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職事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一至十七節

「我們既然蒙了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死亡,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的人,是常為耶穌被於交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是一卷十分重要的聖經,乃為告訴我們服事主的人應如何。舉例來說,第八章和第九章說明了神的僕人對金錢應有的態度。因此我們得在哥林多後書中認識在生命中盡職事的意義。

      在保羅所有的書信中,哥林多前書是最淺顯的,因為他提到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對的,所談的事並不深;然而哥林多後書卻是所有書信中最深的一卷,(當然以弗所書是最高的一卷,但哥林多後書卻是最深的一卷。)哥林多前書所對付的,是許多外面的疑難和問題,然而最有價值的,乃是由其中引出了極深屬靈生命的實際。其中之一就是神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卑賤的、愚拙的、被人厭棄的和無有的,為要叫有智慧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另一個重點是我們所有的都是從主領受的,因此沒有人能自誇。還有一點是保羅講明一些不同的恩賜和它們的價值。更可貴的,他用一整章聖經來講愛。此外在全卷書中也論到蒙頭,同時啟示出一個極重要的原則,就是教會應該照神所安排的次序,服在祂的權柄下──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男人的頭,而男人是女人的頭。此外在書信的開頭,他也提到合一的問題,嚴肅地勸誡我們在肉身裏應合一。

 

{\Section:TopicID=237}出於生命的教導】由於哥林多前書是本簡明而不頂深的書,因此當保羅寫完這封信後,神也定規要把哥林多後書加上去,因為從後書中,我們看見寫哥林多前書的作者是怎樣的人,並且藉後書襯托了前書的價值。哥林多前書是被建造在哥林多後書作者本人的屬靈生命上──以致產生出與世界何等分別的生活。

      哥林多前書中的理財方法之所以有價值,是因保羅自己在哥林多後書所表現對錢財的態度。他說他從不向他們取工價,倒是親手作工,並且為他們積財如同母親一樣。

      在哥林多前書對復活的教導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這是他本人活生生的經歷,他認識在他裏面基督復活的生命,他說:「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林後四13~14)。另一處他也見證:「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9)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五68)

      保羅對愛的教訓亦是如此,當時各地的教會中,哥林多的信徒對他最不親切,他們誤解他,不敬重他,厲害地批評並攻擊他,對他不義,惡意刺傷他,然而從哥林多後書我們看見保羅用溫柔和愛來對待他們。他說:「願……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3~4)。他竟以愛而非責備作反應,用溫柔的體諒和眼淚,不止息的代禱和寬宏的赦免來回報。

      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告訴我們神揀選了世上軟弱、愚拙的人,因他也是像他們一樣的軟弱和愚拙。在哥林多後書他更進一步地承認:我們實在軟弱,全然無力,但我卻有寶貝在裏面。基督在我們裏面並不是軟弱的,祂是強壯有能的,祂是全足和全豐者。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使徒能欣然宣告:「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保羅一面在哥林多前書告訴他們,寧可在財物上被虧負,也不要告到世人面前;另一面則在哥林多後書,表露自己是一個寧願放棄為自己辯白的權利,而甘心接受任何損失、貧窮或試煉的人。

 

{\Section:TopicID=238}十字架──生命職事的根基】哥林多後書是書信中經歷苦痛最多的一卷,我們看見神的僕人──祂揀選的器皿──如何經過可怕,如烈火般的試煉與苦難,似乎別的使徒或主僕們都不曾這樣經歷過。苦難的經歷貫穿了全書,有些是身體上的,有些是心緒上的,有些甚至達到靈的深處;有些是暫時的,但也有許多是長期的。他卻透過下面的話解釋這許多苦痛的原因:「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身上。」這就是所有生命職事的根基。若要讓基督的生命顯大,患難與痛苦是必須的,十字架是不可或缺的,「這樣,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不論何時,若想從十字架上退縮,逃避各各他,拒絕受苦的道路,害怕付忍受痛苦和損失的代價,跟而來的就必然是貧窮、死亡和膚淺,裏面空洞而無以供應神的子民。「哦!願死不停地工作在我裏面,好讓生命得以無止境地湧流到別人身上。」

      今日的職事普遍地貧窮和膚淺究為何因?乃是由於傳道人親身的經歷太少了,每當神把十字架量給他們,他們常是設法逃避。主的工人們多是選擇代價較少,容易通過的路,而閃避十字架的道路。真正屬靈富足的人是何等地稀少!為甚麼?因為他們受的苦太少。

     神的安排總是最美好的,祂知道每個人需要的苦難是甚麼──不論在肉身上、物質上、心緒上,或是靈的深處。當神按祂的智慧照我們的需要量給我們時,讓我們能歡喜並且看見神在其中。讓我們喜樂的來接受它,並承認我們是全然軟弱,也不配得,但祂是何等地配得。我們就會在環境中發現祂果真是全足全豐者。因為祂作在我們裏面的,是我們所作不來的事,我們才得以真正認識神,這樣我們不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在生命裏把基督供應出去,建造這身體,分遞祂的生命。惟有當死真正作工在我們身上時,生命才能真實地流通到眾人身上。――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