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件美事

 

約翰十二章一至八節

(唱詩)

  我本死亡罪惡之中 力圖自救終於無力

  多虧基督為我流血 救我出死得生得榮

  奇妙救主偉大救主 我要畢生虔誠事奉

  以謙以恭以勤以忠 財產生命全為主用

  約翰十一章記載拉撒路復活,眾人看見那麼大的神蹟,就跟從主耶穌;猶太人的領袖卻很嫉妒,想殺主耶穌。主耶穌因父的時候還未到,於是退避到耶路撒冷東北五十里的地方,其後到庇利亞。父的時候到了,祂就向南走到耶路撒冷,最後那禮拜日,祂在聖殿講道,晚上到伯大尼。

  一天晚上,那長大痲瘋的西門為主耶穌擺設筵席,我們研究:痲瘋人怎能請客?猶太人的規矩;痲瘋人要離家出外,住在曠野,遠見人來就要掩口大叫說:「不潔淨了。」為甚麼長大痲瘋的西門可以在家裏?西門長大痲瘋,是從前的事,主耶穌把他醫治好了。西門很多:一個是西門彼得;一個是奮銳黨的西門。為分別的原故,所以稱那西門是長大痲瘋的西門。有人說馬大是西門的妻,拉撒路陪客,馬利亞拿香膏膏主,那些香膏值三十兩銀子,她把玉瓶打破,把香膏倒在主的頭上,澆到腳上,房子滿了香氣,猶大向她生氣說:「三十兩銀子,可以用來救濟窮人,為甚麼這樣浪費?」主耶穌聽見就說:「由她罷,為甚麼難為她?她在我身上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可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行的是盡她所能的,是為我安葬的事,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

  各位,你我聽主耶穌那樣說有甚麼感想?主說:「她所作是一件美事,要與福音一同傳開。」美在甚麼地方?

  第一:美是美在以靜默無聲的愛獻上。愛有很多方法表示,例如:為主犧牲,勞碌,受苦,下監牢,都表示愛主,馬利亞愛主,是用靜默無聲的愛。人心充滿愛,是靜默寡言的。各位,你有這經驗嗎?我很愛我的母親,她住在鄉裏,因為鄉裏有我們的產業,我的兄弟和親人也在那裏。我一年多沒有看見母親,就想一個方法去看她。我心裏想:「這麼久不見了,見面必定有很多話要說。」到家叫她一聲:「媽媽!」彼此對只是笑,沒有話說。再看還是笑,沒有說甚麼話。馬利亞滿心愛主,她不說話,她靜默無言,至誠之愛奪了主的心。主喜悅說:「馬利亞作的是一件美事,要與福音一同傳開。」美是美在甚麼地方?

  第二:是尊主克己的愛。她以主為非常尊貴,她把香膏澆在主的腳,用布抹是不配,用衣服抹也是不配,於是用頭髮抹主的腳。頭髮是女人的榮耀。有人梳頭很講究,或戴花,或佩金飾,女人剪髮也用方法把頭髮弄得美麗。馬利亞用頭髮抹主的腳,心裏思想:主是那麼尊貴,天上天也不足為祂的座位,我這卑賤的罪人,請尊榮的主領受我的愛,啊!很不配!用頭髮擦主的腳是她的謙卑。主心很喜悅,我們把主看得愈高愈好,不怕太高;看自己愈低愈好。主耶穌說:「馬利亞所作是一件美事,要與福音並傳。」美是美在甚麼地方?

  第三:是花費金錢的愛。三十兩銀子,在一千九百年前,是甚麼價值?我小的時候,三個小錢一包糖,六個小錢一個雞蛋,數十年前物價那麼低;一千九百年前,三十兩銀子等於現在數十萬,一百萬。馬利亞花費這麼多錢在主的身上,錢是愛的試金石。兒女病請醫生,買藥買了多少錢?沒有錢就當衣服,把吃飯的錢省下來,醫好了,用了一百萬也甘心。兒女長大,就送他讀書,小學,中學,大學,賣田賣房屋也不顧,因為愛,就肯用錢在他身上。很多人說:「愛主。說得天花亂墜,是真的愛嗎?不肯花錢,便不是真的愛。從前我在上海,每月賺一千元,我看教會捐冊,張某捐六十元,李某捐五十元,黃某捐三十元,以下還有人捐二毫,三毫,四角。我說我捐十元,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張,李,黃,之外算我捐得多,我一年得萬元,我的能力可捐一千元,但是我沒有重生,我不愛主,不肯為主出錢。蒙主恩惠,我重生了,心很愛主。從前我捐十元;以後我一切奉獻,我非大富,也是小康,在浙江,上海,我有田地,主的愛激勵我,我一切奉獻,人說你這樣不會窮嗎?」但是,我七個兒女,長得很胖的,而且都進了大學,六個大學畢業了,我窮嗎?各位,在別的事,用錢不可浪費,但是在主身上要慷慨。神說:「你把十分之一獻上,使我家有糧,以便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很多人有這經驗,陳牧師對我說:「我們傳道人不窮,你看我們的兒女都進了大學。」我說:「感謝主」。你會打算盤嗎?把一切奉獻主,主看顧你。馬利亞為主花錢,一點不計算,三十兩銀子是她的妝奩費,積蓄很多年,而肯為主用去,把愛倒在主身上。主耶穌說:「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要與福音並傳。」美是美在甚麼地方?

  第四:是誠實無偽的愛。真哪噠香膏不多,當時的香膏有九種,氣味都是很好,專家查驗才知道真假。馬利亞不怕麻煩,找真的香膏獻上。主是真的主,人不可拿假物奉獻。很多人在教會,服務動機不對。加入唱詩班,是想出風頭,那就是假香膏,有人熱心說方言,但是很多是假的。我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一個同學,他父親是農人,他獻身讀神學,他說:「我畢業之後,在大城市中做牧師,教會中有官長,大人物,聽我講道,我多麼體面啊。」他那樣讀神學,是為自己求地位,出風頭,那不是真香膏。完全奉獻,沒有一點自己的意思參雜在內,那才是真哪噠香膏。主耶穌說:「馬利亞作的是一件美事,要與福音並傳。」美是美在甚麼地方?

  第五:是善用機會的愛。主說:「她所作的,是為我安葬的事。」馬利亞聽聞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將要被殺,心裏說:「我現在趁他還沒有死,在這裏吃飯的時候,拿香膏膏牠」。我們中國人,把繡花的東西蓋在死人身上,那是很矜貴的送殮;猶太人把香膏油抹在屍上是很尊貴的。馬利亞盡送殮的本份,主耶穌死後三天復活,婦女們拿香膏去膏祂,但是到了墳墓,不見主,看見天使,天使對她們說:「主已經復活了。」婦女們沒有機會奉獻。抹大拉馬利亞哭。伯大尼馬利亞不在內,她早已奉獻了。

  上海一個大富翁,神感動他把錢奉上,他正在寫支票簽名奉獻,忽然有人來對他說:「有一批好貨,可以賺錢,你買不買?」於是他放下筆去買貨。奉獻的支票不寫了。一而再,再而三,都是錯過機會,忽然起了大風潮,他破產了,因憂致死!死時,他嘆息說:「啊!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多次錯過機會,沒有奉獻,抱憾而終!」各位,我們愛主,不要失掉機會。

  希臘有一個故事:一個人,面貌是青年,腳上有兩個翅膀,頭面有一條小辮子,頭後面是光禿的。人看見他那種奇形怪狀,很覺希奇!一個好奇的人去問他:「先生你貴姓?」他說我名叫「光陰」,別號「機會」。那人問:「機會先生,為甚麼你腳下有翅膀?」他說:「我走得快,像飛去一般。」再問:「你頭上有小辮子,甚麼意思?」他說:「我叫人抓住我的小辮子。」又問:「你的頭後面為甚麼光的?」他說:我走過人的前面,人不快快抓住我的小辮子,我一走了,人在我後面抓我,但是我的頭後面是光的,抓不住的」。各位弟兄姊妹,這寓言意思深奧,人不趁機會愛主,不及早奉獻,見主面的時候,不好交賬,要善用機會,奉獻金錢,氣力,物質,智慧,討主喜悅。主說:「馬利亞作的是一件美事。」因她善用機會。

  各位弟兄姊妹,主等候你,快把愛心獻上。──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