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 耶穌履海的神蹟

 

經文:太八23-27,十四22-23;王下六1-7

  今天我們要查考的經文,是馬太福音十四章二十二到三十三節,這是耶穌和彼得一同履海的神蹟。他們因有從上而來的能力,所以能勝過地心吸力的力量;我們特別要從彼得身上,學習五樣寶貴的功課。

  (一)信心的異象 雖然環境危險可怕,有黑夜狂風巨浪,但是彼得倚靠主,甚麼都不怕,他對主說:「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這是信心的異象。走在水面上,雖然是人類從未做過的,雖然從科學的觀點來看是不可能;但是信心比任何定律更大,仰望耶穌的時候,甚麼都能作。(徒二16)講到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怎樣提到舊約聖經先知約珥的預言。他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被聖靈充滿,被基督得,就能見異象,去作人類和教會從來沒有作過的事。願主幫助我們在這二十世紀的時代中,好像彼得一樣見異象,一種服事主傳福音的異象,勇敢的往前走,作見証時有信心所發的膽量。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有一位很有才幹的科學家,他想辦法發明一種特別的地震彈,這種極具爆炸力的地震彈,要打破德國水塘的牆壁,這樣使水流出來,好攔阻德國人。這位科學家腦中有這個異象,有這個計劃,便在自己的花園內,用一盆水和一個塑膠袋來試驗。因為他想像中的地震彈,要在水面上跳幾次,才可碰到水塘的牆壁。他在自己花園中試驗時,很有膽量,也不怕人取笑誤會他,因為有人經過的時候停下來看,而且大聲笑,看不起這位科學家,說他在玩耍。然而後來地震彈作成了,這些人只得承認他們的錯。同樣在我們的世代中,也有人誤會我們傳福音的熱誠,以為我們糊塗,不明白我們服事主的異象。然而到主再來之時,萬膝都要跪拜他。

  (二)信心的對象 (太十四28上)「彼得說,主,如果是你。」如果叫他在海面上行走的,是這位全能的主,他就甘心樂意,坦然無懼的去做。彼得已經見過耶穌平靜風浪,也聽過耶穌對風和海所說的話。(路八24)「門徒來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喇。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這裏說耶穌斥責風浪,馬太福音第八章也是這樣說,但在四本福音書中,只有馬可告訴我們耶穌對風和海說話時所用的字,原因是馬可的主題是耶穌作神的僕人,耶穌的說話行事都有能力。我們看(可四39)「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請注意「住了吧,靜了吧」這六個字。原文這幾個字很有意思,耶穌所選用的希臘文動詞,是一個人對自己所養的狗所說的話:祂吩咐風浪,像人吩咐一隻狗一樣。按原文的意思,耶穌是說:「不要跳起來,要戴口套。」耶穌能吩咐風浪,改變天氣,好像人吩咐他所養的狗一樣容易。彼得看見了耶穌所作的事,信心得堅固;所以後來他想要在海面上行的時候,他只問一件事,「主,如果是你。」這是信心的對象,因為彼得在海面唯一所能倚靠的就是主。耶穌沒有叫船上的人預備繩子,好隨時把下沉的彼得拉上來。請問如果主今天呼召你做一件事,你看見了異象,你敢不敢去做?或者是作教會的義工,幫忙教會的青少年工作,或者是作全時間的傳道人,或是宣教師,在本地或海外工作,請問你願意嗎?巴不得我們都對主說:「主,如果是你,我便願意站在使徒保羅信心的立場上;相信靠那加給我的力量的主,凡事都能作。」

  (三)信心的搖動 當彼得定睛注視耶穌,倚靠主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時候,黑夜狂風巨浪都不成問題。但是第三十節告訴我們,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這裏關於信心有一個基本的問題,就是基督徒都有兩隻眼睛,肉身的和屬靈的;我們用屬靈的眼睛注視仰望耶穌,就能經過任何黑夜,能抵擋任何大風,應付任何巨浪,過得勝的屬靈生活。但是我們一用肉身的眼睛看環境,看困難看人,像彼得一樣見風甚大,就必定沉下去,不再在海面上勇敢的行走。彼得為甚麼停步看環境呢?或者他不滿意自己的進步,太慢了。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龜免賽跑的故事,免子雖然起步快,但因為中途睡覺,所以終於比不上一步一步慢行的烏龜。同時,在屬靈的路途中,雖然有人有好的開始,起步很快,但過了一段日子卻冷淡下來,不再往前。我們要求主給我們有倚靠衪的心,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一生跟隨主。

  在聖經裏面記載的,不單有失敗的使徒彼得,也有失敗的舊約的先知以利亞。(太十四30)說:「見風甚大」,(王上十九3)也有相同的幾個字,「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以利亞「見這光景」,就好像彼得「見風甚大」一樣。兩個人都有一樣的錯;就是停止仰望主,開始看環境。以利亞所見的光景,就是一位拜偶像的王后怎樣死嚇他,他就起來逃命,忘記保佑他的全能的神,比任何王后任何危險還大。然而,彼得在海面上行走,雖然暫時遭遇失敗,但將要沉下去時,同禱告仰望耶穌,大聲呼喊:「主阿,救我!」結果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

  很多基督徒問:信徒向神禱告,要多長才能蒙神悅納呢?第三十節就給了我們答案。彼得信心搖動的時候,快要沉下,便大聲呼喊:「主阿救我!」他沒有時間把禱告拉長,只能喊出主阿救我這四個字;同樣,信徒禱告,必須注意一個屬靈的原則,主所要求的,不是禱告的長短,而是禱告是否懇切,誠實,彼得在這裏的禱告正是模範的禱告,是蒙神悅納的禱告。神必定立即幫助我們,扶持我們。

  (四)信心的得勝 這是第卅二節的主題「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這節經文很短,但我以為最重要的兩個字是「他們」,原因是有兩個人同行,牽手一同勝過狂風巨浪,不再有危險。這裏有得勝的基督徒生活的秘訣。彼得在這次的經歷中清楚明白,要勝過黑夜狂風,不是他這一個軟弱的人,而是他和耶穌。他和救主同行,就有力量有辦法,我們有抓住這個真理,了解得勝的靈性生活的秘訣未呢?我們是單獨過活,還是與主同行呢?信心的搖動是見風甚大,但信心的得勝是與主同行。

  有一位愛主的弟兄,信主之前常到酒店去喝酒醉酒,被飲酒的壞習慣捆綁。酒店在鄉下地方,交通不便,不能駕車只能騎馬,到了目的地,就在酒店門前的杆子上綁馬。用繩綁好馬之後,便進去喝酒。酒店隔壁有間禮拜堂,門外也有綁馬的杆子。這位弟兄信主之後,第一個主日到禮拜堂做禮拜,在門外杆子上綁馬之時,酒店的老闆便出來對他說:今天你的眼睛有毛病嗎?你看錯了,這裏有我們綁馬的地方,你綁好馬進來喝杯酒吧!那位弟兄便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我們已經經過了。」老闆莫名奇妙,就問:你怎麼說我們?你是說你和你的馬嗎?弟兄便說:已經經過的,不是我的馬,而是我和我的主。我在屬靈方面是個新造的人,永遠與基督聯合的人。以後我不再進來喝酒,我有力量經過了。從今以後,我也不再用你的杆子綁馬,這間禮拜堂是我屬靈的家。所以,一個與主同行的生活,才是得勝的生活。

  第五,信心的高峰。因為在試驗中,認識主更深;在以後的日子裏,便愛主更深。這是信心的高峰,第三十三節說:「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很可惜有些基督徒,在牧師來探訪或勉勵他的時候,很會講一套很好聽的屬靈話;口裏雖然很愛主,開口便說感謝的話,但是內心還未到達信心的高峰。這些在愛主方面有問題的基督徒,就好像我所聽過的某一個小男孩,在自己的睡房裏打死一隻老鼠,便拉老鼠尾到廚房給他媽媽看。他以為媽媽一定很喜歡。但當他正在拉的時候,牧師來了。孩子很害怕,他以為牧師一定不喜歡一隻死的老鼠,所以便想出一個很聰明的方法,就是講幾句很屬靈的話給牧師聽。他說:「這裏有一隻很危險的老鼠,是我剛才用信心打死的。牠在我的睡房裏出現,不把牠打死,牠便可能在我睡覺時咬我的腳。我拿棍子去打牠。真感謝主!耶穌加添我的力量,結果老鼠斷氣,耶穌也接了牠回天家。」一隻老鼠上天堂,各位有聽過嗎?口裏說的話雖然很好聽,但是不一定是信心的高峰。

  (太八27)「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這是耶穌第一次顯出他的大能,改變天氣,平靜風浪;門徒就產生一個問題,這是一個怎樣的人呢?到了第十四章,他們第二次看見主顯出大能力的時候,門徒不疑惑,猜想,討論,問是怎樣的人;他們已經認識耶穌,於是全船的人都拜耶穌。說這真是神的兒子。這是信心的高峰,我們要注意,從馬太福音第八章到十四章,有一年的時間,其間門徒在認識主的事上很有長進,因為認識他不單是人,也是神,所以便愛他拜他。我們在屬靈上有進步嗎?第八章是猜想討論的時候;但第十四章他們已經認識他,而且拜他了。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不單經驗到信心的得勝,與主同行;並且來到信心的高峰,愛主更深。──  林克己主奇妙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