的大罪,羅得真是壞透了。那麼如何說羅得是義人,世上不是有許多人比羅得好嗎?尤其是中國,不是有許多道學先生都比羅得好得多嗎?為什麼說世上連一個義人都沒有,卻稱羅得為義人?真不解。各位,我們在此更加明白,我們不是因行為稱義,乃是因信稱義。你信就稱義了。你以前所犯的罪,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功勞,把你的罪案抵消了。罰莫大於死,神的兒子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信祂,接納祂,罪得赦免,成功了一個義人,這就是「因信稱義」。但不可忘記,羅得的太太也信,倘若不信,她怎會和羅得一同逃走,離開所多瑪城。但為何她不得救,而羅得卻得救呢?羅得不比太太好。又如主被釘十字架時,那兩個強盜,在初時他們不是一同譏笑耶穌嗎?但後來其中一個得救,一個不得救,這是因在最後的一剎那,他接納耶穌為主,這樣他就得救了。羅得的行為確實不好,但他有一點好處,神吩咐他:「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跑」。這是神的吩咐,太太不順服,羅得順服。所以羅得被稱為義人,太太不順服,她回頭看,所以成了一根鹽柱。羅得順服,太太雖然變了一根鹽柱,他也不回頭看,各位,羅得的信心,不是有了具體的順服表現嗎?真信心是順服到底的信心。

  「挪亞因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十一7)。

  挪亞也是因信稱義,他如何因信稱義,請看創六22「挪亞就這樣行,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七章五節「挪亞就遵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九節與十六節「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可見挪亞稱義是有順服的信心。

  各位,你要是不信,要信就信到底,不但開始相信,要一直到底也相信,不但開始順服,一直到底也順服。

  亞伯拉罕信神,他也順服神,神叫他往祂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他雖然不知往那裏去,但因他順服,他就起行前去。「每早晨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三23)。你若是一個真信神的人,真順服神的人,你每天的生活都是新的,每天所領受神的恩典,所得神的慈愛憐憫都是新的,每天吃屬靈的新糧,每天神帶領你到新的境地去。

  亞伯拉罕信神,順服神,神帶領他到一個流奶與蜜之地去。他信神信得徹底,順服神順服得徹底,所以成為信心的父,神將大福給他。各位,願神更將大福給你。神賜大福的條件,是徹底的信,徹底的順服。

  未信主的朋友,主耶穌為你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為你的罪流血,你為何不信祂,不順服祂?你信了耶穌,嗜好戒了,是你的損失嗎?脾氣沒有了,是你的損失嗎?壞生活改變了,是你的損失嗎?有喜樂平安,是你的損失嗎?耶穌願將祂一切的都給你,你為何不信,為何不說:「主啊,我今天願意相信您,順服您,求您做我心中的救主,做我一生的主。」──  張容江《信心與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