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徒三德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二、十三節

(唱詩)

  求主加我信心 蒙主歡欣

  求主堅我盼望 勇往前進

  求主賜我愛心 表顯主的性情

  使我行事為人 完成使命

  如今所常存的 就是信望愛

  信望愛之中  以愛居首位

  求主以主的愛 激勵我的心

  使我以主愛  愛主且愛人

  哥林多教會患幼稚病,有人有些少長處,就以為了不得!有人以世智自誇,有人以屬靈恩賜自誇,輕看別人,因此保羅向他們發出要緊的教訓。十三章末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有人以為智識是最大,有人以為說方言,能醫病趕鬼,那是最大。各人看自己大,如同十二門徒各人看自己大。保羅說:一切不大,任何恩賜也不是大,最大的是愛,一切恩賜以信望愛包括了。

  ,是非常重要,希伯來書把信心的偉人下了定論。沒有信心,就不能討神喜悅,來到神面前必定要有信心,人與神的關係由於信,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都是信心的偉人,因信蒙神喜悅。但是信心非但心信而已,乃是有所行動的。頭腦贊成通過那不是真信。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以信向神禱告,所求的東西還沒有得到之前,心有把握,靈很安定,若有人問:「你禱告所得的拿出來給我看。」可是時候還沒有到,拿不出給人看,但是你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確已得。美國南方加利福尼省一位小姐要開辦修養院,因看見兵士和公務人員有修養院,而神的僕人使女們傳道辛苦或有病卻沒有修養的地方,她求神賜她二萬五千元美金以開辦修養院。禱告之後,心有把握,起來謝謝神,不久聽到一個地方出賣,她去看了很滿意,回家拿數百元付定錢,若是某時某日不付清,定錢要被取銷;但是她心很有把握,知道神必定給她二萬五千元。付款的日期愈來愈近,那筆巨款那裏得?但是她不慌不忙,安如泰山。

  一天,有人來見她,對她說:「有個煤油礦,要從別處開挖,我們考察,是要從你從前所買的私地裏開手,我們可以出錢向你買那地。」小姐說:「不賣。」那人說:「那末你肯租嗎?」她說:「不租,一個辦法;你賣煤油所得的錢,百份之五歸我。」那樣約定了。把煤油礦挖開,煤油很多,不多時那二萬五千元得了,就用以付款。不久,大風大雨,開礦的洞塞住。再開,沒有煤油了。希奇,她求主賜她二萬五千元,神賜給她,她有信心,求而未得之前,心靈知道已得了,她就感謝主,那就是信心。亞伯拉罕因信離開吾珥,還沒有見過那所要去的地方,但心裏很有把握,知道必定可得那地為業。各位,你有這樣的信心嗎?

  你聽道,知道有罪必要死亡,神賜祂的兒子作你的贖價,你接受。就可以得生命,享天福,你相信嗎?單是相信而不接受,那你不過是個贊成員。贊成員啊!不要再作贊成員了。信主得救,是要與神來往。大事,小事,家事,教會事,常與神接洽,但願人都有這信心。信心軟弱求主幫助,主聽禱告,賜你有充足的信心。

  第二是盼望。救恩有三期:信主得救是第一期;靠主能力得勝是第二期;等候主再來,以祂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成為榮耀,把我們接進祂的榮耀裏是第三期。人得這個大應許,有這個大盼望,這個快樂的盼望能改變人生,整理人的思想,情感,意志,令人勇往前進,世上的痛苦患難不要怕。一個貧窮女子,家裏貧苦,但是王的兒子喜歡她,與她訂婚。她訂婚之後,心情不同,從前思想亂七八糟;現在一切思想集中了。從前很多選擇;現在專心愛王子。意志堅定,不聽人說這說那。思想態度舉動都集中於結婚的日期。父母親戚看見她都說她改變了從前嘻嘻哈哈,隨隨便便,現在很莊重了。從前和甚麼人都來往,現在和高尚的人來往。她不受誘惑,為人有說不出的能力。

  埃及有一種機器,能把太陽的光集合,有大能力,可以生火,能推動機器。我們若把思想集中專思想主,就大有能力。各位,你要能力嗎?應當把思想情感意志向上,天天等候羔羊婚娶那日。如同埃及那機器集中太陽光力,又如那貧女子等候盼望婚期。來啊!我們集中思想盼望那日。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說:「你們以信心愛心一切所作的都是為那盼望,」所以大有能力。這盼望是一個安慰,我們人在這世界苦海有這盼望如同錨令船安定。希伯來書說:主進入天幔內作我們的先鋒。先鋒是為王開路的,他逢山開路,逢水搭橋。主為我們的先鋒,祂成全了救法升到天上,進了至聖所,坐在神的右邊。各位,我告訴你:在高天之上,神的地方,有人作我們的先鋒,叫我們循這路到祂那裏去。主耶穌說:我是道路,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祂作成我們的先鋒,這個盼望是我們靈魂的錨啊!在這動盪的世界上,感謝主有這盼望作我們能力和安慰,這個盼望是渺茫的嗎?保羅說:求榮耀的父賜我們智慧啟示的靈,叫我們心眼打開,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的盼望,我們也是這樣的祈求,現在我們是許配給主,等候婚娶之日。願主使這盼望堅定在我們的心靈裏。

  第三是。愛是甚麼?是神性情的表現。祂以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葡萄枝子接受樹身的漿汁,自然結出葡萄。信徒自神的愛而發生效果──愛神愛人。作了愛的事自己也不知,如同馬太廿五章主對右邊的綿羊說:「你們這蒙父賜福的,可以來承受神的國,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渴了,你給我喝。我作客,你留住我。我赤身,你給我穿。我病了,你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他們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他們自己作的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是出於自然,出於屬天的愛,他們有一個目的與世人不同,他們不求自己的好處:世人愛別人是想有益自己。男的愛女的是為家庭,女的愛男的是為終身。甚麼彼此相愛?你愛我實在是你愛你。我愛你實在是我愛我。父母愛兒女也許是為養兒防老,積穀防飢。他們的愛都是為自己。愛朋友就是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都是愛自己,一切目標都是為自己。神愛人不是求自己的益處,甚至自己受虧損,為對方犧牲,這是基督的愛。愛在人心內而實行出來。不過,要小心,記得一個外國教士,他愛一個青年人,供給他讀書,畢業後就恨惡他,說他沒有良心。從另外一方面看,那教士也有錯,他有愛心,但是態度很驕傲!把自己放在上帝的座位上說:「我是施恩者;你是受恩者。」他有愛心,但是沒有愛的態度,令那青年人很不快樂。主的愛澆灌我們,我們有主的愛心同時要效法主愛的樣子。我們是欠人的愛債,別的債可以還清,愛的債還不清。各位,我們對於愛心太虧欠了,求主赦免。使我們充滿主的愛,愛主愛人,使主的心滿足,主的名得榮耀。──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