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愛的記號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8-20
    剛才我們所讀的經節中說到:「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2)今天我要從這記號的應用層面,跟大家分享「愛的記號」的意義。
    在耶穌降生的時代,當牧羊人要去尋找救主時,因那裡有很多人,若沒有記號,他們會找不到,所以他們必須見到一個記號,是「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的嬰孩」,那才是生來作救主的。這記號對基督徒的生活應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們要思想一件事,那就是在我們身上是否也有這樣的記號,讓別人一看到我們,就認出救主耶穌基督來。
救主降世為人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今天我們要從其中找出三個愛的記號。
 
對人滿有恩典
 
    愛的第一個記號是對人滿有恩典。路二8-9「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彌賽亞降世--這麼大的消息,為何不是向祭司、法利賽人或文土這些宗教界人士顯現,卻向牧羊人顯現呢?惟一的理由是神主動的恩典臨到牧羊人身上。因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中是不受歡迎的人物,在猶太拉比眼中,是屬於下層階級的人,是居無定所的浪民;牧羊人中有許多騙子、小偷,他們雖以牧羊為生,有時卻會偷羊。所以當時以色列社會不給牧羊人一些公民權,例如:禁止他們在法庭中作見證、禁止一般百姓向牧羊人買羊毛、羊奶等。他們亦被視為不潔淨,因此一年中有數週,他們不能進入聖殿,也不能行潔淨之禮。故在當時社會中,牧羊人如同現代社會中的邊緣人一般,是一群被人輕看、忽略、遺忘的人,但神的恩典卻主動臨到這群被人輕看、忽略、遺忘的人,這就是愛的第一個記號:對人滿有恩典。
 
    其實伯利恆這個小鎮,本身就充滿著愛的故事,因為在這城中曾發生了一則溫馨感人的愛情故事,那就是記載在路得記中,波阿斯與路得的愛情故事。路得是個摩押女子,先生過世後,就跟她婆婆回到以色列地,即伯利恆的地方。而波阿斯是她們的親戚,是個大財主。路得因家貧,常到波阿斯的田中拾取麥穗。波阿斯對她滿有恩典,從以下五點可以看出:(A)他對路得說:「如果妳渴了,可到我僕人打好的水那裡喝水。」路得既非以色列人,喝水又是她自己的事,波阿斯還讓她喝僕人打好的水。(B「如果妳餓了,可跟我的僕人一起用餐。」不但讓她吃,剩餘的還可帶回給婆婆吃。(C)容她在捆中拾取麥穗。當時律法的規定是,如果收割麥子時,忘了拿走捆好的麥穗,就不可回去拿,要留給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但波阿斯對路得大有恩典,不但忘了的麥穗路得可拿,就連捆好的也可隨意拿。(D)波阿斯吩咐僕人故意丟幾捆麥穗在地上讓路得撿。(E)波阿斯買贖路得先生的地,並娶她為妻,這是最難做到的。
 
    依當時習俗,若為寡婦,她最近的親屬要買贖她先生的地並娶她為妻,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在此情況下,許多人不願作這事,原因是花許多錢買了地,卻要歸在別人名下,還要花時間、精力管理這塊地,又要供養這位寡婦和以後所生的孩子。並且當孩子長大後,名字還是歸屬寡婦之前夫,以便為他留名。最麻煩的是,若波阿斯沒有其他後代繼承其產業,則他跟路得所生的兒子即可合法承繼波阿斯的產業。所以這是很大的代價,但波阿斯樂意這樣做。
 
    由此可見波阿斯對路得充滿了恩典;他的身上有一個愛的記號,而神也祝福這樣的記號,讓波阿斯和路得生了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雖然在當時,從這位對人滿有恩典的波阿斯身上,我們認不出耶穌基督來,但一千多年後,他的後代中卻生出耶穌基督來。所以只要我們不斷地對人滿有恩典,終有一天,人們要從我們身上認出耶穌基督。願我們在所接觸的親戚、朋友、同事、同學中,滿有恩典的行動,使他們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基督!
 
樂意與人分享福音
 
    愛的第二個記號是樂意與人分享福音。路二10-11「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因著愛,神把這好消息傳給天使。因著愛,天使傳報這信息時,一點都不嫉妒,反而很高興,因天使說這是個「大喜的信息」。若以人的角度看,要我們去宣揚一個比自己好而傑出的人,可能我們並不那麼樂意。就如掃羅與大衛的故事,當人們說:「保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時,掃羅心中非常不悅。天使並不因所要降生的是位萬王之王就不悅,而隱藏此一好消息,乃是很樂於傳報這一「大喜的信息」。
 
    我們看見,不只是天使,連牧羊人亦「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17)。他們本沒資格作見證人,因他們是為當時教會所看不起的一群人,但神卻特別揀選他們成為第一個傳福音的人。福音的第一棒從天使交給牧羊人,再由牧羊人傳出去,這是個愛的表現,因為好東西就要與好朋友分享。保羅得知此一道理,所以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林後五14-18)。保羅是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宣教士,也是最擅於傳福音的人,他傳福音的動力乃因基督的愛激勵了他。故愛的第二個特徵就是樂於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不但把福音傳給他,還要把福音傳得完備。
 
    我們向人傳福音時,常傳得不完備,只告訴人為何要信耶穌,卻未告訴人如何信耶穌。我們可從天使向人宣告的話,來學習如何向人傳完備的福音。天使說:「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首先,要傳耶穌是救主;其次要傳耶穌是主,這點我們較不敢談,怕嚇走慕道友,因它的意思就是要讓耶穌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都作主、掌權。但我們不敢講的結果,產生了許多掛名的基督徒,或是平信徒(意即平平躺在地上不事奉,所有的事都讓傳道人去做的信徒),這是華人教會常見的現象,以致教會沒有活力。其實我們不管帶職或全職,都是全天候的基督徒,必須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見證主。第三,要傳耶穌是基督。基督就是受膏者,是君王的尊稱,耶穌是榮耀的萬王之王,這點很重要,否則我們傳福音時,眼光會變得狹小,缺乏國度的心胸。
 
    傳耶穌是基督,對教會有三方面的益處:(A)救我們脫離本位主義的傷害:許多教會、宗派往往只為自己的事工忙碌,若有國度的心胸,就不會僅以自己教會、宗派的增長為滿足;(B)影響我們的宣教策略:有國度眼光,才能鄉村與都市宣教並重,國內與國外差傳並重;(C)促進教會合一的見證:同屬基督的國度,我們就無須分宗派、教會,一起為萬王之王打那美好的仗。
 
為了人的需要,謙卑順服神的旨意
 
    愛的第三個記號是為了人的需要,謙卑順服神的旨意(路二12)。天使告訴牧羊人,救主的記號是「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我們要從這個記號來看耶穌如何為了人的需要,謙卑順服神的旨意。(A)一個嬰孩:耶穌基督本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是創造主,卻為了人類的需要而成為受造物,這是何等大的降卑。(B)包著布:耶穌基督未降世為人之前,本在高天之上,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有彩虹四面圍繞祂,但降世時,身上卻包著粗糙的布,這是何等大的犧牲。(C)臥在馬槽裡:原本祂是坐在至高者榮耀的寶座那裡,接受所有受造之物熱騰騰的讚美,成為人後卻臥在冷冰冰的馬槽中,只有少數人來敬拜祂,這是何等大的順服。
 
    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為了人的需要,謙卑、順服地來到人間,我們也要效法祂的榜樣--為了人的需要,願意謙卑順服神的旨意,正如腓二5-8「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愛與順服是不可分割的,謙卑順服是愛的記號。
 
    史懷哲是一九五二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他父親是牧師,母親是牧師之女。他從小就非常聰明,精通許多事物,如巴哈的音樂和管風琴等。廿一歲讀大學時,表現傑出,前途似錦。但有件事改變了他的想法,也改變了他的一生:有一天早上他躺在床上時,聽見窗外小鳥快樂的叫聲,好似迎接春天第一道曙光的來臨,他心中感染了這份喜樂,因而思考到神所賜的生命何等美好,也想到神給他的許多恩典,感到前途一片光明。但突然他轉念想到自己和小鳥的生命從何而來?豈還是如聖經所說,一切恩典、一切生命都從神而來?他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所擁有的才幹、恩賜全是神賞賜的,他想到耶穌用祂的生命為我們付了代價,才使我們能擁有且享受
神諸般豐富的恩典。因此他在心中作了一個決定,決定在卅歲時也為人的需要付出他的生命。之後的九年,他就努力裝備自己,進修哲學、神學等,且都取得博士學位。
 
    到了卅歲時,有一天他讀到巴黎一宣教機構總裁寫的一篇文章,提到非洲法屬剛果當地黑人非常迷信,且疾病蔓延,死了許多人,很多醫療宣教人員死於傳染病。看完這篇報導,他心受感動,覺得神似乎要呼召他出去,幾個小時後他就清楚知道神要他去剛果幫助當地的需要。所以他又進入醫學院,花了六年時間,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之後他就離開家鄉前往剛果,在蘭巴頓成立醫院,開始醫療傳道的工作。雖然他遭到許多親朋好友的反對,但他為了非洲黑人的需要,即使擁有四個博士學位,仍謙卑順服主的帶領,在非洲住了四十餘年,將一生最寶貴的時光投資在那裡。
 
    史懷哲剛抵非洲時,當地土人視他為白人巫醫,他卻仍然愛他們,謙卑地生活在他們中間,醫治、幫助他們;當史懷哲向他們傳講耶穌如何謙卑降世為人時,他們很容易明白,因見到史懷哲,就如同見到耶穌基督活畫在他們面前一樣,因此很多人就信了主。這就是愛的第三個記號。
 
    所以,今天我們求主幫助我們身上有這三種愛的記號:對人滿有恩典;樂於與人分享福音;為了人的需要,謙卑順服神的旨意。如果我們身上都有此三種記號,相信主要成就許多奇妙的事,使我們能帶領很多的人歸向主,那時一樣會有天使天軍在天上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謝宏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