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過信心的生活

 

讀經——路加十八章八節末句

  任何人都知這個世界一日比一日壞,末日很快的來臨,我們當如何過這最後的一段路程?路加十八章八節末句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主昔日曾預言在他再來時,世界有信心的人頂少,蓋在這魔鬼極力掙扎的時候,他儘力向信徒攻擊,故信徒多不堪其擊,很易失落信心。信心是信徒最寶貴的東西,無論如何總得保守。希伯來十一章六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約一書五章四節:「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以弗所六章十六節說:「此外又拿住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的一切火箭。」帖前五章八節說:「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這樣看來,信心是何等的重要。我們當時刻拿住它以走天路,不致失腳。

  先講信心對於信徒靈性上的生活。信徒奔走靈程,多望在靈程上能有所發見,有所感覺,若沒有發見和感覺的話,遂以為是一個很平庸的信徒。因不甘平庸,乃竭力追求,講預言,說方言,見異象,行奇蹟等超奇的事。以為得見這些,則可增加信心。那知聖經怎樣告訴我們?林後五章七節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必要憑眼見,有時很為危險,惟憑信心,乃符合聖經的教訓。許多信徒生活亦憑感覺,不是憑信心,覺自己很好,很有力量,有這種感覺亦是不很好。聖經屢次明說,義人是因信而活,故所有感覺與眼見,均不可靠,惟當靠信心接受耶穌每日的吩咐,並接主的生命,使能結出聖靈的果子,抵擋魔鬼,脫離罪惡。

  憑信而活的人,雖未曾見異象,行奇蹟,說方言,……只要信就夠為神所喜悅了。我們在工場上,社會裏,周圍的環境,常覺有許多大山和小山阻欄在那裏,差不多令我們懷疑自己已經失敗,這時候,能使用信心以勝過一切,這不是一種神蹟異象麼?一個知道並且能夠過信心的生活的人,前面雖遇若何大的困難,也不喪膽,常能站立在主的言語上。

  我們凡事根據主的話,比方,得救有甚麼憑據?我們不必找許多理論證明,只找聖經——神的話——證明便得,神說:凡信子的得永生,我們憑這句話而信,便得永生了。又比方信心怎麼能勝世?也不必找別的憑據,當我們遇見試惑時,只要信神的話:「罪不能在必死的身上作主,」「你們不在律法之下」,很堅固地站立在主的言語上,便可以得勝了。

  一次,耶穌過海,當船搖至海心時,風浪大作,門徒甚是害怕,其實用不害怕的,因為主曾明說,我們渡過那邊岸,主既然那麼說,則斷不致在海中淹死的,可惜當時門徒不能用信心站立在主的言語上。

  請諸位原諒我作一點小見證,我知一個人處在任何困難環境,都可用信心勝過它。在一九二六——二七年主引導我到湖南作工,那時正國民革命軍節節得勝,但在武漢之間,仍有戰事發生,照理是不容易去的,但我卻立定主意要去。同行的有一位科學家,他是不信上帝的。航行時,常聞兩岸槍聲卜卜,那位先生很怕為流彈所傷,躲在凳底下,他也叫我躲,我說不要怕,我依然坐在那裏。他問我為甚麼不怕?我說,我信上帝,他叫我到湖南去,必不致於半途遇險的。他見出奇,果然我們得安然抵達目的地。其後,那位先生對我說:從今後,我知道怎樣叫信靠上帝,並由信心所生的效力了。

  聖經記載一個頂軟弱的人,一生都憑信心而活,平淡無奇,沒有甚麼特色,那人是誰?就是馬利亞和馬大的兄弟,拉撒路。馬利亞有一特色,曾用香膏抹主,很有力量的坐在耶穌腳前;馬大有一特色,善於伺候人。至於拉撒路的特色只是有病而已。(參看約翰十一章二節)當主耶穌到他們家裏時,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馬大忙於供應的事,拉撒路往那裏去?他不來聽道,也不去幫助姊姊伺候耶穌,想必他因身體軟弱之故,連坐在耶穌腳下聽道也不夠力量了。我們自然也是個軟弱無力的人,容易灰心,疲倦,但總比不上拉撒路的軟弱罷?拉撒路的名意,為「耶和華是我的幫助」,故在我們感覺極其軟弱疲憊的時候,當效法拉撒路憑信心以靠神的幫助。

  當拉撒路有病時,必先遣人報告耶穌,但耶穌不即來,而他的病也一日比一日沉重,照環境看是極不好,但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到底當看那方面?看耶穌的話,還是看拉撒路的病?但拉撒路不看自己的環境,雖在沉重得快要死的時候,仍能信耶穌這病不至於死的話,由此顯出拉撒路的信心,聖經說:信心受試,比火煉的金子更顯寶貴,結果,他因有此寶貴的信心,而得復活過來。他復活以後,能引許多人信主,這是軟弱之人所結的果子。

  軟弱的拉撒路沒有甚麼特色,有之只有信心而已。啟示錄三章十八節說:「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甚麼是火煉的金子,根據彼得前書一章七節的話:「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稱讚,榮耀,尊貴。」則知是指我們經過試驗後的信心。啟示錄三章大概是警告勸勉最末後世代的教會的,因那時候環境格外困難,信心容易搖動,然而信心可以藉艱難更為長進,更顯寶貴的,將來在基督臺前能發出光輝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中華女子神學院,是經過許多試驗的,最大的一次,是在中日滬戰的時候,我們新建的校舍,纔用五個月,不料滬戰突然爆發,我們誠懇祈禱求主保守我們,真是出人意外的,新校舍給燒成灰燼。戰事停息後,我們回去看見一片焦土,但我們仍然感謝主,因為那時已領會到拉撒路的信心經過試煉能更加進步了。因信拉撒路還要復活,有人以為環境如此,還能感謝主?說這樣話的人,其信心一定是很平庸的,特別的信心卻不是如此。今日順境,固當感謝主;明天逆境,也一樣要感謝主。在現在世代,困難恐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惟有預備一個堅固的信心,纔能勝過一切。路加廿二章卅一節記載「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彼得有大的口,而沒有大的信心,故在受試驗時,信心即站立不住,差不多經不起魔鬼一篩。他的口雖大,但不及雞的口更大,雞在他快要跌倒時,像譏誚彼得說:你跌倒了,你跌倒了。彼得雖一時跌倒幸得耶穌的代禱,不至失落信心,故魔鬼篩他,結果只得糠,而麥子歸在耶穌手裏。每次信心試驗,都當將麥子歸耶穌,糠歸魔鬼。

  今日主耶穌亦將如昔日對彼得說的對我們說:某人,你前面是有許多困難苦楚,但不要害怕,我已為你祈禱,使你不致失落信心。這經主保守的信心,終會得勝環境的困難,世界的不景,社會的黑暗,人心的險惡。……

  昔日哈巴谷先知對於各種情形,也許多不明白之處,常思向上帝問個底細,其後他憑信心,卻完全改變了態度,看他最後怎樣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三章十八節。)信心勝過環境,環境無論如何險惡,亦不能奪去有信之人的平安喜樂的心。── 何守瑛《守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