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破碎釋放生命

 

讀經: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十三8)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有兩種建立身體的方法:一種藉恩賜,是客觀的;另一種則藉聖靈帶進十字架的事奉,是主觀的。在一些地方教會中,神需用前一種方法;但在某些地方教會中祂採用後者。聖靈的恩賜可以比喻作一種「屬靈的借貸」,主借貸祂的能力和恩賜給你,那是你外在的東西,不是屬你的。舉例來說,舊約的參孫,他能作極不尋常、與眾不同的事,但在神眼中,他並非一不尋常的人。神只是為祂特別的需要,在某一段時期借貸祂的能力給一普通人,並非意味這人是有甚麼特殊屬靈價值或聖潔的人,事實上,以後他可能被證明是恰恰相反。

 

{\Section:TopicID=231}非所作乃所是】今日的基督教很注重一個人所說的與所作的,而很少注意到這個人的所是。很多年輕的工人熱切渴望話語有能力,盼望能言善道,以致信息講得出色而感動聽眾。他們往往不能了解那不是問題的所在,重要的是:你是怎樣的人?頂要緊的,不是因你有恩賜,所以你能說;而是因為你認識神,所以你能說。

      我們不是聚集一批年輕人,教導他們一些規條或聖經,也不是教導他們如何傳福音或尋求恩賜甚至能力,而是要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弟兄姊妹來學習十字架的功課。他們可以在許多其他的地方學習講道,追求恩賜,但他們不能在那兒學到十字架。如果他們希望知道更多的知識,或得恩賜去幫助人,這裏不是他們所要的地方。

      恩賜是否需要?是的,就某一程度來說是需要的,但過了那程度就無法應付了。那時,主會停止恩賜的功用而帶進十字架的工作,使我們在破碎,軟弱中真認識主──這時我們就再不需要超然的口才了,因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因基督已藉內住的聖靈組織在我們裏面,所以我能傳講主的生命。我們今天能說十年前或十五年前說過的話,但實質上已經完全不同了。我那時是知道且相信,但現在卻已經組織在我裏面,已經成為我的,也就是基督在我裏面成為實際。

 

{\Section:TopicID=232}破碎產生職事】以撒是所有恩賜者的代表,因為他所能繼承的每一產業都是他父親給的,對他來說那是客觀的,是在他身外的,以致當以撒祝福他兒子時是十分迷糊的,幾乎是眼瞎地把兩個孩子完全認錯了。

      雅各卻不是這樣,雅各經過破碎,真正被神擊打過,神的靈逐漸將神的生命組織在他裏面,當他說:「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九18)。當他祝福他的兒子們,特別是約瑟的兒子時,雅各清楚地知道他作的是甚麼,他作得很有智慧,他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創四八19)。雅各有光,雅各有啟示,因為他已經被破碎了。

      有人說:「為甚麼有那麼多被神重用過的僕人跌倒,或是被放在一旁呢?難道就不能再為神所用了嗎?」誰說神曾真的使用過他們呢?如果祂真的這樣作,那就只是給恩賜而已。神以其至高的權柄揀選一個人,為一時的需要賦予他一種暫時的恩賜,是因為這人沒有多少內在的價值肩負更多的職事。但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主帶我們經歷火樣的試煉是我們所不能過的,無法忍的,直到這一刻我們承認無力勝過,毫無辦法時,我們卻要發現在我們裏面的寶貝謢生功效了。因為寶貝在瓦器裏,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能安然渡過了。我們能勝過我們所勝不過的,我們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你所能給人的幫助是與你的經歷成正比的,你付的代價越高,越能幫助人;出的代價越低,所能幫助人的就越有限。當你經過火般的試煉、考驗、困苦、逼迫和爭戰──讓聖靈把耶穌的死作工在你裏面,你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自然會流到別人身上。――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