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的工作

 

讀經:

    約翰福音六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眾人問祂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作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

  路加十章三十八至四十二節:“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祂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以弗所二章十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哥林多前書九章一節:“我不是自由的麼,我不是使徒麼,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

  加拉太一章十一至十二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出來的。

  十六節:“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

  林前三章九至十五節:“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

  林前二章十三至十四節:“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人想能作神的工】約翰福音六章二十八節裏有一班人問主耶穌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是作神的工?他們向著神有熱心,要作神的工。但是有一個難處,就是不知道怎麼作才算是作神的工。在這裏,你看見他們有一個為神做工的心,以為說只要知道怎樣作,他們就能作,只要“當行什麼”這問題能解決了,他們就以為能作神的工了,若知道就定規能作。請注意,在這裏人要作神的工,人覺得能作神的工,人在那裏想有夠大的本領能作神的工。

 

【人不能作神的工】但是主的回答和人的問題完全兩樣。人在那裏是說“人要作”,主的回答是說“人只要信”。所以主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人要作”,是表明人有本領作。“人當信”是表明人沒有本領作。信就是接受,(約一12)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信主耶穌。看第三十節就頂明顯地知道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信主耶穌。人是說人能作,主是說人只要信神的兒子好了。在信的裏面沒有人的功勞,沒有人的本領。不是人能作什麼,乃是神做成了,人接受一下就是了。人不過伸出手來將神的兒子接進來就好了。所以信的意思就是說,神作了事,神賞賜了祂獨生愛子,人不必作什麼,只來接受神所賜的就好了。所以簡單地說,那時主說要人信是告訴人說,你們不能作神的工。所以頂希奇,底下立刻接著說:“這就是作神的工。”應當譯作“這就是神的工作。”

 

【神作了工】你看見麼,無知的人以為人能作神的工,所以在那裏發熱心,打算要去作。但是主的回答是說,人只要信不是要作。人若信了神所差來的,這就是神的工作,看見麼?這是神的工作。不是人作了神的工,乃是神自己作了工。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人的信主耶穌是神的工作,不是人作的,是神作的。人在這裏不能作神的工作,神的工作只有神能作,人在這裏沒有份。

 

【馬大與馬利亞的故事】在這裏我覺得馬大與馬利亞的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看馬大是在那裏頂忙的事奉主,作了不少的工,作得忙不過來,需要主吩咐她妹妹來幫忙。也許她心裏想,她頂不錯,為主作了許多,花了許多力氣,出了不少代價,吃了好些苦,這總可以說她事奉了主,為主作了工了。但是主並不稱贊她,反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馬利亞作什麼】那麼馬利亞到底作了什麼呢?聖經說,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坐著聽道,一點也沒作什麼,她不像她姐姐忙著做事。乃是安靜地坐著,坐在主的腳前,在那裏親近主。聽道就是接受主的話,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主藉著話將生命賜給人。馬利亞坐在那裏接受主的話,給主有機會向著她工作,給主有機會將主自己藉著話交通給她。馬利亞不過作一個接受的器皿。在此我們看見做工的不是馬利亞乃是主,馬利亞()是主的工作,作主工作的對象。所以聖經說:“我們(基督徒)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弗二10)。感謝主,我們不是人的工作,人的工作靠不住,我們是神的工作,絕對可靠的。弟兄們,你還怕你不成聖不得勝麼?我告訴你,你是全能神手裏的工作,祂動了工必定成全。有誰能攔阻神呢?哦,榮耀的事實。我們是神的工作!這裏“工作”二字,原文的意思是“奇妙的工作”。出於神的工作,沒有一樣是不奇妙的。

 

【人與神同工】這樣說來,豈不是人在神的工作上沒有地位了麼?那麼為什麼保羅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呢?”(林前三9)又說:“你們(哥林多人)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林前九1)這又怎麼講呢?

    所以在這裏我們要看一看保羅,才能明白人在神的工作上的地位。與神同工,在達秘的注釋裏告訴我們,意思是:“神是工頭,我們是小工。”地位不同,小工是絕對受工頭支配的。

 

【作小工的秘訣】現在我們看保羅能作小工的秘訣在哪里。請看加拉太一章十一,十二節,和十六節。他所傳的道是因為有啟示。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心裏,藉啟示保羅對基督有屬靈實際的認識。因此他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十六節原文),他能把祂——基督——藉啟示使他所認識的基督,傳給外邦人。

    所以頂清楚,我們看見保羅之所以能作小工,是因為他先讓神在他裏面工作,神先將祂的兒子啟示在他的裏面,神先將兒子藉著聖靈啟示在保羅裏面,叫保羅在屬靈的實際裏認識了一位基督,不是憑著肉體所認識的基督(林後5:16)結果叫保羅能見證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因為基督的生命藉著聖靈已經和保羅打成了一片,所以他能將祂——基督——傳給外邦人。保羅沒有傳一位客觀的基督,沒有傳一位摸不著的基督,他是傳一位與他打成一片,有切身經歷的一位基督,在他身上像他自己一樣實在。基督在他裏面,他也住在基督裏面,基督在他的思想裏,言語裏,行動裏,基督在他裏面作主,他在外面表達。你要說他是保羅,他的確是保羅;你要說,我在他身上遇見了基督,他的確又是基督,因為基督佔有了他。(3:12達秘英譯本)惟獨這樣的人,才能將基督傳給人。

    所以做工的人不是自己去為神做工,乃是先讓神將基督作到你裏面去,然後將你由啟示所認識的基督說出來告訴人,這才是小工的工作。結果神的工作還是神自己作的,人不過述說神所作的而已。所以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的工麼?”意思就是,你們得以在主裏,是我將我所認識的基督傳給了你們,叫你們也得著就是了。

 

【保羅的信息】頂希奇,我們看見保羅在哥林多人中間傳什麼資訊呢?他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他中心的資訊,就是這一個。今天聖靈在信徒裏面做工的路線,也就是這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藉十字架在信徒身上除去舊造,同時積極方面是藉啟示將基督組織在信徒裏面,建立新造。保羅當初所傳的,也就是今天聖靈在信徒裏面所啟示的。聖靈當初如何啟示保羅,使他認識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今天聖靈照樣在我們裏面啟示,使我們也認識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因此我再說,工作還是神作的,人不過述說神在他裏面的工作而已。

 

【工作的根基】因此工作的根基是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保羅又說:“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田裏所撒的種子是基督,將來的收成也必定是基督。房屋的根基是基督,此後的建造也必定根據於基督。當我們重生的時候,神將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在此我們得著了一個我們從來所沒有的生命。史伯克先生說,我們重生時所得著的新生命,是一個加上去的生命。(a plus life)。意思就是,這新的生命是我們本來所沒有的,是在重生的時候另外加上的。

    哦,當我說到這裏的時候,真讓我們十分謙卑的在神面前,也請大家特別地留意,因為這裏的話是緊要不過的,我不知要加重幾倍說才好。這就是神的工作,是絕對根據於這加上去的生命作的,這生命就是基督(西三4),就是神工作的根基(林前三11)。在這裏出於人的最好都攙不進去。這重生的生命如何絕對是出於神的,此後這生命的長大成熟也如何絕對是神培植的(林後五5)。所以在這裏人的手沒有份,人最大的責任是合作,不攔阻神的工作。因此成聖不過就是這生命的繼續。(注:以地位來說,人一重生就是聖人;但是以經歷來說,這人天天過聖潔的生活,還需要在時間裏長大成熟的。)得勝也不過就是這生命出來應付環境,罪惡,肉體,世界,撒但而已。生命的長大成人,也不過就是這生命作王治理全人而已。所以在信徒身上,重生時所得的新生命是神工作的開始,此後的繼續完成也不能在此以外。所以弟兄姊妹們,特別是蒙召出來為主做工的人,請你們特別留意,你若要真的與主同工,那我們所作的工,就得純潔到這地步。在此我們當何等的戰兢恐懼,來拒絕我們的最好,好讓神的工作不至於有攙雜。

    所以在此讓我很嚴格地說,也是頂恐懼戰兢地說,若不是聖靈的啟示,在屬靈的實際裏有所看見、有所經過,就不能工作。

    一個重生的人,他只能作一個工,就是見證主如何救他。至於得勝,成聖,聖靈充滿,基督在裏面掌權等等,也只有蒙恩而實在有經歷的人,才能作這些的見證。就是正當見證的時候,還需要在聖靈裏作,(就是真有經歷的人,若不在聖靈裏作,主的恩膏也不能同在,這點以後再說。)看見麼?在屬靈的工作裏,我們多需要依靠,若無主的靈動工,人就是做工也作不出什麼來。

    讓我簡單的再說,神的工作就是你得先讓神作進去,然後神借你在聖靈裏作出來,這才能造就教會。

    請記得神創造夏娃的原料是亞當,神建立教會的根基是基督,出於人最好的道德、善義,都不能攙雜絲毫。

 

【工作的材料】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告訴我們,工作的材料是金、銀、寶石,有的是草,木,禾秸,並且有火發現,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我們都知道草、木、禾秸都要被火焚燒,金、銀、寶石,是燒不了的。因為金是出於神的,是神的工作。銀是關於救贖的,是主在十字架上的工作。金與銀都是原質,是純粹的,所以金與銀是沒有攙雜的。惟有寶石不是原質,而是雜質,是有攙雜的。但這是經過聖靈的工作,是聖靈用啟示將神的生命組織在人的裏面,這就是我所說的,神和人打成一片,是我們今天主觀的經歷。

    科學家告訴我們說,在世上所有有生命的東西,無論動物或植物,都有碳組織在裏面的。寶石,就是碳精——生命的總匯——與別的雜質化合而成的。比方說,綠寶石,是碳精與銅化合而成的。在化合的時候,就得經過極高度的烈火,熔化後冷卻下來結成的,然後在匠人的手裏雕刻,才成為發光的寶石。今天神在信徒身上組織的工作,也是這樣。一面神用各樣的環境,像烈火一般燒他,燒過之後,還得經過神手的雕刻,(藉聖靈的啟示將不要的除去,要的留著。)然後才能發光、榮耀神。

    弟兄們,成功寶石的人不多,這一種神而人的人,是神所能承認的人,是神在基督裏的傑作。在舊約的時候,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參以西結十四14)好像是神所能特別承認的人。在新約的時候,也有保羅和彼得,(參加拉太二78)是神所特別託付的人。這些人是神所能信託的人。他們說的話,雖然是出於他們的,但是神說是我說的,神不怕和他們調在一塊。你們記得哥林多前書七章二十五節起的一段話,這裏明明是保羅自己說的,因為他說沒有主的命令,但是到了末了四十節又是說被神的靈感動而說的。也許你們記得蓋恩夫人在一個時候她裏面一定意,外面的事情就成了,因為她的定意就是神的定意。他們是已經失去自己在神裏面的人,是一滴水失去在大海裏,水與海洋是不能分開的。這樣的人就是寶石,是聖靈工作的結晶,是神的榮耀。

    所以我們該何等的謙卑伏在神面前,讓神在我們身上有工作,將基督的生命組織在我們裏面。這樣你若將這工作告訴人,叫人也得著聖靈的組織,這就是寶石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到底聖靈在人裏面如何工作?對於這點我在講到“生命吞滅死亡”的資訊中略有提及;現在再比較詳細一點來講。

    ()工作的人——聖靈:聖靈——五旬節聖靈降臨在人身上工作,叫人因罪自責而信耶穌,此後就住在信徒裏面繼續工作,使信徒屬靈的身量長大,生命成熟。

    ()工作的地方——人的靈:聖靈住在重生人的靈裏,這靈也就是祂工作的地方,是祂工作的中心,屬靈的工作從此出發。

    直接工作——是聖靈主動的將神的心意啟示在人靈裏,後來光照心思,人的魂才明白,才可差使身體執行神的心意。

    間接工作——神能利用各樣的人、事、物對人說話。有時候用聖經,用天使,用人,有時候用物或事情等等。智慧的神,對人說話的方法是多方的。但有一件事是定規的,就是必需將所說的話帶進人靈裏,使人知道,才真的與這人生命發生關系。例如神用冬天凋零的樹木對勞倫斯說話,叫他深信神復活的大能。

    ()工作的方向——從中心()到圓周(魂與體及別人)說到這裏,我心裏很喜樂。因為當我看見神的工作是從中心到圓周時,裏面的確沒有問題,而外面的口又不敢說,因從來沒有聽見別人說過,我怕錯了。後來看見賓路易師母的書上說的與我看見的一樣,並且用的字也是一樣的,所以心裏十分喜樂。

    神在人的中心(靈裏)啟示,然後達到魂裏叫人心思明白,再促使身體執行。比方說聖潔,在靈裏所認識的神是絕對聖潔的,這聖潔的神藉靈聯合在我的靈裏,(與主成一靈,)神將這光照我的心思,我的心思也就明白過來,這聖潔的能力在我心思裏發生功效。凡一切不聖潔的思想,都不許進來,有一點和神勾不起來的,立刻就被拒絕,這樣魂就變作聖潔了。同時這效力也達到身體,特別是眼睛。本來當人行走在馬路上時,可以隨意看東西。現在不行,裏面聖潔的能力管住了它,它所看的不能違反聖潔,一切不聖潔的,眼睛都不看了。當然真認識聖潔的人,可以將他所看見所經歷的聖潔告訴別人,當聖靈用他說話時,這話也要在別人身上發生效果。

    ()工作的方法——啟示:啟示是神工作的方法,因此靈是第一,心思不是第一,靈與生命在先,心思和頭腦在後。多少人追求神的旨意時,一直用頭、用心思,以致煩攪,還不知道不明白,因為路走錯了。神是要我們等候祂在靈裏啟示,然後光照心思,人才明白神的心意。所以請記得,在屬靈的事上,心思是第二,不是第一。不是說心思不用,乃是處在第二個地位裏來用。

 

    構成看見的要素是什麼呢?在此我覺得還要告訴你們,構成功一個靈裏的看見,需要哪幾種的東西。我覺得至少需要三件東西。第一就是啟示,啟示的意義就是打開,或者說除去遮蓋。比方說這櫃子裏有一本書,你看不見,因為有遮蓋,非得打開你才得看見。第二是亮光,如果這房子裏沒有太陽光,也沒有燈光,東西雖然放在你面前,也無法看見。第三是睜開的眼睛,東西可以不遮蓋,也可以有亮光,而眼睛關著也無法看見,屬靈的看見也是一樣的。聖靈藉著啟示,將基督裏的實際打開給人看時,同時也光照人魂裏的心思。心思是人裏面的眼睛,只要他的眼睛不像老底嘉人,他就必定看見。老底嘉人所以看不見,是因為覺得“有”(自以為“有”,屬靈的“有”在內。)一切的“有”要變作你的幔子叫你看不見。常覺得虛空、沒有的人,有福了!

    ()工作的路線:神工作的路線是兩面的。消極方面是藉啟示認識自己,因此人一看見了就靠聖靈的能力,藉十字架在他身上除去罪惡、肉體,世界,自己。

    積極方面是聖靈將基督啟示在人裏,一直將基督交通給人。人藉信接受基督,住在基督裏,讓基督的生命組織在人裏,結果人活著就是基督,或者說他變作基督的第二。被啟示而認識的基督有多少,就斷定了他屬靈生命身量的大小。

    簡單說,工作路線的終點,就是“己”,被對付到不留一蹄,基督能完全佔有這人。

    ()工作的樣式——目標:摩西建造會幕的時候,神將山上的樣式指示他,叫他一點不能更改,一切要照祂所指示的樣式建造。今天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建造,是照著基督的樣式。所以在基督之外的東西無論多好都帶不進來。(可惜人常以道德來代替生命。)所以聖靈的工作是絕對純潔的,聖經說要像祂()純潔一樣(約壹三3)

    ()被工作的人該有的態度:剛才說到的馬利亞,我覺得她有一個最好的態度,至少包含有四點:

    第—、在耶穌腳前,不是別人的腳前。這裏給我們看見她在那裏親近主。讓我說一句最緊要的話,這就是生命長大最短最快的路程。就是時時刻刻親近主,愛主,敬拜主,不住地與神交通,與神同在。沒有一個辦法能趕得上這一個。許多在神裏面認識神最深的人,就是找到了這一條路的人。蓋恩夫人說:“親近神,包括了一切的事奉。”保羅也曾說,要不住的禱告,人若敞著臉和住在你裏面的基督有不斷的交通,結果就要變成主的形狀。(林後三18)這裏面的好處,我不能在此細說,恐怕需要寫一本書才能講得清楚。

    第二,她坐在主的腳前不是坐在面前,意思就是在一個極低微的地位裏,謙卑是一個得神祝福最重要的態度,因神拒絕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請注意謙卑並非小看自己,乃是不看自己,或者說看自己等於零。因為人本來是一個可憐的“沒有”,常常以極深的謙卑去親近神,神定規賜恩。

    第三點,她是坐著,不像姐姐忙著,所以安靜常是屬靈的能力。今天人最大的難處,就是不能在神面前安靜,常被眼睛和心思帶到外面的世界去。你們知道,身上的肢體眼睛是最忙的,在魂的裏面,心思是最忙的。忙碌的人,是最不容易得著啟示的,因為流蕩的心思,思潮的起伏,好像湖面的波浪,一直動蕩不休,在湖岸上的景物,永遠不能很清楚地映在湖面上。所以人若要把主的形象刻在他的裏面,變成主的形狀,安靜是必需的。

    第四點,她在那裏聽主講道,主的道就是靈,就是生命。主的自己是藉著道給人的。她的聽道,就是給主機會將主的自己交通給她,好叫她得著主而像主。她在那裏一直作一個接受主自己的人。她所聽的不止是聲音,並且是在那裏遇見主。多少時候人在那裏聽弟兄講道,只聽到聲音,而沒有遇見聲音裏面的基督,實在是一件可惜的事。

 

【對於傳遞神的話的人的話】神的僕人應如何傳遞神的話,我還有些話要說。

    第一,當在聖靈裏說話。一面為著自己是戰兢的,另一面當緊緊地受裏面聖靈的約束、管理與支配。許多時候屬靈的東西,不在聖靈裏說,你聽見是不知道多不舒服。你的感覺,(屬靈的知覺,)會告訴你,話是對的,但是來源不對,字句是對的,但是人的情形不對。神不能和他所說的話同在,若要形容的話,我怕這也像金環帶在豬鼻子上,太不相稱。

    第二,在屬肉體的空氣中不能說。我記得有一次到一班弟兄姊妹所在的地方,他們正在談笑,碰不著一點屬靈空氣。當我一進去的時候,他們立刻停止了談笑。不一會兒,有一位姊妹請我述說一點在主面前的經過。我只得說,我不能說,這正像將雞蛋放在冰箱裏,要孵出小雞來,絕對不可能。

    第三,神所給的啟示在屬靈的實際裏是一件東西,好像屬物質的東西一樣。比方說茶杯是一件東西,椅子是一件東西,聖經是一件東西,是那麼實在的東西。屬靈的東西也是那麼實在的,並不是一種理想或是哲學。所以傳話的時候,就得將這東西拿出來給人。

    第四,當說話的時候,該求主給合適的屬靈的話,來講解屬靈的東西。現在讓我舉一個例給你們看。在一兩個月之前,我看見勞倫斯書裏說到“自審”,他說:“‘自審’是‘自愛’的餘燼未除去,是‘自愛’在為著‘追求自己的完全’的熱心的假面具之下的行動。”你看在這裏,在屬靈的經歷中,有一個不好的東西,叫做“自審。”就是往裏面一直看自己。現在勞倫斯用屬靈的話語,將這屬靈的東西說出來了。這一個就是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

    第五,林前二章十四節屬靈的人能領會,屬血氣的人不能領會,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屬血氣的人的裏面沒有屬靈的東西,屬靈的人有東西所以能領會。讓我再用個比方,這裏我有一隻表,如果你遇見一個從來沒有看見過表的鄉下人,不管你說得多清楚,他還是莫名其妙。如果你先將表給他看,然後告訴他,這一個東西就是表,有什麼用處的,他才能領會。所以當先看見東西,然後才能領會述說這東西的話。屬靈的事情也是一樣的。比方說重生罷,你們都知道這是基督徒第一個東西——屬靈的經歷。但是有的人,作了多年的教友,還未曾重生,你若將重生的經歷告訴他,他聽了好像生來的盲人,聽人談到太陽一樣,是莫名其妙的。因為在他裏面沒有這東西,所以他無法領會,他還是一個未得救的罪人。

    但是有的人的確已經重生了,好比我的父親,他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他有這東西——經歷。但是在他那時候,福音傳得不清楚,沒有屬靈的話告訴他,以致他一生不知道自己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還是在那裏作一個盼望得救的人。所以應當先看見東西,然後用合宜的話述說這個東西,叫他不止有得救的事實,並且有得救的知識。此後的經歷也是如此,信徒所得的啟示越多,生命就越長進。若有屬靈的話來點出人所得的啟示——東西——就叫人不止有了東西,並且知道這東西是什麼。人若是這樣傳神的話,教會就得著造就。

 

【對於聽道的人也有幾點要說】第一,不要打算去聽好聽道理,乃是要去遇見基督。曾有一次,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所謂信仰純正的信徒的講道,你能聽見有三種,一種是聰明的講道,(Intellectual)。講道的人有聰明,有思想,講得動聽,卻沒有屬靈的果效。一種是合乎聖經的,準確的講道,(scriptural),就是以經解經,字句多合聖經,話語一點沒有錯誤,可是不過叫人得著一點解經的知識,也無屬靈的果效。還有一種是屬靈的(spiritual)講道,在這裏能遇見屬靈的東西,碰著話裏面的基督。這些話帶著生命能力出來,就是靈,就是生命,叫你有屬靈的改變。加增你生命的身量。在此,要求主恩賜,給我們能有鑒別三種講道的能力。

    第二,不要批評。當你聽到你所不懂的道,你當謙卑等候神的時候。因為屬靈的領會力與屬靈的年齡是有關系的。再過幾年也許你能懂,切不可隨意批評你所不知道的東西。若是批評,你定規要受虧損。切切不可看屬靈的東西太容易了,以為你樣樣都懂得。當知道人家有時候花幾年的工夫,學會了一個功課,然後才有道可講。

    第三,當防備代替品。這好像一個人在那裏講鹿的時候,他的領會卻是一隻馬,這兩個絕對不同。讓我舉兩個例給你們看。

    比方說“實際”(Reality),我們所說的實際,是指著聖靈在基督裏所啟示的東西。但是有許多人,(甚至多年做工的人,)拿實行來代替這個。若是實行(行為)就是實際,則林前十三章三節所指的人,就再實際沒有了。但是在神面前他一點實際都沒有。(當然另一面有實際的人,自然也有實行。例如司提反死時,為仇敵禱告一樣。)

    再說“亮光”罷。有的人說看見了亮光,是指著在心思裏得著一種新的思想,有一種自以為通的看法,它的源頭是出於頭腦,是沒有能力的。還有一種人,以為亮光是憑著肉體的眼睛看見了一道光,像保羅在大馬色路上一樣。豈知都不是。真實生命的光,是由於聖靈的啟示,然後在心思裏明白過來,所看見的是實際的東西,是聖靈將屬靈的實際叫他看見,並且是帶著能力來的,像有的弟兄說:光殺死,(Lightslays),光能照亮,也能焚燒,使人發生生命上的改變。比方說,當人得救時,聖靈用光照他,使他看見他的罪,在此他認識罪真是可惡的罪。(the sinfulness of sin),叫他無地自容,並且實在恨罪。你看見在光之下所認識的罪,遠勝過頭腦知識所知道的。這一個叫做生命之光。可惜有的人有代替品,所以該常常不信自己,好叫我們多給光有機會進來。

    第四,代禱,真要我們謙卑在神面前替講道的人代禱,求神釋放生命的話。也為著聽眾與自己禱告,叫所聽的道帶進深處,變作啟示與亮光,叫教會在基督的身量上加增。這個也可以說是聽道的人的合作。

    末了,真願意神特別施憐憫給我們,叫我們能清楚認識神的工作,只有神自己能作,我們不過述說藉啟示所看見的東西而已。讓我們在此學習與神合拍,不攔阻神,不改變山上的樣式,靠著光得蒙純潔,並且純潔到沒有攙雜。哦,我們該需要有何等的仰望,時刻的倚靠,並且戰兢恐懼的承認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路十七10)―― 俞成華《生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