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審判在神的家

 

讀經: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林前十一30~32)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17)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詩七11)

「耶和華見祂百姓毫無能力,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剩下,就必為他們伸冤,為祂的僕人後悔。」(申卅二36)

「祂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祂的民。」(詩五十4)

「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結十八30)

「鍚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賽一27)

 

耶和華要審判祂的民(詩五十4),主說,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這自然是指將來說的,因為將來的審判觸及很多方面,並且更包括很多部分,而白色大寶座就是最後一部分。今天神家的審判是第一部分。這樣的審判在神兒女們當中是繼續的。在一般人身上的審判可能是額外的,但是對神的百姓來說,這審判是必然的。十字架是為了神兒女的。

 

{\Section:TopicID=232}必須有光的審判】只有神的兒女才能享有不斷受審判的特權。凡不是神兒女的,就連這特權也沒有,「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林前十一32)。我們能被審判乃是恩典,也是享受,而且到最後,我們不被定罪。偶然一次,神來審判這個世界,好攔阻世界不致太腐敗。創世記的洪水就是一個攔阻的例子。但是,在神兒女們的生活裏,審判的目的乃是為免去將來的審判。有一天,神要完全毀滅罪的能力,但在今日,祂要先將這事成就在祂兒女們身上。

神光照之同時也焚燒,今天,神兒女們並不缺少能力;他們所缺少的乃是光照。我們以為不對的事物需要能力才能除去。但在我們中間又有誰知道,能夠除去一切違背和敵擋神的是亮光而不是能力呢?當神光照你,讓你看見罪的可惡,罪就要離開你;它就要枯乾而且消失了。因為光帶來一個判決,更多光就產生能力去消滅罪。願我們都樂意被神所光照,使罪再不能抬頭。

如果我們看不見這光將如何呢?我們必須曉得從神而來的火是用來焚燒的。如果這火不能把罪燒掉,這火就要把人燒掉了。我們不接受光就等如揀選懲罰。懲罰並不是神的第二個方法,只是每每當光被拒絕的時候,它就同時跑進來。管教或者懲戒是審判的一種。誰接受審判的光就是得救,誰拒絕了這光就是受管教。責打乃是神的審判,它來是因為光被拒絕的結果。這並不是說一切不幸的遭遇發生都是神的責打──雖然很多都是。

我們怎樣知道一個懲治究竟是撒但的攻擊抑或是神的管教呢?所有敬畏神的,都會留心聽神所要說的話。但是有很多神的兒女們看不見光,許多懲戒不能達到目的。儘管經過了懲治,他們仍舊看不見詭詐和不義在他們的生活當中。我們真要求神光照我們,因為這才真是祝福。今天,看見光就證明了神的審判在祂家裏。

 

{\Section:TopicID=233}審判一直在神家進行】頂希奇的,有時候為了阻止罪,神就審判這個世界,但是在祂家裏的審判卻是一直繼續如在舊約的時代,神的手一直在祂的家裏。在加低斯巴尼亞,雖然有迦勒和約書亞為神作見證說:敵人要成為他們的「食物」,但以色列的百姓還是非常害怕巨大的迦南亞衲族人(民十三、十四章)。困難愈大,食物就愈美好。(許多神的兒女們今日之所以軟弱,就是因為他們從未經歷過困難。)神對付自己的百姓比起對付外邦人是要嚴厲得多了。所有年過二十歲之外的,都得悉他們是不准進入迦南地。就是他們的新一代,也要渡過四十年才可進入。當百姓們聽見這個之後,他們決定順服,決定爭戰。然而神卻不與他們同在;因為祂已經審判了他們。神對尼尼微的外邦是何等的憐憫,但是祂卻不准祂的兒女──以色列人──進入祂所應許之地!越是與神密切的,神的管教就愈嚴厲。也許我們可以這樣形容,越是離神疏遠的人,他得的管教就愈是輕省。今日,正如古時候一樣,神是留心祂的百姓。

在舊約裏的另一個例子就是米利暗。她犯了罪──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就毀謗他。她長了大痳瘋。雖然她是在神百姓中的一個女先知,她還是要被關鎖在營外七天,因為神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瞼上,她豈不蒙羞七天麼……(民十二14)(神是不會這樣對待這個世界。)

讓我們再看可拉和他一黨的二百五十人,他們攻擊摩西、亞倫,說他兩人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他們就是要說明自己都可以事奉神。為這緣故,他們要推翻神所設立權柄的代表。神向會眾發出強烈的警告,要他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因為地要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神這樣嚴厲的對付他們,是因為這個是祂的家而不是世界。復活帶出權柄,這權柄不是從肉體來的。甚麼時候復活的權柄被人棄絕,甚麼時候死亡也就隨之而到。

在歷史上,從沒有一個國像以色列一樣,經過那麼多次亡國之痛,因為這國乃是神的家。祂揀選他們去彰顯神的道路;所以在他們中間甚麼時候有罪,甚麼時候就有神的審判。作為神的家,只要他們離開神一下,他們就要往下沉,但當他們與神親近,他們就升到高處。世界可不是這樣,當世人想走近神一下的時候,他們馬上就得懲治。相反,當他們離祂愈遠,他們就發達了。然而,對神的兒女來說,他們愈是親近神,他們就愈發得到神的管教。

我們繼續看舊約的例子,我們看見在士師記以後的時期,在大身上的審判遠超過其他任何一個王身上的審判,即使是掃羅王所得的管教和審判也比不上大。當大犯罪之後,他暗中所作的都在明處受對付。他的一名兒子死了,兩名失去了。

當神的約櫃被放在新的牛車上,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雖然烏撒這樣做是出於好意,但神擊殺他。

離開神距離的遠近決定了懲治輕重的程度。由於以色列的百姓就是神的家,所以他們受了多次的審判。這些都表明了神外面的工作。再看以色列的祭司,他們要擔當聖所的罪,擔當職務的罪。神對以色列的百姓可以很寬大,但對祭司卻是非常嚴厲。一個以色列人可以在他犯罪之後五個月才帶牛去獻祭,但是在聖殿裏的祭司卻必須天天獻祭。對祭司來說,獻祭不是一年三次這回事,如果一個祭司停止獻祭,他便會立刻死在那裏。神可容讓普通的子民,但祂卻不能容讓祭司。

今天我們就是神的家,我們都是神的殿。正如神從前要求以色列民的,今天祂對我們也一樣的要求。要末就是光將我們的罪燒掉,要末我們受到責打。我們受到審判,因為我們是神的殿。做基督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他不可能退休或者逃跑。一個基督徒是一個不計較自己感覺的人。神的生命與聖靈都在他裏面。其他的人可以隨隨便便地過生活,但是,你和我絕對不可以這樣。只要有些少的矛盾,就叫們不平安。這就是基督徒的生命。神的審判和光照要臨到我們,而且到一個地步,有些是衰微了,有些甚至死了。

我們要小心,不可輕看在我們裏面不安的感覺。如果神讓我們自由,不理我們,這是悲哀的。因為最糟榚的事就是一個信徒被神放棄了。兒子總是會受責打的,不受責打的恐怕是私生子。如果一個人從來未受過管教,我倒為他擔心。神用責打來向我們發出警告──被拒絕的時侯,求神讓你能看見這個。―― 倪柝聲《神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