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生活的秘訣

 

【神的形像】「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

      在這節經文中,我們看見關於人類的第一個思想──他的源頭和定命完全是神聖的。神從事一件極偉大的工作,要在祂神聖的榮耀裏,把一個不是神的受造之物,作成完全像祂一樣。神是要人完全依靠祂而活著,並且直接的、不斷的從祂自己得到一切出於神的聖潔和祝福。神的榮耀、聖潔和愛,本來就是要住在人裏面,並且藉著他照耀出來。

      當罪完成了它可怕的工作,並損壞神的形像時,在伊甸園裏神就應許女人的後裔要來成全祂的旨意。「祂(神的兒子)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就是這位神子要成為一個人子,神的計劃因祂得以實現,神的形像要在人的樣式中顯明出來。新約接續了這個創造的思想,並且說到那些人乃是「神豫先定下效法(模成)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弗四24);又應許說:「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

      在神永遠的旨意和其實現之間,關於我們在地上的生活,神給我們一個奇妙的應許:「我們眾人既...看見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關於這件事,保羅在前面經文中曾提過:「何況那屬靈的職事,...因這極大的榮光,...豈不更有榮光麼」(林後三810)?讓我們熟記這些應許的經文,使它成為我們每個人在天天的生活中可能並確實的經歷。這是那些尊基督為那位得榮耀者的人纔能有的經歷。讓我們的心注視那顯在基督身上,神形像的榮耀;確信聖靈要一天過一天,榮上加榮,把我們改變成神的形像。哦,我的魂哪,花時間堅定不移的相信,這應許要在你基督徒生活中成為真實。那位照著自己形像創造人的全能的神,現今正在作成祂的旨意:就是藉著聖靈的大能,要把你們改變成基督耶穌的形像。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

      「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十七5)

 

【信心的順服】「耶和華向他(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使你...極其繁多」(創十七1~2)

      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不僅看見神如何要求他有信心,並報答他的信心;又給我們看見,神如何藉著祂所賜的恩典的訓練,來製作出信心。當神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祂立刻賜給他那個偉大的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3)。當他到了迦南地,神遇見他時,又應許說,那地是屬於他的(創十二7)。當他打敗諸王回來的時候,神再一次遇見他,並重申所應許的(創十五3)。從我們所引的經文中,在以撒出生以前,可以看出神就設法要加強他的信心(創十七1)。在幔利橡樹那裏,神再一次向他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創十八14)?神一步一步的引領他,直到他的信心完全到一個地步,能在獻以撒這件事上絕對順服。「亞伯拉罕因著信...就遵命出去」(來十一8),照樣,因著信,在他出去將近四十年的時候,他能夠不需要任何的應許──實際上,他的遭遇顯然與所得的應許相衝突──而仍能至終順服神的旨意。

      亞伯拉罕的子孫,神的兒女阿!父神對你們的信心有重大的要求。如果你們要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行,你們也要捨棄一切,而活在屬靈的應許之地;除了祂的話以外,沒有任何別的倚靠,且把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為此你們需要有一個深而清楚的看見:那位在你們裏面運行(作工)的神,乃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全能者(參弗一11)。不要以為過信心的生活是一件小事,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一種需要整天活在祂同在裏的生活。要在謙卑的敬拜中俯伏在神面前,直等到祂也對你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使你...極其繁多」。當亞伯拉罕聽見了這話,他就「面伏於地,神又對他說...,這就是在神所應許的每一件事上,使我們能信靠祂能力的秘訣。

      在這本小冊子裏,我們盼望找出甚麼是信心的能力,以及甚麼是神所願作的工作,是照著「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只有當我們蒙神呼召,而過著一種真正奉獻以及絕對順服的信心生活時,我們纔能像亞伯拉罕一樣出去。我們要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行。請將神對亞伯拉罕見證的話語深深的藏在你心中:「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四20~21)

 

【神的愛】「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六5)

      神教導亞伯拉罕甚麼叫作全心的相信神;他的信心是那樣剛強,且將榮耀歸給神。摩西教導以色列民第一條且最大的誡命是:要全心的愛神。這第一條誡命,很自然地也就成了其他誡命的根源。其立場乃是神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是那位滿有愛心的創造者,和照著祂的形像所造,且是祂施愛的對象的人之間的關係。這乃是一切事務該具備,不可少的要素。人的生命、命運和快樂,全在於他能盡心、盡力的愛神。摩西說:「耶和華...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申十15)。這樣的一位神,配得著人無限量的愛。我們一切的信仰,我們對神所有的信心和順服,以及我們的一生,都是因這思想而得力:我們要盡心、盡力的愛神。神的兒女每一天主要的責任,就是活出這條誡命。

      以色列人是多麼不能順服我們眾人所熟知的誡命。但是在摩西死以前,當他說完了神因著他們的罪所要降於祂子民的審判後,他就使他們知道這應許:「耶和華你神,必使你的心與你後裔的心受割禮」。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割禮(參西二11)「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卅6另譯)

      這個有福的應許,乃是新約內容的首次提示。在此耶利米曾預言,律法要藉著聖靈寫在他們心裏,使他們不再離開神,且照著神的方式來行事為人。但是基督徒對於這點所明白的,是何等的少呢!他們是多麼容易安於這種想法:這是不可能的。

      讓我們來學這雙重的功課,神所要求的乃是這種完全的心:要盡我們所能的愛祂;這也是神永遠配得的,並且這種完全的心,也是神──祂的名是可稱頌的──賜給我們,且作工在我們裏面的。讓我們的全人在信心裏,前來迎接、等候並期望這應許的成全──以全心來愛神。這是神自己在我們裏面所要完成的。

      「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聖靈使那全心愛祂的恩典,成為格外的確實與有福。

 

【歡樂的聲音】「知道向你歡呼的(直譯為『知道你歡樂的聲音』)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阿,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裏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詩八十九15~16)

      天使稱福音的信息為「大喜的信息」(路二10)。這就是這裏所說的「歡樂的聲音」。那個福氣就在於神的子民能行走在祂的光中,並且終日因祂的名而歡樂。他們的分乃是不受攪擾的交通,以及從不間斷的喜樂。即使在舊約裏的聖徒,也往往有喜樂的經歷,但卻無法繼續不斷。在舊約時代是無法獲得那種經歷的。惟獨新約纔能把它賜給我們。

      在每一個正常的家庭裏,你會發現父親以他的兒女為樂,兒女也因著父親的同在而歡喜。在地上快樂家庭的標記,說出天上的父祂子民的應許,也是祂所樂於完成的工作。在祂臉上的光中行走,並終日因祂的名而歡樂。這是神已經應許的,並且在基督裏,且藉著那將神的愛充滿在我們心裏的聖靈,要使這件事成為可能。這乃是那些真正尋求以全心、全力來愛神之人的產業。

      然而有多少神的兒女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就放棄這個希望──對於過一種終日在神面前歡樂的生活的盼望。然而基督卻非常確定的應許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2)

      我們要想到:父渴望祂的兒女們對祂有完全的信心和愛心;為著他們的快樂和力量,神的兒女每時刻都需要父的同在。我們也要想到:藉著聖靈,基督的能力要來維持在我們裏面的這個生命;並且除了那些知道歡樂聲音之人的福氣之外,我們沒有別的滿足:「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裏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

      我們越尋求更深的進入神的旨意中,我們越發要堅定的相信:除了這件事外,沒有別的可使父滿足:就是父要祂的兒女在祂的面光中行走,並且終日因祂的名歡樂;我們也就越發有把握,父對我們所希望的,要藉著基督和聖靈來完成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緊緊的持守這句話──終日,終日。

 

【神的意念】「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9)

      當神應許祂要在我們裏面作工時,祂提醒我們:天怎樣高過地,照樣,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完全超過我們屬靈活潑的領悟力。

      當神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並且我們因著恩典再重新變成那個形像;同時,當我們注視在基督裏神的榮耀時,我們就改變成為主的形像,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個意念的確是比天還高。當神對亞伯拉罕說到一件事,就是神在他和他子孫身上所要作的一切偉大的工作,並且藉著他還要作在地上的萬族身上時,那又是一個比天還高的意念,是人的思想所無法領受的。當神呼召我們用全心來愛祂,並且應許要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可以用全力來愛神時,這又是一個出之於天的最高處的思想。

      當父神呼召我們在這地上,在祂的面光中過生活,並且終日因祂的名而歡樂時,我們就獲得一個出之於神愛心的最深處的禮物。因此當我們藉著聖靈,等候神把生命和亮光分賜在我們心中時,我們就必須何等的虔敬、謙卑和忍耐。那個生命和亮光,會使我們熟悉那些祂所放在我們裏面的思想。如果我們要實際的進入祂的意念中,並且使祂的思想落實在我們裏面,我們就何等需要天天與神有柔細的、持久的交通。尤其我們需要用信心來相信說:神不光是要啟示出這些思想的美麗和榮耀,更要實際而有力的作工在我們裏面,使那些崇高思想的神聖實際和祝福,確實的充滿在我們全人的深處。

      讓我們思想先知以賽亞所說的話,正如保羅所引用的,就是:「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所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啟示出來了。當基督應許祂的門徒,聖靈要從天上的寶座降下與他們同住時,祂說聖靈要榮耀祂,並要把屬天境界的亮光和生命充滿在他們裏面。也就是這位聖靈,要使神和祂的旨意(比天還高),成為他們持久的經歷。

      哦,我的魂哪!要好好的尋求,使你能明白:聖靈要天天把神的意念,在屬天的能力和榮耀裏,充滿你的心。

 

【耶利米書三十一章中的新約】「我要與以色列家...另立新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耶卅一3133)

      當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第一次約的時候,祂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出十九5)。但是可惜以色列人沒有順服的能力。他們整個的天性是屬乎肉體,是在罪中。在那個約裏並沒有供應恩典,使他們能以順服。律法只是用來顯明他們的罪。

      在我們所引的經文中,神應許要立一個新約,這約要把使人過順服生活的能力供應給人。在這個新約裏,律法要放在他們裏面的部位裏,要寫在他們的心裏。「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林後三3)。所以他們能和大衛一樣的說:「我的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詩四十8)。律法以及對律法的喜愛,將要藉著聖靈以及祂一切的能力,來佔有我們內在的生命。正如我們在耶利米書三十二章所看見的,起先神說:「我是耶和華...豈有我難成的事麼」(耶卅二27)?然後接著又說:「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

      這正好與舊約,以及它的軟弱與無能成了對比;這種軟弱與無能,使人不能一直忠心遵守,而這新約的應許,確實保證使人繼續而全心的順服;這就是那些謹守神的話,並且完全支取那應許之信徒身上的標誌。

      要學習這個功課:就是在新約裏,神的大能大力要顯明在每一個相信這應許之人的心中,這應許是說:「他們...不離開我。」「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廿七25)。要在深沉的靜默中俯伏在神面前,並且相信祂所說的話。我們對於神保守我們不離開祂的這種能力所經歷的程度,乃是與「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罷」(太九29)的律是一致的。

      我們需要認真的把新舊兩約之間的對比弄清楚。舊約裏有相當大的恩典,但不足以使我們繼續活在順服的信心中。這就是新約的確定應許,是我們的心被更新之後的結果,也是引導我們並啟示恩典的豐滿之聖靈的能力,祂要使我們「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前三13)

 

【以西結書中的新約】「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5~27)

      這裏的應許與耶利米書的應許,有相同的意思。就是神應許要給我們一個洗淨脫罪的心,並在這新的心中賜下聖靈,使我們能順從祂的律例,謹守遵行祂的典章。正如在耶利米書裏神所說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所以在這裏說:「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在與舊約相對照之下(在舊約沒有能力使他們持守神的律法),新約偉大的標記,乃是有神的能力使他們能順從神的律例,並謹守遵行祂的典章。

      「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五20)。這個工作的結果,使人對祂完全忠誠,並全心順服。為甚麼這件事很少被人經歷呢?其回答很簡單:人沒有相信這個應許,沒有傳講它,所以也不期望這應許得到應驗。

      然而在羅馬書八章一至四節那段經文中,是說得多麼清楚。這一段話是一個曾經因那把他擄去,使他附從犯罪之律的能力而發怨言之人說的。他現在感謝神,因他如今是「在基督耶穌裏」了,並且「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所以律法一切的要求,就成功在那些隨從靈而行的人身上了。

      再者,為甚麼能作這個見證的人是那樣少呢?怎樣行纔能達到這個目的呢?只需要一件事,就是相信這位全能的神。祂要藉著祂的大能,來作成祂所應許的:「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結卅六36)。哦,讓我們開始相信這應許必定實現:「我要潔淨你們,你們就潔淨了...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我們要相信神在這裏所應許的一切,神就會成全這應許。神竟然把祂偉大而榮耀的諸般應許,寄託在我們的信心上,這件事真是我們所想不通的!當我們相信這些應許時,它們就要在我們裏面產生那個信心:「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罷」(太九39)。讓我們今天就來證實這件事。

 

【新約與禱告】「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卅三3)

      「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結卅六36~37)

      在新約中,那些偉大應許的得以成全,是在於禱告。神垂聽耶利米的禱告時說:「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耶卅二27)。祂曾對以西結說:「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7)。對於我們,因著我們的不信,並且按照人的思想和經歷來判斷神話語的意義,所以就不能盼望這些應許真正的應驗。我們不相信神真是要使這些應許成為事實,因為我們不相信神的大能;而神的大能是等待著,要使祂的應許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真實。

      神已經說過,若沒這樣的信心,我們的經歷就成為非常局部的,而且非常有限。祂曾親切的指出,尋得這樣信心的途徑,就是要有更多的禱告。「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這乃是當一個信祂的男女,全心轉向神,並祈求要得著這些應許時,祂纔來成全。

      只有當我們運用熱烈而堅忍的禱告時,信心纔得以加強;並使我們能抓住神,且降服於祂全能的工作。然後當一個個信徒都能見證神所已經作的,以及祂將作的是甚麼的時候;信徒們纔會彼此幫助,並取得了活神之教會的地位;並且一直懇求或堅定的盼望,使祂的應許能在更大的度量中實現,並成為一種新的裝備,為著那個偉大的工作,就是對將亡的人們來傳講基督豐滿的救贖。

      教會的光景,我們服事的人和肢體們的光景,以及我們自己的光景,都呼召我們要不住的禱告。我們需要迫切的、不斷的禱告,使他們深深感覺到需要聖靈的能力,並使許多人心中激起一個強烈的信心,從神那裏求得祂大能的工作。

      「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

      「主阿,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

 

【希伯來書中的新約】「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來八12)

      在希伯來書中,基督被稱為「更美之約的中保」,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在祂身上,約的兩部分都完全成就了。首先,祂來贖罪,使罪在人身上的能力被摧毀,人就可以自由的來到神面前得到恩惠。因此,就有了更豐滿的祝福:就是得到一個新的心,脫離了罪的能力,又因著聖靈「吹氣」在這心中,就有了對神律法的愛慕,並且有能力來順服它。

      約的這兩面是絕不可分開的。然而,何等可惜,有許多人相信基督,只是為了罪得赦免,從未想到要來支取這些應許的豐滿──蒙洗淨脫離了罪的新心,又有聖靈將對神律法的愛慕和喜悅,以及順服的能力,放在這心中,使他們能得到新約完滿的祝福,而得以作神的子民,並且認識祂為他們的神。

      耶穌基督是「新約的中保」,因祂寶血的能力罪得赦免,並且因著祂的靈的大能,律法就寫在我們心裏。哦!但願我們能確實的明白這件事,像我們確信罪得完全的赦免一樣。這樣,我們就能期望下面應許的完全實現:我要「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耶卅二40);我要「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7)

      但是要記得神對亞伯拉罕所說過的話:「我是全能的神...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創十八14)?關於新約方面,祂對耶利米也說了這樣的話。要過一種完全降服神的生活,就需要一個剛強而全心的願望。這就是說,我們要把所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放在一邊,並在信心中相信神偉大的全能。也就是我們要降服於那位作新約中保的耶穌基督,並甘心情願接受我們和祂相同的地位──向世界、罪和己都與祂同釘,也就是說,準備好出任何代價來跟隨祂。簡言之,這要求我們簡單並全心的接受基督為主,並我們服事的主人,因為我們的心和生命完全是祂的。神既然說了,就必定要成就。

      「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結卅七14)

 

【信心的試驗】「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阿,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王下五13)

      在乃縵身上,我們得到一個顯著的舊約例證,說到神在對待人的事上,信心所佔的地位。這使我們奇妙的發現,到底信心是甚麼?第一,我們要想到:在乃縵這邊,他渴望得醫治的心是多麼的迫切。他為了得痊愈,願作任何事,甚至向敘利亞王和以色列王求情,也願意經過漫長的旅程,並在先知面前謙卑;但先知卻不打算出來見他。我們從這迫切得祝福的願望,可以看出甚麼是剛強信心的根本。而在我們這些信主的人中,這種尋求神和要祂的祝福的人,真是太缺少了。

      信心的第二個標記,乃是必須放棄所有的成見,並且在神話語跟前俯伏。這是過於乃縵所願意作的,所以他就大大發怒的離去。幸好有他的一位聰明而忠心的僕人,給他提供上好的勸告。當我們想到,就這麼簡單的接受神的話,怎麼可能在我們的心中產生如此巨大的改變?這種思想會使我們的信心裹足不前。

      第三個信心的標記乃是:深信不疑的順從神的話:「你去...沐浴...而得潔淨」(王下五10)。在起初,這一切似乎都是徒然的,但是信心在順服中得著了證實。這不僅作一次或兩次,乃是七次;作的時候,確信偉大的奇蹟必要出現。信心只須接受那簡單的話:「你去沐浴就得潔淨。」請看,他完全更新了,像小孩子的肉一樣。他的全身就潔淨了。神大能的作為就如此成就了。

      當神的話帶我們來看這個應許時:「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結卅六25)。攔阻我們的不是別的,乃是不信。我們要相信:用整個意志來簡單且堅定的降服於神的應許,的確會使我們的心得潔淨,這是我們所需要的。「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樂」(詩四十六4)。它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參啟廿二1),且流經許多寶貴應許的運河,並且每一步都可聽見有話說:「你去洗就得潔淨。」基督「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弗五26)。每一個應許都有一個呼召:「你去洗就得潔淨,你去洗就得潔淨。」基督要接著說:「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每一處都乾淨了。

 

【對基督的信心】「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

      在主臨別的談話中(約十四至十七章),當基督快要離開祂的門徒時,祂教導他們,必須以同樣堅定相信神的心來相信祂自己。

      「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約十四11)

      「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約十四12)

      當主在地上時,祂沒有辦法使門徒們完全的認識祂。但是在天上,神豐滿的能力是屬於祂的;祂要在祂門徒裏,藉著他們作比祂在地上所作更大的事。這個信心必須首先集中在與父原為一的基督身上。他們必須完全的相信,神所已經作的一切,現在也能由耶穌來作。基督的神性乃是我們信心所倚靠的磐石。那位有分於我們性情、為人的基督,在實際上乃是真神。神的能力怎樣在基督裏面作工,甚至使祂從死裏復活;照樣,基督在祂神聖的全能中,也能在我們裏面作成我們所需要的一切。

      親愛的基督徒阿,你豈沒有看見:花時間在神聖的全能裏,敬拜這一位與父同在的耶穌,這是何等的重要呢!這將教導你依賴祂的豐盛,在我們裏面作成我們所渴望的一切。這樣的信心必須佔有我們,使我們每次想到基督,就滿覺這位大能救贖主的同在。祂能拯救我們,聖別我們,並賜能力,使我們達到完美的地步。

      神的兒女阿,要在極深的謙卑中,俯伏在這位可稱頌的主耶穌面前,敬拜祂說:「我的主,我的神」(參約廿28)!要花時間,直等到你完全的感覺到,一個確實的信心在你裏面產生:相信基督就是那位全能的神,祂要為你,在你裏面,並藉著你,來作成神所渴望的,以及你所需要的一切。讓這位你所認識、所愛的救主,成為你前所未曾知道的全能的神;也讓祂成為你的確據和力量。

      救主即將離世前,在最後一晚的臨別談話中,一開始就告訴他們,在他們一生中每一件事都在於相信祂。由於這信心,他們甚至能作比祂所作更大的事。在祂談話快結束時,祂又重覆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我們有一個需要,就是直接的、確定的、且不住的相信基督的大能大力正作工在我們裏面。

 

【在我們裏面基督的生命】「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十四19)

      前三本福音書裏的教訓,和約翰福音有極大的不同。約翰乃是耶穌懷中的朋友。他比其他門徒們更能懂得主的意思,並且他所記的基督的教訓,大多是別的門徒們所未曾題到的。這就使約翰福音十三至十七章,成了新約中最裏面的聖所。其他門徒們說到悔改和罪得赦免,這乃是新約第一個偉大的恩賜。但是他們很少論到新約所帶給我們的新生命,以及要把律法放在我們的新心裏成為一個活的能力。

      約翰所記載的乃是:基督告訴我們,祂自己的生命要實實在在的成為我們的生命;並且我們要與祂聯合,正如祂與父聯合一樣。其他的福音書說到基督是牧者,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約翰說到祂是牧者,祂為羊捨命,使祂自己的生命成為他們的生命。「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所以基督在這裏說:「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門徒們從祂所要接受的,不是祂在地上時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這生命帶著勝過死亡的大能,並且也帶著被高舉超過一切而達到神右邊的能力。從此,祂就一直住在他們裏面;這是一個新的、屬天的、永遠的生命;主耶穌自己的生命要充滿他們。這應許乃是賜給一切因信而接受的人。

      何等可惜,有許多基督徒都僅僅滿意於基督徒生命的開端,而從不渴慕得著這生命的豐滿,就是那更豐盛的生命!他們不相信能得著這豐滿的生命;他們也不準備為了完全被耶穌基督的生命所充滿而有所犧牲。

      神的兒女阿,這個信息現在再次臨到你們:「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路十八27)。我求你們一定要花時間,讓基督奇妙的應許佔有你們的心。除非你得到一個完滿的救恩,否則就不要滿足。那就是「基督活在你裏面,你也活在基督裏面」。切記這乃是對所有願意花時間來聽基督應許之人說的,他們也相信神的大能大力,要在他們裏面作成祂恩典奇妙的神蹟,就是基督因信住在他們心裏。

 

【愛的順服】「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住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住在祂的愛裏」(約十五10原文)。常有人問:「我怎樣纔能一直住在基督裏?怎樣纔能完全為祂活著?因為這是我所渴望的,也是我熱切的禱告。」在我們所引的經文中,主很簡單、但意義深遠的回答了這問題:「遵守我的命令」。這乃是住在祂裏面惟一、確實、並有福的途徑。「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住在我的愛裏。」愛的順服,乃是享受祂愛的途徑。

      請注意,在最後一晚主曾多次說到這件事:「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152123)。在十五章有三次講到:「如果我的話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住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十五71014)。一共有六次主把遵守祂的命令和愛祂連在一起,並且跟著有一個偉大祝福的應許,就是父與子要住在我們心裏。使我們遵行祂命令的愛,乃是住在祂愛裏的惟一途徑。我們和基督的所有關係中,愛是一切。並且基督對我們的愛,以及我們對祂的愛,都從我們對弟兄的愛上纔得著證實。

      但接受這樣教訓的信徒是何等的少呢!許多人都安於這種想法:「愛的順服,是不可能的。」他們不相信藉著神的恩典,我們能蒙保守脫離罪。他們不相信新約的應許:「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7)。他們不能想像對於一顆完全降服、並單單奉獻給基督的心,祂能夠使我們以為無法達到的事成為可能;也就是愛祂,遵守祂的命令,住在祂的愛裏。

      聖靈要成為基督在他們裏面生命的能力,這是神奇妙的應許,也保證他們會實在的愛祂,並遵行祂的話。那就是住在基督裏的偉大秘訣,也是得著神和基督內住的秘訣,且是有效的藉禱告,把神的祝福帶到他們一切工作上的偉大秘訣。

 

【聖靈的應許】「我若去,就差保惠師到你們這裏來。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十六714)。當時釘十字架的基督,就要在天上的寶座上得到榮耀;從那榮耀裏祂要差下聖靈來,進入祂門徒們的心中,在他們裏面榮耀祂。那位釘十字架並得榮耀之基督的靈,要成為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與祂有交通;並成為他們服事祂的能力。聖靈乃是以神聖榮耀之靈的身分臨到我們身上。因此,我們就以祂這樣的身分來迎接祂的來臨,並要絕對降服於祂的引導。

      是的,那位參透神深奧之事的聖靈,那位住在神本源的聖靈,那位曾與基督經歷世途、並引領基督死於十字架的聖靈,那位父和子的靈,要來臨並住在門徒們的裏面,使他們能感覺到那位得榮耀之基督的同在。乃是這位可稱頌的聖靈,要成為他們的能力,來過一種因愛而順服的生活;並要成為他們的教師和首領,使他們能求神從天上賜下他們所需要的祝福。乃是藉著祂的大能,他們纔能勝過神的諸般仇敵,並把福音傳到地極。

      教會今日嚴重的缺少這位神的靈,缺少這位基督的靈。她不斷的使這位聖靈擔憂,因此她的工作纔如此軟弱、不能結果,這是甚麼原因呢?

      這位靈就是神。祂以神的身分來要求得著我們的全人。我們太把祂當作是基督徒生活中的幫助者,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心和生活,必須完全且不斷的在祂的管制之下;我們每一天、每個時刻,都必須被聖靈所引導。因著祂的大能,我們的生命就直接且繼續的住在耶穌的愛和交通裏。因著前述的愚昧和鬆懈,就難怪我們不相信這個偉大的應許:我們若在愛裏來遵守祂的命令,就能常住在基督的愛裏;這也說出為甚麼我們沒有勇氣來相信基督的大能大力,會在我們裏面並藉著我們工作。也無怪乎祂那神聖禱告的應許,是我們所無法得到的。那位參透神深奧之事的靈,要求得著我們全人的最深處,並要在那裏啟示基督為主為王。

      這應許正等待著要實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讓我們就在今天降服自己,並即刻用我們的全心來相信這應許。基督等待著要成全這件事。

 

【在基督裏】「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我們的主曾說到祂的生命是在父裏面:「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十四11)。祂與父並非相鄰的兩個人,他們乃是在彼此裏面。雖然主在地上作人,祂仍住在父裏面。祂所作的一切,都是父在祂裏面所作的。

      這個神聖屬天的生命,就是基督在神裏面,或者是神在基督裏的那個神聖生命。這乃是一幅圖畫,也是一個保證,說出我們在地上在基督裏的生命該有的情形。在基督裏就著神聖生命的本質來說,子是在父裏面;而且我們也必須知道,我們是在基督裏,並且要一直活在這樣的信心中。這樣我們就會認識,父怎樣在基督裏作工,基督也照樣要在我們裏面作工,只要我們相信我們是在祂裏面,並且把我們自己降服於祂的能力。

      子怎樣等候父,父又藉著祂來作工;照樣,門徒們也要在禱告中,把他們在地上所要作的事告訴主,祂就會成就。他們在祂裏面的生命,乃是祂在父裏面生命的反映。正如父在祂裏面作工,是因為祂活在父裏面;基督也照樣因為他們活在祂裏面,而在他們裏面作工。

      但是除非聖靈降臨,這件事無法實現。為此他們必須等候,直到他們得著了從上頭來的能力。為此他們也要藉著天天的交通和禱告住在祂裏面,使祂可以在他們裏面作祂所曾應許過的更大的工作。

      教會是何等的不明白,她得著能力的秘訣乃與基督一樣,就是住在父和祂的愛裏。服事主的人何等不明白,他們有一個偉大的目標,就是天天並時時住在基督裏,這乃是他們配被主用來為祂得著靈魂(傳福音)的惟一途徑。若有人問說,講臺今日所失去的「秘訣」是甚麼?那就是:「到那日,」──就是當聖靈充滿你們的心時──「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

      可稱頌的主阿!我們懇求你,教導我們毫無保留的把自己降服於聖靈,並能每天格外注意等候祂的教導,使我們也能知道這有福的秘訣,乃是你怎樣在父裏面,父又藉著你來作工;照樣,我們是在你裏面,你也藉著我們來作工。滿有恩典的主阿!我們謙卑的、熱切的懇求你,在所有尋求要為你作工的兒女身上,求你樂意傾倒下施恩和懇求的靈來,使我們若不得著聖靈的充滿,就無法安息。

 

【住在基督裏】「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另譯)。我們的主在約翰福音十四章中,說到我們與祂的聯合,就像祂與父聯合一樣。祂在十五章中,就用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來加強說明這關係,為要使那些使徒們,以及一切為祂傳揚福音的僕人們知道,他們絕對需要天天與祂有豐滿交通的生活──「你們要住在我裏面」

      一面,祂指著祂自己和父說:「我是如何真實的並完全在父裏面,你們也要同樣的在我裏面。」然後,祂又指著葡萄樹說:「枝子在葡萄樹上是如何的真實,你們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現在父怎樣住在我裏面,在我裏面作工,我就作成祂在我裏面所完成的;並且枝子住在葡萄樹裏,葡萄樹又把生命和力量供應給枝子,枝子就接受了並且結出果實來;這件事對葡萄樹是如何的真實,你們也要同樣的住在我裏面,接受我的力量;我就要用大能大力在你們裏面並藉著你們來作工。」

      親愛的神的兒女阿!你們雖曾多次默想過這有福的經文,但是你們是否感覺到,如果你們想讓基督的大能,照著祂所願的,作工在你們裏面,你們豈不是還有許多功課要學習麼?最大的需要乃是,花時間在聖靈的大能中等候主耶穌,直到這兩個偉大的真理,完全的支配了你的全人:基督是在神裏面──這是從天上來的見證;枝子是在葡萄樹上──這乃是所有天然界的見證:天上的律,和地上的律聯合起來呼召我們:「要住在基督裏。」「住在我裏面的...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原文)。果子,更多的果子,許多的果子!這是基督所想要得著的,祂也為此作工,並要確實的把這個賜給凡信靠祂的人。

      基督對那些最軟弱的神的兒女們說:「你們是在我裏面。」「住在我裏面的...這人就多結果子。」對那些最剛強為主傳信息的人,祂沒有其他更高的話,仍然是:「住在我裏面的...這人就多結果子。」基督對所以的人的信息都是這樣:要天天、繼續、不間斷的,住在基督耶穌裏;這是有能力、有祝福之生活的惟一條件。要花時間,並讓聖靈把住在祂裏面的秘訣重新說在你裏面。這樣,你們纔會瞭解祂話語的意義:「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你們信不信我能保守你們一直住在我的愛裏?」是的,主阿──「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

 

【禱告的能力】「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另譯)。在主回到天上之前,祂教導門徒兩個偉大的功課,是說到他們在所要完成那更大的工作中,他們與主的關係。

      第一件事,乃是祂在天上要比在地上具有更大的權能,並且祂要使用那個權能來拯救人類,這樣的工作惟有藉著他們,以及他們的話和工作纔能完成。另一件事乃是他們若離開主,就不能作甚麼。但是他們能依賴那住在他們裏面的主,祂要藉著他們作工,以此實現祂的目的。所以他們最優先並最主要的工作,乃是他們必須把他們所要作的每一件事,都在禱告中帶到主面前。在主臨別的談話中,祂重覆這個應許有七次之多:「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約十六26);你們當相信這句話:「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參約十四13~14;十五716;十六23~24)

      主把這兩個真理寫在他們心裏之後,就差遣他們到世人中間去。因此他們就能滿有把握的擔任他們的工作。那位全能的、得著榮耀的耶穌,就要在他們裏面,藉著他們,並且和他們一同來作比祂在地上所作更大的事。這些在地上無能又無助的門徒們,可以不斷的在禱告中來仰望祂,且滿心相信祂必定會垂聽那個禱告。在他們一生中,以及在他們所事奉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事乃是:維持一個禱告和祈求的靈。

      何等可惜,教會對這件事所相信又明白的是何等少!那是為甚麼呢?沒有別的,乃是因為信徒們很少天天住在基督裏,以致他們沒有能力來相信祂那些偉大而寶貴的應許。為著我們的生活和工作,讓我們都來學著功課,我們既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在與基督親密的交通中。這樣我們就能深深的依靠主,和不斷的向祂祈求。只有這樣我們纔能在工作時,滿心相信祂已經聽了我們的禱告,並願很信實的盡祂那一份;就是賜給我們從上頭來的能力,作為力量和豐富祝福的來源。你們這些主的僕人們哪!花時間,哦,要花時間,用你們的全心相信基督所說的話。基督問說:「你們信這個麼?」是的,主阿,我信。「你們要住在我裏面,...要住在我的愛裏」(約十五49)「你們若住在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愛的奧秘】「我為這些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約十七20~23)。在基督最後一晚對門徒們所說的話中,祂特別強調這個:門徒們是在祂裏面,且住在祂裏面。祂雖也題到「祂在他們裏面」,但並不如「他們在祂裏面」那樣的強調。但在祂大祭司的祈禱中,大多數都是說到「祂在他們裏面」,正如父在祂裏面一樣。「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2~23)

      只有當信徒們在生活中顯出基督在他們裏面,並且愛弟兄如同基督愛他們那樣時,纔能使世人確信神愛門徒們正如祂愛祂的兒子一樣。教會的軟弱乃是由於:沒有藉著活的合一使世人明白,並向他們證明這事實:「我們是在基督裏,基督也在我們裏面。」在這合一裏,藉著我們彼此的愛,顯明基督是在我們裏面。沒有甚麼比這個更需要了:就是基督這樣的內住在我們心裏,以及信徒們由於都有基督的內住,而能彼此認識並且相愛,並彼此連繫。這就是在主的禱告中末後幾句所說的:「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十七26)。神聖的內住最主要的榮耀,就是它能彰顯神聖的愛。父對基督的愛,藉著基督臨到我們,再從我們流出去,達到弟兄們身上,然後又達到眾人身上。

      基督對凡愛祂順服祂的門徒的偉大應許乃是:「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1~23)。聖靈(父和子在祂裏面都是合一的)切望住在我們心裏,就是為了使我們過一種愛基督,並愛弟兄的生活。神的孩子阿,但願你所尋求的、所相信的,你全心全力所要得到的,不是任何次等的事物,而是主耶穌,在那「超越知識的愛」裏的內住,祂要用這愛來充滿你的心(參弗三19)。這樣,世人因著神兒女們真的彼此相愛,就不得不承認神所說的話:「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十七26),已經應驗在他們身上了。

      「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主阿,我們信」(太九28)

 

【基督是我的義】「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24)。在前三本福音書中,說到救贖乃是罪得赦免或稱義。約翰所說的救贖,乃是基督要活在我們裏面的生命,也就是重生。而保羅卻把這兩個真理很美麗並和諧的連在一起。

      所以在羅馬書中,他先說到稱義(羅三21~11),然後從五章十二節至八章卅九節,他繼續說到與基督聯合的生命。在羅馬書四章他告訴我們,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可以找到這兩件事。第一,從三節至五節:「亞伯拉罕信神,...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稱為義。」然後在十七節:「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的神。」神怎樣首先稱亞伯拉罕的信為義,然後又繼續引領他相信,祂乃是那位賜生命給死人的神;祂對待今天的信徒們也是這樣。

      當信心的眼睛專注在基督身上時,我們的稱義在一開始時就達到完滿。但那只是開端。逐漸的,信徒就要開始明白:當他重生時,基督也同時住在他裏面;現在神給他的呼召,乃是要他住在基督裏,並讓基督也住在他裏面,在他裏面作工。

      大多數的基督徒緊緊抓住他們在稱義方面的信心,為要努力激發並加強他們自己過一種感恩而順服的生活。但是他們卻失敗得很慘,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在完全的信心中把自己降服於基督,使基督的生命能維持在他們裏面。他們從亞伯拉罕身上已經學了第一個功課,也就是相信祂乃是那位稱罪人為義的神。但是他們沒有往前學第二個偉大的功課,就是相信祂乃是那位能叫死了的人又活過來的神,並且藉著住在他們裏面的基督,天天更新那個生命;只有在基督的生命裏,纔有能力和完滿的祝福。基督徒的生命必須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羅一17)。赦免的恩典只是開端而已;在恩典中的長進,能引領我們有更完滿的認識,並經歷在基督裏的實際;且使我們活在祂裏面,而至於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參弗四15)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羅五17)「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

      我們說過,保羅教導我們在相信基督是我們的義之後,接著就必須相信祂是使我們從死裏復活的生命,於是他問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我們是已經與祂一同埋葬,一同從死裏復活。正如在亞當裏,所有他的子孫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所有的信徒也實在是死了。「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羅六6),而且我們也和祂從死裏一同活過來。現在我們要算自己是真正的「向罪死了...向神活著」(羅六10)

      事實上,我們裏面那個新生命,是如何有分於並經歷基督復活的生命;同樣的,我們在基督裏,向罪而死也是一個真正的屬靈實際。只有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纔能看見,我們與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以及與祂在復活上的聯合,是何等的真實!這時,我們纔會明白,在祂裏面,罪在我們身上再沒有權勢。我們且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羅六13)

      老亞當怎樣活在罪人裏面,甚至也活在信徒裏面,(就是那些不知道在基督裏那個「新的死」的信徒,)同樣的,那些知道他在基督裏是已經死了,而現今活在祂裏面的人,也能滿有把握的倚靠這些話:「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六14)──甚至連片刻都不能!「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這就是真正信心的生活。

      正如我們的主所說過的,當我們經歷了聖靈全備的能力時,對於我們在祂裏面,及祂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的經歷,纔能成為真實。保羅說:「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這個罪和死的律,會使他痛苦不已,因它會把他擄去。接著他又說:「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八4)。藉著聖靈,我們就進入神兒女榮耀的自由裏。

      哦,但願神開祂兒女們的眼睛,看見這是何等的能力,就是當他們「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時,基督就要在他們裏面,活出一種神聖而滿有果子的生活。―― 慕安得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