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建造

 

讀經: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賜恩賜的度量。……祂曾賜好些使徒,好些先知,好些傳福音者、好些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為那職事的工作,目的為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在認識神的兒子上同歸於一;直等到長大成人;直等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711~16原文另譯)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古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古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繙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7~11)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林前十四4~5)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字句,乃是憑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靈賜人生命。」(林後三5~6)

「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看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四17~12)

 

{\Section:TopicID=227}生命的建造】如果我們沒有看見神永遠的目的,我們也不會看見甚麼是神的工作。所有神的工作都是在教會裏且是藉教會完成的,這工作的目標是為建立並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工作必須由全教會來作,不是藉單獨的個人、差會或是教會外獨立的工作,因為教會的事奉必須是從神而來且是為神兒子的。

      作神的同工必須有啟示,否則我們既不是在祂永遠旨意裏,也無法進入祂永遠旨意中來事奉。神所有的工作都是從我們先降服與奉獻自己起頭,這是啟示的結果,乃是因神的光要除滅一切不屬祂和一切出於人的。當啟示臨到時,我們就發現別無選擇,無他途可循,不走這條路就是死亡。

 

{\Section:TopicID=228}兩種建造身體的方法】我們如何作神的同工而建造基督的身體呢?如果我們的目標只是要救人,工人顯然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且容易落入人意的工作。但如果我們事奉的目的是要建立身體,人的因素就能完全被除掉,因為身體就是基督,所有都是為基督的,因此沒有任何屬人的東西可以加入。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列舉了許多聖靈的恩賜,話語與表現是保羅所同時強調的。但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只講表現。因有兩種方式來建造教會,這些屬靈恩賜在建造教會上有甚麼價值?這些恩賜的價值與屬靈生命價值的比較又如何?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到第十章,重說明他這新約職事之所是,這職事不只是在恩賜裏,而更是那具有莫大能力的寶貝放在瓦器裏,就是基督住在他裏面。

      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和十二節說:「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一這是與羅馬書第六章完全不同的光景。這是指死繼續作工:基督的死每天在我們身上動工,而結果卻是生在別人身上發動,如此教會就被建造起來。

      那麼我們既有這兩種方法來建造教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藉聖靈的恩賜,()哥林多後書四章藉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在別人身上發動。那一種方法使你得造就更多呢?你裏面的生命主要是藉屬靈的恩賜而被建造呢?或是靠那些深深認識十字架,並讓十字架在他們生命的最深處作工──他們身上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的人呢?這就是背十字架。哦!讓死不斷在你我身上作工,使生能不止息的流通到別人身上吧!

      我們見到人們善用恩賜:醫病的恩賜、趕鬼的恩賜、出口的恩賜或說方言的恩賜,我們也承認他們是何等豐富,是何等蒙福又為神所用的人,但果真是如此嗎?這些不過是小孩子的恩賜,在嬰兒的階段而已,只能應付當時的需求。然而我們必須長大。

      最能建造或最給人幫助的,並不是恩賜或有那些恩賜者的話語,乃是一些被十字架對付過,從裏面認識十字架而天天背負的人所流露出的生命。舉例來說,一群剛得救的基督徒,在最初幾年主可能給他們恩賜,讓他們知道神的能力與榮耀,以加強他們軟弱的信心。但一旦他們夠強壯時,祂就會挪開恩賜而帶進十架。恩賜常隱含極大的危險,就是屬靈的驕傲。一個人能在靈中(被聖靈充滿)說一些別人不會說的話,他認為:「我覺得我真了不起呀!」但是他內在的生命與另一位沒有恩賜但深知十字架的信徒比較起來,他可能只是嬰孩。

      只有當我們還是嬰孩,無法領受這些而神也找不到其他方法來說話時,祂就按自己的主權在各處將恩賜分給人,使他們在這過渡時期作神的代言人。事實上祂能使用任何一張口──即使是一隻驢的口,但這只是在幼稚園階段有限的職事,並且很容易導致自滿。神等候已久且正在進行的大工,就是要得一些器皿,藉聖靈將祂的話透過十字架的工作,組織到我們的最深處,直至成為我們的生命;然後我們所有的就成為一個生命的職事,這生命是因死在我們裏頭不斷作工而湧流出來的。所以任何過分相信恩賜的人是愚昧的,因為恩賜不能改變裏面的人。一個教會想要用恩賜來建造,遲早會落成屬肉體的教會,這不是神主要建造教會的方法,只是在幼稚階段中才使用的。

 

{\Section:TopicID=229}神的方法是藉生命】神的方法是藉生命且全是生命。許多時候你參加一聚會,一些沒受過較高等教育的弟兄禱告或站起來說一些話,可能他說的並沒有甚麼,但你的最深處如同深淵與深淵響應(詩四一7)般地摸了祝福,這就是你被生命點活,被建造了,你得力量與幫助,那弟兄已經將生命供應給你。

      凡是完整未破碎過,依然故我的(未被人碰過的)都不能供應生命,只有被破碎的人才能釋放生命,只有從他們的破碎裏才能流露生命。這是神完美的方法。求主拆毀這個驕傲的人,願祂破碎、破碎、一再地破碎我們。

     求主來對付我們的天然生命,讓十字架深刻而又徹底的作工,使祂的生命能流通到每一有需要的肢體裏。――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