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活的要素──信望愛

 

──帖前一章二,三節 二章七,八,十一節 五章十六至廿三節

  中國好像一大莊稼,可惜工人太少了!莊稼多,工人少,太不行了!想中華全國歸主,不知要在哪個時候。培靈會每次有這麼多人聚會,似乎教會是很興盛的,但是比起那未信主的數目,又相差得太遠了!中國有四萬萬人,這四萬萬的人數,和聖經的字數比較,誰是多呢?算起來,中國的人數要比聖經的字數多四百倍,比新約的字數多一千七百倍,地球圓周有七萬五千里,若以中國人在赤道圈上並肩而立可繞七周有奇。當日使徒時代,有一日得三千人受洗歸主,算是一個驚人的數目。但是中國還沒有試過,即使今後中國每日都有三千人歸主,這四萬萬人就要十三萬三千三百三十三日(即四百年)才可以完全歸主。這是等得太耐煩了!據某醫生調查,每秒鐘有一個人去世。以中國而論,每四秒鐘便有一個人去世了。若中國信徒不是人人負起引人歸主的責任,可斷中華歸主,是沒有希望了。就五年運動也是空想的。

  看帖前一章第三節,見信、愛、望、三字,是我們作工之妙能;按此三字本是得救之真諦。因為聖經有說:義人必因信而得生。又說:我們得救,在乎盼望。又說有愛心的人是神所生的,此三字也是祈禱有力的秘訣。祈禱有力必須有信心。耶穌說:沒有信心的人,不要想從主裏得甚麼。祈禱又要有愛心。因為真的祈禱,是愛上帝的別名。祈禱又要有盼望,要像以利亞祈求一次又起來盼望一次,一直到有雲下雨才止。信,愛,望,三者,更是信徒生活之要素:對神要有信心。對人要有愛心,對己要有盼望,此三者乃帖前很天然的分段:

  第一章     論信心所作的工夫

  第二章至第三章 論愛心所受之勞苦

  第四章至第五章 論盼望所存之忍耐

  (一)信心所作的工夫 天國的偉人,就是信心的偉人,除了信心所成就的事業以外,其他是無價值的。信心的事工,是十分奇妙!挪亞作方舟於陸地,人皆笑之,但他不理,只憑信而作。亞伯拉罕遵上帝命,離開本家,亦是憑信而行。大戰敗歌利亞,也是憑信心得勝。自古以來,在神的家裏能榮耀神的,都必是大有信心的。有偉大的信心,才可以成功偉大的事業,觀之保羅與路得便可知矣。

  從前有一位賈利先生,他的屋內懸一幅世界地圖,他看地圖,知道還有許多地方未聞福音,他就提倡國外佈道,努力鼓吹,初時許多人笑他不自量。但他憑信而行,卒之成功。今日福音已經傳遍世界了。

  穆勒先生創辦孤兒院,起首沒有一個錢,只因他看見孤兒流離失所,就動了惻隱之心,設法去救濟,他即祈禱上帝,向人勸捐,最初捐得二角銀就以為神給了他定錢到底憑信而行,達其目的。

  以前有一位西教師,到我家中居住。他不是受教會委派的。他起程來中國,袋裏只有二角銀。他出到門口,見車經過,就祈禱上帝,叫車停止。此處原非車站,沒有停車之理。但很奇怪,車竟停住,他就上了車。後來轉船,要求船主給他工作。船主答應了。他很勤作工,船主見有點出奇,就問他往那裏?有甚麼目的?他就把往中國傳道的心志告船主。船主很敬服他,便招呼他坐頭等位。他到中國已有七八年了,成立了一個教會,他有此成功,無非憑信而行。

  我們欲作大事成大功而不得,乃因無大信心。信心與工作成正比例。信心愈大,工作愈大,成功也愈大。今日我讀經,讀至基甸去打米囚人,其中有一句說:「主和基甸的力量。」很感動我心。基甸能打敗米田人,就因為有這一句。

  耶穌當日在曠野以五餅二魚食飽幾千人。他行此異蹟之時,一面看天祝謝,一面將餅擘開。望天,是用信心靠上帝;擘餅,是盡人的本分。二者並重,即可成此大功。

  (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為主作工,難免有苦,但若出於愛心的衝動,則雖苦亦甘。比如父母為子女勞苦,必以為樂,這是很天然的。

   某牧師有兩個孩子,他的夫人常常生病,要另居一室。孩子要他料理,但孩子非常頑皮,弄到他終夜不得安眠,每早起床,面容憔悴,但他亦甘心,沒有一句怨言,這是因愛的緣故吧。

  耶穌為我們受苦,死於十字架,是因愛。保羅為主道受苦,歷盡艱辛,也是因愛。愛是受苦的原動力,沒有愛心的人,必不會為主受苦。

  李逢斯登先生,往非洲傳道,整天跑來跑去,有時跑到鄉村,有時跑到曠野,衣服鞋襪破了,他也不顧。他不怕水土不服,又不怕山林瘴氣。他樂意傳道,不愛惜自己的生命。亦無非為愛的緣故。

  又有一位戴得生先生,來中國傳道,按內地會的會規,不能坐轎。出門總是步行。只僱一人挑行李,有一天在路中遭匪劫了。他心裏還是恬然自安。

  有一天我行走山路,遇見一位西教士有人為他一架小車,車上載聖經與行李。他即徒步而行,他的鞋也踏破了。他為了救人的靈魂,便不惜自己受苦。

  又有一位醫生,是我所相識的。他醫一個貧血症的人,要用健康人的血去注射,才可以全愈,但沒有人肯給他取血。病者的家人不肯;以三十元代價向乞兒買,乞兒也不願。隨後那醫生迫於無法,就把自己的血取來注射病者。唉,至親的家人,至賤的乞兒都不願替他流血,只有醫生願替他流血。可見醫生對他是有深厚的愛了!

  復興布道詩第四十九首,是一個婦人作的,她有三個兒子。大子往非洲傳道。不一年死了!次子為繼兄之志,求母准他往非洲去,不半年,又死了!三子對母親說:「兩位哥哥都死在非洲。但非洲的人還未信主,我應當繼哥哥的志願往非洲去……」她聽見三子的請求,不禁傷心流涕!但因愛主心切,又不得不作這最後的犧牲。所以她忍苦給三子去了。當她的三子出門那時,她就作了此詩。我們今日唱到此詩,得了非常的感動。

  傳道人之苦,不是因生活窮困,乃是因缺少愛主之心。如有心愛主,則一切苦難,必不介意。

  (三)因盼望所存的忍耐 我們非不肯為主受苦,不過不能忍耐罷了。不能忍耐乃因不知盼望。農夫為盼望收割,不惜勤苦耕種;學生為盼望進步,不惜焚膏繼晷。有大盼望的人,必能存忍耐之心。

  主必再來,那時非為救人,乃為顯他的榮耀。對一切信他的人,論功行賞。我們對於主再臨,有極大的關係,而且是極大的盼望。我們當明得救與得賞不同,得救是耶穌做成的,得賞是因我們的工作而施的。看今日的情形,是主快來的預兆。我們到那時,就要顯明自己是上帝的兒女。但我們現在要為這大盼望而存心忍耐。

  前天我講過中華全民歸主,每日三千人也要四百年。這麼長期,實在等不得;非只我們等不得,主也是等不得。但怎能把這時間促短呢?必要我們信徒努力工作,引人歸主。否則,中華歸主,是個空想而已。

  信徒皆當傳道,不傳道,便不是真信徒。在世不論成就何工,如來引一人歸主。到底是徒然的。他名字之下,只可批這一句──虛度一生。

  求中華歸主,本不是一件絕難之事。如中國信徒每人每年能引一人歸主,就很容易了。比方今年是四十萬信徒 明年便有八十了。如此逐年加上,過十年,便可超過四萬萬的數目。此逐一得人之法,是信徒皆可行的。中國地方遼闊,人口眾多,舉目都是我們的工場。或在市上,或在路上,或在山旁,或在田間,皆可以講道。不論男人,女人,年老,年少,為農,為工,為商,為軍人,為學生,皆可引他歸主。

  從前有一位學生,入校時只是他一人佩帶聖經。但不半年,便有六十人佩帶聖經了。他已經引了六十個人歸主。

  我們在大堂裏講道,未必盡合人心。蓋一味藥材,不能醫治百病。只有個人傳道,才可以對症發藥。但未作個人傳道之先,要注意三件:(一)自己先要得救。(二)要在神前立引人歸主的鐵志(三)要立一名單,列出自己所特別注意的人,為他們祈禱。

  末了,我有四個問題,要君心裏答覆。

  (一)你信主之後已領若干人歸主?

  (二)你是否以領人歸主為自己的本分?

  (三)你每日為若干未歸主的人祈禱?

  (四)你願立志在今年內至少引一人歸主否?

──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