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神的創造和恢復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

 

我們的神是作事的神。打開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神作事,因為祂是愛,愛在那裡流露,工作就在那裡現出。所以,今天如果沒有愛,便沒有工作,也不會要工作;但如果有了愛,定規你就看見那裡有工作、有勞苦。我們的神作了許許多多的工作,都是為了愛的緣故。

一、神創造天地的目的和恢復的工作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神是用祂的話來創造萬有的,神說了話,事情就成全了。神既是完全的,祂的工作也必定是完全的;我們因此相信創世記第一章一節那個創造已經達到一個完全地步了。但到了第二節,經上說:「地阿,變成空虛和混沌。」「空虛」表明「沒有物體」,「混沌」表明「荒涼」。地成了荒涼,顯然已失去創造時的完全。這其間一定發生了某些事,使原先所創造的天地遭受了破壞。

接下去,我們看見神的靈就運行在水面上,這句話更確切的意思是神的靈好像一隻母雞在孵著雞蛋一樣,就是說:神用祂的愛來覆蔽這一個荒涼的光景,運用祂的大能開始了恢復的工作。我們手中的這一本聖經,只有第一節講神的創造過程,從第二節開始以下,全部經文都包括在神的恢復裡面,恢復的工作實在比創造的工作更繁多,也更艱難,要花上更多時間,也要放入更多的勞苦,這是恢復工作的性質。有一件事可以看出恢復總歸是超過創造的,就是神在恢復時作了一件在創造時所沒有的事,而這件事其實是與祂創作旨意發生關係的,那就是創造了人。

人是照著神自己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的,因此可見,遠在創造天地之前,在神永遠的旨意中已經有人在那裡了。只是在那個創造裡,還沒有出現,要留到恢復的時候,到了第六天,等神把大地恢復到一個地步,成為人可以居住的地方之後,才把人創造出來。所以恢復工作不單是為了使天地變得像從前一樣,也是為著人。這個人是怎麼造出來的呢?是神用地上的泥土作成一個人的形狀,然後自己吹氣進入人的鼻孔裡面,於是,神與祂所創造的人之間有了一種直接的關係,這種關係為其他造物所沒有的。人裡面有一個靈,人可以藉這靈與是靈的神親近、交通;而且,這靈乃是一個極其寶貴的器皿,可以承受神自己的生命。這是神的造物中,惟有人獨享的,天使雖然是靈體,卻不能享用這份尊榮。

人之所以如此,乃出於神創造的目的。我們看,當神把人造出來後,就把整個大地的管理權交在人手裡,人可以說是神在地上的代表,要藉著人使祂造的地恢復到一個地步,不單是Physically,好像物質方面恢復了,更在實際上把整個地變成可以放在榮耀神的腳下,這是恢復工作的目的。創世記第一章中六天的工作,不過都是物質方面的恢復。物質方面雖然恢復了,但實際方面尚未達到神旨意所定的,叫天地都彰顯神的榮耀。這件事,神託付人去作,其實最終是藉著那個人完成的,那個人就是基督。

以弗所書第一章十節說:「到了日子滿足,神要叫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下寶血,歌羅西書說:因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叫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能恢復到祂這個豐滿裡面。中文聖經的歌羅西書第一章二十節譯作:「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可見十字架的工作是包括了整個宇宙,不單叫人與神和好,也叫全宇宙都與神和好了。這句「都與自己和好」在原文的翻譯上有不同,有人翻作Himself,有人翻作Him,即有的作「凡」,有的作「祂」。祂是指神說的,那麼「凡」指甚麼?是指神的豐滿(Fullness)。所以說:耶穌的十字架,非僅關係人的得救,而是影響全地、影響全宇宙,要把宇宙萬有都帶回神的豐滿裡去。到了有一天,你會看見整個宇宙都在那裡彰顯基督、都在那裡彰顯神的榮耀,那是啟示錄第二十一章至第二十二章新天新地的光景,是恢復工作的終極。神的恢復工作從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二節開始,藉主耶穌的十字架奠定了基礎,在啟示錄的末了就完滿成就了,這成就是宇宙性的。

二、神造人的目的和恢復的工作

神造人的目的,是要用人來作恢復宇宙的工作。祂派人來作祂的代表,來管理這地。聖經告訴我們,神要人看守、修理神所造的,並且治服一切歸給祂。治服的意思是,宇宙所有的都帶到主面前,讓主在萬有上居首位。對於神的交託,人不但沒有完成,而且很快就犯罪墮落了,因著人墮落的緣故,萬物進到虛空和敗壞裡面去了。

羅馬書第八章說:萬物現在都在那裡勞苦嘆息,因為它們都落在荒涼裡,伏在虛空下。它們一面勞苦嘆息,一面切切等候神的眾子顯明出來,到那時就可以得著釋放,因為也得了它們的救贖。所以說:人的墮落不單是人自己的失敗,連神交給人的宇宙也因此落在荒涼和虛空裡面。

宇宙的荒涼和虛空既是由人而來的,這恢復的工作也就由人開始。本來造天地只有六天的工夫,第七天神就安息了,安息的意思是工作已經完成了。人是第六天才造出來的,人一造出來是馬上可以進入神的安息裡面。人應當在神的工作裡安息,而不應當在神的工作之外還有甚麼工作,如果在神的工作之外還有甚麼工作,就會立刻失去安息,不但自己失去,連神的安息也被破壞了。

伊甸園中發生了這樣的事後,神就到園中尋找人,「你在那裡?」神來審判了人,審判了天地,也審判了迷惑人的惡者。一面祂有審判,一面祂有應許,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傷他的腳跟。審判、應許的同時又有工作,給人穿上皮的衣服。人一墮落,神就開始在他身上作恢復的工作,這工作顯然比創造還要艱難,付出代價也更多。造人時不過吹氣而已,恢復時卻要把懷中的獨生子派到地上,受罪人的淩辱,還要為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

從創世記第三章起,神一直在人身上作恢復的工作,經過舊約時期的預備,到日子滿足的時候,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人所生,生在律法之下,把我們這班落在律法咒詛裡的人拯救出來,而且得了兒子的名份,被救贖出來的人實在比起初被造的人更顯得榮美、更顯得完全。就創造工作來說:神造人的工作是完全的;但就造人的目的來說:那時尚未完成;因為神的目的,是讓人與自己有生命的聯合,藉這聯合的生命去擔付成就神託付的工作,這工作,人靠著自己沒有辦法作。可是人非但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反而吃了神禁止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斷絕了與神生命的聯接,也就無法應付神交託的工作了。

我們的主是應當感謝的,因祂帶來的救恩,不單在消極方面將人的罪汙洗除乾淨,更在積極方面把祂自己的生命賜給了我們。我們的神是應當讚美的,因祂把人恢復到比創造而成的更榮美、更完全。最近的一段時間,我們一直在交通這件事,就是神把這個生命放在我們裡面要長大,叫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成為神的眾子。神藉著祂兒子在十字架上,打了一個勝仗,立了一個基礎,然後藉著祂兒子的名,將生命賞賜給我們,又藉著這生命的能力在我們裡面工作,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成為眾子,又藉著基督的愛,把我們聯結成一個身體,以基督為元苜,漸漸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配作主的新婦。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恢復工作,到了有一天,這工作成就了,神把祂眾子顯明出來,那時你就看見萬物都要得著釋放;你就看見那個新耶路撒冷出現了,這是神恢復工作的終極;你就聽見了啟示錄第二十一章裡的寶座宣告:都成了。

三、神建立以色列的目的和恢復的工作

榮耀的神在迦勒底的吾珥向亞伯拉罕顯現,呼召了這一個人,並從他身上得到一個國度,神把以色列從萬國萬民中分別出來,對他們說話,也藉著他們說話,叫他們在地上作神的見證。神應許他們如果聽從命令,遵守律法,不但可以繼續居住在所應許賜給他們先祖的土地上,還可以作列國之首,成為祭司的國度,被神使用,服事列國,帶領列國歸向神。這是神為以色列所定的旨意。結果,雖然他們進入了迦南,也成立了以色列國,但從掃羅到被擄去巴比倫,不過才五百年歷史。為甚麼呢?因為拜偶像,離棄了神。神曾經多次差遣先知去警戒他們、勸勉他們,總未能挽回百姓的硬心,終於被神丟棄亡國了。

七十年之後,因著神的憐憫,部分遺民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在尼希米帶領下修復了城墻。不過,這樣的恢復並不完全,以色列仍在外邦的政權統治下,不是獨立國家,先是波斯,後是羅馬人手下有四百年之久。從瑪拉基到新約的四百年間,神沒有啟示、沒有顯現,因為那一種的恢復只屬表面,實際的光景不能叫神滿意,神不能說話。

到了主耶穌來,首先是向著以色列,要作恢復的工作。主差遣祂的門徒往猶太各城鄉去傳道時,吩咐他們不要去外邦人的城鎮,因為祂是奉差遣往以色列迷失的羊那裡去。但以色列人不接受這位神差來的彌賽亞,他們的彌賽亞觀念是要能夠帶領人民擺脫羅馬人的轄制,而且讓民族復興強盛,成為天下第一強國。他們不明白,神恢復以色列的工作是先從裡面而不是先從外面作起的,主耶穌的工作,是將以色列人帶回神面前,是屬靈的工作,根本不是那些只需要外面復興的人所想望的,所以他們就棄絕了祂。

甚至主的門徒,也脫離不了這傳統觀念,直到主升天前還在追問主,這是不是你恢復以色列的時候。所以主對他們說:你們所要知道的,或者說:你們所最關心的那種復興的日子,只有父才知道;意思是,那日子你們不需要知道,你們要作的事乃是傳福音,叫萬民歸向主。主原是要恢復以色列,只是以色列人拒絕接受神要作的恢復工作,所以,到了主後七十年,猶太人就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在各處受各種無理的迫害,近二千年來,嘗盡背逆神的苦果。

但這不是說:神已永遠棄絕了以色列。我們看羅馬書第九章至第十一章,以色列被丟棄只是暫時的,因為神的揀選和恩召是沒有後悔的,有一天神的看顧還會臨到他們身上。我們相信,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復國的事是與此有關的,這應驗了主的話:你們看見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就知道人子近了,神的國近了,日子已經到了。

今天,復國的以色列,還只是一個政治上的、外表的復國,而不是神心意中那個以色列,神審判的手仍在她身上,她仍要遭受許多患難;因為神要藉患難來煉淨他們。

以色列最大的問題是安全,為了換取安全,他們可以犧牲任何事,但總無法得到這個保證。到了有一天,有一個人出來保證他們,這個人就是敵基督,以色列人就與他立了一個約。到了一七的一半,這個敵基督的本性就暴露出來了,那時以色列人要受極大的逼迫。這是耶利米書中所提的雅各的災難。雅各的災難是對以色列人說的,大災難是對基督徒說的,是同時發生的。神為甚麼要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因為要煉淨他們,煉到有一天,以色列全國都要得救。這全國得救,不是說身為以色列人就一定得救,當主降臨時,他們看到這位曾被他們棄絕的主耶穌,原來就是他們的彌賽亞,他們就同日悔改而得救了。

撒迦利亞書第十二章至十四章記著,那些不承認主的人、作惡的人,在以色列中都被剪除了,剩下的悔改信靠主,這樣全國就都得救了。到那時,神恢復以色列的工作還未停止,要到千年國度裡,叫神對亞當、對大衛一切所應許的都應驗在這個國家身上,那時,全國成為祭司的國度,在地上萬國中為首,他們要去教訓地上的列國,叫他們歸向神。

四、神建造教會的目的和恢復的工作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主來地上不光要恢復以色列國,也是要來得著一個教會,從各方各族各國各民中得一班人歸祂自己,成為祂的身體,作祂的新婦,與祂同勞、與祂同榮,這是神對教會的心意。主在地上的時候,是在作準備工作。祂說「我要」,這是心願,實際的建造尚未開始。祂呼召人,一個一個地帶來又造就他們,是在準備材料,好像大衛為神的殿預備材料一樣。這些材料都是在祂救贖工作中作成的。

主釘十字架時,約翰見證說:我看見槍刺在祂肋旁的時候,就有血和水流了出來。約翰一再地說這話,為甚麼呢?因為這流出來的血和水就是教會的材料,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主的命如水倒出,叫我們得祂的生命,這就是教會的材料。有了材料,才有建造。到了五旬節,聖靈降下來,把他們浸成一個身體,不論猶太人、外邦人,都在靈裡被浸成一個身體,這是教會實際建造的開始。主耶穌在世上三十三年預備材料,使徒行傳的歷史也差不多是三十三年,是教會建造的時期,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猶太全地,傳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那時的地極指羅馬城。

使徒行傳的後期,約主後六十年,教會已經出現一些衰敗的情形,彼得後書、提摩太後書,都叫人看見教會漸漸落進荒涼光景裡面,之後又過了三十年,到了第一世紀末,十二門徒只剩下一個老約翰了。我們從他的福音書和書信中可以看出,他的知識是恢復的知識,他的工作是恢復的工作。

倪弟兄的《這人將來如何》(What Shall the men do?)這本書詳細告訴我們:當約翰蒙召時,他在那裡補網。彼得是撒網人,約翰是補網人,網用了多次,會有破損,需要修補,這是補網人的工作。約翰福音與其他福音書有不同性質,它是一本恢復的福音書,是針對當時教會的破口,約翰要人認識這位基督是一位怎樣的基督,就是要把教會恢復到神榮耀的旨意裡面,所以它比其他三本福音書要更近一些,更深一些。如果再看約翰的啟示錄,就會更清楚看到,神已經在那裡開始對教會作恢復工作了。

我們翻閱教會歷史,不難看見在每一個時代,神都在作恢復的工作。何時教會偏差了,總會興起一些人來作恢復工作。表面看來荒涼不堪,若留心往裡面看,總看到神大能的手沒有停止。到了第十六世紀,出現了一個真真正正的恢復。當時的天主教會已經墮落到一個地步,所有的真理都被埋沒,一切都落在遺傳裡面,可以說:已經墮落到不能再墮落的光景。那時,神就來作了極大的工作,這工作一直持續到今天,祂要恢復到一個地步,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

有一次,倪弟兄去英國和史百克弟兄在一起,史弟兄問他一個問題:在聖經裡哪一章是最難應驗的。倪弟兄回答是以弗所書第四章,甚麼時候我們能在真道和認識神兒子上同歸於一,這是最難應驗的。但連著的第五章,甚麼時候教會成為一個榮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等類的病,可以獻給基督作新婦,這也是最難應驗的。倪弟兄曾說過,他讀羅馬書的時候很有安息、很有把握;但讀到以弗所書,他便擔心,不知神如何把這件事應驗。但神的恢復就是要達到這個地步,叫神的眾兒女、眾聖徒在神的真道和認識神兒子上同歸於一。

今天,我們已經在聖靈裡面合一了,但可惜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竭力去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在認識神兒子上,我們根本沒有所謂的真道,這真道就是猶大書裡所說的,神一次交給眾聖徒的那一個真道,這是我們的整個信仰、整個真理、整個聖經;我們並未在這上面達到合一。我們說認識神的兒子,是指著經歷來說,在經歷神兒子上,也沒有合一。你有你的是,我有我的是,因著彼此不認同,就彼此相爭,彼此為敵。看今日的環境,要在真道和認識神兒子上達到合一,簡直毫無希望,而且越看越不像,越看越遠。所以,倪弟兄和史弟兄都同意以弗所書第四章最難應驗。

但我們相信,神是信實的,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開了頭,斷不會有無法完成的事,也許我們不知道祂要怎樣去作,但我們知道祂所定下的都必成就。我們怎能相信,因為在啟示錄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章,我們看見了神恢復工作所成就的那個被恢復的教會、那個新婦。多年前,我曾問過倪弟兄一個問題,我問的是以弗所書第五章榮耀的教會,沒有斑點、沒有瑕疵,這個怎能應驗呢?在我看來,這個不成,那個不對,越看斑點越多,瑕疵越多。倪弟兄回答我一句話,他說是「得勝者」的原則。這句話在我裡面給我一個開啟,這就是啟示錄第二章至第三章中的原則,聖靈向眾聖徒所說的,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得勝,得勝!今天也許你看不見神的那個恢復,而且越看越荒涼,但裡面卻有人聽見聖靈的聲音,凡聽見而響應的,在神面前就是得勝者。

這些得勝者,都是種在身體上的,是為全體而得勝。如果你看見一塊田地有了初熟的果子,就可以保證這塊田有收成。得勝者是全體的代表,神看見他們如同看到全體一樣。在這個我們看為荒涼的教會裡,神的恢復工作可能先落在得勝者的身上,要藉著他們達到全體。好像當年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的不過很少數,但他們在耶路撒冷建造祭壇時,用了十二塊石頭代表全體以色列人,所以他們在那裡是代表全體以色列人歸回到神面前。得勝者的原則就在這裡,不是為自己,而是為整體,神從他們身上接受了整體。

所以面對荒涼,我們不灰心喪膽,因為在荒涼中,神進行著祂的恢復工作,我們要作的事,就是把自己交託在神大能手中,讓祂的工作在我們身上有所成就。在啟示錄中,你看見新婦有兩次被提到,一次在第十九章,一次在第二十一章,第十九章是在千年國度的時候,第二十一章是在永世裡。我個人看法,第十九章的新婦是得勝者所代表,第二十一章的新婦是全體,這是一個被恢復到完全的教會,是神建造教會的成全。── 江守道《神的工作—反思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