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神的審判

 

讀經: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作的纏住了。」(詩九16)

「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賽廿六9)

「就在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照我的福音所言。」(羅二16)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11~15)

 

      我們都不願意聽到「審判」,因為這兩個字本身不像帶有屬靈的含義,卻帶消極的意思。然而,除了創造之外,神還未做過一件事比審判更大。神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創造,末了是審判。若無審判,神創造的目的就不能達到。在神的計劃中,審判具有的是建設性而不是破壞性。將來的審判叫神能完成創造的目的。正如我們知道,神創造的目的是要彰顯神的旨意。然而,魔鬼、罪、肉體隨後進入這世界。若果沒有審判,神的計劃就無法達成了。

      為甚麼審判是必須的呢?我們知道神最後的工是審判,這之後,祂就再不用作甚麼事了。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聖經告訴我們(啟廿一3),在審判之後,神的帳幕就永遠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當造物的工不能確保罪惡永不再回到這世界時,審判卻保證罪惡從此消失了。當造物的工不能阻止這世界的叛逆,審判就確保以後不再有叛逆了。神的審判保證了再沒有罪。審判有消除罪的能力,所以審判在主觀的用途上就與我們發生關係。最起碼,神用祂的審判成就了祂的旨意。我們且看下面三方面。

 

{\Section:TopicID=219}藉審判來榮耀神自己】審判者所得的榮耀取決於他如何施行審判。如何施行審判就說明了他是個怎樣的人。他越恨惡罪惡,他的審判就必越嚴厲。然而,神的審判就顯明了祂的自己。藉審判祂顯明祂的神性。

      摩西本是個最溫柔的人,但當以色列人埋怨神和摩西的時候,摩西像有諸般的理由去發脾氣說:「你們這些叛逆的人。」跟就用杖擊打磐石,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民二十10~13)。不要忘記,神本對摩西說話,叫他吩咐磐石發出水來。因此神對摩西說:「因為你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必不得進入迦南。」為甚麼這件事會導致摩西受審判呢?因為,不然的話,以色列的百姓們就分別不到究竟是神抑或是摩西發脾氣了。但既然摩西受了審判,以色列人就清楚當日是摩西發脾氣的。外表看來,這好像是一個諷刺──發怨言的得以進入迦南,責備他們的,卻不得進入。然而,神卻得了榮耀。

      請我們留心,神是恨惡罪的。太輕易地獲得赦免反會令我們忘記了祂是聖潔的。如果神一直地寬待以色列人,他們就不能認識祂了。當摩西被審判時,人就認識神是聖潔的。因為神可以隨時顯明祂的聖潔。(如果人能夠靠自己的力量,應付了,甚至逃避了審判,他們會向神說甚麼呢?)讓我們一同向神宣告說:神啊!這是你是權利,你把你的手放在我們身上是應該的。(我們的難處是不懂得去榮耀神。假若我們因發脾氣而遭受審判,我們是否樂意去接受這個審判,好叫神得榮耀呢?)

      當北伐時期(1930年代初),我作了一件不公義的事,後來我病倒了。當然我向神禱告,但祂沒有聽我的禱告,這實在叫我感到詫異。直至有一日,我看見:你做了不義的事,如果你不受審判,那麼知道這事的弟兄們會說甚麼呢?神到底是怎樣的神呢?假若我被審判真能叫人敬畏你,我寧可自己站在死地。從那天起,藉祂的審判,我看見禱告得答應,趕不上神得榮耀。在這件事上,我受審判比起我得醫治更能榮耀神。所以,審判給予神最純正的榮耀。

 

{\Section:TopicID=220}審判顯明真相】審判顯露一切隱藏的事,顯明真相,叫我們認識自己。

      人不認識他們自己,他們是受了蒙蔽的。有一天,神要審判這個世界,叫一切隱藏的事物都顯露出來。那時,每一個人都會感到非常的驚訝,因為從未有人能這樣清楚的認識自己。審判卻叫我們知道自己的真性情,到那日,隱藏在我們裏面的東西,一一都要顯露出來。所以,審判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啟示,不單啟示了神的自己,更是啟示了我們是何等樣的人。保羅說:「我自己也不論斷(審判)自己……只等主來,祂要照出喑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四35)

      只有愚昧人才信自己。無論你得了多大的啟示,受了多大的對付,你總不該變得太自負。保羅是個滿了啟示的人,然而他不敢審判自己。審判是一個很大的顯露。將來,在地獄裏滿有各種各樣的人,惟獨沒有驕傲的人(撒但所犯的罪就是驕傲)。一切的驕傲在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下就告終了。那時,驕傲的人不能再驕傲了。所以保羅宣告說: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驕傲的罪將不繼續下去,所有人遲早都要認識自己。儘管你今天不口稱耶穌為主,有一天,你必要口稱祂為主。到那日,你總會否定自己,你要認識自己不過是塵土。

 

{\Section:TopicID=221}審判終止了罪】神審判的一大果效,就是終止了罪。無論是那一種罪,一經審判就消失了。這個世界之所以可怕,就是由於它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罪。罪發展得太快了,好像沒有一樣東西可以阻止它。傳福音是停止犯罪的一個方法,但是,在這世界出生的人口遠比得救進神國的數目為多。(看來,我們會覺得福音、十字架、教會、新約統統都失敗了;然而,我們知道神不是用這些,乃是用審判為對付罪的最終辦法。)罪的所有問題將會由審判來解決。福音阻止不了的,審判能夠阻止。任何終止不了的事物,審判都可以把它終止。審判就是神大潔淨的日子。到那日,罪就要在這世上完結了。那天將會是最好的日子,因為那日是神掌權的,神要來到人間施行審判,並且除去人與魔鬼所作的一切,祂要將新的帶來。這個世界必要被潔淨,由創世記時候的光景,被潔淨為啟示錄二十章的光景。這世界必被更新,神也就滿足了。但是,神的教會今天就必須先預備好,伏在神審判之下。―― 倪柝聲《神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