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認識神作工的原則

 

詩歌:

一. 主,你得勝,我今服矣;    恩典強迫我的心意,奉獻一切於你。
你的可怕我能久排,    但誰能抗你的大愛?愛大,我無能力。

二. 你若命你萬鈞雷霆,    轟我靈魂向我施刑,我仍固執不悔;
但是憐憫征服我心,    以往抵擋銷化凈盡,現今我恨我罪!

三. 我今羨慕單獨歸你;    主,來,佔領這個陋器,作為你的所有。
我既脫離撒但暴手,    就願全人毫無保留,服事祚到永久。

 

      這是牛頓(John Newton)的悔改詩歌。雖然也有些人把這首詩歌當作福音詩歌用,然而它仍是一首在聖徒聚會中極有用的詩歌。

      牛頓於一七二五年生在英國倫敦,他父親常年在外,從事航海事業,教養的責任全落於他敬虔愛主的慈母身上。她常帶牛頓屈膝在神面前禱告奉獻,並教他讀聖經,牢記詩歌。但他七歲時,慈母因操勞成疾而病逝。這打擊使他步入歧途,十歲起就跟隨父親在海上,在異鄉過了二十多年流蕩的浪子生涯。他少年時就學水手的放浪形骸、酗酒賭博,多次聽福音,每次聽,就憶及兒時慈母的容顏與教導,倍感扎心,但始終無法自拔,仍舊沉溺在罪惡之中。之後他在非洲從事販賣黑奴的勾當。結果卻鬧出事情,反被賣為奴隸,遭遇苦待、折磨。肉體與精神的痛苦曾使他企圖逃亡,卻換得剝衣鞭撻之苦。幾年後才由其父探知下落,用錢贖回。

      就在他坐船返鄉途中,有一天忽遇暴風,眼見小船就要傾覆,但主就在這時答應慈母在他幼時將他奉獻給主的禱告──暴風猛烈的吹襲,竟吹熱了他冰冷的心;那激浪的搖撼,搖醒了他死沉的靈。也想到自己過去的犯罪作惡,想到年幼時慈母對他所講述恩主愛他的故事,就是主是神的愛子,卻為他流血受死!這恩是如何的大!他不覺大聲的呼求主名,向主禱告,悔改認罪而信主,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日後,他將自己完全奉獻,事奉主一直忠心至死。

      牛頓寫了許多很好的詩歌。我們選擇這首詩,是他悔改時的詩。這首詩是關於悔改寫得最好的詩歌。這裏說,人雖然說地獄可怕,神的刑罰多可怕;但我不怕,你將奈我何?但神不是用祂的刑罰來威嚇人,乃用祂的恩典、大愛強迫人悔改。許多人信主進來,不過就是信主而進來,但牛頓乃是順服而進來。保羅的悔改乃是被打倒了,順服而進來。牛頓也是這樣。我們現在唱上面這首詩歌,是應用在難以奉獻之時。

 

讀經:出埃及記四章二至九節、十七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是甚麼?他說,是杖。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去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裏,他就把手放在懷裏,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痳瘋,有雪那樣白。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裏,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裏,及至從懷裏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又說,倘或他們不聽你的話,也不信頭一個神蹟,他們必信第二個神蹟。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裏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裏取的水必在早地上變作血。……你手裏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Section:TopicID=324}有啟示才能作工】以上經文有三個基本的功課(編註:杖變蛇──將倚靠的丟下;手長大痲瘋──認識自己;水變血──認識世界),只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看見了與沒有看見。你看見了,自然就與人分別出來。沒有神的啟示時,你看見的不過是杖,你看見自己的手是清潔的,你看見供應埃及的是河水。但你一得神的啟示,就不再這樣覺得了;你會看見手中的枚乃是蛇,你的手是不潔的,而世界是充滿了死亡。

      出埃及記四章是神的啟示與人的看法作對比的一章。有許多人問我:如何知道有神的啟示?問題在於你是否看見杖是蛇,看見手所生的是大痳瘋,看見水是血。年輕人有雄心美夢,我盼望神能叫你從這美夢中醒悟過來。神不只叫摩西如此作、如此看見,神也要摩西到以色列民那裏去照樣作,要別人也看見。本來神叫他去拯救以色列人,在摩西來說,那是頂大的難處。但神的啟示一賜給他,他的感覺就不一樣了。比方說,如果有一條蚯蚓在這杯中,我今晚因渴就喝了這杯水。喝到底時,我才發現這條蚯蚓,等到明天晚上我在這裏,再渴時看見這杯,我有甚麼感覺?恐怕天天都有蚯蚓的感覺。這乃是啟示所給我們看見的事。本來我們沒有感覺,像摩西天天拿杖沒有感覺一般;但經過如此一變過蛇後,摩西對枚的感覺就不同了。

      對肉體的感覺也是這愫。我們要知道,罪不在世界裏面,乃在我裏面。兇惡的事也不在世界裏面,乃在我裏面;但從前我沒有感覺。直到有一次,我從懷裏伸出手,發現是大痳瘋時,以後每次我只要用手一摸,自然就想起大痲瘋。有人裝怍謙卑、軟弱、順服,但裝得一點也不像。人如果沒有得啟示,裝作時是謙卑的樣子,一忘了就不謙卑了,每次作事都還得有戒心。我們今天對弟兄姊妹說勸戒的話,或嚴厲的話,都必須有感覺,你由胸裏拿出來的,也許是把痳瘋拿出來。請你記得,神不是根據你交出來的東西有多少,呼召你作工,乃在乎你得的啟示有多少。曾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就是再軟弱些,都比那兩個弟兄剛強。我想這人恐怕一生從未看見自己的敗壞和污穢。

      事奉的人對世界的水也要有感覺。止渴乃是要滿足我們的要求。也許我們有人多年禱告,要得甚麼屬世的地位或福分。盼望你們今後需看透,能從神得厲害的啟示,知道凡一切由世界來的滿足,實在都是血。在得啟示的人所看見的,水其實乃是血。即使在買毛巾、短襪的事上,都有水變血的可能。我們要事奉神,就不該留在埃及喝尼羅河的水,乃要到曠野去喝磐石所流出的水。

     在此我們都必須看見以往未曾看見的。凡有所示的人都要說,這些東西真是莫名其妙,在人看是杖,是胸懷的肉,是尼羅河的水。一旦你看見神所給的啟示、異象,看清它們的真相乃是蛇、肉體和血,你自己就會逃走,你會害怕,你會離開。惟有神的啟示,能叫我們認識我們所倚靠之東西的真相,認識最大的罪乃是己,也認識世界的可怕。在世界上,杖是可靠的,出於己的是好的,水是可喝的。但我在此請求你們,要在神面前求得清楚的啟示,必須看見世界、自己、環境一切的真相。這樣你才能作神的工,才能蒙神悅納。――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