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以賽亞的蒙召

 

【經文】賽六1-8、一213

  從這經文中,看見以賽亞的蒙召。他看見神,看見:撒拉弗,自己的不潔,火炭沾口,主的呼召。這是以賽亞蒙召的程序,一般先知蒙召也是如此,我們的經驗也是如此。

  (一)看見主坐在寶座上(一節)

  1. 以賽亞是烏西雅王崩的那年,看見主坐在寶座上。因為烏西雅王崩,以賽亞可能很傷心。

  A、這是神給以賽亞看見,人會過去,神不會過去;人會死亡,神不會死亡。創世記五章說到亞當九百三十歲便死了,塞特九百一十二歲也死了,以挪士九百零五歲也死了。以賽亞見烏西雅死,但他看見神坐在寶座上,使他看見人會死,神不會死;人會過去,神不會過去。當馬丁路德改教工作,面臨四面楚歌,前途一片暗淡,工作困難到萬分時,幾至灰心喪。一日他回家,見妻衣白衣,問誰死了。妻回答說,神死了。他說,人會死,神怎會死。妻再說,神不會死,你為何傷心喪。

  B、以賽亞見主坐在寶座的原因,是以色列人當時的環境,一是「天啊,要聽,地啊,側耳而聽,他們竟悖逆我。」(賽一2)二是「你們……作罪孽,又守嚴肅會。」(賽一13)這兩節聖經也是說到今天神兒女,但不感謝神給他們的恩典,也不報答神對他們恩典。原來從世界出來,以後又回到世界去,大大犯罪,使魔鬼在神面前有褻瀆機會。

  他們的宗教生活,只剩下一空?,一面犯罪,一面守主日聚會;一面偷,一面奉獻;一面說謊,一面禱告;一面事奉瑪門,一面也事奉神;一面喝鬼的杯,一面又喝主的杯。

  教會滿了問題,現在社會是錢決定一切,只要你有錢,你就舉足輕重,你一呼人就響應。所以很自然,無論辦什麼都以有錢的人做號召,教會也效法了社會,不是以靈性做標準,乃是以金錢為標準;金錢左右了社會,也左右了教會,以致教會困難重重。

  還有因為人的緣故,做工的人有問題,做長執的人有問題,一個教會裏面,做工的人跟做工的人有問題;做工的人跟做長執的人有問題,還有長執對會友也有問題,到處都是有問題。

  2. 以賽亞見烏西雅王死,傷心灰心,但是神給他看見寶座。今天有心志事奉的人,魔鬼在社會有權勢,在教會也有權勢,所以令人寒心,灰心,誰還敢出來事奉。巴不得神也給我們看見祂坐在寶座上,今年無論工作怎樣困難,教會還有多大問題,但是神還在管事,還在負責。

  (二)看見撒拉弗。有六個翅膀,兩個遮臉,兩個遮腳,兩個飛翔。

  1. 聖經常見神用看得見的事物來解釋看不見的事物,因為屬靈的事是看不見的。撒拉弗就是立在神面前侍候的天使,有六個翅膀。神給以賽亞看見侍立在神前的人該是什麼樣式。

  A、兩個翅膀遮面。表示敬畏神,怕得罪神,何謂得罪神?神吩咐不遵行是謂之得罪神。亞伯拉罕正要殺以撒獻祭的時候,神說現在知道你是敬畏我了,因你沒有將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故此怕得罪神的人,神一吩咐,他不顧任何損失,不顧任何犧牲,都要遵行。馬利亞情願照主的話成就,雖有被遺棄的損失,有被石頭打死的犧牲,完全在所不惜,在所不顧。

  神沒有吩咐去行的是得罪神,拿答,亞比戶獻上凡火,被燒死在壇旁,聖經說因為他們做神沒有吩咐他們的。烏撒用牛搬運約櫃,搬運約櫃本應是人用肩抬的,所以神也將他擊殺,怕得罪神的人,才不敢犯任意妄為的罪。詩人說,重大測不透的事,我不敢行。

  所以一個事奉主的人,須敬畏神,怕得罪神,他一怕得罪神,神一吩咐,他必須行,就是損失犧牲也要行。他因怕得罪神,神沒有吩咐的,他不敢照自己聰明,自己意去行。

  B、兩個翅膀遮腳,表示不敢顯露自己,這是謙卑。因我們活在肉身裏面,可能會得罪神,可能有錯誤。如大衛,他多麼敬畏神,神用撒母耳去膏立他為王,大衛知神膏他為王,雖有兩次可以殺死掃羅;但他說,誰敢下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他不敢用自己的辦法成就神的事,多麼敬畏神,怕得罪神。

  但一個事奉神的人,不但要敬畏神,還要謙卑。所以撒拉弗不但兩個翅膀遮面,還要兩個翅膀遮腳。

  大衛在拔示巴身上犯罪,拿單責備他,大衛謙卑下來。詩篇五十一篇,是大衛的認罪詩,他求神赦免他的罪,哀求神不要收回聖靈。如果是一個不謙卑的人,人責自己的罪,不害怕,也不羞恥。

  一個謙卑的人,接受人的糾正,大衛因為錯誤使烏撒被殺,知道以後用利未人抬約櫃。我們的錯誤,也叫人受害。不謙卑的人,錯就錯到底,不肯接受人的校正,也不接受神的糾正。

  今天我們事奉主的人,真須要同工,基督徒的屬靈的道上不能單獨,聖經說我們是羊,是肢體,羊是合生活的,肢體也是與人配搭生活的。事奉主也不能單獨,主耶穌差派人出去,是兩個兩個的,你看保羅為馬可與巴拿巴分手,也得找西拉同工。

  可惜許多人不能同工,原因不謙卑;馬可與保羅分手再合,因是馬可謙卑,同時保羅也謙卑。馬可謙卑,從前保羅責備他,對付他,認為這年青伙子,朝秦暮楚,不能造就,故保羅不要他。一個人被人這樣看法,自尊心一定大受打擊,但馬可謙卑,他只看自己不對,不看保羅不對,不對保羅懷怨;這樣的人跌下去,會再起來,與人分開能再合起來,故此以後能服事保羅。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保羅也謙卑,吩咐把馬可帶來,保羅對馬可的觀念改變了;這也是保羅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許多人老觀念不改變,其實不謙卑。保羅謙卑,收回從前成見。馬可也謙卑,不計既往,故分開後,能再合起來。

  所以事奉主的人,不但要敬畏神,且要謙卑,神呼召這樣的人工作。

  C、兩個翅膀飛翔,表明服事。撒拉弗遮面而飛,遮腳而飛,表明事奉主的樣式,敬畏的服事,謙卑的服事,神要這樣的人事奉祂。

  2. 看見撒拉弗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表示教會有這樣的人服事主,教會充滿讚美,用神的恩典隨這樣的僕人帶進教會,使許多人蒙了救贖的恩典。他們脫離撒但的權勢,遷到愛子的國度裏;所以口中充滿讚美,他們在苦難中得勝,不受罪惡沾污,不受罪惡敗壞,所以口中充滿讚美。他們有疾病,但因義人的禱告可發生力量,大有功效,口中充滿讚美。

  3. 門檻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煙雲在主耶穌登山變像時有記載,有雲來遮蓋他們,那時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意即有這樣的僕人,教會不見人,只見神,一切所行所做的,不是榮耀人,乃是榮耀神。

  煙雲這字,原文與霧同一字,霧是水氣,表聖靈。有這樣的僕人,教會充滿聖靈,充滿能力,所以門檻根基震動,如五旬節一樣;有傳福音的能力,一天三千、五千人,悔改信主。有對付罪的能力,亞拿尼亞,撒非喇一受責備就倒斃,罪惡必站立不住。有醫病的能力,使瘸子起來,多加死了也復活。

  有這樣的人,教會充滿讚美,不見人、只見神,充滿能力。

  (三)看見自己。「禍哉我滅亡了。」(5節)

  1. 看見神之後,就看見自己,幾乎每個被召的人,都有如此經歷。

  A、摩西,神在米甸向他顯現,他立刻蒙頭、伏地。神在大馬色向保羅顯現,也是伏地。神在拔摩海島顯現,也是伏倒。神向人顯現,人就看見了自己。

  B、以賽亞看見神也看見自己,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人屬靈的光景,常常被外面的東西蒙敝著,參加一點服事,看見一點屬靈的路,容易如小孩子,父親給他一毛錢,他便以為是最富有的人,如再與別人比較,別人連一毛也沒有,更是身價百倍。因今天信徒如猶太人出埃及時一樣,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只顧屬世的事,和肉體的事,不顧屬靈的事,故自然沒有一點服事的樣子。看見沒有人服事,沒有人有亮光,他就自滿自足。如果主不光照,他裏面的己,被這點服事的樣子,和這一點屬靈的亮光,蒙蔽起來。有這個己仍要暴露出來,那一天主名被羞辱,主的工作要受虧損。

  2. 所以被神呼召的人,神要他看見,在他裏面,有一個可怕的己。

  A、紐約有一個富人,在海邊買一地建房子,設備很講究。五月遷入,到七月便死了孩子,他傷心不願住,轉租別人,那人入住不久,也死了孩子,一進七個住客都是這樣。檢查該屋之後,才發現原來地底下有一污水溝,常發毒氣,孩子幼嫩,抵擋不住,所以夭折。

  今天站在主的工場,這個下去,那個下去,原來裏面有一不見的污水溝,就是自己,那水溝叫許多孩子夭折,這自己也叫許多主的工人半途夭折,非因外面的事,乃因裏面的事。

  B、自己有驕傲,許多人夭折在驕傲上;自己有貪心,許多人夭折在自己的貪心上;自己有嫉,虛假,許多人夭折在嫉、虛假上。神是靈,當用心靈誠實事奉祂,可惜許多人常扮演兩角色,態度歡喜,其實心裏不歡喜;口說是,心說非,在虛假上夭折。

  以賽亞看見神,也看見自己,一點污穢也顯露出來。

  (四)火的潔淨6-7節)

  1. 以賽亞見自己的不潔,撒拉弗便從壇上取炭沾他的口。表明當一個人看見自己,神便繼續工作,神有潔淨的能力。

  A、紅炭,表寶血,從壇取來的,寶血是從十字架流下來的。有一次探訪一姊妹,因她許久沒有來參加聖餐,但發現自己有罪,不配到主面前來。

  這是許多神兒女們的錯誤,以為得救靠恩,蒙神喜悅靠行為。所以得救後,當心他好好看守自己,不然神不喜悅。

  所以許多人得救時大發熱心,因靠恩典,心被恩感,甘甜熱切。得救後,這種甘甜熱切感覺沒有了,原因得救後靠行為,失掉心被恩感,所以失掉甘甜熱切。他們不知道,得救靠恩典,其後生活也是靠恩典。

  如靠行為來,一時可來,有時不可來;如是靠血來,時時可來。

  B、紅炭的經歷,一個罪得潔淨的人,要成為聖靈的器皿,成為權柄的出口,靈在他身上運行,權柄也在他身上運用。

  主差遣他到背逆的民那裏去,如羊進入狼,隨時有患難逼近,缺乏臨到。

  但「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林後四 7)因這能力,四面受敵,不被困住;心裏作難,不至失望;遭遇迫,不被丟棄;打倒了,不至死亡,這實在是保羅的經歷。因有這能力在他身上,所以任何危險不退後,任何打擊不喪,任何艱難不灰心。

  有這能力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去應付過個邪惡,背逆的世代,我們可以去承艱巨、重大的責任。

  C、以賽亞得潔淨後,紅炭沾口,我倒空潔淨後,聖靈便充滿。

  (五)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

  1. 今天主需要人,因為主快回來了,恩典的門就要關了,主不願一人沉淪,祂願萬人得救。因為魔鬼的計謀,用世界把人心霸佔,覺得人生渺茫虛空,不知道活是為甚麼;可以盡量用罪惡麻醉自己,神憐憫人,須要人去工作,用福音把他們拯救出來。

  因為教會冷淡荒涼,神盼望有人出來讓神做復興的工作,使教會可以做黑暗社會的光。

  2. 神呼喊:「我可以差遣誰呢?」我們既然是祂所買,應該歸祂使用。我們既然尊祂為主,尊祂為王,祂要差遣誰就差遣誰,但是祂要我們自己願意。

  但願我們如以賽亞回答神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吳勇《神在人身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