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靠主喜樂的神蹟

 

經文:哈三16-19;腓四4

  我們先來看看靠主喜樂的神蹟,怎樣在使徒保羅的生活中顯現出來。(腓四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保羅寫這節經文時,從人看來,非常可憐。環境可怕,前途黑暗。他因為為主作見証,坐監牢,受捆鎖,等候在羅馬王前受審,審訊結果可能會被釘死,為主殉道。他能這樣勉勵別人,必定要靠主喜樂,這真是一件奇妙超自然的事。明顯地,保羅的喜樂,並不是靠環境,而是有一個屬靈天上的來源。保羅因為靈性健康,信心堅固,甚麼都不怕也不問;深知無論是生是死,信徒都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因為本身的罪已得赦免,必定可享受永遠的福氣。按照教會的傳說,保羅在監牢中喜樂的經歷,大有吸引力。看守他的兵,多有歸向主,他們的軍官不曉得怎辦,因為這些人不能讓他們長時間和保羅在一起,免得他們相信耶穌,像保羅一樣不停的傳揚福音。如果我們查考腓立比書,就會看見保羅常提到他在主裏面的喜樂,所以有基督徒提議這書信應該稱為喜樂的書信。環境無論如何惡劣,前途無論如何黑暗,仍然在主裏有喜樂。

  現在看舊約(哈一1)「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哈巴谷是個靠主喜樂的人,他在這裏自稱先知。在舊約所有的先知中,只有哈巴谷一個這樣做;自稱先知,注重自己的身份,這並不是驕傲的表現。他在當時靈性退步的世代中,在主前六百年左右,但卻清楚神的呼召,又自稱先知。在(三18)作見証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因此第一章一節提醒我們,信徒要清楚神在他身上的要求,謹寫神在他們身上所定的旨意,才能心滿意足,過一個靠主喜樂的生活。神要我作甚麼,我就作甚麼,主要是神的旨意,安排。如果我們清楚自己在社會中的身份,和在教會中的職份,都是神為我們揀選;是見証他的範圍和機會,我們便能心滿意足,靠主喜樂。

  哈巴谷這名字有甚麼意思呢?在聖經上,人的名字,通常和他們的性情品格和見証有關。譬如說:司提反是冠靈的意思,為主殉道,就得到生命的冠冕。俄巴底亞是敬拜事奉耶和華。哈巴谷有兩個意思:一是雙手抱住,二是一根植物或一朵花。我們查考哈巴谷書之時就看見,這位偉大的先知對神的態度,真是雙手抱住。雖然在他的時代中,靈性退步的人很多,但哈巴谷仍是愛他的主,願意順從服事主。另一方面,他也與神摔交,好像雅各一樣,夜間與神摔交。哈巴谷在他所寫的書中,提到一些他心裏面的問題,一些他不明白的屬靈的事;他就願意在禱告和默想中與神摔交,得到問題的答案。這為我們留下一個美好的榜樣,在我們心中,若有問題的時候,不要怕在主面前提出來;同時間在主面前等候,藉默想禱告與神摔交,為要得答案。雙手抱住有這兩個意思:表示愛心和與神摔交。

  哈巴谷的第二個意思,就是一根植物或是一朵花。相信在這裏有挑戰,教訓和安慰。有時基督徒卑賤,好像一根植物一樣,學問、錢財、名譽都沒有;可是在生活見証上,卻美如一朵花,用聖潔的行為,發出香氣,一種領人歸主的香氣,將榮耀歸給神。

  現在我們看哈巴谷先知所默想的五個問題,雖然內心有這些問題,但仍靠主喜樂。哈巴谷關於神不明白的五件事。

  (一)神的方法 (一6)「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這裏提到神管教他的選民所用的方法;祂要興起迦勒底人,攻打他們,藉戰爭使他們悔改。承認神的聖潔,和絕對的主權。可是這在哈巴谷心中成為一個問題;請注意他怎樣描寫迦勒底人。他說他們殘忍暴躁,這也是神所承認的。哈巴谷就問,神公平嗎?雖然神的子民應該受管教,受刑罰,但神使用這些比以色列民更壞的迦勒底人,做祂的工具,這個公平合理嗎?神所用的方法,不是不公道嗎?哈巴谷不明白神的方法,便在禱告中與神摔交,要得到神的啟示和答案。然而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他所用的方法器皿,真是奇妙。在教會歷史上例子很多。十八世紀約翰斯理傳福音的時候,有一次,有人帶一個無神論者參加斯理所主持的一個露天佈道會;無神論者對斯理所講的不感興趣,便用雙手塞耳朵。突然飛來了一隻蒼蠅,停留在無神論者的鼻子上;他雖然搖頭,但是蒼蠅卻不飛走。無奈他痕癢非常,只得用塞耳朵的手去撥開蒼蠅。就在這時,斯理便引用啟示錄的一句話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無神論者就被這句說話吸引,很留心的聽下去,結果受感動歸向主。如果神能使用一隻蒼蠅,在哈巴谷的時代中,使用殘忍暴躁的迦勒底人;那麼,神在我們的時代中,更願意使用愛祂的人了。只要我們對主的愛雙手抱住,雖然卑賤,但亦能成為神使用的方法和器皿;把福音傳到地極,享受服事主的喜樂。

  (二)神的靜默 (一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無可否認的,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很多,不單是哈巴谷的時代,在我們的時代中,也有惡人吞滅義人的事;然而滿有慈愛能力的神,為甚麼容許這些事存在?為甚麼看不理,不除掉這些事呢?這是哈巴谷內心的問題,也是今日很多人的問題。神的靜默怎樣解釋呢?哈巴谷在與神摔交之後,得到這問題一部份的答案;就是聖潔公道的神,必刑罰邪惡,賞賜良善。(二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我們不要因為神的靜默而疑惑祂的關心和慈愛。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禱告時提到一個審判的原則;「他對耶和華說,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聖經告訴我們,神在耶穌再來之時,要設立祂審判萬民的大寶座,使萬民得到應得的報應;使罪人無可推諉,不得不承認祂的聖潔公義。神的靜默,必須從聖經所定的觀點來看,才能明白。

  先知在(一13)提到神的靜默,不單在審判方面,也在聽禱告方面。哈巴谷雖然在代禱中,多為神的選民求恩;但是神好像睡覺,不動手幫助;也不禁止惡人吞滅他們,難怪哈巴谷兩次的問「為甚麼」。神的靜默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過無論發生甚麼,我們都不要疑惑神的關心,慈愛和無所不知。幾十年以前,英國和德國打仗的時候,有兩位基督徒從倫敦上船要到南非去,他們多禱告,求主一面保佑他們,一面為他們預備適合的天氣,使他們一路順風。誰知他們愈多禱告,天氣便愈壞,一直到他們抵達南非的時候,風雨仍繼續不停。這兩位基督徒很不明白,上船的時候便對船長說出自己的感受;船長不是基督徒,但聽完之後卻說。不要讓你們的信心這樣快搖動。你們的耶穌沒有睡覺,這次的大風雨,正是你們神慈愛和能力的明証,從英國到這裏,差不多全路都有一隻德國戰船在跟我們,但是神藉暴風雨保守了我們。所以我們要記得,不要誤解神的靜默。

  (三)神的時間 (二1-3)「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這段經文有個屬靈的原則,神甚麼默示,甚麼計劃,都有一定的時間。我們需要有第三節的態度,雖然遲延,仍要等候,要忠心的事奉,等候神動工的時間。

  兄弟在馬來西亞宣教的時候,也有機會學這個功課。我四年和一位年老的女傳道一同牧養一個青年團契,頭兩年的工作很難,沒有甚麼明顯的果效,我們只能抓住哈巴谷書二章三節的應許,將這原則應用在我們的工作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兩年後,一位十六歲的女孩信主,之後她又帶領她的姐姐和弟弟信主。後來的兩年中,常有年青人悔改信主,並受洗禮。因此我們不必灰心,神的計劃,默示,引導,都有一定的時間,我們應該等候信任他。

  (四)神的作為 (三2)「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懷。」這問題是現代很多信徒所面對的。如果神滿有慈愛,偉大無比,大有力量,他為甚麼不早日復興他的作為呢?如果他關心教會,關心社會,為甚麼教會工作這麼冷淡,不發生功效?祂為甚麼不提醒我,復興我呢?這是一個難以明白的問題。然而一個屬靈的原則就是,神工作的發展,是在乎祂絕對的主權。祂甚麼時候工作,用甚麼方法,用甚麼人,這都是衪的權力。神的時間和作為是有連帶關係的。我們的責任只是忠心事奉,忍耐等候,懇切禱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學習哈巴谷一樣。

  (五)神的大能 (三17-19)「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段經文描寫一件神蹟,就是靠主喜樂的神蹟。哈巴谷在他各方面的工作上,雖然還未看見神的大能和榮耀,但是他在日常事奉的生活中,已經得了得勝的秘訣。雖然在他心內,有五個不明白的問題,但是他有一個態度,就是因耶和華歡欣,快樂。原文的歡欣和喜樂都很有意思,如果按照原文來翻譯,就是「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就跳起來;因救我的神賜給我的喜樂就旋轉。」這是屬靈的跳舞,因為心裏快樂,不得不跳起來旋轉。因此,我們喜樂,不是因為環境,乃是因為有主的力量在我們身上,有主的快樂在我們心裏。願主使這靠主喜樂的神蹟,成為我們每一個人屬靈的經歷。──  林克己主奇妙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