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最美好的事

 

  杜魯門(Drummond)教授認為愛是“人間最大的事”。我們寧可稱它是最美好的事。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周濟窮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1-3)

  沒有愛,口才就毫無益處。甚至說方言的恩賜也是無意義空虛的。甚至最高的智慧以及最超自然的亮光也是冷酷的,並且是死的。那足以移山的信心也不能結出真正屬靈喜樂的果實。就是甚至能慷慨地捐出數百萬,以及捨棄性命被人焚燒,這些行為都無法將那尚未被屬天之愛摸著的心帶回,歸向神。我們可能做了許多並沒有愛,有許多工作原本神是可以祝福許多人的,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屬天的愛,雖然做了許多事,卻對我們毫無益處。我們不是說一個人可能有極大的信心卻無愛心;乃是說他的信心和愛心不成比例,如果是如此,所作的工至終是徒勞無功,令人失望的。甚至有些最大的犧牲很可能只不過是自私的另一種形式,也可能是他們期望在榮耀中贏得的補償,或者是一種聰明的方法,讓人可以自誇而從中得到滿足,或是堅決地要達到自己的目的。唯有愛是一切事物的實質,是歡喜,快樂的泉源,是永久的生命而且會結實累累。

  愛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被動的;第二種是消極的;第三種是積極的。

  一 被動的愛有三種特質,“愛是恒久忍耐”“愛是凡事包容”,以及“愛是凡事忍耐。”你從這些定義中可以注意到在這幅圖畫中所提及的最首先和最末後的各種特性。屬天之愛呈現在我們面前的乃是:帶著溫順的低頭;忍耐以及長久的忍耐;這種愛展現的光景是:在重擔之下仍然順服地垂著頭,然而臉上帶著神聖的亮光有著不屈不撓的耐心,有如在告別之時帶著笑容,毫無怨言,也無憂色,乃是凡事忍耐。愛的外貌可呈現出“恒久忍耐”,在此二者之間還有許多不同的特徵。

  “恒久忍耐”是論及我們忍耐他人;而“凡事忍耐”大概是談及我們忍耐在神的手下(作為)。前者表示出溫和,親切的特性,後者乃表示出堅忍的特性。在忍耐之愛三種特性居中的乃是“凡事包容”。按著字義來解釋,就是“經過一切反對之事來試驗的”。這句話使我們聯想到所有臨到的各種考驗,然而這種忍耐的愛歷經試驗之後證明它乃是不會被刺穿的鎧甲;它的勝利是不會改變的,它的亮光不是黯淡的,它的榮耀是清楚明白的。所以,愛的生命其中最大的部分就是忍受苦難。“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6) 這段經文乃是使徒保羅一生工作的序文。然而,忍耐受苦還分兩種方式。一種是咬牙切齒地忍受它;另一種則是唱歌讚美來承受。前者是在知覺著我們是多麼地痛苦的在忍受;後者卻是超脫在苦難之上,甚至幾乎忘記了我們是在忍受任何苦難,而且是滿心被別人的事所佔據,在愛中我們忘記了自己所承受的艱難壓迫。例如一位忠實的妻子,她服侍她那受苦的丈夫,每夜掛心地照顧他,從來沒有想到她自己缺乏休息可能會危及她的生命;直到她的犧牲都完成了之後,她才醒悟到自己忍受了多少的苦難。基督能夠忍受十字架的苦難,輕看一切的羞辱,乃是因為他在愛中心裏帶著喜樂。

  二 愛的性格有八種消極的特質

  1 愛的清白無罪“愛是不嫉妒”

  這種愛是當你看見別人成功順利時;或別人很傑出卓越時;或他人更有才德,品格,更有價值時,你的心中不會感到痛苦。例如當你看見有一位姊妹被神更重用,被眾人尊崇;或是看見有一位弟兄享受的一些祝福可能你認為原本是你也當得的福氣。然而你能為別人得到這些好處而與人同享喜樂,不以自己的苦難去和別人比較。知道如何處卑賤,也知道如何處豐富,並且能夠察覺出自己的損失乃是一種更高層面的得著,而且是比別人的成功有更豐富的祝福。無罪之愛深深地明白那些外表的祝福都是不定的,因此它不敢帶著貪求的心或切望的眼光來注視那些外在的福份;尤其是它能清楚地看見乃是天父的手把一人升高,把另一人降卑,它甚至不敢在思想中懷疑神大愛的智慧。“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雅一9-10)“我知道如何處貧賤,也知道如何處豐富。”親愛的,求主幫助你當別人得到好處時你能由衷地與人同感喜樂,就像是自己得到了一般。並且當你看見其他的弟兄得著恩典,服事,能被神使用,能得到報酬時,你能多多地為他感謝神,就如同是自己得著了一般。如此你自己的心就被擴大了,你將得著如皇族的豐富,遠超過那些外在的賜福。

  2 愛的質樸

  “愛是不自誇”“自誇”是談到那種為了想要炫耀自己的一種願望,欲求博得他人的好評。愛是不矜誇,有時只是外表的謙卑,不過只是虛榮罷了;因為自負的人通常是對他自己有很低的評價,因此之故,他盼望別人能高估他,就盡他的全力來建立他的聲譽而名過其實。這種誇耀,彰顯自己的心態總是與愛的定律相反的。我們所作的任何事若是蓄意要令人注目,那就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低級行為,而且對我們事奉的純正動機是大有損害的。

  3 愛的謙遜

  “愛是不張狂的”這是一種不同的品質。它是論及人內心的傲慢自大而非只是外表的浮華虛榮。它談到人的自我知覺,自視甚高而且自我膨脹,誇耀自己的聰明,良善,自己的重要,成功或是幻想自己甚有吸引力。這種自高正是自私的本質,這種“自我崇拜”正是把這渺小的“”高踞於偉大之神的寶座之上。愛是完全不去思想自我,那纔是真正的謙遜。愛不是賤視自己,乃是看待自己就如同看待別人一般,就是要同等,同位,不自高。如果神喜悅他就使用我們,我們看自己不過是個器具而已。或是他定意棄置一旁,我們就按他的心意保持靜默也不介意。當然“自誇”“驕傲”這二者都是直接與愛相違背的,因為它們二者都正是“”的同一原素,並且愛和自私自利正好是相反的。

  4 愛的禮儀

  “愛是不作害羞的事”(不作不適當的事)愛始終是有禮儀的和可愛地。愛從來不損傷別人或者試著要讓人感覺受傷害。愛是單純的,是不讓人討厭的,是體諒他人的,是謙讓的,是高尚的,是有禮貌的,是讓基督徒弟兄或姊妹無論處在任何景況下都是帶著愛心的人。這是一件奇妙的事,就是屬靈的德性如何變化人的外在生活(行為)。甚至是沒有知識的人和沒有教養的人,他們外表的言行態度都能因著內心被屬天定律的大能更新,而變成可愛而且有吸引力的人。

  5 愛的目標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這是愛的目的;它從來不是為了自己。這裏所強調的字是“尋求”。我們究竟在追求什麼呢?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呢?難道是某些事物的終止。若結局都是為了你自己,甚至它是屬靈的事物,在神看來都是敗壞,腐化和墮落的;既使是追求你自己屬靈的好處,都是有害的。唯有不斷地專心尋求別人的益處以及神的榮耀,這人不需要去刻意尋求,卻得著了喜樂和聖潔。因為神將把愛傾入這人並且充滿他,就如他把愛傾出而且結出果來。

  6 愛的性質

  “愛是不被激怒的”(不發怒的)聖經中寫“不輕易發怒”,這“輕易”二字在原文中是沒有。愛是不準備會失敗的。白細麻紗上有一個黑點,就足以玷污整個手絹了。只要有一道疤痕,就足以毀損一位婦女整個姣好的面容。只要有一聲壞話,就足以毀掉一個年青人的美好名譽。在愛的環鏈中,只要有一個破環就足以破壞整條鏈子。愛是不能允許有一次例外,所以愛是不能發怒的。如果基督那得勝且甜美的愛曾失敗過一次,那麼世人就全部遭難,救贖的大功也就完全失敗,毫無結果。讓我們觀看基督在他一生的競賽中,無論是在巡撫衙門裏被人羞辱,被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在審判廳裏被控告,甚至在十字架上極深的痛苦之中,他沒有一秒鐘曾失去他完全的溫順。如果基督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就不會被激怒,猶如已往一般。

  7 愛的記憶力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這是愛的心思,愛的記憶力。它記不得別人的錯失。就好像它的肩上背著一個有許多洞洞的袋子,所有別人冒犯的過錯很快地統統漏光了。有如希臘人的諺語很優美地表達出其意,就是:“不保存任何邪惡的帳目。”(不計算惡) 它不儲蓄怒恨等待將來報仇,不存在記憶中等待下次有機會時就傾出許多苦毒的話;為自己的緣故,也為別人的好處,它喜愛忘記別人的過錯;它拒絕注意別人的惡;它對別人的侮辱,攻擊不保持紀錄:它不是帶著怏怏不樂的心情,用憂悶的慍怒,讓人都被懲罰,過著長期陰暗可憐的日子,以達到它合理的報復。愛不是如此要復仇,反而是很快地忘記別人的過失,含淚帶著微笑,排去烏雲而呈現彩虹,繼續付出,就像搗碎的天竺葵葉子,雖然被損傷卻以芬芳的香氣來回報,仍然去愛,永不改變。愛是沒有帳簿的,沒有審判的座位;它所要做的事只是憐憫和溫順。它教導我們去祝福人不要去咒詛,終日去行善不要去作惡,去激勵人,安慰人,去使人變溫和,使人被提升。愛從來不令人喪氣消沉,不讓人受痛苦,不去審判人,不去傷害人。甚至對那些可憐的罪人以及有過錯的人都是它要以特殊的人物親切去對待的。還有那些逼迫你的人,也要以愛去祝福他們,如此行就是把炭火推在錯待你的惡人頭上了。

  8 愛的眼睛

  “愛是不喜歡不義”。有一種試探,就是當我們發現別人做錯事時,我們暗中覺得有點歡喜,特別是如果那人比我們有更長的基督徒生活,我們可能期望他應該做得更好。別人的錯失看起來似乎能給我們的過錯有一些遮蓋,或者至少給我們的過錯有一些模糊的藉口;即使不然,也有一種偽善的得勝感,讓我們以為自己比他們更好,而覺得自己更靠近神。噢!親愛的,讓我們對這種心態感到可恥的,並且要像我們的主,當他人墮落時,讓我們哀哭;就算我們還能站立得住也不要暗自歡喜。善良的但以理把以色列民族的罪惡過犯背負在自己的身上,在神面前祈禱認罪,求神赦免,有如是他犯的過犯一般,結果就贏得了被稱呼為“大蒙眷愛的人”為獎賞。讓我們有那樣的愛,當我們的弟兄姊妹犯錯時,我們也覺得一同蒙羞受愧,如此就真是像在基督的同一身體上有連結,那麼如果有一個肢體受苦,我們都覺受苦;如果有一個肢體犯罪,我們都應覺得是可恥的而且都被玷污了,因此要盡全力從心中湧出代禱代求,以及想要去修補,恢復的愛。愛的職事中最困難且最神聖的工作是如何去對待過犯,唯有那種非常有愛心的人纔能去處理別人的罪惡。嚴厲的態度並不能幫助他們;譴責也無法醫治他們;那種審判的靈更不能使他們提升;但是“你們屬靈的人要挽回這樣的弟兄(他被過犯所勝),要用憐憫的精神去對待他”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而且只有仇恨會引起爭鬥。亞歷山大大帝的畫像上以他手的陰影來遮蓋他額上的疤痕。同樣地,愛也可以用它自己優美的掩飾來遮掩別人的過失,於是在愛的渴望中創造出別人的善良來。

  以上那八種愛的特質都是消極的。這種思想是多麼地令人感動:就是在愛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什麼事我們要禁止去做。愛不是談論許多我們做了什麼,而是論及什麼是我們不該去說或不該去做。而那些思想,言行至終將要構成了我們的性格。如果我們能夠簡單地保持不動,勒住沒有說出口的話,禁止不慈愛的思想,保持沒有變色的面容,不去採取行動,並且維持平靜的心情和默然無語的態度,以消極的愛來置身於試探的壓力之下,那麼我們將能實行出更多的愛來。

  三 有四種愛的特質是積極的

  1 愛是仁慈的,和藹的 這“仁慈”這字是一個美好的字,它論及一種天然的關係。它和kin“親戚” 是同一個字根。它的意思是對待他人如同對待一位近親,朋友或家人一般。簡單地說,就是看每個人都是神家裏的一份子,而且藉著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對待別人有如他們是我們的親戚一般。愛不只是有消極的特質,還有一種非常積極的,全新的,滿溢流出的仁慈。它喜愛去祝福他人,它的態度是親切的,它的音調是慈愛的,它的表情是溫和的,它全部的行為是熱誠的;它充滿了關心以及體諒的服事。它做真實的事去使人快樂而且去增進他們最高的益處,它的果實是甘美的而且是豐富的,又是最實際的。

  2 愛是喜歡真理 這個特性把我們基督徒的工作提升到更寬闊的領域,而且在地上擴展了神的國度。這裏我們看見神聖之愛差遣人去傳福音,勞苦地工作為了要人人得到救恩,為基督的緣故建造,為真理作見證,並且為耶穌和他恩典,榮耀的國度尋求各種方法來前進。愛是以寬廣的心,忠實的,勤奮的為神作工。它歡喜看見基督的教會在進步中,而且全世界都被福音傳遍。它活在差傳的精神之中以及基督的服事工作裏。它喜愛,聖經,福音,以及人們的靈魂。它喜歡參與別人的工作如同他自己的事工一樣,無論如何只要基督的信仰能被振興,它都能與使徒保羅一樣大聲呼喊:“我在其中真是大有喜樂,是的,我還要更喜樂。”它能接觸到的人遠超過自己教會的信徒,也超過自己的計畫,並且它也熱心地為每個運動增長歡呼,原因是這麼地珍貴。而且超過一切它所能做的或可望的,愛能興起禱告的靈,它渴慕也祈求真理能被傳楊出去,直到每一個黑暗的陰影都消散逃遁,而且每一位受造之人都能認識這位元救主。

  3 愛是凡事相信 這裏有一個真正的秘訣去愛那些我們不喜歡的人們。愛能去相信他們而不憑眼見,也能給他們披上好的品質而非他們真正擁有的,然後就能確信神能夠使他們變得真實,並且對待他們有如他們真是有此品格。愛是很容易就去相信人的。就像神,神的愛,在雅各裏面看不見不義,在以色列中沒有看見不公。就像神,他的愛說:“他們確實是我的子民,我的兒女不會說謊。”所以愛是拒絕相信別人的惡而且堅持承認別人的善。甚至有如一個溫良可愛的女孩,她全心地在幻想,把一個自私的男人想像成浪漫而有趣的人,甚至虛構成有俠義的行為。她心中所欽佩,愛慕的那些他的本質,都只是她自己想像的映射而已。所以屬天之愛就是以基督對他們的想像來披蓋在別人身上,也帶著我們自己對他們的親切願望,大膽地去相信他們都是真實,可信的。

  4 愛是凡事盼望 假如我們沒有看見我們在別人身上的信心得到回報,我們只持續在這種神聖的期望之中,它將會實現的。我們注視那些我們所愛的人,看他們無邪惡和自私,而且將來有一天當神偉大的計畫和憐憫將要成就時,他們將要在天父的國度裏像太陽一般地發光。噢!我們是經常被呼召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甚至當他們還正在故意的行惡,而且正在進行惡意攻擊及毒恨傷害時。然而神把他們放在我們的心上,並且如此命令我們要去愛他們,為他們宣告那些他們還沒有得到的本質!我們相信神要給他們這些品質,我們假定有如它已經是真的;我們看看我們禱告中的想像,就如同它已成為事實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思想他們時,就如同深知他們不久之後將在天堂看見他們,甚至就在地上這裏,當神全部的工作都完成了時,我們發現,在想像的未來中有些東西是能夠讓我們去愛的。蒙愛的人,試試這種屬天的藝術就是愛的信心和盼望,你將會發現“松樹長出代替荊棘,芭樂長出代替蒺藜。”(賽五五13)在你的生命中讓你覺得那麼討厭的事將要變成可喜的,屬天的。就如經上所說:“曠野和孤寂之處將要歡喜。”藉著神的大能,你自己的信心和愛心將是促成這變化的主要原因。

  5 愛是優越的 “這其中最大的是愛。”在一切的美德中,神把後冠加諸於“”,因為它是唯一主宰神完美品格的。並且它是唯一說神自己的,因聖經說“神就是愛”,他只是愛。他是強大的,但他不顯示威力;他是有智慧的,卻不只是學識;他是公正的,卻並不是審判的化身;然而他是愛,他各種的屬性都不過是他良善的樣式,而且是在愛的管理之下,達到它最高和最重要的實行。

  同樣,愛是最重大的事,因為它是最高尚的行動原則,也是最高超的行為之動機。愛能完成它負責的任何事,愛能使任何重擔變輕省,使任何工作變容易。愛能引導一個母親穿越敵軍的戰線,到彼方的醫院去乳養她那垂死的男孩。愛能讓一位忠心妻子犧牲她少女時代家中的享樂,為自己所揀選終生伴侶的男人操勞及受苦。在任何的景況下,只有他的笑容和同在,她就覺得喜樂。愛能使人在愛國心的祭壇尚為它的目標而舍去生命,或是為了個人的喜好而犧牲,愛使雅各七年的勞苦變成一個假期和結婚的蜜月。愛使保羅的艱難像是使鷹高飛的翅膀。愛能差遣宣教士放下個人在地上的喜好,去努力工作並且忍受苦難而死在非洲內陸的中心,還帶著自我犧牲的喜樂心情。愛能激勵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武力不能強迫的事情,興趣不能驅策人去做的事。所以神很智慧地使它成為人類行為的主流,正是因為在它裏面有一種爆發衝力能夠提升我們進入無限的服事,使順服變成一種完全的喜樂。

  愛是一切公義,聖潔,責任與順服的本質。愛是滿溢膏油的。它是這簡單的原則,對基督徒生活中的每件事來說,它正是那關鍵的鑰匙。它除去生命中一切的繁雜,把責任減縮成一個簡單的,首要的元素,就是愛:要去愛神並且愛人,所有的事神都會照顧,我們不必去操心。在人類設計的機械裝置中,簡單乃是動力的要素,也是成功的要訣。在神所設定的偉大道德律和聖潔規條中,其結構也是有兩項簡單的原則,就像是地球有兩極,在兩極之間地球規律地運轉著。這兩項原則,一個是“信心”,另一個是“愛心”;它們就如同是兩極有確定的位置是不變的,也是固定的,就像是地球帶著它持續,劃一的步調,以它堅定的平穩在地軸上旋轉不息。同樣的當眾生迴圈之時,人生也是在信心和愛心軸上運轉不息。

  愛是人生中最大的事,因為愛是永恆的。

  “生命中一切的熱情都要飛逝,唯有愛是不滅的;
  它聖潔的火焰將永遠燃燒著,它從天堂而來,也將回歸天上。
  在那裏,信心將聳立而結實累累,盼望在天上得以變成眼見,
  這些是生命的產業,而非了結終止,因為聖徒們是永遠在愛。”

  四 愛是需要人去追求的, 若說要“跟隨愛”,不如說要“追求愛”更恰當些。這裏描述著一種強烈的態度。這個“追求”一詞是用來形容一個獵人追趕他的獵物那麼急切;或是形容一個貪心的人迫切地追求他個人的利益;又或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努力地追求他自己的目標;或是論及一個熱心的人奮力地追求他自己設定的更高目的。而所謂“追隨愛”就是形容全心去追趕,直到追上為止,否則不休息。去佔有它一切的豐滿。它將報答你的勤奮;它將補償你的犧牲;你的期望永遠不會落空。有如所羅門王對智慧的描繪說:“它擁有一切的應許,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二者都有了。愛的本身就是天堂,它所帶來的天堂是有著無限的回報,然而問題是我們應當如何去追隨並得到它呢?

  讓我們帶著感恩和歡喜的心永遠記得,愛絕對是從神的恩典賜下的一份禮物。“”這個字在實質上來說就和“恩典”是一樣的。它不是一種靠人的力量能達到的成就,乃是得自於天的一種恩賜;“”不是一種人性的美德,乃是一種神聖的恩典;它不是人努力去鍛練成的,也不是我們很痛苦地學習來的,而是一種由耶穌基督的靈組織並供應在我們裏面的特性。這乃是整個主題的重點,它不是人類的愛,而是神的愛,廣泛地滿溢出,充滿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剛才給你的那幅圖畫確實是依個人的風采──那就是主耶穌基督他自己逼真的肖像,而且那種特性不是人所能模仿的。要想得著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耶穌本人住進我們的心中,並且讓他和我們的生命有一種實際的,個人親自的與他聯合,然後他將會在我們裏面活出他的生命以及他的愛,我們就會像他。這就是愛的屬天的秘訣。就像是真正的信心和真正的聖潔,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並且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愛,我們甚至就能像他愛我們那樣去愛。

  我們必須願意去接受這種愛,否則這種愛就不能分賜給我們。我知道有許多人的心沒有得到這種愛的得勝;當我再三強調這個問題時,我有時聽到這樣的答覆:“我覺得我實在不想去愛某些人,但是在我的憎惡中有一種秘密的喜悅,並且我覺得如果我去愛他們如同我相信神要我去做的,我就會不開心了。”有一種愉快的怨恨秘藏在我們的偏見和嫌惡之中。我們有時不願割捨這種愉快,而其結果是神不能賜給我們那些我們不願意接受的恩賜,並且苦毒的根就一直存留著,於是我們的心田就被長出的苦毒玷污了。蒙眷愛的人哪!你是否願意像神那樣去愛人呢?你願意揀選他那種完全的愛嗎?你願意毫無條件地,絕不妥協地向他祈求那種愛嗎?那麼你將得到它一切的豐富。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的愛和耶穌的生命之後,我們必須在其中去操練。神已經把它點燃在我們裏面,進到在我們裏面,他引導我們出去,進到一些地方去被試煉,並證明出我們愛心的失敗,並且在那些地方,反而是我們需要接受他的愛,然後再去操練行出來,於是就逐漸被成全。所以,在這愛的路線上,神將引導我們進入各種的經歷,可能是各種的試驗,那是需要一種如同只有神纔能給予的愛;並且,當你接受了神的愛又站立在其中,那愛就被成全並確實奠定了基礎。你將穿上它如同束上那完全無瑕疵的腰帶,它把你全人四周包圍起來,讓你穿上了外袍,預備好了去面對各樣的磨難,以及去盡人生各種的義務。當愛心經過試驗被證明之後,它就不覺得有壓力了,然後壓力或許就被挪去,愛心的測驗就會停止,必有極大的平靜和黃昏,也許連天邊都沒有一片雲。

  有一位謙遜的英國女人長期忍受著她那殘酷又愛醉酒的丈夫,最後她覺得這種磨難幾乎要超過她所能忍受的。然而似乎有一個耳語的聲音對她說,如果她願意,只要再忍受那更壞的,不久就能得到釋放。有一天夜晚,她丈夫回家,在深夜把她從睡眠中吵醒,帶著一種非常無理的態度,粗暴地要求她起床來為他和他那群快樂的酒友們預備晚餐。她就毫無怨言地起身,帶著天使一般的面容來服事這群殘忍的男人,她帶著淑女的殷勤,忍受著他們粗魯和喧鬧的吵聲,並且對待他們有如他們是王子一般,至終他門竟羞愧得面紅耳赤,她的可愛迫使他們在沉默中發出讚賞。並且這位丈夫,在試著要激怒她而無效之後,終於完全地潰敗,她被妻子的溫柔征服了,而且從那夜以後變成一位謙卑的跟隨者;就是學習她的溫柔生命以及她那神聖的主的生命。那磨難已達到了它的極點,測驗已完成了它的工作。愛是經過試驗被證明能敵擋一切的壓力,因此就再也不需要壓力了。重擔就被移去,悲傷轉變成喜樂,陽光透過最後殘留的雲層,暴風雨離去之時,彩虹已升起,滿天籠罩著“雨後晴朗的光輝”。噢!疲憊的心靈,誰知道你一切試煉的終點是多麼地靠近了?要勇敢,要真實,並要追憶有一天我們將回顧已往,甚或希望我們能再一次在諸般的試煉中去贏得那經過各種苦難和眾多試探而得著的冠冕;並且學得一些功課,乃是神藉著我們的患難,考驗所教導我們的,有一天我們將要為了這些讚美他直到永恆。 ── 宣信

摘自:屬天的地位
The Heavenly Pl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