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先知的職事

 

讀經: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牧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十二28)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徒十三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在他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林前十四1~4)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弗四11)

 

      關於恩賜,神首先特別強調話語的恩賜,如先知和教師,然後再請到神奇靈感的恩賜,如醫病和行神蹟等。但使徒藉聖靈在此說到:「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一般來說,有兩種恩賜是賜給教會的:一種是事務的恩賜──知行神蹟、醫病和說方言等;另一種是個人的恩賜,為傳道──如先知、教師、牧師和傳福音的。後者的恩賜是關係神話語的職事。醫病及行神蹟的恩賜,並不重在供應我們裏面更多基督的生命,它們的確能證實神的話,但僅止於此,因為只是外面的,而非內在的。然而神給先知、教師話語的恩賜,卻能建造教會內在屬靈的生命。

 

{\Section:TopicID=234}先知和教師】我相信主要我們特別來看先知和教師的職事,在舊約裏我們看到兩種先知:第一類是預言將來的事,如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和但以理;第二類則像以利亞和以利沙,他們並非預言未來,而是解明當時發生的事;他們將神當時作為的心意表明出來──祂為甚麼那麼作,祂在思想甚麼?他們乃是解釋神的作為,從神的眼光,以神的心意來勸誡百姓。施洗約翰是新約中最突出的一位先知,他接續以前的眾先知,將神的心意表明出來,所以先知是站在一個特殊的地位,沒有任何人像他們這般地重要。

      從另一方面來說,教師是將神的話帶到人面前,並加以解釋。教師從來沒有被單獨提到,他們常是與先知和牧師等並提。神並未選召人只作教師,神並不要任何教條式的教導,徒具學理而缺乏屬靈的價值,雖然神已經使用一些人作教師,但那只是一個有限的職事,他們將經文比較或歸納,讓人在道理上懂得,這些都是客觀的。像這樣的領會,並不是從與主同行並從深處對主有認識而產生的亮光,所以只能是外表的。這種的聖經知識反而會增加很多頭腦的困擾,以及因想求解答而產生研究不完的問題,這並不是生命。

      直到有一天主會讓你看見真正問題不在於聖經,而是在你本身──你所尋求且找到的都是外在的,頭腦裏的,沒有甚麼價值,只是在知識的領域裏,而不在生命裏。

 

{\Section:TopicID=235}先知的職事】如果你要作一個先知,有三件事是必須具備的:

      ()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器皿。讓聖靈破碎你,對付你,藉十字架把你置於死地,使基督的生命組織在你裏面,換句話說,你與神有一個隱密的聯結。

      ()深處的負擔。從神來的一個意念,逐漸形成一個負擔。

      ()成為負擔的出口,發表神的意念,解明並清楚地傳遞這負擔。

     有些先知的恩賜也可能得自聖靈的澆灌,以致能說方言或超然的說話能力,但這只是因為當時找不有靈命夠深,經歷夠多且成熟的器皿來作祂話語的出口,神才不得不用恩賜高的器皿來建造教會。這是神使用的一種暫時的方法。――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