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四、青年與問題

 

  在傳道書十一章9-10,對青年人用三種不同的稱呼:1.少年人2.幼年人3.一生的開端。我對於聖經的原文不大熟悉,但我曾看過關於此段聖經的解釋。主要的意思是題到青年人的可貴。從這段聖經,我們看到三件事:1.一般人的追求2.一般人的苦惱3.神所要爭取的對象。

  人的問題很多,我們生活在問題的世界裏面。照一般人的看法,年紀越大問題越多。其實並不盡然。但一個人由小到老,至少會有六個一般性的問題:如下1.教育2.就業3.婚姻4.兒女5.年老6.死亡。

  我今年五十二歲,以上六個問題的大部份已經過了。我不能再讀書;因為我的頭腦和時間都趕不上了。所以教育的問題於我已成過去了。就業的問題也成為決定性了,因為我獻身傳道,一生不會再更改。婚姻的事也成為過去了,因為我在卅年前已成家了。兒女問題我也過去了,我已有七個兒女;(在外國人看來七個兒女是很多的,但以中國人來看卻是很普通的。)年老的問題,我也有了把握,因為信了主,一生前途都在神的手中,不必為年老的問題憂。至於死亡的問題,我更是解決了;我知道當我走完世界路程的時候,我要到那裏去。所以,六個問題在我來說都解決了。但在座中有很多人可能第一個問題來了,因他正在讀書。有的已經學成正在找工作。有的已有職業,正尋找對象。有的已結婚還沒有生兒育女。照我的看法,年紀大的,問題雖多,年少的問題也不少。

  一般人所追求的是什麼?傳道書十一9「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這段聖經我們覺得奇怪,行心所願行的,看眼所愛看的,為何神要審問呢?人所追求的是眼所能看見的身外之物。人可分為兩類,一是普通的,人看為庸弱無能的。有的人以為人生短促,人生痛苦,出生時,自己哭;離世時,別人哭。人生無意義,無價值;因此,他為要保持這段短促的時間,便力謀享受。享受從何來?當然需要金錢來解決。衣食住行,無一不需金錢。衣著時髦講究,食有南樓北館,中菜西餐,樣樣需要金錢。現代城市中因汽車的威脅,工業的威脅,和人口擠迫的威脅,造成空氣污濁;人們都希望到海濱或山上居住,可是在在都需要金錢。至於行的方面,有海洋,有陸上,有空中的交通。航空可以節省時間,航海可以養心怡神。陸上的交通,可以看見城市建築的雄偉,也可看到鄉村風光的美麗。交通方式,任你選擇,但在在需要金錢。金錢不但給我們身外的享受,也給我們裏面的享受。有錢的人,身價提高,人也另眼相看,到處受人歡迎,成了奉承的偶像。人都以錢為可貴之物,所以攪盡腦汁去賺錢,賣盡面子去為錢,拼命追求的也是錢。另有一類的人,他們較有思想,天分較高,他們以為錢財不過是身外物,不值得花費太多的精神和時間去追求;他們注重立功,立業,立德;盼望這些存到永久,留到後代,給後人景仰,給後代紀念。天分較高有思想的青年,不易受金錢的誘惑;有遠見的人,以錢財為身外物,所以就轉向名譽,如飢似渴的追求。無論追求的方向是什麼,人的慾是無止境的!有了錢,還想有更多的錢;有了地位,還想有更高的地位。人的私慾永無止境,以致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損人利己,自高自大,你爭我奪,相吞相咬;弄得世界一片混亂,非常痛苦,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當從心中除掉愁煩9節作者體會到人心愁煩。使人愁煩的原因很多。人類為求進步,不斷努力思想,絞盡腦汁,拼命研究改良,把不良者淘汰,讓世界向新的路上走。推進世界向新的路上走的原動力,是基於人的不滿現狀。從前的人,居於穴中,洞中,樹上;現代的人因為不滿現狀,才把舊有的推翻,改良。從前的人用手操作,如果安於現狀,就沒有機器代替人力,就無法大量生產了。古時出門要步行,如果滿於現狀,就沒有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了。因為不滿現狀,所以造福人,促進社會文明進步,人類生活幸福。所以不滿現狀,是世界進步的因素。如果滿足現狀,世界就會停頓下來。以上是不滿現狀優點之一面。另一方面,如古時的婚姻,都是憑父母之命,媒酌之言,那裏顧到情投意合,互相了解的問題。當一個女子臨婚嫁之前,在家要哭三天;因對方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好,是壞,無從知道,難免提心吊。那樣的婚姻,實在太封建,太落伍了。因而後來人就把它打倒推翻;男女要有自由的選擇,婚姻也要文明的結合。但今日的婚姻又如何呢?結也容易!離也容易!雙方同意,往律師樓辦理手續,就可各走各路了。進步的婚姻,竟落到這樣的境況,落到這樣的下場。這是人的苦惱!

  知識的進步原是好的,但結果死亡的恐怖也隨之而來。從前的戰爭只是平面的戰爭,現代的戰爭變成立體的戰爭;從前是短距離的戰爭,現代是長距離的戰爭。從前爭戰的消滅是局部的,現在卻是全部的消滅。難道知識的進步不好嗎?為什麼帶來今日的局面?這也是人的苦惱!

  我們覺得一切問題都關乎經濟,人如果能得到滿足,問題就沒有了。世界上有富人,也有窮人。到底富好呢或窮好呢?結果富則浮,窮則兇;這樣看來,富也不好,窮也不對。這也是人的苦惱!

  人實在有很多苦惱,所以寫聖經者被聖靈感動時,寫出怎樣克除邪惡,就是克制邪情和惡慾。人是神創造的,神造人有情有欲,但並非邪情惡慾。如果沒有情,夫妻之間就平平淡淡,世界就多麼冷酷。有了情,人間才有一點溫暖,人與人才能彼此懷念。人也有慾,慾是一種需要;如果沒有慾,人就沒有需要,有好的音樂也不想聽;有好的藝術,也不想欣賞,有美味的食物,也不想吃。慾叫我們享受造物的奇妙。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欲是人與萬物的關係。神造人有情也有慾;但是今日人的情已變成邪情,慾已變成惡慾了!男女戀愛,如今卻變成亂愛。本來,男人應有女人,女人應有男人;這是聖經所許可的,也是道德法律所許可。但變成邪情以後,男人有女人,但女的並非男的妻子;女的有男的,但男的卻非女的丈夫。邪情落到此地步!這個世代和所多瑪,俄摩拉沒有兩樣!滿足個人的需要,是神所許可的,也是道德法律所許可的。用自己的勞力換取所需者,這是神許可的;努力用功爭取優良的成績,這是良心所許可的,滿足自己的需要,用勞力取得的代價,這是正確的,是神許可的。然而現今的慾,變成惡慾!比方我三年沒有吃過肉,不聞肉味,偶然看見隻雞,就順手一把捉回家宰了大吃大嚼。這樣用不正當的手段來滿足自己的需要,便是惡慾。邪情惡慾,理應出於不信的人之間,但是有許多基督徒卻在邪情惡慾上跌倒了,犯上了可怕的大罪!邪情惡慾因何而生?在二百多年前,人們不明白肉類為何會腐臭,牛奶為何會發酸,因為那時醫學和科學還未發明,後來有位醫生巴斯特發現其腐壞之故,是因細菌侵入變質所致。照樣,今日的光景,也因被邪靈侵入;以致情慾變質,成為邪情惡慾。這也是人的苦惱!

  如何克服邪惡?許多在學校讀書的青年,看見社會敗落,痛心疾首,立下清白的心願要好好做人;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社會殊不知踏入社會以後,願有的志願失去了,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站立不住了。這也是人的苦惱!

  人的苦惱實在太多!現在人的光景是一種死的光景。耶穌曾說「讓死人埋葬他的死人。」有許多人腳雖能走,口雖能言,手雖能動;但在神看來,他們是死了的人。聖經記載:睚涯魯的女兒死了,做父親的為好傷心痛苦流淚,她沒有知覺。許多青年人走上邪惡的路,父母為他傷心的流淚和嘆息,他都看不見,也聽不見。這和死了的人有何分別?拿因城有個寡婦的兒子,死了以後,人把他抬往荒野,這與今天的青年有何分別!許多青年人,隨從今世的風俗,以為自己是時代的人物,沒有想到已經被抬到死亡的荒野去了。拉撒路死了,被葬在墳墓裏。在那漆黑陰濕的地方,他全無知覺。很多人落到下流污濁的地步,照樣毫無知覺。一班青年人,甚至一班普通的人,都有這種死的光景。

  聖經給我們看見苦惱的問題,也給我們看見追求的問題。青年人應往那裏找尋方向呢?有人說:「青年人是迷失的一代!」應當怎樣做才對呢?朝那一方向走才正確呢?許多人迷失了方向,不知何去何從!

  聖經如何描述青年人之可貴呢?第一描寫青年人的身子俊秀,體態美麗肌肉豐滿,姿容端莊。第二描寫青年人如初升的太陽,光茫萬丈;如水之源頭,年之春初,筍之嫩芽,花之開放,把年青人描寫得有力量。第三描寫青年人是後生可畏,來日方長,滿有朝氣,蓬蓬勃勃,景象萬千。從聖經的描述,可知年青的日子在神的眼光中極其寶貴。錦年華的青年時代,有無瑕無疵的童心,有漫長的路程。青年人容易教導,也容易帶領,所以成了撒但與神爭奪的對象。

  約瑟出來正是年青的時候。大衛出來也在年青的時候。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所騎的是隻驢駒子。從聖經觀點來看,年青時代在神面前實在寶貴。我們再從以斯帖記看見,末底改是年長者,以斯帖是年少者;末底改把以斯帖帶了出來,表明年長的支持年少的,提攜年青人被神所重用。

  人類有許多苦惱的問題,實在無從找到答案。學問,科學都無法作答。惟有歸向神,牢牢抓住神。只有神才能解答我們一切的問題。但可惜很多基督徒沒有完全歸向神,只不過一半歸向神;一方面事奉神,一方面卻事奉瑪門。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3)意思就是人離開了神的管治。世界為何會有諸多矛盾,痛苦,紛爭?就是因人離開神的緣故,世界才落到這樣可怕的境地。

  當所羅門王在位的時候,有兩個妓女到他面前投訴。她們同住一處,各生一個兒子。有一晚夜,一個母親壓死了自己的兒子,卻換了別人的兒子。於是兩婦人爭吵起來,告到所羅門王那裏。神給所羅門王智慧來判斷這事;王吩咐人拿刀來,把活孩子劈成兩半,各得一半。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裏急痛,寧可求王把活孩子給那婦人,萬不可殺他!弟兄姊妹!一半的孩子,誰都不要,我們把一半給神,神怎能要呢?我們的嘴說歸向神,心卻遠離神;主日上午歸向神,下午卻遠離神!奉獻一點錢給神,生活卻遠離神;在禮拜堂歸向神,在家裏卻遠離神。

  世人有痛苦,基督徒也照樣有痛苦,因為我們還沒有完全歸向神。所以人類的問題,無從得到答案。弟兄姊妹!邪情和惡慾是因參雜了邪靈所致的。路加福音記載,有人離開耶路撒冷,在路上被強盜打到半死。為何有這樣的遭遇?因為他離開耶路撒冷,給強盜有機可乘。有許多基督徒,因離開神的緣故,給邪靈有機可乘。故此,不信者有邪情惡慾,信者也有。如果基督徒到了這樣的地步,信和不信有何分別?

  弟兄姊妹!惟有歸向神,一切問題才能得到解決。但神要我們完全歸向祂。求主今晚給我們實在的問題,也求神鑒察我們的心,我們歸向祂一半?是整體呢?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立下心志,完全歸向祂。──  吳勇時代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