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講  世上的鹽和光

 

  親愛之兄姊,感謝神恩使我們有機會再見面,今天之講題是馬太五章13-16節,這些經節或許各位兄姊已聽熟了,看聖經如掘井一般,掘得越深水越甜,我們聽神的話亦如此,愈深愈有味,試看此經為主登山訓眾之話,主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再使之復鹹呢,以後必定無用,被人丟棄給人踐踏,你們是世上的光,一個城建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沒有人放斗底下,乃放在燈台上,可以照亮一家人了,你們的光,應當照在人前,使人見你的善行,就歸榮你們在天上的父」。由此可見基督教比別處更高,我們可以除卻心中之迷惑,宗教非厭世主義,因主說基督徒與世來往,由此可見基督為人類社會中之最大需要,主舉出三件事來證明其價值及需要。

  (一)你們為世上之鹽──主說:信主的人為世上的鹽,為甚麼主不說是糖呢?為了鹽是五味之尊,這樣足見其寶貴及重要。主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這是表明你們與世有關,表彰其道入世以救世,不如別教出世以厭世,我們試看鹽之特徵,鹽為調味最重要的,可使食物不致腐壞,基督徒也是保世不理,但有何證明呢?試看創世記十八章之事,亞伯拉罕為二城市禱告,因為要毀滅此罪惡之城,但亞伯拉罕祈求上帝說:假若有五十個義人你會滅此城否?神曰不滅,他又說若有四十、三十、二十、十個義人神會滅此城否?上帝說:若有十個我不滅牠,可是這兩個城終于被毀滅了,這是為了城中無一義人之故,更可見城中無一人是虔敬信奉獨一真神者。第二,鹽的好處是可調味,若放之于水中,則污物便浮于水上,可見其能除污,即說信主之人,主可除去我們之罪污,主流寶血洗我們一切的罪愆,經上說,人必須聖潔才可見神,然後神可用我們,你們是鹽,可除去一切罪污,合乎主用,成為聖潔,與神交通,第三,鹽的好處,可調和一切之物,如炒菜一樣,把各材料炒在一起,放些鹽,可使各物之味和甘美。主說我們為世之鹽,那我們可與世調和,與世相通,你若出門,遇一信徒,彼此一同行路,一同談話,那麼你會察覺到他們之愛比親人更好。當我第二次出國,經過多國,每國之兄姊很相愛,我常說:我非你們之親兄弟,因你信主,那像鹽一樣彼此調和起來,我們要實行主的道,彼此相愛如兄弟姊妹,主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不論何種人在主內皆應相愛,調和一切,特別在教會中不紛爭,不嫉妒,我們若紛爭,便失了鹽味,成為無用之物,經上說,鹽若失了味,便會給人拋棄給人踐踏了,信徒如失了鹽味,在教會,學校,社會及國家都不適合的。基督徒失了主的生命,失了生之味,便如鹽一樣給人踐踏,我們是世上之鹽,可調和一切。主說:我是鹽除罪之污,保全你們之身體靈魂。

  (二)主說:我們為世之光,光是宇宙發光之本體,我們人或信徒,為從神造之靈,人為萬物之靈,神做人為照神的形狀,人如神形,如反光體,有仁慈,和平,有各種美德,我們為神所做,光有許多好處,最重要是除去黑暗,用槍和大砲,不能除黑暗,反而使人害怕,武力不可除黑暗,反而大亂,金也不能除之,若在黑暗中,有人說以一百萬元可除黑暗,實是不可能的。世界實是一個大黑暗,現有一新名詞「黑幕」,為彼此不見的,團體,家庭,學校,都有黑幕的,如生意上的黑市等,由此可見黑無所不至,在內心有黑心,大富之人,大權勢之人之心更黑,主說光可除黑,由此可見信徒與世有大關係,主之道,為世不可少,沒有光世界便成黑暗,因此光之第一,好處是可除黑暗。(2)光的好處是可發熱,太陽之光可發熱力,人常說冷淡,為什麼呢?因沒有主之光,若真有主的光,生活便有熱力,有主的光,愛神之人便會發生熱力,有一次,風和太陽爭,風說自己力大,可以吹倒地上一切,可是太陽說比風更大力,它們就這樣的吵起來,剛巧這時有一人走過,於是風和太陽便要顯本領了,他們說要這個人除衣,於是風吹了,愈吹愈大,這個人的衣服動起來,可是因風太大了,他覺冷便把衣服扣緊,始終沒有解衣。輪到太陽施威了,烈日的熱力不斷射在這人身上,使他滿頭大汗,最後因汗多而把衣服脫了,於是太陽對風說:誰的力量大。所以你們要發熱,心中愛神,從心中發光照己照人。(3)可照萬物生長,栽花一盆,若使之不見光,必會枯死,故必要有陽光才可生長,由此可見光是生命力。主說:我是世上之光,使世人生長,我們不只要愛主,更要助人。

  (三)主說:你們好像一座城建于高山上,有甚麼好處呢?因其建于高山上容易使人發現,信徒之地位是寶貴的,經上說明未信主之人為罪之奴,信以後為神之兒女,基督是神的兒女,多麼有福,即說信徒地位高于一切,如我們五隻手指,在祈求時我們緊握雙手,主在客西馬尼園祈禱也是這樣,主說你們合而為一,主之人不只地位高,主說你為一城建于高山,彼此合意同心,成大力量,榮耀全能的神。山上城的好處,是不用再立基地建于高山,有堅固之根基,有些起初很熱心,但後來冷淡了,為甚麼?因信主之根基不固,建于沙土上,風吹以及外力之壓迫,便搖動了,信主之人,應建于主之根基上,有主之根,永不倒塌,基督教像不倒翁,倒下又站起來,因為其根基穩固,主之教會常受人攻擊,但不易倒下,在使徒時代,基督教被迫害,但愈是被壓迫,則基督徒的勢力愈擴展,最希奇的是掃羅曾這樣厲害地逼迫教會,但結果反成為最有力的使徒,所以,基督徒不要怕,不要倒下。我們應作山上的城,根深蒂固,我們在神的真理上建之根基,那麼我們可永不動搖,叫我們可抵抗一切試練,叫我們更深愛主,真理是永存的。

  基督以這三件事來代表基督徒,主說:「你們是世上的光,鹽和城。」基督教之道乃是入世救世。

  聖經說:「你們的光應照在人前,使人見你們的善行,將榮耀歸於天父。」

  願你們為世上的光,是鹽和城建於高山上。── 彭福《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