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九、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難;」(傳八5)「延長年日」(賽五三10)「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三27-28)這裏題到三種沒有分別:不分國籍,不分階級,不分性別。「直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弗四13)(腓立比書一章51213,二22)都是論到興旺福音的事,教會的一切都應當為福音。為何要禮拜,是為福音。為何要奉獻金錢?為何要配搭建立身體?都是為興旺福音。保羅在腓立比書題到他為福音被捆鎖,題到多人因福音與他同勞。可見福音的工作是需要付代價的,而保羅為了福音的工作是需要付代價的,他實在付上了很大的代價。在哥林多後書保羅題到他曾經受很多的苦;被鞭打,被石頭打,遇陸上及海上的危險。他到馬其頓去,後來他在監牢裏;被人打至皮破血流。他在以弗所傳福音時,當地的人煽惑眾暴動,幾乎要把他撕碎。保羅為福音的緣故,實在付上了代價。

  中國的福音是由外國的宣教士傳來的。那些宣教士也實在付上了代價。他們離別國境親人,遠路而來。從前保羅從耶路撒冷到羅馬,那時交通不便,沒有飛機,沒有輪船;需經長久時間才可達到。美國一個宣教士克爾威廉,他到印度去傳道,要航行五個月的水程。馬禮遜費了八個月的時候,才自英國到達廣州傳道。戴德生搭了一艘四百七十噸的輪船,經七個月水程才來到中國。外國的傳教士來中國傳道,實在付上了很多的代價。他們離別家園,要往人地生疏的異國,通常要半年才有家信,言語又不通,無法與當地人交往,備嘗孤獨之苦!每個國家都有它宗教背景,要使他們棄假歸真,實不容易。傳道工作是艱難的,困苦的!此外,還有性命的危險。當義和團得勢的時候,很多宣教士殉道被殺了。為了福音,是需要付上大代價的。

  福音有種種的關係:

  1. 福音與別人的關係 耶穌把福音帶到撒瑪利亞。有個婦人,正午出去打水。在猶太地方,天氣酷熱,人們打水,都在清晨或傍晚的;但這婦人卻在正午出來打水;因為她是個不名譽的女人,避免露面見人。但耶穌把福音傳給她之後,她完全改變過來,她就跑到城裏見那些她平時所不願見的人。告訴他們:「有一人把我素來的事都說出來了。」福音能改變人!

  在工業發達的時代裏,最易使人的情緒煩躁;為了解脫煩躁,人尋找刺激;尋求娛樂的刺激求解脫。更有甚者,是找尋色情的刺激,麻醉的刺激。許多人飲酒來麻醉自己,以毒品來麻醉自己。因為情緒不安煩躁,若不求解脫,就不能活下去。

  2. 福音與個人的關係 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林前九16下半)有些基督徒,以為這話是神威脅我們,其實不然。(傳道書八5)說:「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反過來說:不遵守命令的,就必經歷禍患了。主說:「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照這話解釋,不單歹人遭遇禍患,連好人也會遭遇禍患。也可說,不信的人會遭遇禍患,信的人也會遭遇禍患。那麼,信與不信有何分別?其中是大有分別的。不信的人遭遇,沒有真神可倚靠,也沒有真神可求告。至於信者適得其反,真神是我們的倚靠,我們可以向祂求告庇佑。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亞七13)我想這就是基督徒的禍患。沒有一件事比福音更大,神呼喚我們在福音上有份,我們卻視如飄風之過耳;到了我們真有需要,向神呼求時,祂也不聽了。(以弗所六15)說:「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鞋穿在腳上可以幫助走路,保護腳底不至受傷,也可防釘子刺傷,玻璃割傷。腳穿了鞋,免得沾染污穢,還可增加美觀。保羅用福音的鞋作預表,就是說,我們向人傳福音,好像鞋穿在腳上一樣。

  3. 福音與教會的關係 教會起傳福音的責任,如(以賽亞五三10)說:耶穌要延長年日,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把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意思就是說,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把命捨了,後來埋葬,復活,升天。聖經說祂要延長年日。「延長」可作「擴大」解釋。耶穌基督的年日,不但要延長,且要擴大。祂把這樣的責任交給教會,教會要當延長耶穌的責任。教會是個身體。神造了亞當,對他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生養眾多是延長的意思。(路加三章)說:「亞當之後有塞特,塞特之後有以挪士,」一代代傳下去。亞當所負的,是「延長」之責,而且要遍滿地面,意思就是也要「擴大」。亞當的後裔,挪亞三個兒子,含到非洲地方,閃在亞洲地方,雅弗在歐洲地方;他們負擴大的責任。亞當的身體所負的工作,是世世代代,各處各方的工作。教會的身體也照樣要起延長和擴大的責任。如果這一代不傳與下一代,基督的年日怎能延長呢?如果此地不傳到彼地,基督怎能擴大呢?所以傳福音是神給教會的大使命。

  從聖經看來,福音的工作,是一直要擴大的,耶穌說:「天國好比芥菜種。」芥菜種是要擴大的。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說祂另外有羊,不但猶太人中間有祂的羊;外邦人中間也有祂的羊。耶穌復活以後,叫門徒要作見證,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這都是要擴大的。讓聖靈充滿在人的身上,叫人有說各地方言的恩賜,其目的也是要把福音擴大。後來,祂給保羅有馬其頓的異象,也是要保羅把福音擴大;把福音從歐洲擴大到亞洲去。由耶穌時代至使徒時代,神一直把這旨意顯給我們。耶穌不但要延長下去,還要擴大出去。負延長和擴大,是教會的責任,如果教會不起這責任,教會在神面前將如何交代?教會不只有人守禮拜,有人奉獻金錢,就可以滿足;教會的一切,當為福音。今天的教會,不明白屬靈的定律。屬世的定律是越積越多;屬靈的定律卻是越分越多,越流越遠。從五餅二魚的神跡來看,在自己的手裏只夠供一人之需,分了出去,可供無數人之用。如以西結四七章所說,水越流越深,開始時在踝子骨,漸而到膝,到腰。屬靈和屬世的定律完全不同;屬世的,要抓往它,留它;屬靈的,要放開它,要分出它,因而愈加豐富。在猶太地方,有個鹽海,又叫死海。也有個加利利海,又叫活海。活海裏有生物,海面常有雀鳥飛翔。死海則連鳥都不敢飛過,恐被海裏的蒸氣蒸倒下來。一死一活的海,同是約但河的水流下,同出一源,為何一死一活呢?原因很簡單;所以死是因水流下囤積起來。所以活是因水流下去以後,不斷又分流出去。教會屬靈光景的死,是因我們從神所得的,不肯向人分出去;結果,教會死氣沉沉。

  怎樣興旺福音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教我們要同心合意,福音才能興旺。

  1. 同心合意必有聖靈同在(同工)從舊約多處可以看到:以利亞到迦密山上,把十二塊石頭砌在一起,他以十二塊石頭代表十二支派;因那時十二支派已經分開了,因羅波安壓迫百姓之故,分裂為南北兩國,就是猶太和以色列。以利亞把十二塊石頭砌在一起,是同心合意的預表。他把壇築好,向神禱告,就有火降下。可見同心合意,就有聖靈的工作。詩篇告訴我們:「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詩一三三1-2)和睦同居,也是同心合意。若同心合意,聖靈就澆灌下來。耶穌說:「地上若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就在他們中間。」兩三個人也是同心合意;這樣,主就與我們同在。五旬節時,教會有聖靈同工;其中有兩個最顯著的現象,其一,是不斷推展出去,從耶路撒冷推展到撒瑪利亞,一直推展到整個亞細亞。其二,有聖靈同工,教會就有推展的能力。還有一現象,如果有聖靈同工,就有神蹟奇事出現。彼得,有神跡奇事隨他。保羅,也有神蹟奇事隨他。神蹟奇事足以證明神的恩道,叫一個頭腦很大的人,在祂面前,不能不俯伏下來。

  有一件事我曾多次提過:人在身體強壯時,常會自高自傲;到了面臨死亡邊緣時,便沒有甚麼可誇可傲之處了。有個大學的校長,他患了嚴重的心臟病;當我向他傳福音時,他好像很聽話的孩子一樣。次日,他對我說他要受水洗,護士聽見了,連忙拉一下我的衣服,示意叫我離開病房。對我說:『吳長老!你千萬不要為他施浸,因為主診醫生吩咐要特別小心照料他,因他的心臟脆弱至極;若稍受刺激,恐隨時有性命危險。如果你把他浸在水裏,恐怕到時拉不上來呀!」我覺得她言之有理,萬一死在水裏,消息給報紙刊登出來,個人的名譽不要緊,可是教會的名譽就不得了。我正思索之際,校長在房裏叫我,他再三叮囑明晨為他施浸的事。那時,我不便對他說明。各位!難道他信耶穌,他願意接受,而不為他施浸,豈不矛盾嗎?那時我只好答應了。次日早晨,我很早起來禱告,因我極心會出事,我把這事交給神。到八點鐘,他的兒子陪他乘汽車,如約來到禮拜堂門口,他不讓兒子扶進去,他邊走邊喘息地進到裏面,其實極短的距離,卻走了很長的時間。後來他的兒子扶他下水。我沒有忘記,那時我禱告兩句話,一是為自己禱告,求神給我看見榮耀。一是為他禱告,求神給他經歷榮耀。接,我問他:「你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答:「信」,我就把他浸在水裏了,隨即把他拉起來,我看見他面露笑容,當他兒子要扶他時,他卻把兒子推開,自己走動。他不需再回到醫院,而返東海大學,繼續執教。他就是東海大學的張啟東校長。教會同心合意,就有神蹟奇事,藉神蹟奇事,能夠證明神的真道。

  2. 同心合意就有榮美的見證(加拉太書三章27-28)我們看見三種的「沒有分別」第一是不分國籍,不分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各國有不同的規矩,如中國人較為好客,宴客時,常常把筷子放在自己咀裏啜一下,然後夾菜敬賓,表示親切。如果請的是外國客人,真會把他嚇壞了;但如果同在主裏面,他就能受得起。西國人對於時間很寶貴,當你造訪,逾時還不告辭,他便會下逐客令的;他下逐客令,我們仍受得了。這些見證,都是很美的。第二是不分階級,就是不分貧富,在教會中,無論貧富,都交通得來,配搭得來。富的和貧的交通,不以為是遷就;貧的和富的配搭也並非高攀。這樣的見證多麼美,第三是不分性別,就是不分男女。並非不男不女,乃是表明我們在教會裏,男的女的,都一齊事奉,謹謹慎慎的,清清潔潔的,這個見證實在很美!所以一個教會同心合意,有榮美的見證,才能叫社會的人景仰和欽佩。

  3. 同心合意就有滿足的喜樂(腓立比書一至三章)論到喜樂。第四章說要常常喜樂,大大喜樂。為什麼有喜樂呢?第一章題到同心合意,第二章題到很多相同之處,意思是大家同心合意就有喜樂。這裏所謂相同(一樣),並非我們的個性相同,也非興趣一樣。那麼,到底有何相同,有何一樣呢?神所造的都不相同,才顯出祂的完全,才顯出祂的美麗。我們的個性,有急的,有慢的,有內向的,有外向的。如果大家一樣的急,或一樣的慢,那怎麼辦呢?如果大家都屬內向,有事大家都不講;這樣,人與人之間,難題就大了。人的興趣也不相同,有的喜歡遊山,有的喜歡玩水,有山有水,才顯出美麗。聖經說,我們的心相同,向神的心相同,為神的事工心要相同,這樣教會就有喜樂。我們在一起時,氣氛和諧。我們一起事奉,工作輕鬆,這樣的教會,內部有歌可唱,外面有力量可以發展。所以,同心合意,教會才有滿足的喜樂。

  我們應在何事上同心合意呢?

  一、在真道上同心合意 保羅在以弗所四章說「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真道是信仰的意思,我們是在信仰上要同心合意。

  二、在感情上同歸於一 別讓感情把我傷,也不要傷感情。何謂感情把我傷?在尼希米記,有個人名叫多比雅,他外面與神有關,裏面卻與神無關。他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多比雅是亞們族。是羅得和他女兒所生的後裔。這種人不能入耶和華的會,可是他卻住在聖殿裏,而且參於事奉。因他是當時大祭司以利亞實的親戚,為了感情的緣故,容許多比雅在聖殿,這就是感情把他傷了。今天中國的教會,給感情傷了的事,在在皆是,明知那人行為不對,明知他得罪神,但為了情面,不敢指摘。至於傷感情最易引起的由於口,和由於發生誤會。言語不小心和種種誤會,彼此傷了感情,感情一傷,目標雖是相同,步伐不能一致。興旺福音是我們共同的目標,為了感情受傷,步伐不能一致,福音不能傳開,神的家大受虧損。

  三、在事奉上同心合意 尼希米建造城牆,聖經說:「某某人對城牆修造。」這話何解?意思是我這段的修造和你那段的修造有關。教會也是如此,你的事奉和我的事奉有關,彼此的事奉要互相配搭;否則,身體就支離破碎,不能發生功用。在教會中,各個團契,息息相關,應一致行動,對付這邪惡的世界。

  韓國教會,在若干年前發生了一件事:當時韓國政府擬印行一種新鈔票,票上印有和尚之像。教會風聞此事,即上書政府提出抗議;理由是鈔票既屬全國性使用,但全國百姓,有佛教徒,也有基督徒,所以不能以和尚代表所有的百姓。政府當局認為此乃政府之決策,教會無權干涉,故置之不理。後來教會再次上書,聲明若政府印行這種鈔票,全國教會將堅持拒用。結果,政府只好取消計劃。由此可見,整體的力量能夠影國家和社會。弟兄姊妹!我們應在信仰上同心合意,在感情上同心合意,在事奉上同心合意,教會才有能力;否則,沒有聖靈同工,沒有榮美的見證,也沒有滿足的喜樂。

  求主今天晚上,把「同心合意」四個字放在我們心裏,為福音同心合意,好叫福音興旺起來!──  吳勇時代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