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甚麼是神的工作

 

讀經: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以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林後六1)

 

      神有祂的工作,這工作不是你的或我的,也不是這差會的或那一個團體的,乃是神自己的工作。

      創世記第二章告訴我們,神歇了祂一切的工就安息了。起初神創造了光、活物和人等,除祂以外沒有人能作創造的工。今日祂也有祂的工作,不是任何人的工作,也不是任何人能作的。神的工作除了祂自己沒有人能作,我們越早知道這個越是蒙恩。因為人的工作、思想、方法、熱心、認真、努力和無休的活動,在神的工作裏都沒有地位。當初人怎樣在神創造的大工上無分,如今在神的工作上照樣無分。

      保羅在腓立比書說:「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以得我的(原文或作:所要我得)。」主耶穌有一個特別、專一的目的,就是要得我們,而這一特別的目的也正是我們想要得的。祂的心意乃是要得我們,以致我們可以作祂的同工。儘管如此,我們不能作神的工仍舊是一事實,因為這工作是絕對地也是完全地屬祂的。所以,一方面我們必須認清我們在神的工作上是毫無插手的餘地,但另一方面我們卻被稱為祂的同工,這就是祂要得我們的目的。神的救恩有一確定的目標──救我們是為這個清楚而又專一的目的,就是祂可以得我們成為祂的同工。

 

{\Section:TopicID=216}甚麼是神的工作?】這樣,甚麼是神的工作呢?以弗所書比新約任何一卷書說得更為清楚,一章四節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在二章七節又說:「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此外一章九節也說到:「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

      常有人在聚會中站起來發表他們自己的見地,因不是在靈裏說,且不諧和,他們所說的就沒有甚麼價值。但在神的創造裏,祂所設計的沒有一件事是不諧和的,每件事都是為祂的兒子,每件事是出於基督而又歸於基督,沒有一件事是在祂之外的,因為神已將一切都藏在基督裏:「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一16)萬有在神的計劃裏是那樣完美和諧,並且神也要把萬有帶進這完美和諧的境地。然而在這事上我們一點都幫不上忙,神自己正在做所有的工,並且即將成就這一切的大工。

 

{\Section:TopicID=217}誰是神的同工】神的同工就是教會。在前面我們所引用以弗所書兩處的經節裏,我們已略見兩類的永遠:()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這個用來盛裝神豐富的器皿就是「基督的身體」。那麼誰是神的同工呢?並不是那些想為神作工的人,也不是因見四周的需要而去應付的人。就連能引領人得救的都不一定是;惟有一些在神永遠旨意中照神的指派來事奉的人,才是神的同工。如果我們真看見:為得到這樣的同工,我們已經被基督耶穌牢牢地抓住,則我們所有的勞苦,和以往為主所作的都要被粉碎。

      神的目的是在每一件事上都啟示祂的兒子,彰顯祂的兒子,在祂兒子裏顯明祂對我們極豐盛的恩典。這是祂永遠的目的,請問也是你現今事奉的目標嗎?如果你有任何低於這標準的動機,你就還不是神的同工。

你可能要問:「我怎麼知道我與神同工呢?」這很容易回答。你滿意你手所作的嗎?如果你不能讓神的心滿足,你自己也不能滿足。這不是你的工作與別人的工作比較的問題,而是你是否作神眼中看為好且被神所認可──就是作從神而來與祂永遠計劃一致的事工。

      保羅宣告說:「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我們不需看別人或批評別人,懷疑是否其餘的人都錯了而只有我們少數人是對的,這不僅沒有價值而是有害的。請不要去管別人,只要審察自己是否「向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Section:TopicID=218}甚麼是教會】當我們起首為一些地上的事務而去觀察時──某處教會、某個兒童、一項運動、一條教義,或一樣外在看得見有實質的東西,我們就馬上發現這些變成了很「技術性的基督教」,那只是地上的東西──死而無用的。然而基督的身體是活的,是屬靈的,一旦當她發死,就立刻變成一樣物質的東西而已。

      我們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所結出的許多子粒。歷代以來,這已被重覆過無數次。因為這是屬天而又永遠的事,所以是絲毫不能被世界所玷污的。教會不是猶太人、外邦人、英國人、美國人,和中國人等的集合體,故此歌羅西書說:「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西三11)

     一般人想,我們若要進新天新地的大門,總需有一點基督在裏面,如此才能進入,但這是一個錯誤和離譜的想法。因為永世的入口豎立十字架,在這十字架上,你我和其他的人都被釘死,每個猶太人、希利尼人、英國人、美國人,或中國人都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不得進入。唯一能進新耶路撒冷的只有基督,出於我們身上的任何一點都不能進去。這就是教會。所有在我們身上的基督或是出於基督的才是教會。凡是出於我們自己,不是出於基督的,都不能進入新天新地且都要被消滅。惟有在我們裏面基督那毫無摻雜的生命,才是神所認識,神所願意同工的,也只有當我們具備了這要素才能與祂配搭。―― 倪柝聲《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