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更深愛主(二)

 

讓我們再看馬可福音十四章一至十一節,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她!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在這段經文中,可見奉獻給主永遠不會是枉費;我們必須儘自已所能去愛主,沒有字,就沒有字,今天我再分享幾點。

 

愛主必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我們看見當時馬利亞把香膏倒在耶穌頭上時(雖然這段經文沒有記載是馬利亞,但約翰福音十二章三節就清楚指出是她),屋裏面就滿了膏的香氣,也就是因愛主而散發的香氣。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二章十四至十六節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為什麼保羅能在各處傳揚因認識基督和愛戴基督而有的香氣呢?因為哪里有奉獻,那裏就有香氣。什麼是因愛基督而發出的香氣呢?乃是因奉獻給基督而發出的香氣。保羅傳福音到外邦人中,許多人因認識主而奉獻給他,他們的生活滿有主的見證,常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而不是散發肉體的臭氣,叫人跌倒。我記得在舊約時代經常有一幅圖畫,那是當神悅納人奉獻之時,無論是亞伯拉罕或者是別的先祖們,他們把牛羊獻上為祭,將祭物燒在祭壇上的時候,聖經接就說:耶和華聞到那祭物的香氣,神就悅納了那個奉獻。我舉出以下的一個例子:創世記八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記載,挪亞經過洪水時期從方舟出來之後,他第一件事就是為耶和華築一座祭壇,然後獻上燔祭。這燔祭擺上一些牲畜奉獻給神,當火燒完了祭物,聖經接說,耶和華聞到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然後,神和挪亞立約,他把虹放在雲彩中作為與人立約的記號──神不再用洪水來毀滅全地了。當時神有這個應許,是因為挪亞代表世人有一個奉獻,而這個奉獻蒙神悅納,因為耶和華聞到那燔祭的香氣,可見因愛神而奉獻是多麼蒙神悅納,也帶來莫大的祝福。

或有人認為香膏當然是香的,但這個故事不是談論香膏,而是說到一個完全的奉獻。馬利亞把香膏倒在耶穌頭上,表示她把全部的愛、一生的心血、儲蓄都倒在耶穌身上,這一個奉獻就像舊約的燔祭,是神所悅納的,這一個因愛主而發的馨香之氣蒙神悅納。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哪里有奉獻,那裏就有香氣;哪里有年青、年長的弟兄姊妹,把他們一生的光陰獻給可愛的主,那裏神就悅納,並聞到那馨香之氣,叫神得滿足,叫神的心喜悅。今天,在地上滿了肉體的臭氣,滿了各種苦難的歎氣,因為整個世界都在墮落裏面,都在不良的風氣裏面。然而,在每一個時代裏,神都為自己的緣故分別一班人來愛他,就像伯大尼的馬利亞,她帶童女的愛情,純一清潔地愛我們的主,把全副的愛放在耶穌身上,甘心樂意的奉獻;神聞到那香氣,就悅納那香氣。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悅納我們的奉獻,無論你的年齡如何,當你樂意把自己一生獻上,神就完全悅納。

 

基督馨香之氣成為人的祝福

經上說:馬利亞把香膏倒在耶穌頭上的時候,整個屋裏就滿了香氣。香氣的第二個意思是:這不但是神所聞到的香氣,還有因愛主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使眾人都可以聞到。我記得雅歌一章十三節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良人是指耶穌基督,沒藥就是香料的主要成分,非常珍貴。經上說:“……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很自然的便會散發香氣,也就是隱喻一個基督徒因愛主而奉獻,因愛主而擺上時間、精力、金錢、事奉等等,那香氣自然會散發出來。就像保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也就是榮耀神的行為,彰顯神榮耀的生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愛主嗎?當你真正愛主的時候,因愛主而有的香氣就要從你裏面散發出來,叫人從你身上所聞到的是馨香之氣,不是肉體的臭氣、舊人的脾氣,而是基督的馨香之氣。弟兄姊妹們,約翰福音十二章,我們很清楚地看見:馬利亞愛主,把香膏倒在主身上,那一個香氣不但滿了屋子,且一直在主受難、並釘十字架時仍然散發,什至直到今天還在散發,激勵我們一同來愛我們的主。巴望今天在你所居住的地方,能夠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你是一個奉獻給主的人,你的事奉、你的工作都應該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一個奉獻給主的生活,是散發基督香氣的生活,讓我們的主得榮耀;一方面得神悅納,一方面在那些得救的人身上,發出復活的香氣叫他活,叫人因此來信主得供應。同時,在那滅亡的人身上發出死的香氣叫他死,也就是說因我們光明的行為,顯出他們沉淪在罪中。但願我們都這樣來討主的喜悅。

 

愛主必須打破玉瓶

馬可福音十四章三節: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香膏要澆在耶穌的頭上,就必須打破玉瓶,如何能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呢?如果你想讓香膏傾倒在主身上,你的玉瓶一定要打破,也就是說當你奉獻給主,把你的時間、精力真正擺上的時候,纔能有香氣散發出來。如果你只不過是口頭奉獻給主而沒有行動、生活中的表現或實際的奉獻,我相信香氣不能散發出來,就如馬利亞當日若不打破盛裝香膏的玉瓶,讓香膏可以澆在耶穌身上,香氣就不會散發。而當她把玉瓶打破,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之時,香氣就散發了,所以今天我們若想基督的香氣從我們身上散發出來,我們就需要更多的奉獻、更多的擺上。

那麼,怎樣纔能有更多的奉獻、更多的擺上呢?乃在於你的玉瓶是否打破。玉瓶代表什麼呢?玉瓶可以說是代表我們身上許多的難處,常常攔阻我們奉獻,攔阻我們過正常事奉主的生活,或者說攔阻我們愛主的,就是我們自己,因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攔阻。不錯,玉瓶很漂亮,也很有價值,然而我們若珍惜那個玉瓶,香膏就倒不出來,也不能澆在耶穌身上。今天在每個人身上,玉瓶所代表的都不同,因為每個人身上的攔阻不同,即是說攔阻香膏倒出來的,攔阻全副的愛向基督傾倒的都不同。好比說,在有的弟兄姊妹身上攔阻他傾倒的,是他太過看重自己的才幹、聰明、智慧、成就,以致他常常靠自己天然的力量來事奉神,卻少有謙卑俯伏在主面前的依靠,所以香膏不能真的倒在主身上。又有的覺得必須把自己大部分精力投資在這世界上,只將一點點精力放在耶穌身上,因為他們覺得將時間、世界、精神用在事奉上會大才小用,用在世界上,則可以更有前途。這樣,怎能讓香膏傾倒在主身上呢?

讓我作一個見證:我曾經認識一位元弟兄實在有主的恩典,在事奉上很有恩賜,又有才幹,也有愛主的心,但因他有才幹,在世亨通,以致整個人被世界霸佔了。主曾多次呼召他全時間傳主的道、一生為主,他不肯擺上,為什麼?因為他在世界上已經有點成就,實在撇不下世界,這是何等可惜,不能讓主得他的香膏。他的心想愛主,但是他的時間已經被霸佔了,我想這是他的玉瓶,他撇不下這個,香膏就流不出來。當然在每個人身上的玉瓶都不同,有的是積極方面,有的是消極方面,而有人想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又盼望保留玉瓶,這是不可能的。主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太六24)對於有些人來說,玉瓶可能是他天天起碼花幾小時看電視;他浪費許多時間在電視上,怎能有心來愛主呢?讓電視來浪費時間,怎能有時間來為主呢?對一些信徒來說,他經常花時間在某些世俗的消遣上,叫他的愛流不出來,叫他的愛不能傾倒在主身上,因為他的難處就是珍惜他的消遣而放不下。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電視,或是他個人某些嗜好,他本身覺得很對,事實上那件東西已霸佔了他的心,攔阻他把愛傾倒在耶穌身上。

在一些奉獻給主的人身上,他的生活經常有一些漏洞。有時你的玉瓶和我的不同,在你身上的代替和我的不同,在你身上的難處和我的不同,但相同的卻是攔阻我們完全奉獻給主。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難處,有些人的霸佔是世界,有些人的霸佔是他嗜好的某一方面,以致他不能把時間和全部的愛擺出來為耶穌。讓我告訴你:如果你想愛主,你的玉瓶必須打破。另外,玉瓶同時代表我們的肉體。為何有些人不能完全奉獻為主呢?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他終日喜歡講閒話,這就成為一個生活漏洞,以致無能力去服事主,無能力為主說話,無能力禱告。因為閒話說得多了,禱告便沒有能力:在人家面前可以逗留兩小時,但在神面前禱告二十分鐘都覺得長。你在世俗上越敞開,在屬靈上就越枯乾,難怪聖經說: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在每個事奉主的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漏洞,都有不同的攔阻,有時候我們鍾情某樣東西,放棄的時候會覺得很痛,香膏就流不出來,愛主的心就受到攔阻。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聖靈光照你──也許你已經奉獻給主十年、二十年的時間,也許你是在兩禮拜前奉獻給主,巴不得聖靈光照你,叫你看見你生活的漏洞在哪里?在你身上的玉瓶是什麼?攔阻你生命長大的是什麼?叫你生命不能長大,叫你全部的愛不能自由傾倒在耶穌身上的,到底是什麼?剝奪你的時間,霸佔你的內心,消磨你精力的到底是什麼?巴不得主光照你,叫你知道你生活上有何漏洞。當你有這個看見時,就應立志接受十字架的對付,打破玉瓶,情願撇下個人的喜好,對主說:主啊,為愛你,我寧願放下!主啊,為你的國度,為你的群羊,為你的需要,我願意放下!讓我的香膏流出來!讓我全部的愛可以用在你的身上!巴不得我們的愛都是不折不扣的完全用在耶穌身上,所以玉瓶必須打破。為何馬利亞可以把愛用在耶穌身上?因為她肯打破玉瓶。今天我們身上的玉瓶是否已經打破呢?還是我們仍在保留、珍惜呢?只有一個打破了的人,纔能讓主真正滿足。

 

對信徒傳愛主的福音

現在請我們再讀馬可福音十四章九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可十四9)什麼是福音呢?多年來我們都以為福音是有福的聲音”──不錯,叫人得福、得永生、得神的生命,這是福音。然而,福音的內容不僅是對人說:耶穌愛你,在此還有一個更深的意思,是說: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乃是說,福音的要求是叫我們愛主、奉獻給主;我們對神的愛是應該有響應的,我們的福音應該是完全的福音。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再說福音的內容不是單單只說主愛我們。當然我們要傳基督從死裏復活、升天和祂的救恩,但多年來我深深有一個感覺:許多時候我們傳完福音以後,人得救了,在栽培上經常會偏向某一方面,只是說:耶穌愛你,祂的恩典賜給你;祂看顧你,垂聽你的禱告,祂與你同在。我們經常停在這方面,以致很多基督徒的根基只在這方面建立,若這樣發展下去便會有偏差,漸漸地好像神欠我們許多,有難處時便禱告說:主啊,説明我!憂愁時便說:主啊,説明我!總之在我們的觀念裏,好像神應分要幫助我們,卻從未感覺到我需要來愛主、我需要奉獻,這是錯誤的,也是何等的虧欠。讓我們看聖經,主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是什麼:人信主得救之後,就得教導他們要愛主、要為主撇下,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主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祂的意思並不是照樣宣告這女人所作的,而是傳那個屬靈的意思,也就是往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同時需要向神的眾兒女傳愛主這個信息。換言之,要激勵所有神的兒女們都來愛主,這纔能滿足主的心意。我們可以愛主,這實在是有福的一件事;我們可以把全人所有的愛都用在耶穌身上,這在主的眼中永遠是美事。多年以來我們的根基往往偏重於遇有什麼難處,求神幫助,但我們有否領會主的心意,在我們傳福音之時要傳一件事──要愛耶穌,把你的愛和香膏全數傾在耶穌身上,因為主願意這樣的人跟隨祂,這纔是靠得住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不是在愛裏認識主,那一個認識就是靠不住、有缺欠的。如果你對主的認識不過是因為祂是主、祂是神,所以我可以求一點平安、求一點福氣,我相信你對祂的跟隨仍屬膚淺、表面和暫時性的。一有風波、難處,或主遲延答應你時,你就會當面棄絕祂。對於跟隨主的人而言,誰是可靠的呢?乃是他們認識主到一個地步,不是想從耶穌身上得一些東西,而是想把自己所最深愛的越發給耶穌,他們內心也就越得安息;他們越為主擺上,裏面就越滿足;他們越為主受苦,內心就越高興、越喜樂、越有安息。主要得這樣靠得住的人,不要以為是很高深的道理,這正是福音所要得的果效。你往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便要告訴人:跟從耶穌吧!正如主耶穌一出來傳福音之時,遇彼得,就對他說:跟從我吧!彼得就撇下所有跟從耶穌。耶穌一看見彼得,把福音傳給他時,從來沒有說:你跟從我吧!我要叫你發財,成為一個財主。耶穌從不這樣說。又如有一個少年財主來找耶穌,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那人便憂憂愁愁的走了。主好像不怕那少年人因此不信祂,因主所要得的是一班真正認識祂的門徒。又如聖經說: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祂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5-27

耶穌的呼召是很高的,也就是對所有跟隨祂的人說:你需要付代價,你需要愛祂。在此好像有一幅圖畫,讓我們看見有兩種人跟從耶穌:一種人跟耶穌只有一個字,整天一睜開眼睛就向耶穌討:主啊,給我這樣,給我那樣。另外一種基督徒跟隨耶穌的時候,他們對耶穌有新的和深透的認識,他們只求耶穌得他們的愛來愛祂,他們只求耶穌悅納他們的奉獻。他們抓住每一個機會,花費在主身上越多,內心越滿足,為主擺上越多,內心越喜樂,獻得越多,內心越高興。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與主的關係,不應該僅僅是道理和知識上的關係,不應該停留在吃餅得飽、求平安、得益處的關係,也不應該僅僅是工作上一點託付的關係,最要緊的乃是與主在愛中密切的關係,因為愛是最短的路程。你在愛裏面與主完全合一,在愛中思念主,我相信任何奉獻、任何服事、任何追求、任何擺上,你都不會感到痛苦,不會覺得困難,也不會覺得埋怨。為什麼?因為這是愛的故事。難怪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的時候,都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換句話說,今天我們傳這福音的時候,乃是述說:要愛主的信息。如果你對主的認識是愛裏面的認識,我相信你每次來到主面前不是,乃是奉獻;你會更多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你會更多為祂的需要而求,你會更多顧念祂的需要,你會更多為祂的需要而擺上。今天我實在有一個很重的負擔,如果你是一個奉獻的人,我巴望你的屬靈經歷能走上這一步,在愛中跟隨主。曆世歷代以來,多少跟隨主的人能夠一生跟隨主,可以說都是在愛中認識主,與主合一。

聖經讓我們看見主耶穌呼召人來跟隨祂,乃是一直啟示祂自己,一直用愛吸引他們,讓跟隨祂的這班人,能夠建立在一個根基上,就是深透地認識祂、在愛裏面認識祂。在這個深透的認識裏面,門徒的一生好像並不求在耶穌身上得什麼,好像他們只有一個祈求,就是神的旨意得以成就;他們為自己無所求,為神求一切。他們好像被神得到一個地步,對神說:神啊,你的得就是我的得,你的安慰就是我的安慰,你的滿足就是我的滿足,你的旨意就是我的意願!對他們來說,他們的意志和神的旨意融合了。以保羅、彼得、雅各這班使徒為例,你認真思想他們的一生,究竟得什麼呢?他們跟隨耶穌,為主奔波,一生勞苦,自加利利海邊被主呼召以後,他們一擺上就是一生。在多年事奉的生活中,他們經歷了時代的變遷,就是以色列亡國;他們四處傳道,從猶大地到羅馬;又因政治情勢的改變和各種的變化,從年青到年老,他們的腳常帶鎖鏈。他們從這個監牢轉到另一個監牢,其一生好像從來未向主耶穌求一些地上的祝福,難怪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他們不大在意地上的祝福、平安、錢財或成就,什至他們能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6-17)他們實在有一個很深遠的眼光,看見那永遠的榮耀,因此他們對耶穌的愛達到一個地步,覺得花費在耶穌身上是值得的。

 

早期教會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早期的教會生活就是建立在這個根基上,因為有一班使徒是完全擺在這一個奉獻裏面,也就是把他們一生的小杯、一生全副的愛,完全傾倒在耶穌身上。在那裏有一班奉獻的人、一班擺上的人,他們把福音傳開之時,有三五千人得救,且都是過奉獻的生活,凡物共用。當然我不是要求你過一個凡物公用的生活,但我要講的是,當時的福音傳開之後,所建立起來的根基,就是所有人都有一個奉獻的責任和心願,至即使耶路撒冷大遭逼迫的時候,門徒雖然四散,卻沒有一個為自己的安危而祈求。每一個遷移出去都是為耶穌的福音,這是他們的成功,因為他們一開始乃是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建造在一個很強的根基上──愛主、奉獻給主、個個為耶穌奉獻;他們一得救就奉獻,而凡物公用就是奉獻的生活。就當時來說,他們的福音強到一個地步,在所有得救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求平安、福氣的,個個都是為奉獻給主、為主擺上。有一日當逼迫來臨,有火來試驗他們工程之時,金銀寶石就顯出來。所有被逼迫分散到各地的人,都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使者,為神的國度擺上,以致在那一個時代帶來了很厲害的成就,就是福音傳遍大地。正如聖經讓我們看見在第一世紀裏,福音就傳到歐洲、羅馬之外,遠至西班牙各處。為什麼?因為那時代神實在得了千千萬萬的聖徒,他們只有一個觀念──為耶穌擺上,就是殉道也不怕,擺上生命也可以。雖然面對許多逼迫,他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因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他們看為基督所受的勞苦比埃及的財寶更寶貴,就像摩西的經歷,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在那時代神實在得一班作出完全奉獻的人,他們的根基完全建立在愛裏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老底嘉教會時代的今天,我們正面對一個信仰危機,那就是普遍不冷不熱的光景,因為世界的吸引、錢財的迷惑、各種試探實在是很大的誘惑;對我們來說,是保留自己的香膏還是獻上呢?感謝神,當日馬利亞獻上了,今天輪到我們!無論你住在什麼地方,巴望你也能在主面前,把你的愛完全獻在祂身上,且從今天開始建立在愛的根基上,與主的認識完全是愛中的關係,請記住:愛是最短的路程!你若在愛中認識主,即便有再多的勞苦你全都不會埋怨,你的心靈倒是快樂,因為愛中的服事是一種享受,永遠是一種滿足。主願意得這樣的人來跟隨祂,但願你也成為今天的馬利亞來事奉祂、愛祂,直到祂的再來,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