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奉獻(一)

 

把我們一生獻給神

羅馬書十一章三十六節至十二章一節: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基督用寶血買贖了我們,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就應該是屬於神的。神的心意是要得人,祂從不勉強人奉獻,祂是感動人,將祂自己啟示予人。神更用愛激勵人,在羅馬書第十一章末後,保羅讚美神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保羅看見神救恩的奇妙:外邦人和猶太人能以得救,都在神全盤的計畫中,他就讚歎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神實在有計劃、有聰明、有智慧,祂由一本創造萬有:當人墮落以後,祂藉耶穌基督的救贖,得了猶太人和外邦人,得了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又向他們表明自己的心意,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我們所見的一切,全都本於祂:萬物都是藉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祂造的;萬有是靠祂而立,並且萬有也是為祂造的,所以我們就應該歸於祂。

 

認識掌管萬有的主

聖經說: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今天萬有若不靠神,就不能夠存在下去,聖經告訴我們:神常用祂的權能托住萬有。萬物需要管理。以香港來說,她需要電腦系統管理整個交通網絡,如果有一天電腦系統發生故障,整個城市就會陷入混亂之中。更何況這個浩大的宇宙,豈不更需要一個主宰?每一個星球都圍繞自己的軌道運行,如果偶然有行星偏離軌道,就可不得了,星球一旦互相碰撞,大災難便會發生。僅僅一個銀河系就有不知多少億的星體,如果有一顆出現差錯引起天體相撞爆炸,世界便完了。但為何每一個星球都照自己的軌道運行呢?照科學角度來說,這是由於宇宙中有一種稱為互相吸引的律,星球之間因彼此牽引而能安定在某軌道上。就如地球,因有地心吸力的緣故,人可以在地面上行走,不致漂浮在空中。任何一種生命都有一種控制律,而宇宙中也有一個律。

牛頓是一位很熱心服事主的科學家。有一次他的學生問他說:在這宇宙中有沒有神呢?牛頓正摸一個地球儀,就對他的學生說:你真笨!我告訴你,這裏有一個地球儀,如果不是有人先推它一下,它絕不會自動旋轉。浩大的地球,若不是神先推動它,如何自轉呢?那原初的力是從何而來呢?宇宙是由神創造的,地球好像在永不止息的旋轉,到底是誰使它旋轉的呢?牛頓就告訴他的學生說:當然是神!如果沒有神,這個世界就完了!

宇宙有一位造物主,萬物都是本於祂,也是倚靠祂,正如聖經所說:祂常用權能托住萬有。一個小小的國家尚且需要總統,浩大無邊的宇宙需要神來管理。神用祂的權能托住萬有,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萬有應當歸於祂。宇宙的終局,就是聖經所說的新天新地──舊的天地都要過去,神要創造新天新地,所有神的子民都要歸到那裏,與他們的主完全合一。

 

奉獻給神,叫祂得榮耀

萬物是本於祂、倚靠祂,也理當歸於祂,所以我們一生下來便是屬於神的。當我們墮落之後,祂藉基督耶穌寶血的救贖,叫我們屬於祂;照我們的本分,就應當歸於祂。保羅說: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當然神的心意是要諸天述說祂的榮耀,但神更願從我們這班蒙召的兒女身上得榮耀,然而當我們禱告願榮耀歸給祂時,到底神怎樣得榮耀呢?如果神救贖了一群子民,而這群人都不肯屬祂,神能得榮耀嗎?榮耀歸於神不是口說而已,更重要的是你這個人完全屬於他。保羅絕不是隨便說願榮耀歸於神。而是有實際行動的,若每一個神所救贖的眾子,都願奉獻一生給祂,那時我們的神多榮耀啊!神的眾兒女圍繞祂的寶座,晝夜讚美祂、事奉祂,這才真正叫我們的神得榮耀。你當說:主啊,我不屬於自己,我的一生是屬於你!羅馬書十二章一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當神向保羅啟示祂創造萬物、永遠的旨意時,保羅便接所以,這表明十二章是十一章的延續。原文聖經並沒有章節,它們是後來才分開的。當保羅看見神榮耀的旨意時,他真是不能自已了,他不但把一生獻給神,更巴望所有屬於神的人都看見這個真理,並作出回應,因此他說: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為什麼我們要奉獻?因為萬有都是為祂造的,都是本於祂、出於祂、歸於祂的,說得更貼切點,就是為了讓祂得榮耀。

 

神以慈悲勸我們奉獻給祂

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神的慈悲是神的愛:神從來不強逼我們奉獻給祂,促使我們奉獻的是神的愛。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照客觀的事實來說,我們本來被造就是為祂,也是屬於祂的,然而神不只是讓我們知道真理,祂更盼望我們奉獻給祂,祂以愛來感動我們。神的慈悲說出神的愛,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我們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神,不但是因為看見真理,更因為基督的愛,所以以神的慈悲就是以神的愛。神的愛在什麼地方彰顯出來?聖經告訴我們,當神差遣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時,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在這宇宙中,有一種愛是我們難以表白的,它是無條件的,是白白施予我們的,更是臨到不配蒙愛的人身上,這愛就是神長闊高深的愛。是的,神竟然愛我們,把祂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經上說:神愛世人,什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神愛我們到一個地步,連祂的獨生愛子也賜給我們!在被造的宇宙萬物中,我們不但看見神愛我們,祂造我們時,更是早已為我們預備了萬物。當我們墮落以後,神又差祂的愛子來尋找我們,什至把祂的愛子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基業和祝福,這是何等奇妙的愛!

本來我們不配得神的愛,因我們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然而,神按所定的日期,差遣祂的兒子降世,且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世上任何的愛都是雙方面的,如果神一直愛我們,但我們一直背叛祂、不要祂,這是不合理的。當你軟弱、失敗、灰心、跌倒的時候,主沒有離棄你。許多時候我回想一些經歷,實在感到我們的神充滿愛。我看見有些信徒埋怨神,但神照樣愛他;有些人離棄神幾年什至幾十年,回過頭來,神還是愛他。浪子回頭,父親的愛永遠沒有改變,神實在是愛我們到底;人的愛會改變,神的愛永不改變。巴望我們將自己奉獻給神是因為基督的愛。這樣,即或在事奉的途中有軟弱或失敗,因基督的愛你要回轉。正像西門彼得一樣,他曾發咒起誓不認主,但因為主耶穌愛的眼睛回頭一望,他就出去痛哭悔改,馬利亞也因為基督的愛把香膏倒在主身上。因基督的愛,彼得在跌倒之後,仍回轉跟隨耶穌;因基督的愛,保羅願意為祂殉道;因基督的愛,曆世歷代多少的先聖為福音勞苦,把他們的一生獻上。我巴望基督的愛感動你,使你也把自己的一生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主。

愛絕對不是單方面的,神愛我們,什至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我們愛祂又有多少呢?難道我們還要保留自己的青春、學業、纔能、時間、錢財和一生嗎?難道我們還吝嗇自己的愛情嗎?我們不是應當毫無保留地獻給祂嗎?祂愛我們,為我們捨命,我們愛祂又有多少呢?我們是否愛祂,以致將一生奉獻給祂,把我們的愛完全獻給祂?愛永遠是雙方的、是對流的,神的愛流到我們身上,我們的愛也應當流到神那邊,絕對不能只是接受而不回報。面對愛我們的神,我們應當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祂。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曾經把一生奉獻給主,然而,在漫長的十字架道路上,你覺得疲乏,以致手下垂、腿發酸,無力往前,但神愛你,祂仍然在呼召你,跟隨祂吧!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主的愛一直在呼召我們跟隨祂,重新更新你的奉獻,更新你對主的愛!

 

愛中與主合一

奉獻是愛的給予,正像一對新婚夫婦一樣,當新郎和新娘站在證婚的牧師面前,牧師問其中一方說:你願意嗎?那方便回答說:我願意!”“願意表示將一生交托給對方不是因為國家的律法,是因為愛!保羅說今天教會像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他為我們擔心,說: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今天我們蒙主呼召,把一生奉獻給主,就像立了一個婚約,說:主啊,從今以後我不再屬自己,我與你合一,在愛中完全聯合;從今以後,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所以從今以後,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再沒有理由為自己活,因為面對基督的愛,我們只能對主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主啊,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你,我把我全部的愛奉獻給你!這是理所當然的,一對夫婦是二人成為一體;今天我們與主聯合,是成為一靈,在靈裏和愛裏完全的合一,正如一滴水進入基督愛的海洋,完全與祂合一。從今以後,你不再是一個孤單、渺小的人,而是一個有福的人,因為你的生命,已經完全進入基督那無邊無際愛的海洋裏,祂的一切成為你的一切,這是何等有福!

 

奉獻是神的憐憫

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神的慈悲第一說出神的愛,第二說出神的憐憫,保羅不但以神的愛,也以神的憐憫、慈悲的心腸勸勉信徒,把一生奉獻給神。我們得以把一生奉獻給神,是神的憐憫。有時我們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奉獻給神是給神面子,好像我們已經付出很大代價。似乎奉獻代表我比眾人更愛神,其實我們能奉獻給神完全是出於祂的憐憫。神從一本創造萬有,祂還需要什麼呢?沒有你,神一樣是如此榮耀的,但因為祂愛你,所以感動你來歸向祂,因此我們奉獻給神,把一生歸於這位宇宙萬有的創造者,是何等有福的一件事!對我們來說,這是神的恩典。我們無非是萬人中卑微的一個,算不得什麼;然而神不但沒有看不起我們、厭棄我們,反藉耶穌基督救贖我們,彰顯出祂的大愛。

神在受造的萬物中,沒有揀選天使成為祂救恩的見證。神並沒有救拔天使,而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神也沒有揀選其他受造之物,祂乃是揀選了人,在基督耶穌裏,蒙救贖的人是一群有福的人。感謝神!祂在地上萬人中揀選了我們,我們實在是蒙恩的族類,可以來事奉神。我們的行為、天性並不比別人好,然而神愛我們,白白揀選我們,叫我們事奉祂,這是神的恩典,事奉神的職分是榮耀的。今天你若在國家高級行政機構中工作,服事國家元首,你定會感到萬分榮幸,就連走起路來所表現的風度也不同了,因為你覺得地位升高了。然而這算什麼呢?國家元首不過是一個人,但在這宇宙中,有一位創造萬有的主宰,祂是永遠的神,祂揀選了你來服事祂,祂對你說:把你的一生奉獻給我吧!祂並沒有要求你什麼學歷,要得救多少年,要有多少的屬靈背景,要出生在什麼環境中或要屬於某一個種族,在新約時代,並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有學問的或是目不識丁的都可以事奉祂,富足的或是貧窮的,神都呼召,因祂是一視同仁的。

神願意所有在基督耶穌裏蒙恩得救的人,都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祂。神在萬民中選上你,這實在是祂的憐憫,所以奉獻給神不是你給祂的面子,乃是由於祂的憐憫。神在萬族中揀選你成為服事祂的人,你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祂,這是神的憐憫,這是神的恩典,這是神的愛和抬舉。為神的恩典,難怪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神的大愛和憐憫,面對我們主永遠不改變的愛,面對神的呼召,我們應該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一生完全獻上。所以我巴望每一位弟兄姊妹,如果你還沒有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就在今天晚上你可以有一個奉獻,就像和主有一個婚約,那是愛中的婚約。你可以對主說:愛我的主啊!因為你愛我,為我捨命,我願意把我的一生完全獻給你,我的青春、精力並一切,完全屬於你!你也屬於我。從今以後你、我不再分離,在我人生的路途中,你是我的一切,我也成為你的產業,成為你榮耀的基業。當你有這個奉獻的禱告時,我們的神是悅納人心的神,你若完全獻上,祂必然悅納。假若你是已經奉獻給神的人,我告訴你,先前你可能不大清楚,今天當你清楚真理和神心意的時候,你須再一次因基督的愛和神的憐憫,把自己毫無保留地獻給主。當你更新你的奉獻、更新你與主的婚約,主的愛會充滿你,主的靈要再一次激勵你奔走前面事奉的道路,讓祂完全得你,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