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齊來愛主(三)

 

我們曾經提到愛主必須付代價,也就是說奉獻給主必須付代價。付什麼代價?馬利亞當時是在一種十分艱難的氣氛底下──充滿了恐怖、逼迫,也就是猶太人準備殺耶穌,什至連拉撒路都要殺;在這種氣氛底下奉獻給主實在不容易!馬利亞不是在眾人擁擠主耶穌時喊說:和散拿!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她才來奉獻,相反,她是在最艱難的時候奉獻。

弟兄姊妹,也許你正在處於這種光景中,正面對同樣的逼迫,那就是從世界、環境來的逼迫;在這種環境底下,你是否把你的一生奉獻給主呢?雖然奉獻的道路越走越窄小,然而你若把一生奉獻給主,這在主的眼中永遠是一件美事。以今天普遍的情形來說,許多曾經奉獻給神的人,曾幾何時都是愛主的,是走在前面的,但因世界的吸引,以致這一個想發財,那一個想成功;這一個為地位,那一個為成就。結果,離開的離開,跑掉的跑掉,退後的退後,在這種光景底下,你是否願意奉獻?繼續走這條道路,還是半途而廢呢?然而感謝神,就是在這種氣氛底下,在這種世界潮流底下,主仍然為自己的名保守一班人把自己奉獻給主。

此外,馬可福音十四章的背景,是有第十三章擺在前面,而十三章全章都提及末世──主耶穌用了整章聖經提到末世的危機。在此,也就是隱喻在末世危機的籠罩下,神為自己的名在十四章裏作一個榜樣:愛主的就是得勝者,把你的香膏倒在耶穌身上,把你全副的愛奉獻給主,就是得勝者的見證。接我還提到奉獻給主必須要付代價,因為當你一愛主的時候,可能旁邊的人就要生氣,這一個生氣不但是世人的臉色要變了,什至你的家人、親族、弟兄姊妹的臉色也變了,然而,我們需要像馬利亞那樣,不顧一切的愛主。最後,我提到猶大為三十兩銀子把耶穌出賣了,而伯大尼的馬利亞因為愛耶穌,就把價值達三十多兩銀子的香膏澆在祂身上,這是個很明顯的對比。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今天有些人可能為了追求一點平安,出賣了耶穌,出賣了弟兄姊妹,也有些人為了世界的成就(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便服事世界,把他的主出賣了。然而,主為自己的名保守一班人,他們因為愛主,寧願把價值三十多兩銀子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頭上,也就是把全副的愛澆在祂頭上,但願我們都是愛主的人。

 

愛主必須獻上上好

請讀馬可福音十四章一至十一節: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馬利亞是在這種背景底下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

服事主是要付代價的──奉獻給主、愛主是要付出代價,但現在我要提出一點,就是愛主必須是具體的、實際的,不是僅僅口頭的。就像馬利亞愛主是愛得很實際:她拿一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頭上,換句話說,她愛主是有行動,有實際的表現。許多時候我們會說:主啊,我把一生都奉獻給你!但我們缺少一點實際。本章讓我們看見一幅圖畫,就是馬利亞在神面前是擺上那麼實際的奉獻:她看見耶穌坐下就打破玉瓶,然後把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祂的頭上。在此,我最摸這個詞──至貴,不是最普通、最平凡的哪噠香膏,乃是至貴的、上等的、最好的香膏澆在耶穌頭上。真哪噠香膏表明什麼呢?第一,它表明全副的愛;第二,真哪噠香膏乃表明馬利亞有一個實際愛主的表現,就是她不但以全副的愛給主,並且是盡她所能,把有價值的、至貴的香膏獻給主,所以奉獻給神從來不是把最差的獻上。

在整本聖經裏,我從來沒有看見神說:你們要把最差的奉獻給我。相反,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對他們說:要把頭生的、最好的奉獻給我。羊群中有殘疾的、有瑕疵的神都不要。所以馬利亞的奉獻是把至貴的真哪噠香膏倒在耶穌的頭上,討神喜悅。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身上,什麼是至貴的呢?我從幾方面來說:第一,就年齡來說,我相信你最適合用年輕、青春的時候,什至是壯年的時候來奉獻給主。如果你想等到差不多晚年退休的時候,才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已經浪費了數十年光陰。當然這是好的,如果你是在這時候被感動來奉獻給主,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實際上我巴望有更多年輕的、在職的、壯年的弟兄姊妹,趁你還有今天,把你最寶貴的青春奉獻給主吧!把你最好的精力、體力、靈、魂、體都奉獻給主吧!千萬不要說:等三十年後,等我發財以後才奉獻吧!等我在世界的計畫完成以後吧!三十年以後才奉獻給主,可能主已回來,那時就太遲了;現在不抓住機會來愛主,將來可能沒有機會了。

 

具體地愛主

我們必須把最好的奉獻給主,談在日常的事奉生活裏,什麼是最好的呢?換言之,在一天的生活裏,你是拿出哪一段時間給主呢?是一天的開始──早晨,還是晚上臨睡前呢?當然要把清晨最好的時間獻給神。所以,你每天禱告讀經親近神,千萬不要等到你忙碌了一整天,在臨睡前最疲乏之時才打開聖經讀它一章,用以安慰自己的良心,然後一直在那裏點頭阿們,一直在那裏想睡覺。我想這樣的奉獻,這樣分別出來的時間,當然比沒有讀聖經的人還算好,但相對來說,就太差了,因神是要我們把一天中最好的時間奉獻給祂。什麼是最好的時間?當然是你還沒有接觸世界之時。清早起來分別二十分鐘至半小時,在神面前好好地親近祂,更新奉獻的心志,天天早晨把你的愛、你的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天天作一個傾倒愛的人,與主在愛中交通,以及享受祂。一天的開始就開始於奉獻,開始於與主有甜蜜的交通,這是何等美好!所以弟兄姊妹們,以一天之計來說,我們應該把最好的時間奉獻給主;以一生之計來說,我們更應該把青春奉獻給主,把現在奉獻給主。假使你已年老退修,現在正是最好的時光來事奉我們的主,這纔是至貴的,在神的眼中是可喜悅的。千萬不要等到你的一生將近過去才回轉,這樣,已經浪費了一生的光陰,而主乃盼望我們趁還有今天就來愛祂。

 

愛主需要把握機會

聖經裏有三班人同樣以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塗抹祂的身體,也都是與耶穌安葬的事有關。他們用在主身上的時間卻完全不同,就如第一是伯大尼的馬利亞,第二是尼哥底母:他用一百斤香膏,在耶穌埋葬之前塗抹祂的身體,然後安放在墳墓裏。還有第三班人,就是那幾個婦女,她們在主耶穌復活的早上,帶香膏到耶穌墳墓那裏,沒想到耶穌已經復活了。同樣用香膏塗抹在耶穌身上,我們看見愛主要趁現在,什麼時候是最適合呢?聖經給我們看見馬利亞那個時候是最適合的,為什麼呢?因為馬利亞趁耶穌坐席之時,在祂尚未受難之前,趁耶穌在那個長大痲瘋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就抓這個機會,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親愛的弟兄姊妹,愛主要趁現在,不要以為說我有的是時間,我告訴你,時間不在我們手中。主快要回來,我們不知道主什麼時候回來,也不知道在主還沒有回來之前,最末的一段路程有什麼試煉,還有多少機會來服事主。當趁你還自由的時候,趁你還有機會和生命氣息,就要多傳福音、多愛主、多為主擺上青春、多多服事主,照顧主的群羊,餵養主的小羊,多多顧念主在世上的群羊。趁還有今天,把你的奉獻、你的愛擺得實際和具體一點;愛主要趁現在,把握機會!

根據上述三個例子而言,最可惜的是那班婦女,因她們拿香膏到墳墓去時,耶穌已經復活了。她們花費了錢財,預備了香膏,卻不能用在耶穌身上,那實在可惜!對我們來說,若等到見主面的時候才說:主啊,我愛你!也同樣是太遲了。當然,我更不願意弟兄姊妹等到大患難來臨時,才來悔改愛主;因為末了有一個大患難,所以應該趁今天患難還沒有來臨、我們的主還未回來的時候,就來愛祂吧!愛主需要抓住機會,千萬不要讓機會流失。馬利亞就是一個懂得抓住機會來愛主的人,今天我們都當懂得抓住機會愛主。

 

用童女的愛情來愛主

主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之下去傳福音的時候,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為什麼?因為這是愛的故事,是一個奉獻的故事。為什麼馬利亞會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呢?如果我們僅僅從外面去看,便摸不她心靈裏的故事,然而你若重新讀一遍這段經文,就會看見馬利亞內心的故事是如何。在馬可福音十四章三節說: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這表明什麼?按照猶太人的風俗來說,每一個女子在結婚以前,每個月都會把一些錢儲蓄下來,然後去預備買一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這完全是為了作嫁妝用的。為她們出嫁時帶這至貴的嫁妝,她們從小就開始儲蓄,也就是說她一切的愛、一切的預備,是為將來被迎娶的日子,為找到可愛的新郎。在此告訴我們:在馬利亞心中,耶穌是她的至愛;照靈意來說,主耶穌是她可愛的新郎(是屬靈方面的),成為她所追求、所羡慕的。

不知道你讀過雅歌沒有?如果你讀過舊約的雅歌,就會看見聖徒靈程經歷裏,有一幅非常美麗的圖畫,就是雅歌所描寫的歌中之歌。那裏提到聖徒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有如新婦與新郎的關係,所以我特別記得有一句話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上)又說: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一3)這兩節聖經特別提到:神的子民和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是愛中的關係,所以影響馬利亞把她一生所儲蓄的都倒在耶穌身上。這個影響力源於這位可愛的新郎──耶穌基督愛的吸引,因為愛的吸引叫馬利亞忘記了個人的事情,把自己最心愛的真哪噠香膏倒在耶穌的頭上,換句話說,在她心中,耶穌是可愛的新郎,不是屬肉體的,而是屬靈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服事主,但我們與主的關係,不是僅僅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不錯,從一方面來說,是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但從另一方面來說,祂是我們的恩主,這位為我們流血捨命的主是值得我們愛的。祂是教會可愛的新郎,而教會就是新婦;就信徒來說,祂也是信徒可愛的新郎,有一天祂要來迎娶童女。我們應該作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們應該有童女的愛情、純一清潔的心,單純火熱、新鮮地來愛我們的主,馬利亞當時就是帶這個愛;因這個愛她忘記所有、撇下所有,她不顧一切,只顧一件事──全心愛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我們身處馬利亞當時的背景,相信我們會很軟弱,但為何馬利亞有這勇氣,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呢?最重要的,是她並非在那裏作一項工作,或盡她的義務。我相信我們都在肉身裏面,而馬利亞和我們一樣是軟弱的,但為什麼她能這樣作呢?因為她被主的愛摸,在她心中只有這位可愛的新郎耶穌基督,只有她所愛的主;愛裏沒有懼怕(約壹四18上),所以她可以不顧一切,撇下所有、付代價的擺上去。所以我告訴你:影響你奉獻的不是環境,乃是在基督裏的愛。如果今天基督的愛真摸你,在你心中耶穌是可愛的主,是你所盼望可愛的良人,好像在雅歌裏提到說:我的良人啊,願你回來!又好像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最末了所說的:主啊,我願你來!如果你的心是滿了對愛主的思念,我相信你不會受環境攔阻,你會不顧一切地走上服事主的道路、青春,把你的精力、時間,什至錢財奉獻給主,為神的國度、為神的福音費財費力。

 

愛主:尊主為王

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表明什麼呢?表明她以耶穌為王,為什麼?又為什麼主耶穌說這是一件美事呢?因為她是為我安葬之日預備的,我告訴你,在舊約聖經裏,任何人要做君王或大祭司,都需要被香膏倒在他的頭上。大衛被立為王之時,是由撒母耳把香膏倒在他頭上;耶穌要成為王時,雖然神早已立祂為主為基督,但在肉身上祂仍需要被膏油澆灌。基督是什麼意思呢?基督就是受膏者的意思,在舊約聖經中有兩種人會受膏:一種是君王,另一種是大祭司。基督來到世上的時候便有兩個職分:一個職分是榮耀的王,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另一個職分是榮耀的大祭司,晝夜在神面前為我們代禱,所以祂必須被膏油澆灌。

此外,王不但要受膏,什至要騎驢駒子──耶穌曾騎驢駒子上耶路撒冷去,這就是第一個見證,應驗了聖經所說的(約十二15);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以前,第一個應驗是祂騎驢駒子。第二個應驗是膏油倒在祂頭上──非常希奇,神不是請大祭司去膏祂以應驗聖經的預言,乃是藉愛祂的人馬利亞把香膏倒在祂頭上,正如主說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那香氣便傳遍四方。親愛的弟兄姊妹,那時候許多人想殺耶穌、離棄耶穌,有許多人輕看祂,因為祂成了囚犯,被人定罪。但在這裏有一個女人,有一位姊妹,她的心以耶穌為王,她實在以耶穌為她的王。非常希奇地,神揀選了她來成全祂的心意──神不是揀選一個大人物來作這事,也不是揀選了一個大祭司來作這事。神揀選了一個真心愛祂的馬利亞,她以我們的主為王,實際上她是來印證我們的主是王,所以膏我們的主為王,因為祂本來就是王,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所以神的話就這樣應驗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馬利亞的心目中,這位被人厭棄、被人逼迫的耶穌,乃是她所追求、所愛戴的;在她心中祂永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所以她情願將全部的愛都澆在祂身上。弟兄姊妹,今天誰值得我們把一生擺上呢?難道是世界的成就嗎?難道是我們某一份職業嗎?難道是世界潮流所帶給我們發財的異象嗎?你把你的青春投資在哪里?是否這位將要審判世界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身上呢?對你來說,哪一方面值得你投資呢?你把你的精力投資在哪里?你把你的金錢投資在哪里?神給了我們一個選擇。當日馬利亞所選擇的就是愛耶穌,她把全副的愛澆在祂頭上;在她心中只有耶穌是她可愛的良人,在她心中只有耶穌是她的王、是她的主。眾人可以棄絕她,但她心中揀選耶穌為主,所以香膏倒在耶穌身上,表明在她心中以耶穌為主,表明她心中高舉耶穌,只有耶穌寶座的地位,為這緣故她可以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心,到底你的心所擁有的是什麼?你把你的心讓給誰呢?讓世界的事物來霸佔你,還是讓給主呢?人也吧事也吧,今天霸佔你心的到底是誰?是主麼?如果是主,你就會把全副的愛澆在祂身上,因為在你心中有主的寶座。如果你的心常被世界吸引而對主冷淡,就當悔改,常為自己能夠愛主而祈求,深信主一定復興你,叫你重新得力來愛他。我們常是為許多事祈求,卻忽略了專心為愛祂而祈求;若你天天為這事祈求,主一定成全。

 

 

愛主必須打破玉瓶

本段經文又讓我們看見:馬利亞要真正愛主,就必須把玉瓶打破,也就是說,許多時候我們如果珍惜這個玉瓶,香膏是流不出來的。玉瓶必須打破,香膏纔能流出來。什麼是玉瓶呢?玉瓶可以代表我們自己──在我們身上有許多天然、肉體的東西。攔阻我們愛主,然而一個真正愛主的人,是願意打破玉瓶,也就是願意接受神的對付、破碎。在你身上一方面可能很愛主,但另一方面,你的脾氣、性格,什至你的自憐自惜,都會成為你愛主的攔阻,很容易令你有所保留。所以,我們要愛主,就要打破玉瓶,願意破碎在主面前,且常對主說:主啊,我願意接受十字架破碎、對付的工作,讓這個真哪噠香膏從我身上能夠流出

來!我記得約翰福音十二章同樣記載這個故事:當馬利亞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的時候,整所房子都滿了香氣。保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我們在各處傳揚那些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得救的人身上就發出活的香氣叫他活,在那等滅亡的人身上就發出死的香氣叫他死。也就是說,一個神的兒女越愛主,就越有馨香之氣,這個馨香之氣要散發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愛主是不能隱藏的,當你真正愛主時,你在哪里,因基督而有的香氣也要帶到那裏。巴不得在這末世,主為自己名的緣故得千千萬萬個馬利亞──千千萬萬個愛主的兒女,他們願意分別為聖歸向神,把他們全副的愛都澆在耶穌身上。歷史告訴我們,曆世歷代有多少神的僕人,他們為了耶穌基督的福音而到中國內地或到許多偏僻的地方,把他們的一生──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身上。他們的一生也許無聲地埋沒在那裏,然而因他們的勞苦,神的祝福就帶出來;因他們愛主的緣故,那一個馨香之氣就散發出來,多少人因他們蒙恩得救,主的福音因此就傳開。這個馨香之氣在主面前是至美、是好的,是神所悅納的。神悅納這個香氣,就像在舊約時代神的子民把祭物擺在祭壇上,當他們奉獻的時候,祭壇的火就把祭物燒了,表明耶和華聞到那奉獻的香氣,就悅納人的奉獻。今天我們是活祭,就如我曾經說過,你把一生奉獻給主就像一個燔祭,完全的擺上,這是何等美麗!何等有福!願我們因愛主而有的香氣四處散發,叫萬人得救,成為千萬人的祝福,使神得榮耀。

 

總結

親愛的弟兄姊妹,愛主絕不是浪費。主今天要得我們,叫我們成為主眼中所喜悅的人,也許今天晚上主呼召你:在主快要再來的今天,主需要有千萬個馬利亞把自己獻上;主需要有千萬個兒女們打破玉瓶,情願把自己交在主的手中,願意把全副的愛獻給耶穌。你若把全副的愛獻給主,那個因愛主而發出的馨香之氣,就要在你的家中、你的家庭聚會裏、你生活的周圍隨處散開,別人要因你得救,人要從你身上看見那不死的愛,聞到那因愛主而發出的香氣。所以弟兄姊妹們,巴望我們都在今天作主可愛的童女,都來愛我們的主,都來愛我們可愛的良人,把主愛回來!我在主面前有一個盼望:當你聽完以後,請在主面前有一個禱告,說:主啊,為何我不能奉獻?為何我不徹底奉獻?是否在我心中別有代替?求主拯救,叫我能全心愛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