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力上加力的神蹟

 

經文:創十一31-32;詩八十四7

  今天所講的神蹟,相信是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經驗的,就是力上加力的神蹟。奔跑天路的時候,雖然遭遇難處,信心會軟弱,但是因為仰望主,就可以抬起頭來,重新得力。在研究這寶貴的真理之前,我們先要注意基督徒應該躲避的一種錯誤和危險,就是半途而廢。因為不進步就停步,停步之後就退步;因為不力上加力,就半途而廢,不再蒙神賜福並使用的熱心信徒。今日的教會,特別是年青的信徒,很多是半途而廢的。雖然屬靈的生活有良好的開始,讀經禱告,參加聚會,領人歸主,成為聖潔,在凡事上得主的喜悅;但是過了一段日子,便不再那樣熱心,不再有跟從主到底的心志了。

  聖經起碼有三個人可以作我們的鑑戒。第一個是底馬。(提後四10)「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底馬是保羅的同工,他跟從主雖然有好的開始,但因為魔鬼的試探和世界的引誘,半途而廢,放下傳福音的工作,到帖撒羅尼迦去,尋找物質上的享受。第二個是新約聖經第二本福音書的作者馬可,他在事奉方面半途而廢。但是感謝主,他的跌倒和軟弱上是暫時的。(徒十五36-39)「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我們注意馬可離開保羅的地方,就是旁非利亞。按照聖經歷史家的發現,古代的旁非利亞,不單是一個天氣悶熱的地方,而且蚊子也很多;因為蚊子帶給人一種很厲害的熱病,所以經過旁非利亞而生病的旅客很多。結果有一班解經家發表意見說,馬可在這裏離開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是因為怕經過旁非利亞,他是這樣過份擔心自己的健康。這班解經家,也相信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所作的見証,關於他身體上的一根刺,就是撒但的差役來攻擊他。論到他在旁非利亞所生的病。還有一班解經家,讀了加拉太書,就猜想保羅的刺是一種眼病。但我相信基督徒所生的病,若是神的旨意,他必能行神蹟醫治我們。不過,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保羅的那根刺是甚麼,是要叫我們為自己身體或生活上的每一根刺,用信心仰望他,從而經歷他的恩典夠我們用。

  還有一處關於馬可的經文,(提後四11)「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所寫最後的一封書信,在這裏年老的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馬可在事奉方面的半途而廢不過是暫時的,他跌倒之後便起來。他為我們留下一個很好的榜樣。

  第三個例子,就是今天我們要特別注意的,他就是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創十一31-32)「他拉帶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我們不曉得他拉有沒有歸向耶和華,但是這一個人,雖然不一定是個半途而廢的例子,但一定是個半途而廢的比方。我們在他身上可以看清楚,基督徒要躲避的錯誤和危險;就是雖然有好的開始,但沒有力量和志氣。你想做一個跟從主的屬靈旅客,相信他拉的經歷,值得我們多默想。因為教會中有很多熱心的信徒,特別是年青人,雖然開始很好,但幾年之後,情形又怎樣呢?

  我們在剛才的兩節經文中,看看他拉所作五件有意義的事:

  (一)離開吾珥 他拉和他的家人,按他的建議和計劃,出了迦勒底的吾珥。我們特別注意「出了」這兩個字。一九二九年,英國一位出名的考古學家伍雷博士,發掘到他拉所住的迦勒底的吾珥,便發現到在主前兩千年左右,就是亞伯拉罕的時代中,住在吾珥的人很有學問。這是一個文明的社會,他們不單會在泥版上寫字,也有歷史記錄和數學課本,可是在宗教信仰上很有問題。在吾珥城的中心,有一座很壯觀的神廟,廟分四層樓,分別塗上銀色、紅色、藍色和黑色。原來這是他們所拜的月亮的廟宇,每種顏色都代表不同的意思,但均與月亮有關。最高的一層是他們聚集敬拜的地方,銀色就像月亮一樣。紅色代表太陽下山月亮出來的時候,藍色代表天空普通的顏色,黑色則代表月亮所復活的範圍,就是黑夜。這間華美的廟宇很有影響力,引誘全城的人都來拜月亮。然而他拉離開吾珥,可以說是很好的決定,也可以說是基督徒信主之時所作的決定。今天決定接受耶穌的人也很多,他們願意在宗教信仰上,離開吾珥,不再拜偶像,或是站在無神論的立場上;乃是敬拜事奉創造之主。吾珥神廟的引誘力,遠比不上福音的大能。他拉所作第一件有意義的事,就是離開吾珥。

  (二)要往迦南地去 很多人以為亞伯拉罕是頭一個要往迦南地去的人,其實是他的父親他拉。當他拉離開吾珥之後,他心目中的去處是迦南地。迦南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在舊約聖經上,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上,它都有非常寶貴的意思,是代表事奉的生活,豐盛的生命。在迦南可以享受恩典,服事恩主,這樣過一個愉快美滿的人生。雖然先要經乾燥可怕的曠野,遭遇患難,接受挑戰,勝過仇敵,但是到了迦南,可以享受存到永遠的豐盛生命,今生來生都有屬靈的福氣。

  (三)走到哈蘭 哈蘭是離開吾珥前往迦南的半路,這城離吾珥和迦南均有四百多哩遠;無論地理方面,屬靈方面,哈蘭都很重要。它是半途,也是邊疆。這裏的人和吾珥的人一樣,都是拜月亮。以為月亮是他們應該拜的地方神。吾珥到哈蘭,是地方神月亮所統治的範圍。經過哈蘭往前走,便進入另一個地方神的領土。在這方面,古代人信仰,他們承認和仰望一些地方神。當雅各欺騙他哥哥以掃之後,他便逃命,離開迦南回到哈蘭。(創二十八10)「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當時雅各對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認識不夠,他以為以色列人的神只是以色列人在迦南所拜的地方神。後來他做夢以後,對神才有了新的信仰,十六節「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神的無所不在,是我們基督徒一個很寶貝的信仰。因此,哈蘭地不單是半途,屬靈方面也是邊界,他拉要突破,要經過,才能真正認識那位創造天地,無所不在,唯一的真活神。今天教會也有許多人,在屬靈上雖然有好的開始;但是沒有經過哈蘭,就是事奉的生命,豐盛的生命的邊界;因為沒有將自己完全交給神,所以不但不能永遠享福,也不能被神使用。

  (四)住在那裏 請問在你屬靈的生命中,你有沒有停步,不再往前行呢?在外表看來,你還有心追求主,但裏面是否像他拉一樣,住在哈蘭呢?聖經告訴我們,在屬靈的追求中;人不是進步,便是退步。信靠耶穌,傳揚福音,都好像踏單車一樣,雖然慢慢向前走,但是不成問題;不過如果停下來,便要跌倒了。願主幫助我們,當走到這邊界地哈蘭的時候,不要停下來;乃要經過,突破,進入豐富的迦南美地。這樣看來,吾珥雖然代表信主之前的犯罪生活,但哈蘭卻代表半途而廢,有所保留,軟弱的靈性生活。

  (五)死在那裏 這是他拉所作最可惜最不能挽救的事,他雖然很長命,但卻死在哈蘭,永遠達不到他離開吾珥之時所定的目的地。聖經為甚麼記載這些事呢?他拉的生平,和我們八十年代的基督徒有何關係呢?(林前十1-4)「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請注意這幾節經文中的「都」字,他們都在雲下,都從紅海中經過,都跟從摩西,都有一樣認識主服事主的機會,但結果怎樣呢?第五節「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聖經為甚麼要記載這些事呢?答案在第六、七兩節,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特別提「玩耍」二字。我們跟從主,服事主,並不是玩耍,乃是戰爭,在屬靈的戰場上與撒但爭戰。做基督徒也不是精神寄託,逃避現實的事,乃是一個一生跟從主的決定。哈蘭是事奉的生活,豐盛的生命,要享受這些,就必須經過邊界。

  聖經把他拉的事蹟寫下,是有意思的。保羅在林前十11有這樣的批評「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然而半途而廢只是消極的,我們所重的,乃是力上加力。(詩八十四7)「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神要我們行走,不要跌倒,更不要死在哈蘭;乃是要力上加力,這真是一個屬靈的神蹟。因為人行走,通常不是力上加力,而是累上加累,好像他拉一樣,漸漸走不動。但是聖經詩篇卻應許我們要力上加力,向前直跑,一直到迦南美地。願主加力量行神蹟,叫我們能過事奉的生活,有豐盛的生命。──  林克己主奇妙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