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基督再來

 

  (但二31-35)看見一個又高又大的像。(太廿四28):「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

  (太廿五1-4)題到十個童女,五個是聰明的,五個是愚拙的。(約廿一15):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提後三1-5);「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人「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彼前四17)告訴我們「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後三10):「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

  耶穌基督再來的預兆:(一)可從但以理書所解釋的巨像看。(但二31-35)(二)可從挪亞的日子和羅得的日子看。(路十七26-29)(三)可從有敬虔的外貌,無敬虔的實意來看。(提後三15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在一起,門徒問耶穌關於祂再來有何預兆?耶穌說到外邦的日期,這是指但以理二章說的。去年十月我在(真理堂)曾講過此段聖經,是以政治觀點來講的。現在卻要從整個世界的景況來看。整個巨像的構造是金,銀,銅,鐵,和泥,上重下輕勢趨敗壞。

  第一:我們看到世界的人越來越壞:

  1. 人的身體日趨敗壞。香煙尼古丁,酒精,鴉片,海洛英,梅毒細菌,(尤以國際梅毒細菌尤甚)各種毒素的侵襲。

  2. 人的思想越趨敗壞。有人主張人文主義思想,主張雙手萬能,人可以勝天。有人主張存在主義,積極的存在主義者,不信有將來,只信有現在;把全部的精力投資於「現在」。消極的存在主義者,當然不承認有將來,他只看見人生的短短幾十年;也不承認有現在對於一切都看作無所謂。人文主義也罷,存在主義也罷,攏統言之,他們是無神主義。

  3. 人的心越趨敗壞。人心包括情感和意志。如今的人,情感日益疏遠,冷酷,人的意志本應以良心和道德為標準;但如今卻不然,乃以利害為標準。

  4. 環境日益敗壞。住在香港的人,因為治安日差,失去安全感,時時提心吊;加以物價飛漲,生活艱難,實令人片刻難安!居住環境,空氣污染,連聲音也受污染。這些會關係到別人的情緒,因而影人的心臟神經。

  第二:世界情勢日趨敗壞 東南半島問題至今未能解決,仍在戰爭中。至於中東問題,以色列和阿拉伯仍世代為仇,衝突不已。

  第三:整個世界面臨經濟崩潰地步。幣制不斷貶值,令人非常憂懼。世界光景日趨惡化。第一次世界大戰有八百萬人陣亡。第二次大戰四千萬人陣亡,一旦再發生世界大戰,其結果實不堪設想。總之,世界大勢日趨敗壞,人越來越壞,環境越來越壞,前途越來壞。

  我們再看那大像最後的一段是鐵和泥雜在一起。世界各國的政治鐵泥不分,混在一起。

  照中國的封建思想來說,男女是授受不親;可是現代新潮的男女,無論是衣,是頭髮,已弄至男女不分了!本來神創造萬物,是各從其類的,如今卻變成不倫不類了。

  挪亞的日子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的人又喫又喝,又娶又嫁。」(路十七26-27)今天的人的光景,又喫又喝,生的時候講究吃,死了也照樣吃。開張要吃,結束也照樣吃,無所不吃!「又」是再的意思,一個有身份的人,吃了又吃;甚至每晚三場五場應接不暇地吃。所以血壓高和糖尿症,已成了極普遍的都市病。「又娶又嫁」就是娶了再娶,嫁了再嫁;淫亂成了時尚!報紙,雜誌無一不渲染淫亂。許多女人的服裝,後面是空的,連前面也是空的,更有全面是空的。從聖經立場來看,拜偶像和淫亂,都是神最憎惡的。淫亂的風氣已到人不能再忍受的地步,神又怎能忍受呢?

  羅得的日子 「又買又賣」(路十七28)關於這點,最好以股票來解釋。去年香港股票的買賣。到了瘋狂的地步。股票在正常的情況下來投資那是對的;可使社會事業發展,經濟流通,大家分享利潤。但如果變成了投機的買賣,就能造成三種創傷1.人心的創傷。人只注目在股票上,股票起落,心也隨之上落。2.神經創傷,股票的漲跌,影到人的神經隨緊張。3.性命創傷。我認識一個人,為了股票暴跌,從八樓跳下,可幸跌下時有帳棚擋,命雖不絕,身體卻已受傷。羅得的日子「又耕種,又蓋造。」耕種可表農村社會,蓋造可表城市社會。現在農村的人,都湧進都市,所以田園無人耕種;農村破產,世界飢荒開始,情形日益嚴重。城市方面,因從農村湧入的人日增,所以人口擠迫,問題叢生,紛爭愈多,罪惡愈盛。人為了要滿足肉體需求,以至整日忙忙碌碌,又耕種,又蓋造。聖經作者,被聖靈啟示,寫出今日世界和社會的光景。

  口是心非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5)這是今日教會的光景。耶穌在馬太廿三章責備法利賽人,說他們能說不能行。「說」是言語,基督徒應該說屬靈的話語:但屬靈兩字,並非一種標語。文字是有內容的。有愛心,謙卑,不顧自己,這是屬靈的內容,非單用言語來說,而且是在生活上去履行。法利賽人所作的,是叫人看見,而裏面卻是空洞的。沒有實際的內容,只憑外表虛假的裝飾。他們在十字街口揚聲禱告,把經文上衣袖,裝作屬靈的模樣顯於人前,這是今日教會的光景。教會應如寶貝放在瓦器裏,然後才能發出莫大的能力來。如果瓦器裏面是空洞的,那就無可顯明了!這樣教會就會落到無能的地步。

  我在十歲時,曾在學校參加演講比賽,講題和次序都是臨賽前抽籤決定的;豈料我抽的是第一號,所以最先登台。幸而開場老師早已教過,因此,我能很熟練地說出:「校長!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今天小弟代表本班來參加演講比賽……」說到這裏便停止的沒有下文了。我呆站在台上,發現台下的人,個個睜大眼睛看我,急得我手足無措。下意識的用手一直拉自己的衣服,引至同學們哈哈大笑!而我就忍不住哭起來了。老師急忙把我拉了下台,那次我實在太不爭氣了!

  有兩個青年男女,同在鄉村長大,一同上學,一同玩耍。他倆的感情很好,到好了大學畢業當論婚嫁的時候,因男的是個內向的人,他內裏的感情,無法用言語表達。有一天,他們一同出去遊玩,直到了一棵大樹下;二人心照不宣,男的理應先開口向女的求婚,但他沒有勇氣。那時,男的站在樹的一邊,女的坐在的樹的另一邊,二人黯然不語。後來女的抬頭面向男的望了一望,示意催促他開口;那裏想到男的一時慌張,下意識的舉動出來了,把大拇指放在胸口上,不停地轉動。女的看了,非常生氣,走到他跟前,頓足疾言說:「難道你只會這樣嗎?」男的表示說:「我不止會這樣,我還會從後面繞過來。」今日基督的教會,神的兒女,除了會這樣,會那樣,到底我們還會做什麼呢?除了會禮拜,會捐幾個錢,還會作什麼呢?

  從世界的光景,社會的光景,和教會的光景這些預表,我們知道末世到了,耶穌快要再來了。

  「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彼後三10)為何用賊作為比方呢?我曾講過,神常用人頭腦所能明白的來解釋不能明白的事。屬靈的事是人所不易理解的,耶穌自己說祂來要像賊一樣。耶穌再臨是來到空中,不是來地上。那時人看不見祂,好像賊來光顧,都是趁人不知道的時候來的。既然看不見賊來,怎信賊來過呢?最少有兩種跡象,第一,非常凌亂,因為賊來過必翻箱倒履。第二、貴重之物失掉,因被賊偷走了。耶穌再來時,地上有苦難;還有,馬太廿四章說,那時取去一個撇下一個。什麼被取去?就是那些貴重的。那時,到處人找人,有的丈夫不見了;因很多人已被提到空中了。地上剩餘的,一種是猶太人,一種是不信的外邦人,還有一種是教會中沒有生命的信徒。為何猶太人會被撇下,不足為奇,因他們直到如今還不信耶穌是彌賽亞,不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外邦人被撇下,也不希奇;因為他們的心向物質,只顧現在,不顧將來。但奇怪的是教會中竟然也有人被撇下!

  「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太廿四28)鷹代表刑罰和咒詛。屍首是無生命的,那裏沒有生命,那裏必有刑罰和咒詛。第三種的教會中人,可以說他們是沒有生命的人。猶大書說:是「沒有靈的人」。啟示錄說:「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人沒有生命,就沒有感覺,就沒有功用。教會中有許多沒有感覺的人,聽了道毫無反應;警戒的話他也不懼怕,對他講神的愛,他更無動於中。在教會中也可以見到許多沒有功用的人,來到教會,好像死屍擺在那裏;沒有動作,沒有反應,教會中多了他或少了他,都起不了作用。

  感謝主的恩典!如果我們是有生命的人,當主再來時,祂就要接我們到祂那裏去。

  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將來被提的,是一切屬神的人。工作勤勞,靈命豐盛的被提。靈命軟弱,貧窮的人也照樣被提。或是有人要說「神的公義在哪裏?」聖經說:「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在空中基督的審判台前,祂要審判被提的人。馬太廿四章題到被提的真理,廿五章題到十個童女的真理。十個童女,五個是聰明的,五個是愚拙的。他們穿一樣的衣服,手中都提點的燈;但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那五個聰明的童女,除了一隻手拿燈之外,另一隻手還拿裝油的器皿。這預表聰明的人,不單有生命,且有更豐盛的生命。愚拙的童女只有點亮的燈,器皿卻沒有裝油,這表明地上有很多人,雖有生命,僅是幼小的生命,非但不能發出功用,且成為人的累贅。教會有些人,要向他一趟趟的請才來,一次次地勸才舉手。我想將來在審判台前,受虧損的,是那些一隻手沒有拿裝油器皿的人,深信神是公義的。

  更豐盛的生命是付代價追求得來的,付代價仰望神才有的。那麼,到底這種力量從哪里來呢?約翰廿一章告訴我們,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所回答的,卻錯解了耶穌所問那愛的含義。耶穌所指是(約翰三16)的愛,這樣的愛是絕對的,是要犧牲的。耶穌問彼得:「你願意犧牲;你肯絕對的愛我嗎?」彼得用感情的愛來答覆耶穌。耶穌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些」我想是指:1.餅和魚(代表物質)2.炭火(代表舒服因為在猶太地方,清早很冷,有炭火覺得溫暖舒適。)3.同伴。耶穌問彼得的話,意思是說:「你愛我比餅和魚更深嗎?比炭火溫暖舒適的享受更深嗎?比你的同伴更深嗎?」我們靈性上常常存這幾個問題。我們不能勝過物質的誘惑,不能勝過自己的享受;我們在孤單零丁的路上就不能走。我們看別人熱心才熱心,看別人服事才服事。在屬靈的路上需要有同伴才能向前走。人走屬靈的道路,必需有神的愛,才能勝過「這些」。耶穌所以這樣問彼得,因祂要把責任交付彼得,必須愛祂的才能受祂的託付。耶穌在十字架上時,把母親交給約翰,因祂知道約翰對祂的愛心如何。我們再從彼得身上來看,他給耶穌的愛,雖然不是耶穌所要的,但仍把責任交給他。五餅二魚在五千人中,本是微不足道的,無濟於事的食物,但交在耶穌手中,祂仍然接受。好像小孩子吃雞腿,媽媽問他要,他就撕下一點點送到媽媽咀裏。雖然只是全隻雞腿的微小部分,但媽媽也快樂地接受了。彼得給耶穌只是情感的愛,不是耶穌所渴望的,但祂也照樣接受了,所以才把責任交給彼得。許多神的兒女,莫說沒有神聖的愛;沒有犧牲的愛,沒有絕對的愛;他和神之間,連情感的愛也沒有。如果夫婦之間,沒有情感,這家庭還有盼望嗎?許多神的兒女與耶穌之間,連情感的愛都沒有;難怪對於神的話無動於中,毫無反應!靈性陷於全完停頓的地步,一直不長進,一直得不到復興;乃因他和神的情感斷絕了,以致造成現在教會的光景。假如夫妻之間問題多多,如果還有感情存在,則家庭尚有盼望。照樣,如果我們對神的情感還在,我們屬靈的盼望仍存在。可惜神的兒子與神的感情,已被世界完全霸佔了,剝奪淨盡;每逢來到神面前,毫無反應,空空而來,也空空而去!昔日如此,今日亦然!神的道在他心裏再不能生效了!

  耶穌要再來,我們當往前走!

  求主鑒察我們的心,是否與主失落了情感?一旦落到這樣的光景,是很可怕的。求主再次把十字架的大愛,刻劃在我們心中。感動我們,光照我們罷!──  吳勇時代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