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奉獻(三)

 

奉獻叫神得榮耀

羅馬書十一章三十六節下:願榮耀歸給祂。榮耀歸於父神是每一個愛主的基督徒都會有的心願,在這裏有一個實際的行動:一個奉獻、一個活的祭物擺上去時,神就得了榮耀。保羅說:願榮耀歸給祂!這句話,不只是心願或禱告而已;他實在有一個真正的願望,在羅馬書十二章一節,他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我們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獻給神時,神就得了榮耀。若神用祂的權能強迫人跟隨祂,並不能叫神得榮耀。神的榮耀是當一班基督徒明知跟隨耶穌有苦難,他們仍是甘心樂意把自己奉獻給神。這與世界的作法完全相反:世上的政權用人的勢力強迫人跟從它、崇拜它,這樣,人雖表面上服從,裏面卻不服氣,但我們的神不是這樣,祂是以慈悲勸人。

是的,神從來不強迫人奉獻,這樣,祂不用權勢來俘擄你,叫你奉獻。神的榮耀在於祂用慈愛來感動、勸勉、激勵我們,用祂的大愛來俘擄我們。因此,愛神的基督徒明知前面道路艱難,他們寧願背負十字架受苦,也不肯放棄事奉主。曆世歷代許多得勝的先聖們,他們知道服事主所要付的代價,傳福音要受的逼迫,許多患難、逼迫等待他們,但他們從不退縮,甘心樂意跟隨主,什至為主殉道。這是神的榮耀、神的傑作。神常常啟示祂自己,又藉聖靈感動他們;主的愛吸引他們,叫他們不顧一切跟隨主,這是最能叫神得榮耀的。

雖有千萬天使晝夜事奉神,祂還需要被造的人晝夜讚美祂、甘心樂意跟從祂,好得祂的榮耀。保羅切切體貼神的心意,知道神從一本造出萬物,到有一天,萬物都要歸向祂。若被造的人都甘心樂意,完全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祂,神就能得榮耀。所以,這實在是榮耀神的舉動!救贖的工作到了一個地步,叫你整個人甘心樂意地完全歸向祂,這是主的得勝:祂要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就心滿意足。感謝神!神藉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不是得一班信徒僅僅得救而已,祂乃是得一班甘心樂意,完全奉獻給祂且跟隨祂走這條十字架道路的人,這是神榮耀的心意。試想一下,我們的主多榮耀啊!曆世歷代有多少基督徒經歷逼迫,但他們仍然一生跟隨神的羔羊基督。但願我們也一同甘心樂意的跟從祂,叫父神得榮耀。

 

將身體獻上

我們如何將身體獻上。也許你已經奉獻給主許多年了,今天你要在主面前思想奉獻的真義?奉獻不是說:主啊,我把一生奉獻給你!以後又忘記了,奉獻乃是將身體獻

,我很喜歡這句話。不是只有靈屬於耶穌,情感、意志和心思卻屬於世界,整天為世界忙碌,這就變成有名無實了。聖經的啟示是把身體獻上,這包括你的靈、魂、體整個人。

真正把一生奉獻給神的人,情感、意志、心思都應該屬於主,完全被主使用。保羅不是勸你僅僅將靈歸向神,他乃是勸你把身體獻上,包括靈、魂、體整個人完全的獻上。獻上的意思就是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完全屬於主。我獻給誰我屬於誰,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二十二21),我們都是寶血所買來的,應該屬於神,靈、魂、體每一部分都完全屬於祂!羅馬書六章十三節說: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你的整個人都應該是為主。若你真正奉獻給主,全人都屬於祂,你活在世上的目標就不同了;你會認為服事主纔是你的正業,其他都是你的副業,你會覺得服事主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奉獻的時候是連同你的情感、心思、意志,包括你迫切、禁食的禱告,付代價服事主的小羊,這都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你應該歡喜快樂,你既是奉獻給神,神就要你完全實際的過奉獻生活。

 

在主手中最平安

奉獻給主的人心最平安,因為無論地上有什麼變化,都覺得這個身體不是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主──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多年來我在服事生涯中,曾經接觸過許多癌症病人,在他們臨終時傳福音給他們;我也曾向嚴重肺病的人傳福音,亦在醫院裏接觸過各種病人,若我擔心被傳染的話,神的福音就會被阻隔,但主賜我一個信心:我認定我的一生不屬於我,若有損失由神來負責,以致深處有一個感覺:我的整個身體都完全屬於祂,因此內心總是很平安。

有一次到一個地方服事主三個星期,回程途中路過一個地方,那地區非常流行肝炎,醫院裏一個空病床都沒有。四處都是肝炎病人,防不勝防,但我內心卻很平安,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時,我只想到一件事:我已把一生奉獻給主,我的身體不再屬於我,而是主的殿,我的損失就是主的損失,我經常對主說:主啊,這個身體不是我的,是你的!我身上沒有一樣是為自己保留的,只不過在時間裏,我扮演我所當做的角色,為完成你的旨意,我擺上自己,但我相信你主宰的權柄會保守我的身體!另外,我們也當然需要注意照顧身體,不可試探主,如保羅說:

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加二20)但願我們都有這樣的信心。

弟兄姊妹們,一個把一生奉獻在主手中的人是最平安的人,但問題是你是否完全獻上;如果你的信心不是叫你完全獻上,我相信你有時候會軟弱,當風波來到的時候,你會搖動。然而,如果你是真正、徹底、完全地把自己的一生毫無保留地獻給主,對主說:主啊,我這一生完全屬於你,獻在你的祭壇上!我告訴你,從那一天開始,基督的平安就要在你心裏作主,無論地上有什麼變化,你會有安息和信心,因為你不再屬自己,乃是主在你裏面。

 

在主手中最有福

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是最有福的,因為他不在自己的手中,而是在全能之主的手中,就如一滴水流入基督愛的海洋中,與主完全合一。一個人到海邊,在靠近太平洋的海岸上,他用雙手捧一點水,說:這個浩大的海洋是屬於我的!不錯,是屬於他的,因為他享受到了。實在說來,我們這有限的人生、渺小的人,如果有一天因神的呼召,我們把一生完全獻上,在基督耶穌這個恩典的海洋裏與祂完全合一:祂屬於我們,我們屬於祂,微小的我完全消失在祂裏面,這是何等有福!所以奉獻乃是你承受神豐富之路,也是印證神祝福的路,你奉獻得越徹底,你蒙神的祝福也越大。

我所說的祝福不是屬肉體,而是屬靈的。同樣的一群基督徒在追求主,有些很徹底地把自己獻給主,聖靈在他們身上可多作工,他們讀聖經得的啟示、亮光比較多。但有些還沒有完全奉獻給主的,神的啟示就少了點,最大的分別就是主權在神的手中。當你獻上一生的時候,聖靈在你身上有主權,可以更自由在你身上作工,更多的啟示你。但當你保留自己的時候,神的工作就受到攔阻。

 

奉獻作活祭

聖經提到當作活祭。祭物表明犧牲,所以奉獻給主的人,第一他必須情願舍己,有為主擺上的心志。在舊約中我們看見,向神獻燔祭是用牛羊,必須把祭物殺燒在祭壇上,神纔能得滿足。這裏所說的是活祭,意即全人為主而活,在奉獻這條道路上是要為主擺上、舍己,什至有損失、犧牲的。當你把祭物擺上的時候,似乎是有損失,然而神一看見祭物的時候,祂的心意就滿足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以為奉獻很簡單、隨便,好像只說:主啊,我奉獻給你!隨後就忘記了。不!奉獻的道路是有損失的。曆世歷代多少聖徒為走奉獻的道路,撇下職業和美好的前途,就如當日彼得、雅各、約翰撇下所有跟隨耶穌。奉獻是一個祭物,有所犧牲;當你撇下自己的利益來跟隨耶穌時,就成了一個馨香的活祭,為神所喜悅。祭物也要付代價。為此,一個真正奉獻給主的人在服事的途中,自然要擺上更多時間、精力和青春。然而,許多時候我們為主多勞苦,就好像要對主說:

神啊,我很愛你,因我擺上特別多!卻不曉得這是神的憐憫,是一個祭壇的生活。祭壇的生活就是一直獻上,把你所有的愛和精力不停的獻上。你似乎是損失,殊不知你是得了更豐盛的生命,正像耶穌說: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生命。(太十六25下)原文是指魂的生命,也就是當你捨棄魂的享受、不追求屬地的罪中之樂時,你反而得了聖潔的魂,適合主使用。

 

亞伯拉罕獻以撒

創世記二十二章可看見神如何訓練亞伯拉罕。神曾賜給亞伯拉罕豐富的產業,叫他成為迦南地最富足的人,然而他卻沒有兒子;這些財產對於年紀老邁的亞伯拉罕,有什麼用處呢?所以他苦苦懇求神賜給他一個兒子,以便承受一切產業,否則他所積蓄的都要歸給別人。因亞伯拉罕信心的祈求,神就賜給他一個兒子名叫以撒。以撒出生後,亞伯拉罕愛他過於愛自己的生命,但當以撒漸漸長大時,有一天,神竟有一個苛刻的要求,這實在是亞伯拉罕難以擔當的。

創世記二十二章二節記戴:神說:你帶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雖然答應了這個要求,但心裏實在作難,因為以撒是他年老時所生的,比自己的性命更重要。然而他仍答應神的呼召,帶以撒和獻祭所需的柴,往摩利亞山上去。走了兩天的路程,以撒對他說:父親啊,獻祭的柴已經有了,火也有了,各方面都齊備,但獻祭的羔羊在哪里呢?亞伯拉罕說:兒啊,你放心,神必預備!此時亞伯拉罕必定心如刀割、非常傷痛、內心掙扎,然而因愛主,他知道從神領受的,理當歸給神,所以到了摩利亞山時,亞伯拉罕就把以撒綁在祭壇的柴上。就在亞伯拉罕拿起刀,要把以撒宰殺作祭物之時,神差遣天使對他說:不要傷害這個童子!然後神開亞伯拉罕的眼睛,讓他看見在稠密的小樹中,有一頭公羊在那裏,亞伯拉罕就用那頭公羊代替以撒獻祭給神,神也對他說:

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神就是藉這件事來試驗亞伯拉罕。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撒就是活祭的一幅圖畫:他沒有被殺,但已被獻上了;他像是經過了死而復活,亞伯拉罕也好像從死中得回兒子一樣。所以活祭就是把一生奉獻給神,過一個舍己、完全為主的生活,這樣必蒙神悅納。神不是藉產業來試驗亞伯拉罕。神若興起一場饑荒,對於亞伯拉罕是沒有多大問題的,但神所要的卻是他所最心愛的兒子,然而亞伯拉罕勝過了,他屬靈的生命已經被神帶到一個高峰:愛主超過一切,且相信神可以叫死人復活。親愛的弟兄姊妹,奉獻是毫無保留地把全副的愛獻給神。一個奉獻給主的人沒有任何理由不愛祂,如果你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卻追求、貪愛許多東西,這種生活與一個奉獻給主的人不相稱。相反,當主來呼召你的時候,你能毫無保留地說:主啊,為了你的福音,為了你的國度,為了能叫你心滿意足,我把自己擺上!你要我的時間,我擺上!你要我的精力,我擺上!你要我的金錢,我擺上!這一個奉獻在神的眼中是聖潔的。──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