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祭司的職事

 

讀經: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1~2)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可拉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的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民十六1~319~2133)

「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耳中。……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凡挨近耶和華帳幕的,是必死的,我們都要死亡麼?」(民十七5813)

 

      所有服事教會的人要首先事奉並尊榮主,他們有時被稱為基督的執事,或是神的執事。先知和教師特別是被稱為服事和事奉主的。服事教會或服事人是與服事主不同的,只有第一種服事而沒有第二種服事的,在主面前的價值甚小。雖然福音的需要和工人的需要是經常的,但神也有祂自己的需要。如果因看見工作或工人的需要而僅是去滿足這個需要,是不能算為與神同工的,因其並非為滿足神的需要,也不是照神所要、所呼召的來服事祂,那已經是失敗了。

      如果僅有先知的職事,而不能同時具備祭司的職事,這樣的工作就沒有甚麼價值,也不能建造教會。比方我的右手受了傷且劇痛,如果我的左手想要幫助它,但發現除非透過大腦,我的左手無法直接幫助右手的,兩手之間只有透過大腦才能互相溝通。左手要幫右手的忙,不是為它本身而是為了頭的緣故。因此任何職事不是經過元首並為元首的,都沒有甚麼價值,並且只會帶給自己與別的肢體更多的麻煩。

      任何事奉若失去以祭司的職事為主體,就已註定失敗。如果一個人沒有先進到主的面前,他就不能從主的面前帶出任何有價值的信息或事奉。如果我們不能像祭司侍立在神面前,則我們所有的工作和見證,四處奔波,甚至拚命作出來的事奉,只是一種對人的工作而不能讓神滿足。

 

{\Section:TopicID=240}祭司的呼召與資格】甚麼樣的人能像祭司進到神的面前呢?舊約時代的祭司與在新約裏的是一樣的,我們將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在神面前不僅是眾君王,也是眾祭司。這原本是神起初的計劃,但以色列人卻在祂面前失敗了。當摩西帶十誡從西乃山下來時,以色列人正在拜金牛犢,所以神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出卅二27)。然而只有利未的子孫遵從,從那時起祭司的職任就交付他們了。

      在可拉黨背叛的事件中。最大的爭論乃是誰是聖潔的?誰能事奉神?他們宣稱所有神的選民都是聖潔的,並且足以事奉神。但神在他們中間行審判,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那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從這裏我們看見有一班人是被神揀選來事奉祂的,但另有一些人,他們並不是神所召卻也想來服事神,只因為他們想要或是以為如此作是好的,這樣的人所得的下場只有滅亡。所以這不是一件小至神可以忽略的事,乃是大至生死攸關的事。

      但神的子民都是祭司,依然是真確的!阿利路亞,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然而我們若不符合一些特定的條件,以致無法擔任祭司的職分,這也是真的。我們不能憑天然的人來盡祭司的職任。從屬靈一面來說,只有摩西、亞倫和利未人能擔任職分。我們從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事件,就可看見這個原則,當二百五十個首領用自己的香爐獻凡火時,他們全都被燒滅了。

      此後,亞倫的杖和代表其他支派的杖都放在會幕裏,次日只有亞倫的杖發芽了。這當然預表復活,由死而生。只有那些經歷死而進入復活生命的人才能事奉神。他們必須認識十字架的死。

      你不能把屬舊造的事物帶進會幕來事奉神,你也不能用天然的心思、舊造的聰明或才智、口才和力量來事奉。這些都要經歷死地而進入復活的生命。除非你的杖發了芽,你就不能服事神。簡單來說,如果你只知道寶血而不知道十字架,你就不能服事神。

 

{\Section:TopicID=241}經歷死亡進入生命】我們就地位而言都是祭司,這是對的,但只有當我們接受十字架主觀的工作,天然的生命被徹底對付後,我們才能擔任祭司的職分。復活的重大意義,就是一個人經歷死亡而獲得新生命。我們在腓立比書三章看見的復活是正面的復活,不是一些腐朽了的東西經過死而又活過來。不!復活乃是生命進入死亡而與新的生命聯合,不論是在我們裏面向善的天然生命,也不管是我們重生後神所賜新鮮純潔的生命,所有都必須進入死亡,經過死亡,好被死亡再次煉淨。三天裏三次被潔淨(表示完全的死),而帶出生命,這才是復活的生命。並且經歷死亡的生命是被火燒過的,藉死,所有的己與世界都不能再摸我們,在這個生命裏再也沒有死亡。

      我們天然的恩賜及所有神給我們聖靈的恩賜都必須經過死。如果我們是一個有恩賜的講道者,我們會發現,經過了死亡,這些都消失了。雖然以往屬靈的交通是好的,有幫助的,但卻不完全是神的靈,那是一堆混合物;藉死,這些都要被潔淨。我們天然的辦法和能力,惟有經過死才不會把攙雜帶進事奉中;我們天然的聰明才智,也只有藉經歷死,才能用來事奉神。這並不是羅馬書第六章和加拉太書第二章二十節所講的死,而是另一種更超越的死,而這個死和復活乃是祭司職事的唯一根基。

     感謝神,使我們拒絕所有單單向人的服事。我們不是服事人,乃是服事神,因為我們首先服事基督,然後才服事人與教會。因死和復活是所有先服事神再服事人之祭司職事的根基,求主賜下恩典,使所有屬己、出於人、攙雜和屬地的都被死摧毀,而將那不能朽壞、不能衰殘的素質、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能以進入至聖所來服事祂。――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