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順服

 

讀經:『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章9節)

            『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雅四章67節)

            『耶穌……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啊,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的意思。』(路二十二章3942節)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章1213節)

  認識了恩典,又甘心讓主耶穌作他自己的主的人,很自然的就覺得主耶穌十分寶貴,而且可愛,因此心裏對主就有了衷心的愛慕,要愛主,要討主的喜歡。這正是在神的僕人保羅身上所顯明出來的見證:『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保羅的意思是這樣:我們這些不配得恩典的人,既然因主耶穌而接受了父神的大憐憫,祂不單只赦免了我們,並且還叫我們得了榮耀的指望,那麼我們這些人就不該再多想到自己,要多想到主,愛祂,討祂喜悅,叫祂歡喜;不然我們活就沒有意義了。對的,這個認識,或者說:這個在感情上對主的反應是十分準確的,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該這樣的活在神面前。『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十六章22節)

  愛主不是徒託空言的。一個真實討主喜悅的人,一定有實際的行動。主耶穌明明地指出:『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話)。』(約十四章23節)『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約壹五章3節)遵行神的話就是順服神,就是愛神。

  我們順服神,因為我們一面認識了祂是我們的主,我們該服在祂的權柄下;一面是我們認識了祂的極大又極深的愛,並且也接受了這一個愛,因此我們甘心作祂愛的奴僕。

背逆神的結果

  順服就是接受神的權柄,背逆就是拒絕神的權柄。我們得救了的人當然不願意再背逆神,但是因我們的天性是背逆的,所以在學習順服的功課上就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們先從人背逆神的歷史上來認識順服的需要。

1. 墮落到了與神為敵

  我們從創世記頭三章裏,就看見了人墮落的經過。在神的創造裏,人不是一被造出來就是罪人;相反的,在起初被造的時候,人是照神的榮耀造出來。因為神明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章26節)並且神也信任人到這樣的地步,把神的權柄也交託給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章26節)人既是這樣像神,甚麼東西使人墮落成了罪人呢?簡單的說,因為人犯了罪,所以人就墮落了。但是人究竟犯了甚麼罪?犯罪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起初,神把被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裏,給他們自由的享用神所造的一切,但是神卻嚴嚴的警告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章1617節)我們的祖宗在那時若是聽從了神的吩咐,尊重神的權柄,那麼人就時刻的活在神的豐富和眷愛裏。可惜得很,我們的祖宗卻沒有恆久的揀選神,反倒聽從魔鬼的誘惑,竟吃了神不許人吃的果子,破壞了神的命令,背逆了神。就是這一個簡單的動作,人就墮落了。

  有人也許會這樣想,吃一個果子有甚麼了不起呢?神竟這樣嚴厲的處理人!這問題的嚴重不是在吃了一個果子,或是吃了更多的果子;也不是在乎用甚麼動作去摘果子,而是這一個吃果子的動作說明一個極其嚴重的事實,就是人不順服神,不接受神的權柄,反轉過來接受了神的對頭──魔鬼──的指導,把神撇在背後,完全的站到魔鬼的那一邊去,作了與神為敵的事,成了與神為敵的人。神給人的尊貴,榮耀,豐富,安息,都因人的背逆就在人的身上完全失落了。從此,人所有的就是絕望,就是等候神的審判。

2. 與神隔絕,死在罪惡過犯中。

  背逆神的結果,不單是使人成了與神為敵的人,並且還使人與神隔絕,遠離了神的面,失去了神的眷愛,叫人的日子『都在(神)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篇910節)從我們的祖宗起,人遠離了神,不得見神的面;勞苦、愁煩、虛空、嘆息就緊緊的跟人。罪就作了人的王,死亡也進到人中間來。人就活在罪和死的權勢下,增加犯罪的事實,沒有平安,只有苦惱。人一次的背逆,就引出這樣悲慘的結果;遠離了神,叫永遠活的人變成了可死的人,叫單純的人成了被罪捆綁的人。

3. 殺了神的兒子

  人的背逆為自己招來了極深的痛苦,這可以說是人自作自受。但不單是人自己受這個苦,還迫使無辜的神的兒子陪伴人去接受背逆的苦果,並且去接受人對祂無理的苦待,又站在背逆神的人的地位上死去。人的背逆破壞了神的計劃,人的不順服造成了撒但抵擋神的基地。神不甘心讓人滅亡,也不允許撒但趾高氣揚,神要按祂原來的計劃恩待人,把人挽回過來,恢復他們在背逆裏所失去的,加添給他們在神旨意中該得但卻沒有得的,就是神自己的生命。(神要人吃生命樹的果子來接受神的生命,好與神聯合,但人沒有作這件事。參看創二章91617節)因此神就得差遣祂自己的兒子來作人,承擔背逆的人的刑罰,引導背逆的人歸回神。人若沒有背逆,神的兒子就不須要受苦。人的背逆殺了神的兒子,人的背逆叫神不得不捨棄祂自己的獨生子。

恢復蒙福的路──順服

  神捨棄祂自己的兒子作人的贖價,除去人所該受的咒詛,打通了人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去的路,叫人重新得神的眷顧。神的兒子作贖價的事,外面看來就是祂作我們的代替,承當我們的審判和刑罰;但我們若是從裏面來看,我們就會發現這完全是神的兒子順服的歷史。『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章89節)

  神的兒子接受神的救贖計劃的安排,從至高的尊榮裏降卑成了人中最卑微的,一降生就受到人的苦害和冷淡,一生裏也沒有安舒的時刻,地上的狐狸有洞,天上的飛鳥有巢,而祂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參看路九章38節)祂隱藏自己的豐滿,為我們成了貧窮,『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顏容比世人枯槁。』『他無佳形美容,……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五十三章23節)主的痛苦遭遇並不限於這一點點;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償付我們的罪刑的時候,神也掩面不看祂,你能聽見祂在木架上大聲的呼叫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二十七章46節)對『父懷裏的獨生子』來說,再沒有一件事比神離棄祂更叫祂痛苦,比人間的生離死別更難受千萬倍。

  神的兒子為甚麼把自己放在這樣深的痛苦裏呢?這一面是講出了祂毫無保留的愛我們,甘願背負我們的痛苦,另一面又講出了祂藉自己的順服來完成神的救贖計劃。祂自己不是不知道這樣的順服會叫祂苦透,但祂更知道除去祂的順服以外,神不能成功神對人的救贖,人也沒有別個方法可以得救。人若得不拯救,神的心就有重擔。祂體貼了父神的心,順服了父神的安排,祂寧願自己受損害,也叫父神的心滿意。祂不是不可以逃避這痛苦,祂實在有這樣的權利,但祂卻不揀選自己的合理的權利,祂在極苦之間,一連三次的向神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的旨意成全。……』(太二十六章3844節)『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神的兒子就是這樣的揀選了神的旨意,因神的兒子順服,神的救贖就作成功了,人就有了通往施恩寶座去的路。

  人的背逆叫人失落了神的恩典,主耶穌的順服挽回了人的厄運,也恢復了人在神面前蒙福的路。人不肯順服神,人在不順服裏失落,神就讓祂自己的兒子作人,神在祂的兒子身上找到了真順服神的人;在主耶穌的順服裏,神又得回失去的人,也擊打了神的對頭。『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五章19節)順服滿足了神的心,順服完成了神的計劃,順服擊打了神的對頭,順服把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領回神的施恩寶座前。

  主耶穌的順服打開了通天的路,我們順服神對人的定罪,又相信了福音,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先是主耶穌順服,後是我們的順服,救恩就顯在我們的身上。順服是我們恢復蒙恩的路。

學習順服的難處

  認識了恩典,認識了神的主權,認識了順服是恢復蒙恩的路,我們在學習順服的功課上應當是沒有難處的。但事實並不是如此,一開始在神面前學習順服,立刻就會發現自己的裏面有極大的反抗。『我說,你們當順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五章1617節)人對神的背逆是為了滿足自己,因此,人的天性就是要滿足自己。要順服神就不能滿足自己,不滿足自己,人就感覺不舒服。順服的難處就在這裏。我們在底下要看看順服的難處的實際表現。

1. 人自以為是

  人不知道自己的愚昧是順服的大攔阻,人常是把自己看高了,人常覺得自己的觀念和看法是最好的,即使有些難處要請教人,但總不會把自己原來有的完全推掉。從聖經上舉個例子來說,『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章2122節)按彼得的想法,人很不願意饒恕得罪他的人,他以為我能饒恕人七次是很好了,已經是能作別人所不能的了。他沒有想到主並不因此稱讚他,反倒說他不及格,非要完全的饒恕人不可。若是彼得自以為是的,到了第八次就不饒恕人,在他自己來說,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事實上卻是落在自己的愚昧裏。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章89節)學習順服就要我們承認自己是愚昧無知的,向神謙卑下來,對神說:「求救我脫離人的無知,和我自己的自以為是,單讓來作我的標準。」

2. 體貼自己

  當神的安排和人的願望一致時,人還是不懂得甚麼是順服。就是說當人要順服時,人的願望與神的安排一定是有距離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是要神遷就人,降低祂的要求,而是要人趕上去。人要趕上去,就得放棄自己的願望。放棄自己的願望是人最不甘願的,又是叫人感覺十分難堪的事。人都喜歡滿足自己,體貼自己,叫自己舒服,因為人的生活總是以自我作中心的。

  順服就是叫人不體貼自己;體貼自己就不能順服。在馬太福音十六章的記載裏,彼得因為體貼了人的感情,阻止耶穌上耶路撒冷去,引來耶穌很重的責備:『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3節)主不是不許可人體貼自己,但必須先體貼了神,才可以體貼自己。在神和人有抵觸的時候,人就得放棄自己的願望而獨一的揀選神的安排。

  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先生,當他被神呼召要到中國傳福音的時候,首先就遭到他的未婚妻反對。他若是一定要到中國來,她就要和他解除婚約。先生的感情面臨一個重大的考驗:要體貼自己呢?還是要體貼神呢?要自己的感情滿足呢?還是讓自己心碎呢?感謝主,經過一段時候的掙扎,先生順服了神,不體貼自己。雖然他帶受傷了的感情離開英國,但是神的旨意成全了,神的心滿足了,無數在中國內地的人得神的救恩,他自己也在神豐滿的恩典中度過他的一生,神也沒有虧待他,以後也為他預備了一位賢慧的妻子。

學習順服必需要有的看見

  順服的本質既是反對自己,一個追求順服主的人必須先有主的愛的衝激和吸引;因愛主就單一的討主的喜悅,認定這一位不體貼自己而愛我們的主是絕對的配得我們不體貼自己的愛,同時我們在學習順服時,也該有一些屬靈的看見;這樣,我們學習順服就更有主的恩典。

1. 神要人順服是根據祂永遠的旨意

  從表面看來,順服好像是把人原有的心願剝奪了。但是我們必須要看見,『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三十一章3節)『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彼前五章10節)神以永遠的愛愛人,又領人進入祂永遠的榮耀中,神在人身上所顯明的都是關乎祂自己的永遠的性質,一切不能存留到永遠的,祂都不會給我們。人在順服上有受剝奪的感覺,原因就是人站在短暫的時間觀念上來看自己的好處。人都喜歡講現實的好處,但現實的好處不一定是真正的好處,並且現實的好處常常會成了將來痛苦的根源,這些事在人的生活經歷裏是屢見不鮮的。神帶領人就不是根據人短暫的愛羨,而是根據祂永遠的旨意,為要在我們身上除掉那些不能存留到永遠的。神既是按永遠來引導人,就和人要求現實的好處的觀念有抵觸了,那麼我們是要神遷就我們,以致我們為自己製造虧欠和虧損呢?還是我們不要神遷就,而是求主加添力量使我們能趕上去呢?』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十一章3336節)毫無疑問的,我們要神永遠的旨意,只有愚昧的人才會貪圖眼前的舒服。

2. 順服是信心的實際表現──接受神的最好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尋求祂的人。』(來十一章6節)一個沒有信心的人是不會活在神的恩典裏。一個有真正信心的人,他對神的安排,就是自己所碰上的一切事,不管是福是禍,他都會安然的接受過來,這就是順服。信心不是掛在人的嘴巴上,而是實際的顯在人的生活上。人深信神不會作錯事情,人也深信神的大能,公義,神對人的體恤同情,因此就確實的知道,神在人身上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雖然人當時不明白,但都帶祂的美意,這就是信心。裏面有了信心,在生活上顯出來就是順服。神是實在可靠可信的,『神既然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章32節)我們信得過神一定是把祂的最好給我們,祂既是把最好的給我們,我們就不必擔心所碰上的一切是好是壞,我們都接受過來,順服祂的安排。順服就表明了人對神的信靠,有了順服就可以享用信心的果效,把神的最好接受過來,順服就是接受神的最好。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章22節)只有順服能滿足神的心,能叫神喜悅。背逆只有把自己關在神的恩典以外。一個把自己獻上給主的人,必定要甘心付代價的去學習順服的功課,在順服裏享用神豐滿的恩惠。──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