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信心(第一講)

 

讀經:羅十二3,一17

  在這八日特別要思想一個「信」字,「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基督徒靈命的長進,從開始到末了,都是「信」。

  基督徒要有愛嗎?不錯,基督少不了愛,要愛人,要愛人的靈魂。基督徒要有盼望嗎?是的,基督徒要有盼望,盼望主耶穌再來,盼望身體得贖,盼望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基督徒的盼望不是現在,乃是在將來。基督徒要有行為嗎?當然要,如果沒有行為,就不配在世界生存,神要我們在世界生存,是要我們見證神的恩典。如果說自己已經得救,但行為沒有改變,怎能見證神呢?這些都重要,但是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沒有信,就沒有愛,更沒有盼望。沒有信,就不是真信徒。

  信心是一切的根基,是能力的泉源。有了信心,其他的德行才能發揮,有了信心才能持久。有信心才有價值。基督徒靈命從開始到達最高峰,都要有信心。

  保羅說:「本於信,以致於信」,有信心,心中就有聖靈,有信心就有豐盛的生命,有信心就有更豐盛的生命,有信心就有喜樂,有信心就有非常的大喜樂,有說不出來的大喜樂。有信心聖靈才充滿你,永久的充滿你。

  信心是得能力的手,是得聖靈充滿的手。信心是一切的鑰匙,沒有信心的祈禱,不過是打空氣。沒有信心的講道,不但人不愛聽,神也不愛聽。如果有芥菜種那樣一點點信心,就能把山移開,倒在海裏。神雖然預備好一切豐盛的恩典,又有基督已經帶來,聖靈又準備加給我們,若沒有信心,一點都得不。

  有兩個人,在同一的環境,聽一樣的道,一個覺得罪得赦免、得釋放、感到快樂,回去是讚美主。另一個覺得沒有意思。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分別?聖經給我們答覆這問題,因為他沒有信心的調和,所以聽道對他沒有益處。比如吃飯,有人愈吃愈瘦,有人雖然吃一點,卻愈吃愈肥。這是什麼原因?因為那人沒有消化力量;會消化,就會吸收。信心是信徒的消化力。基督徒要因信稱義,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有滿足的指望,有無比的榮耀,能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要看得合乎中道」,有人把自己看得很高,說自己屬靈,別人不屬靈,看不起人,也看不起神。但有人卻輕看自己,說自己軟弱,不能得勝,不會作證。這樣一個過於自高,一個過於自卑。比如你請老師看,但他只能看見你的外表,不能看到你的內心。又比如太太請先生看,先生請太太看,也不能完全知道,「因為心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要看得合乎中道」。如何看?乃「要照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你信心的大小,就知道你的靈命高低。

  測量一個人的靈命,有幾個方法。一個就是看你的行為,另一個就是看你與主交通如何,還有一個方法,就是「順服」。羅十二3說到最好的測量方法,就是信心。

  「信什麼」?就是信神。人人都有信,人人都相信他的父母,都相信他的愛人,都相信他的先生,都相信醫生。若坐汽車,都相信司機。我們很相信人,相信環境,相信自己,相信魔鬼,卻不相信所當信的神。俗語說,神差他不去,鬼差他就跑。人就是如此相信魔鬼。

  相信神甚麼?是相信神的說話。神說甚麼,就相信甚麼。以神的話為可靠。基督徒為何失敗,就是因為不相信神的話,不但不相信,甚至不愛聽,不愛讀,不愛看,不愛思想,也不愛考慮。神問你,從早晨到現在,你思想了多少神的話?思想了多少人的話?人誇獎你一句,你思想起來,覺得高興,再想,就覺得好笑。但人若罵了你一句,一想起來就很氣,再想就要去報復。你眼睛所看的,耳所聽的,心中所思想,有多少是神的話,恐怕全是人的話多。你對神的話不看、不聽、不思想,怎樣去信呢!今天你對小孩子說的話,也不能置之不理,老師講的話,小學生更奉為天經地義,你上司講的話,更是謹守遵行,與你生命有關的醫生講的話,你不能不惟命是從。但神的話,你竟不聽、不看、不思想,聖經在你家裏束之高閣。各位,神的話與你的生命有關,與你永世的生命有關係,你曉得嗎?

  有一天我與我的兒子去檢查身體,醫生說他有砂眼,要滴藥,一天滴三次,十天再回來看。以前我求他滴眼藥,他不肯,現在他每天到了時候就來求我為他滴藥。醫生的話,他聽得很仔細,很清楚。他不聽從,就不能到美國去。各位,神的話,事情關係更重大,你若不聽,將來不能進神的國,現在不能蒙神的恩惠。

  人雖然不敢明說不信神的話,但他的行為表明出來,實在不相信神的話。不信是最大的罪。比如先生得罪太太,打他也不要緊,但倘若先生對太太說:我從此之後不信你的話。那是對太太最大的羞辱。

  許多人祈禱,不是存信,仍是存試試看的心。主耶穌說:你信就得。不信怎能得呢!

  聖經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傳道很容易解釋,聽的人也很容易明白,你很知道了這真理,但你信了這真理沒有,你有否實行接待主在你心中。「信」是將神的話當作可靠,神如何說,我就如何信。如果有一位聽了道也舉手也禱告也認罪,也舉行一切儀式,但只有信的儀式,有信的樣子,但心中不信有甚麼用?有人信主要求感覺,這不是信神,仍是信感覺,我告訴你這樣信耶穌,永遠得不耶穌。

  信耶穌是把神的話作實在,當作可靠,神說要悔改認罪,我就悔改認罪,說你心中有污穢要交給我,就將污穢交給祂,神說甚麼,我信甚麼。人若問你得救了嗎?你說得救了,他說你怎樣知道得救。你說,因為聖經這樣說過:「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我已經接待祂,所以我有權柄作神的兒女。

  拿破崙有一次,騎一匹馬,馬的繩斷了,馬跑的很快,看看快要摔下來了。一位士兵從前面拼命把繩抓住,拿破崙得以脫險。他對士兵說:謝謝你,營長。兵士說,大將軍,你派我去哪營當營長?拿破崙說,將來我會派你當營長。兵士說,不行,你現在叫我營長,現在就要派我當營長。結果拿破崙就派他當御營的營長。因兵士有信,拿破崙一講,他就信,所以就得這大福。

  信心是信神的話,神如何說,我就如何信,這是信心的開始,明天繼續思想這題目,把你的靈命帶到最高峰的地步。──  張容江《信心與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