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更深愛主(一)

 

每次聽完信息之後,你可以先來到神面前禱告;當你在神面前有切實的禱告時,我相信藉你所摸的那一點,你先蒙光照,然後禱告消化所領受的信息,讓聖靈在你身上的工作更加厲害。這樣,在你日常生活裏面,就能經歷所領受的道,正如使徒約翰在他晚年時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他所講論的生命之道不但是蒙了啟示、親眼見過,什至是親手摸過、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我巴望你每次聽道,不只是聽見或靈裏看見,更需要在日常生活裏經歷,叫神的道能從你身上消化出來。當然,我更盼望你把所領受的和其他作肢體的弟兄姊妹分享;我相信你越交通,主話語的光就越亮,你所看見的光就越透亮。可能主所給你的祝福要超過你所領受的,那時候就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基督徒不是自私的,不是只為自己領受而已;當你得之後,更是為其他同作肢體之弟兄姊妹的需要。為此,每次釋放信息的時候,我總盼望你都是認真地預備與聖靈配合,更要為我禱告,求主祝福祂的話語。

愛中奉獻給主

今天所分享有關奉獻的真理的中心內容,乃是把你的真哪噠香膏──你全副的愛獻給主。請讀馬可福音十四章一至十一節: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風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

這段經文說了一個故事,其背景是:當時耶穌正面向耶路撒冷去,也就是過幾天之後祂就要被釘十字架,那時候有一件非常希奇的事發生了,聖經說: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痳風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傳福音的時候,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今天我重新提起這件事,願大家在這裏看一幅圖畫:有一個女人實在愛耶穌,當耶穌受難的時候,她把真哪噠香膏倒在祂頭上……我想大家先瞭解那個背景。

 

馬利亞是在什麼境況下愛主?

馬可福音十四章一至二節說了一件事: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猶太人的祭司長、法利賽人和猶太的教派,已經暗中商量要殺耶穌;那時的氣氛實在是相當緊張,整個猶太地充滿了一股恐怖的氣氛。這些人企圖要殺耶穌,當然是因為耶穌已經傳道三年多的時間,祂曾經醫病趕鬼,其名聲已經傳遍各地,什至祂曾進入聖殿,並潔淨聖殿。主耶穌還有一件事觸犯了猶太人,就是主叫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復活,這一下子祭司長和文士們都害怕,因為耶穌明明行了一件神跡——叫死人復活。這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叫祭司、文士們束手無策,他們背後議論說:耶穌明明行了一件神跡叫死人復活,我們怎麼辦呢?眾人都在那裏高呼: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耶穌極其受歡迎,祭司們卻充滿嫉恨。約翰福音十二章十節說: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個見證人。在那一個恐怖的氣氛底下,一般人都逃避:有些門徒不敢公開跟隨耶穌,有些人不敢公開議論耶穌,更不敢公開稱頌耶穌,什至耶穌所行的神跡奇事,他們也不提了;有些人最多只是暗中作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不敢明明地承認耶穌。你知道那是一個恐怖的氣氛,在這種氣氛底下愛主實在不容易,並且在這裏有一個逼迫要臨到馬利亞的家,連她的弟弟猶太人也要殺了。如果我們稍為瞭解一點關於當時猶太教的背景,你就會曉得那一種宗教的狂熱充滿猶太人的心。他們以為殺跟從主的人就是事奉神,所以多少猶太教的門徒等要殺耶穌,什至連拉撒路也不放過。就在這種最可怕的氣氛底下,竟然有一位名叫馬利亞的姊妹,她不顧一切地愛主:在那種眾人要殺耶穌的氣氛底下、黑暗掌權之時,她挺身而出,仍然持守她對主的愛情。她不顧一切地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對猶太人來說,這一個行動使他們的忿怒更火上加油,恐怕連馬利亞也惹上殺身之禍。然而愛主是必須要付代價的。

 

愛主必須要付代價

奉獻給主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要付什麼代價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有許多人擁擠主耶穌的時候,我們可能都會在那裏擁擠,也很容易說:主啊,就是與你同死我也願意!在眾人跟隨耶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說:主啊,我愛你!什至我爭先擁擠到最前面,跑在最前面,表現我最愛主。但是當耶穌被人棄絕、面對患難之時,許多人卻離棄了祂,最好的也只是遠遠的跟隨。沒有人敢走近,也沒有人在這種氣氛底下,特別表示一點真是愛主的心。

回顧以往的歷史,我們看到曾幾何時在復興之中,有許多基督徒在那裏擁擠主耶穌,在那裏追求主、跟隨主、奉獻給主。但是當環境一變、逼迫試煉來臨的時候,退後的退後,跌倒的跌倒,否認主的否認主,離棄主的離棄主,在那種氣氛底下,又有誰願意把至貴的真哪噠香膏和自己的生命獻給主呢?然而感謝神,在任何一個時代,神都會為自己的名保守一些得勝者不願意向巴力屈膝。事實告訴我們,有許多得勝者蒙主保守,仍然持守見證;他們在最艱難的環境底下愛主,這實在不容易。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稍為思想一下這條天路,就會曉得路上不是花香常漫、天色常藍。十架道路實在是越走越窄小,平靜、舒服的日子似乎是很短暫的,我們遇見的困難卻是多的:一波還沒有過去,另一波又來;一浪還沒有翻過去,另一浪又來。

如果你回想這三十年來的經歷──近代中國教會的復興史,神的眾兒女常常面對種種逼迫:有時剛剛可以喘氣,得到一點平靜,又有一個難處來到,又有一個逼迫來到,又有一個風波來到。事實上,跟隨主的道路是要付代價的,是要面對逼迫的,但主永遠是得勝的,正如當日祂得馬利亞成為得勝者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可能你正面對逼迫,你正考慮說:我家中的聚會停不停呢?環境越來越艱難,我為何要因聚會而付代價

呢?可能你在那裏徘徊,可能你在那裏躊躇,然而我告訴你:服事的道路,是在最艱難的環境底下把我們的愛澆在耶穌身上;就在這種環境底下,把你的愛澆在耶穌身上。是的,在主的眼中這是美事,儘管你會看見離棄的離棄、軟弱的軟弱、失敗的失敗,然而主為自己的名的緣故要保守你,祂要提醒你:重新得力吧!再來愛祂吧!把你的香膏再倒在耶穌身上吧!

 

付代價撇世跟從主

或者對你來說,今天的難處可能不一定是逼迫,而是面對世界的吸引,也就是這個世代的潮流好像難以抗拒。曾幾何時在艱難的日子中,有多少基督徒把一生完全奉獻給神,但當世界的吸引越來越大時,許多人反而軟弱退後,什至被世界俘擄。據說在一個地方曾經有五十個年青人,他們把一生完全奉獻給主,他們願意為主至死忠心,但是曾幾何時,當環境大大改變,社會充滿了賺錢、享受的風氣,我風聞那些曾奉獻給主的人,大部分往世界去了,這實在可惜。

今天在世界潮流的沖激下,人心嚮往錢財、名利、宴樂,以及地上的成就。在這種氣氛底下,我們愛主的心正面對考驗,特別是你看見以往一同火熱愛主、事奉主的肢體,現在都往世界去,且頗算亨通,反觀自己的光景:事奉的道路越來越難走、越來越艱難,在世人的眼中無所成就,好像是世界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當你看到這種情景,我相信有許多時候你會心酸:你會覺得奉獻的道路實在不易走;我想不但在逼迫的氣氛底下你難走,即使在世界吸引的氣氛底下,你也很難把你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為什麼呢?因為許多人都渴求今世的榮耀,不肯起來為主,他們把許多時間、精力投資在世界上。其實時代所帶給我們的沖激,乃是世界所謂的成功、亨通、享受。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整個世界正是如此;在這種情形下,你容易把你的真哪噠香膏獻給耶穌嗎?你容易把你全副的愛澆在耶穌身上嗎?這談何容易,要實行起來很不容易啊!

當日馬利亞就是在眾人都為自己、為今世的虛榮遠離主時,仍然將上好的獻給主。什至連門徒都不高興,他們認為馬利亞這樣獻上是枉費、是過分,就向她生氣,如聖經說: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不但祭司不高興,連當時那班跟從主的門徒也不高興,這真是難以想像!當你把一生完全奉獻給主的時候,不但外邦人不明白,連你的親族、家人,什至其他基督徒有時候都不明白,以為你愛主做得太極端、太過分了。然而我告訴你:服事主和愛主的道路乃是十字架的道路,你的奉獻、你的愛直接摸坐寶座者的心意,自然也會震動陰府的權勢。一切真實的奉獻都會有所反應,那是說你震動了陰府,陰府就作出反應,因為你摸了它、碰了它,所以陰府就藉人、事、物作出反應。真實愛主的道路是逆流的道路,與世界的潮流不同,是背道而馳的。

 

基督徒的價值觀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可能你正面對這些難處,你看見曾幾何時坐在你旁邊的弟兄姊妹,他們也是奉獻給主的,但是今天他們在哪里呢?然而我告訴你:主今天呼召你,就在這種光景底下,你要奉獻給主,把你全副的愛澆在耶穌身上,這在主的眼中永遠是一件美事。不錯,有許多人把他們的精力、真哪噠香膏投資在這個世界上,但今天你把你的愛投資在哪里呢?這要看你的眼光了。你是投資在耶穌身上嗎?還是投資在這世界上呢?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眼光,你的青春投資在哪里呢?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重新讀這個故事的時候,你會看見這裏有一位姊妹,她愛主實在不容易:她是在最孤單、最艱難的環境下愛主。我願意大家再留意:為何這個故事要記載于馬可福音十四章呢?因為在馬可福音十三章那裏,整章都是記載耶穌再來的信息,特別提到末世的預兆,所以這個故事就特別記載出來。也就是說耶穌再來時地上的光景,因為不法的事加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什至連神的僕人也會失敗;不冷不熱的情形經常出現,也有動手打同伴的事件,以及懶惰、不按時分糧的情形發生,又有各種的危機,就在這種光景底下,十四章帶進這一個故事。

換言之,在黑夜已深時,一群在主手中的得勝者仍然發光,這群得勝者像誰呢?一提到得勝者,我們會聯想到許多主忠心的僕人,許多大有恩賜像彼得、雅各、約翰這班人;不錯,他們是得勝者,雖然他們也有失敗,但靠主的恩典他們仍是得勝者。另一方面,感謝神,聖經在這裏給我們一個景象:這裏有一個榜樣,乃是一位姊妹──伯大尼的馬利亞,她可以在這種環境下成為得勝者,連門徒都不及,她卻仍然愛主。換句話說,聖經告訴我們這末世充滿了危機和黑暗,在這個不冷不熱如溫水的老底嘉教會時代裏面,神仍為自己的名保守一班人,而這班人不是特別的剛強,也不一定是有大恩賜的人。這班人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愛主,他們可能是不被人所認識的姊妹,但因愛,主就成為得勝者。聖經鄭重地把這個故事寫下來,就是讓你看見在這末世雖然充滿黑暗光景,別忘了仍然有人愛主。當整個時代的潮流都往黑暗那裏去的時候,在那裏仍然有得勝者放光,有人仍把他的一生獻給主,我深信今天在中國大地裏面何止千萬!請記住,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並且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到那日,我們必大開眼界:原來在末世滿了迷惑之時,仍有千千萬萬的得勝者蒙主選上,但願你我都有分在其中。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主的呼召並沒有停止,奉獻給神的經歷並沒有停止,也許今天主就要呼召你。在這個末世的時代,你把自己奉獻給主,主就要得你像伯大尼的馬利亞一樣。你說:

我沒有口才,我沒有恩賜,我沒有豐富生命的經歷,怎麼

辦?然而我告訴你,在神面前不在乎你有多少恩賜,不在乎你得救的年日有多長,最要緊是在乎你有一顆愛神的心;若你有一顆愛神的心,就可以把你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你的一生,奉獻給主。所以在這章聖經裏面,我們看見愛主乃是要付代價的;這個代價實在不少,就如我們看見馬利亞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時,就有一些人生氣,就有一些人不高興。弟兄姊妹們,當你把你的錢財、時間、精力奉獻給主時,就會經歷到人的嘲笑、人的諷刺、人的白眼、人的厭棄,且有許多難阻。

服事主的道路並不易走,你要預備心志為主受苦。是的,要走奉獻的道路,就要面對孤單、逼迫,什至患難,正像馬利亞奉獻上去的時候,她並沒有得到門徒的扶持,並沒有得到旁邊任何肢體的扶持,相反,她所得到的卻是人的生氣。然而感謝神,她最大的安慰乃是耶穌說:不要攔阻她,因為她在我身上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弟兄姊妹們,什麼是美事呢?在主的眼中什麼是稱為美的呢?耶穌提到良善、忠心的僕人時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二十五21)在此耶穌說:這是一件美事。美也吧,好也吧,在神的眼中能夠被稱許的,就是美,就是好。也就是說,惟有愛主,當你把自己的香膏──對主全部的愛──完全交在主手中時,在主的眼中永遠是好,永遠是美。今天地上再沒有一件事,在主的眼中被看為美的,除了愛祂。有些人可能在地上有成就,但是在主的眼中被看為無知的人、愚拙的童女,然而,今天我們這班跟隨主的人,當我們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把全副的愛都奉獻給主時,在主的眼中永遠是美。到那日你就知道多美麗,你的奉獻成了馨香之氣達到神面前,蒙神悅納、稱許。

 

總結

什麼是至貴的真哪噠香膏呢?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是必須付代價的,馬利亞不但在那種氣氛底下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同時她要面對門徒的生氣、不高興。當然還有一個積極的代價,就是她要把最心愛的真哪噠香膏奉獻給主。要知道那真哪噠香膏,在當時值三十多兩銀子;按照猶太人的歷史,當時三十多兩銀子,差不多是一個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資,這真是非同小可!對她來說,那是摸心的,因為她不是隨便地獻一點錢,而是把她一生所積蓄的、代表她所有的完全獻在耶穌身上。在此,同樣在馬可福音十四章十、十一節裏,我們看見猶大,他為三十兩銀子出賣耶穌,要錢不要主,但為耶穌,馬利亞寧願把超過三十兩銀子價值的香膏澆在耶穌頭上,這是何等明顯的對比。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正生存在這末世裏面,有許多人為肚腹而遠離主、棄絕主,他們為自己三餐的飽足、為在地上的成就,把他們的主忘掉,出賣了他們的主。就在這種光景底下,我們會否走主的道路?我們會否不奉獻呢?聖經給我們看見,馬利亞就在這種光景下──有人要出賣耶穌、遠離耶穌、要殺耶穌,她仍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同樣,今天主要呼召你,可能有些人往世界去,可能有人為尋求暫時的平安而出賣耶穌,出賣弟兄姊妹,你走哪一條路呢?巴望今天晚上聖靈感動你,你真能把你的一生再次奉獻給主。如果你還沒有奉獻,現在就把你的一生奉獻給主,因為時候實在不多。你全副的愛再一次奉獻給主吧!主悅納這樣的奉獻,因為這是聖潔的、是可喜悅的,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我們主的眼中永遠是至善至美的。神悅納這樣的奉獻,願你有這樣的禱告,願神祝福祂自己的話語。──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