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慈愛完全的人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二章24~27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賞賜我。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撒下廿二24~27)

  在這段經文中,大衛說:「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我們從聖經和生活經驗中都可以看到,人種甚麼,就會收甚麼,這個因果的律很清楚。然而對基督徒而言,在救恩中卻另有一個超越的「救恩的律」。今天我們要一同來思想,聖經中相對的因果報應對我們的提醒和教訓,並且超越這些因果報應,來看救恩在人身上的恩典是何等寶貴。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

  首先,大衛提到:「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這是他的人生體驗和觀察,以及從神所領受的感動。舊約中神賜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姪子羅得,兩人都蒙神賜下許多牛羊,數量多到草都不夠吃,以致兩人的僕人相爭。亞伯拉罕不願彼此相爭,就對羅得說全地都在他面前,只要他選哪一塊地,哪塊地就是他的。羅得就毫不客氣的選了自己認為最好的地,可見亞伯拉罕何等慈愛寬大。當羅得走後,神要亞伯拉罕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他所看見的一切,神都要賜給他及他的後裔。不但如此,後來羅得遭到敵人攻打,將他和所有的財物擄去時,亞伯拉罕還連夜帶壯丁去將他及所有的人與財物都搶救回來。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是何等的慈愛,因此神也以慈愛待他。

「清潔的人,神以清潔待他。」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就是手潔心清的人。耶穌也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但以理就是個手潔心清的人,當他被擄到充滿污穢的巴比倫,其他人都在那裡吃王的膳、喝王的酒時,他卻立志不讓這些食物玷污自己,反倒靠主來維持自己的清潔。神就以清潔待他,結果他作了宰相,為神在巴比倫打了美好的仗。

「完全的人,神以完全待他。」

  約瑟不但是個慈愛、清潔的人,也是一個完全的人。他被賣到埃及做奴隸,受到主人妻子的引誘,但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於是寧可被陷害,關到監獄中。他雖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隸,但當他作到宰相,看見他的哥哥時,卻沒有心存報復,反而充滿慈愛。他是個完全的人,所以神以完全待他。

「乖僻的人,神以彎曲待他。」

  大衛的一生中,以上四種情況都經歷了。當他在神面前存慈愛的心時,神就以慈愛待他;他在神裡面保守清潔時,神就以清潔待他;他保守他的心完全時,神就以完全待他。當他在人生中走錯了路,犯了乖僻、姦淫的罪,並且借刀殺人時,在那期間,他就經歷了神的管教,經歷彎曲、崎嶇難行的路。

  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在生命中產生乖僻的心;因為乖僻的人,神以彎曲待他。對大衛而言,他不但看到自己的生命如此,更看到他的家庭、孩子如何乖僻:看到暗嫩如何強暴自己的妹妹,最終帶來殺身之禍;看到最鍾愛的兒子押沙龍如何殺死自己的哥哥,然後背叛他,最終失去自己的生命。

  看到這些事例,我們會認為這是因果報應。但若我們看到聖經中,尤其是新約中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為我們捨身流血,死在十字架上的救恩,再來看以上的四種人時,不但會以因果律來看,更會用救恩的律來看。

  在救恩中,沒有一個人乖僻到連耶穌的救恩都不能改變他!也沒有人完全到一個地步,不需要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寶血!因此,絕對的救恩是我們當今所需要的。

  不可否認,在我們的經驗及聖經的記載中,因果的報應是有的。但感謝主,我們不只活在因果律中,更活在救恩的律中。這個救恩的律,能在我們的生命中,產生極其寶貴的影響。乖僻的人,神縱然以彎曲待他,卻用救恩、不改變的愛,使他的生命得到改變。

  撒瑪利亞婦人就是個乖僻的人,她在井邊打水時,耶穌向她要水喝。後來耶穌說要把活水給她,她就要這活水,接著耶穌叫她把丈夫叫來,她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這樣乖僻的人,耶穌不但把活水給她,還把自己的生命給她,以致神的愛在她身上,使她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撒該是個稅吏,常訛詐人,也是個乖僻的人。但當耶穌的愛臨到他,說今天救恩要臨到他的家時,他就接待耶穌到他家;不僅如此,他還接待耶穌到他心中,不但對以前訛詐過的人,要還四倍的錢,還要變賣錢財,把其中的一半賙濟窮人。雖然他過去是乖僻的,是人所棄絕的,但耶穌伸出手來接納他,使他有極大的改變。

  感謝神,沒有一個人在耶穌的愛中是被棄絕的,也沒有人是壞到連耶穌的救恩都無法拯救。死刑犯湯銘雄在KTV縱火,害死了十幾條人命,這樣的人是被社會、法律所棄絕的。但神的愛臨到被害人之一的姐姐及母親時,她們伸出援手來饒恕、接納他。這樣乖僻的人在認識神的愛之後,生命就因耶穌的救恩而完全改變,成為一個清潔、慈愛和完全的人。當確定被判死刑後,在行刑前的一兩週,他說:「我要好好的吃,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因為我死後,我的器官要捐給人,所以要好好的保養,留給別人。」面對死亡時,他能勇敢往前,因為他知道面對的不是死亡,而是耶穌釘痕的手,要迎接他到天上去。

  感謝主,我們不是活在因果律中,有些人註定該死、該滅亡,我們也不認為人心裡只有詭詐、彎曲;我們乃是活在救恩的律中。沒有人可以說自己是完全到不需要耶穌的救恩;也沒有人是好到一個地步,不需要耶穌基督的寶血和拯救。即使像尼哥底母這樣清潔、德高望重、對宗教熱心、慈愛,近乎完全的人,當他來到耶穌面前時,仍然需要重生才能進神的國。

  我父親九十三歲時,在美國聖地牙哥過世。他過世前寫了遺言,除了要捐出眼角膜外,還希望在追思禮拜上唱幾首詩歌,其中一首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他在世的年日,認識他的朋友和家人,都覺得他是個相當慈祥、清潔,也相當完全的人,以致在追思禮拜時,上台致詞的人都說他怎麼好、怎麼完全。輪到我時,我看到父親遺照上方的十字架,心中有些不安,想到大家剛剛所唱的「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唯靠耶穌寶血」,神就感動我做了一件在別人看來似乎很唐突的事。我上台時,就把照片翻過去,不讓眾人看到遺像。我相信若父親在世,也會同意我的看法,希望眾人仰望的是十字架而不是他。因為他能得到永恆的生命,不是因他的完全、清潔,而是靠著耶穌的寶血!

  面對救恩的律和因果的律,我們應有怎樣的回應和禱告?我們應求神在我們身上工作,不管我們過去的生命中,有多少乖僻、醜陋、詭詐和罪過,但感謝神,祂看我們為寶貴,願意用祂的寶血買贖我們。所以我們在神的裡面不是被棄絕的,而是被接納的。也許我們當中有些人天生就比別人好一點,多一點慈祥、完全和清潔,但這些在神眼中不過如同破爛的衣服。我們乃是因信才能稱義,因靠耶穌的寶血才得以穿上公義袍。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自己的義來到神面前。

  當我們想到年底的屬靈認領時,也應對主有個禱告和回應;求主把一個親人、朋友或同事,放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可以關心、為他禱告。不論他的生命如何,求神讓我們以十字架的眼光來看他,相信他在神的裡面是有希望的,神能改變他的生命如同改變湯銘雄一樣。

  有些人我們可能不好意思認領,因為他的行為也許比基督徒更慈愛、清潔、完全。但神若感動我們,就要認領他、為他禱告,因為這樣的人也需要救恩。也沒有任何一個乖僻的惡人是主耶穌不能救贖,被神的愛所棄絕的。儘管乖僻的人,神以彎曲待他,但感謝神,在新約恩典中,神是來尋找、拯救乖僻和失喪的人。更沒有一個人是像尼哥底母一樣,好到不需要耶穌的救恩。所以讓我們進到每個家人、朋友和同事的生活圈中,把他們帶到主面前,相信主的救恩將要臨到每一個人。── 周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