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奉獻(四)

 

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要把一生奉獻給神。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至二十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每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之後,都必須知道主的心意:就是願意每一個主用重價買回來的兒女,都完全歸於祂。

神從一本創造萬物,聖經說: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十一36)既然我們所見的一切都是從神來的,難道我們不應該歸於祂嗎?雖然亞當和夏娃墮落了,神並沒有忘記祂的心意;神一面不斷呼召人來跟隨祂,另一面神也不斷呼召人把自己奉獻給祂。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單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他們在埃及為奴受苦,後來神垂聽他們的哀求,行了極大的神跡,藉逾越節的被殺羔羊救贖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因接受了逾越節羔羊(預表基督),那晚神的忿怒就越過了他們:滅命的天使來到以色列人的家門口,看見門楣上羔羊的血就逾過去。那晚埃及地所有的長子,連牲畜頭生的都被殺了,惟有神的子民蒙救贖,全因逾越節羔羊的緣故。

神要藉被殺的羔羊來救贖祂的子民;當祂的子民出埃及之後,神就向祂的子民顯明心意。當時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所有的長子都應該是屬於我的,因為神在埃及地殺了許多長子,惟因逾越節羔羊的救贖,以色列人的長子得以倖免,因此,從那天開始,神就呼召以色列人,在他們中間凡作長子的都應當奉獻給祂。後來,以色列人因拜偶像而失敗了,但利未支派專一跟從神,他們絕對悔改歸向神,順服神的旨意,以致神的呼召就臨到利未支派,而他們的人數,正好代替了所有以色列中的長子,成了事奉神的支派。他們有一個特點,就是沒有產業,當分地的時候他們沒有分,但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神是他們的基業。對他們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雖然其他十一個支派可能分了許多地和產業,實際上利未支派得神作他們的產業,整個支派完全屬於神。從舊約中,我們看見神用歷史說出了祂的心意,要祂的子民完全奉獻給祂、事奉祂。

 

從利未記看神的心意

利未記一章一至三節記載神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吩咐他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燔祭是一種完全獻上的火祭,藉此顯明神願意每一個屬祂的子民,都有一個完全奉獻的心志,全然屬於祂。事實上,曠野的旅程無非有一個目的,就是讓神的子民認識神;神頒佈律法啟示祂自己,也藉摩西所說的話,叫祂的子民明白祂的心意。神將以色列人拯救出埃及以後,目的不是只讓他們進入迦南地,更重要的是要得一個屬神的國度,一個在全地上惟一事奉神的民族,而事奉的第一步就是要奉獻給神。神不願意一班事奉祂的人有所保留,祂願意所有服事祂的人都甘心樂意地把自己完全獻上。

我們是重價買來的,理當奉獻給主

哥林多前書六章二十節提到: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到底是誰的重價呢?就是逾越節的羔羊──基督。舊約中我們看見一幅圖畫,就是神曾藉逾越節羔羊所預表的基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從法老的權勢之下,從黑暗的國度中拯救出來。以色列人如此蒙恩,全因為逾越節羔羊的血,這血叫他們免去神的忿怒,使神的救恩可以臨到他們。新約中,神的兒子──那位曾被殺的羔羊,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流了寶血,付出了重價,就如啟示錄所說: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啟五9-10

在舊約時代神僅僅得利末人這個支派,新約時代便絕不相同了。在新約時代,神所呼召的是一切蒙恩得救的子民,他們完全將自己奉獻給神,因為蒙恩者是靠羔羊寶血得救,所以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眾聖徒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原來我們活在世上是沒有指望,是臥在那惡者手下,沉淪在黑暗和罪中。有一天,羔羊──耶穌基督付了重價,在十字架上流了寶血,將我們從律法之下贖出來,又從撒但的權下釋放出來,叫我們完全歸於祂,所以我們得救以後,很自然就屬於基督了。從今以後我們不再屬自己,因為神已經付了重價;這個重價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叫你得蒙救贖。我們犯了罪,耶穌卻付了重價,叫我們從罪中被拯救出來,完全屬於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客觀的真理來說,我們應該屬於神,因為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是主用寶血贖出我們歸於神,叫我們在神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獻給神,所以聖經說: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賽五十三11)這位曾經釘在十字架上,付出重價、流了寶血的耶穌基督,祂要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而心滿意足。祂已經成全了救恩,藉自己的寶血,從各族、各民、各方、各國中救贖人來歸於神,成為神在萬民中得的初熟果子,叫神得榮耀,因此,奉獻給神乃是每一個基督徒的本分。

 

何謂奉獻?

有些人以為奉獻就是要作全職的傳道人,平信徒不需要奉獻。許多時候,我們提到奉獻時總聯想到傳道人、宣教士或牧師。當然,他們必須奉獻自己,但照聖經的真理,所有神的兒女都需要把一生完全奉獻給神。只要你是耶穌基督寶血所買回來的,只要你是靠寶血得救的人,都需要把一生奉獻給神,沒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活或為自己死,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其實,自我們蒙聖靈光照得救的那一天開始,神就開始呼召我們把一生奉獻給祂。奉獻的意思是:從今以後我不再屬自己,而由耶穌基督定準我的人生,祂就是我的目標,無論我到天涯海角,人生是甘是苦,道路是平坦或崎嶇,只有耶穌基督是我的目標,是我人生的意義,這就是奉獻。從今以後我的人生不再是自己作主,而是耶穌基督作主,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奉獻就是讓基督成為我人生的目標、滿足和方向,絕不只是要作牧師或傳道人才需要奉獻給神,而是所有神的子民都需要把一生奉獻給神。

 

我們都是蒙揀選的祭司

在舊約時代,只有利未人是事奉神的祭司支派,但到了新約時代,彼得前書二章九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君尊的祭司是事奉神的人。既然如此,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祭司,就應該事奉神。在你的人生中,惟一的目標是為主而活,羅馬書十四章七至八節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奉獻給神就是一生完全交在主的手中,絕對聽從主;你人生的目標定準在主身上,耶穌基督成為你一生的主。

 

基督是我們的標竿

人人都盼望有自己的事業和成就,基督徒的事業是什麼?讓我們先來分辨事業職業的不同。今天人在地上可能做這一份工,明天轉做另一份工,再過一些時間,他又可能轉了不同的工作,他的人生一直在變化。他起初可能認為那就是自己的事業,他拼上去想出人頭地,想賺多一點錢,對他來說,這只是職業,不是事業。職業是暫時的。對基督徒來說,如果職業成了他的事業,那就走錯了,因為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我們活在地上是寄居的,像旅客一樣,難道我們為暫時的來投資一生嗎?事奉神就是我們的事業,也就是我們的正業,其餘的都是副業。你可以作幾份工或是有不同的職業,你可以在那裏勞苦,然而在你內心中有一個異象支配你,在你心靈深處有一個目標影響你,定準你的人生腳步,那就是:你的一生是事奉神的,你不是賣給世界,也不是賣給魔鬼、錢財。你的一生、年日、青春、精力、事業,只有一個目標,乃是事奉耶穌基督,服事神纔是你的正業。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生是浪費的人生,許多基督徒的日子總是得過且過,保羅說: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九26)許多人的人生卻是毫無目標,隨年日的流失,他的生活並沒有定向。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腓三13-14上)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你是否如大海中一艘迷失方向的船,隨流失去呢?還是你已經定準了你人生的目標,就是耶穌基督呢?到底你的青春、年日投資在哪里?你餘生的小杯又是為誰獻上呢?盼望今天聖靈啟示你,主的靈感動你,叫你看見惟有耶穌基督是宇宙中的至寶,祂是你人生的目標,因為祂已經用重價買了你,所以你應該屬於祂。從今天開始,讓祂定準你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你得勝也吧,失敗也吧,屬靈的光景或高或低,無論什麼情況,你人生的目標都不變。正如彼得跟隨耶穌,有時雖有失敗和跌倒,然而聖靈一感動,他立刻回頭,且一生事奉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奉獻不是一時的事,不是說:神啊,我今天把我的人生奉獻給你!明天卻說:神啊,我今天不把一生奉獻給你了,我收回我的奉獻!絕不是這樣!奉獻乃是一生的事,當聖靈感動你,讓你看見耶穌基督是你人生的目標時,你就毫無保留地把你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主。從今以後,無論是工作或學習,行事為人、一舉一動都是為主。我的人生不是虛度的,不是沒有方向的,我的人生乃是有目標、有方向的,因為我看見耶穌基督是我生活的動力,也是我生活的目標和意義。有了耶穌基督,我們還怕什麼?還求什麼呢?有了祂,豈不是比擁有萬物更好嗎?聖經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麼?(羅八32)也就是說,神既藉十字架的救恩,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豈不也把萬物一同賜給我們嗎?有了祂,豈不是到將來也有了一切嗎?我相信當你看見主的寶貝和價值時,便會追求祂,渴望以一生來得祂,然而得祂的第一步,是把你的一生完全奉獻給祂。你像一滴水進入祂愛的深海裏,與祂完全的聯合,從今以後,你屬於祂,祂屬於你,完全的合一。聖經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也就是在靈裏完全與基督合一。無論到了哪里,主屬於你,你屬於祂,這是有福的信息。對你的人生來說,是最大的滿足,是最有意義的人生。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必須把自己奉獻給神,因為我們的神從不強迫人來奉獻給祂,祂只啟示祂自己,用愛激勵我們,感動我們。但願我們都從心裏對主說:主啊,我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獻給你!

 

奉獻的生活是一生順服神

奉獻給神是順服的標誌,奉獻的生活是順服神的生活。就以舊約一個例子來說,在出埃及記中談到若一個人家裏有奴僕,奴僕服事主人到了安息年,主人必須讓他得自由,但奴僕若受主人的感動,對主人說:我甘心永遠服事你!主人便要帶他到門旁,用錐子釘他的耳朵一下,從而表明奴僕終身屬於他的主人了。聖經藉此告訴我們,今天我們都是主的奴僕,而一個要奉獻給主的人,有一件很要緊的事,就是他的耳朵必須受割禮,因為聽命勝於獻祭,順服勝於羔羊的脂油。一個願意奉獻給主的人,也就是一個願意一生順服、聽命於神的人,在他的一生中願意聽主話語的引導。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有一個心意,祂願意所有屬祂的兒女都來事奉祂;神從來不勉強我們,然而祂卻要感動你,神的靈、基督的愛要激勵你起來事奉祂。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

讓我們再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至二十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身子是重價買來的,身子不是為淫亂。在此,聖經所指的不是僅僅靈的部分,乃是指整個身子。什麼是奉獻呢?奉獻不是說我的靈屬於神,我的肉體、魂卻屬世界。許多基督徒雖然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神,但只有靈是屬於神,肉體卻歸給世界,整個人都被世界所霸佔。然而,聖經所指的奉獻乃是靈、魂、體全人完全屬於神。既然整個身子都是屬於神的,你的說話行事,包括人生的一切,都應該是為主而用,人生的目標就是為主而活、服事神,如此,你的人生就滿了意義。

還有: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什麼是聖靈的殿呢?它乃是屬於神、屬於聖靈的意思。比方說,你有一所房子,它當然是屬於你的;今天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所以我們是屬於神的靈、屬於神。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聖經說: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成為聖靈的殿,成為與神交通、事奉神的所在。所以聖靈的殿說出我們是為神所使用,而不是為我們隨便用的。身子絕不是僅僅為肚腹,或為犯罪的生活。身子是為神的,是尊貴、榮耀的,我們的一生、生活、存留,一切都是為耶穌基督。我們的人生是榮耀的、是有價值的,不是卑賤的,乃是尊貴的。但願你有一個奉獻的禱告,如果你以往奉獻過,我願意你今天再更新你的奉獻,更加完全並清楚地把你的一生奉獻給神,祂必定悅納你的奉獻,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