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

 

【引論】在基督的教義和行為中最基要的是信心,因我們是憑著信心得救(弗二8)。基督在世的日子和人們交談並替他們治病,祂是看看他們每個人的信心大小如何而定的。(1)敘利腓尼基族的負人表現出堅強的信鄉(可七26)(2)百夫長表現他謙卑的信心(太八8~10)(3)瞎眼者表現他迫切的信心(可十51)(4)但以理書中的但以理表現出勇敢的信心(但六10~23)

     信心是對神的信任能引領我們信靠祂的話──聖經。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是因著信,並在世人之前承認祂。

 

【信心的定義】在字典裏的解釋:信心是相信、倚靠,對信仰或宗教存在著忠誠的態度。在聖經裏的解釋:『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

     我們無需加以觀察,便將我們整個重量放在椅子上,好好的休息一下,因為信心告訴我們這絕對不會跌倒的。信心是簡單到連一個孩子也能作的事,但對那些哲人來說卻是高超到無法完全明白或能作完滿的解釋的。

     信心並非魂的盲目的行動,在神裏的信心是安息在最好的證據上──神永遠不改變的話語上。信心是接受聖經裏的神和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接受祂為救主和主,使我們對祂喜愛順服和有好行為,得救的信心是個人在主耶穌基督裏的信靠。

 

【信心的必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如果不信神的存在,就與看不見的神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必須相信祂是存在的,祂賞賜尋求祂的人,這種信任便稱為信心。對救救恩來說是需要信心去接受的,『當信都必得救』(徒十六31)。這是信心的運用。

 

【信心的性質】對救恩而言,有兩種信心:(1)頭腦的相信──對歷史上的基督和對聖經在知識上一般的相信。(2)心靈的相信──從心靈產生的信心,使人在他的信心上表現出來。徒十六31記載:『他們說,當信(投靠)主耶穌』,這裏用的是on『投靠』,而非in『在於』,比方說,一個病人有一瓶藥,他相信『於』這藥品,若他服用了就會得痊癒。但若他信『投靠』這藥品,他就會在他的信心上有所行動,真的把藥品吞下去了。

     注意:我們必須將我們的信心投靠於基督而非相信於我們自己的信心。真實在基督裏的信心是相信到接受基督的程度(約一12;西二6)。真信心既不是知識也不是贊成,真的信心是整個的佔有,信心是我們的整顆心沖上前去擁抱所信的基督。

 

【信心的源頭】(1)在神的一面:信心是三一神的工作。(a)聖父。『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羅十二3),因此各人都有內面潛在的信心。『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林前十二9),有些人的信心比別人大,因信心是聖靈的恩賜。(b)聖子,『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十七5)。我們都有信心,但當我們運用它和祈求它的時候,我們的信心就會增長。(c)聖靈,『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信心』(加五22中譯為信實)

     (2)在人的一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當我們讀聖經裏的故事時,我們的信心就會不斷的加增,當我們聽神的道時,我們的信心也會不斷的加強。徒四4說,那些人聽了神的道(傳講的道)就信了──有信心。『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讓這話成為我們經常的自認和禱告。路十七5,門徒禱告說:『加增我們的信心。』太十七19~21耶穌告訴門徒有些污鬼必須用禁食禱告,並要在主裏有活的信心,方能趕逐出去。

 

【信心的對象】(1)神的話。信心若是信一種捉摸不定的東西,不能稱之為『信心』。它必須信靠神的話,信靠聖經所說的為神所啟示的道,是神實在的話,真實無偽的。

     (2)基督本身。信心它本身並不是救主,是把信心放在一個人──神而人的主耶穌身上,信心本身不是可誇讚的東西,而是我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我個人救主和主的媒介而已。

 

【信心的原則】信心的原則與我們每天生活的動作是相同的,我們向食品公司買牛奶,當接受那罐牛奶時並不需要看看裏面有沒有牛奶,我們相信它的標簽紙,並照著我們的信心去接受。商業上也是根據信心的原則去行,並且根據別人的證明對他人付以信任;出租汽車司機並不需要先問你有沒有錢付車資,他憑信心相信你有錢,並在下車後會付給他的車資。

     對神的信心也是這樣,是將信任放在祂和祂的話語上,這信心也是注目在別人的見證上,不論他是指商人、售貨員、或是主祂自己。

 

【信心的結果】(1)我們是因信得救。『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十五6;參羅四3)(2)我們憑信接受基督。『就是信祂名的人』(約一12)(3)我們因信稱義。『我們既因信稱義…(羅五1)(4)我們因信成為神的兒子。『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三26)(5)我們因信成聖。『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廿六18)(6)因信得蒙保守。『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彼前一5)(7)信心帶來安息。『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來四3)(8)希伯來書十一章所記的那些功勳,對於那些有信心的人也是可能作到的。(9)我們永遠的命運是決定在我們有信心,或沒有信心(不信)因著信,我們可蒙拯救並與主耶穌基督用在天家,因著不信,我們仍在罪裏,最終被投在地獄裏。

 

【結論】『我(耶穌)實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十七20)。耶穌提到無所不能的信心,門徒們因信能行比主更大的事,這裏有尼加拉瀑布的能力是為你和我預備的。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條和』(來四2)。求主使我們在講台上所講的道,在主日學上所上的課,和談話之間能使那些聽的人有信心調和,求神給他們信心。

     基督徒所提出的最大問題不是『我能作甚麼?』而是『我能相信多少(我的信心有多大)?耶穌對他們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主,我願相信,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加添我的信心。

── 杜永嘉《聖經真理百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