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Section:TopicID=122}一、耶穌的寶血

 

  (一九六八或一九六九之間)我曾被邀在港九培靈會講道。可惜今年我患心臟痳痹症,所以有點隱憂,但我深信主必加我力量,使我能夠領完這十天的聚會。時代不斷地轉變,越變越不像樣子了。這次培靈會我講的總題是「時代與異象」;願神引導我,所講的能適合各位的需要。

  最近有一本書在國內外非常風行,書的內容是論到基督徒的正常生活。我現在所要題論到的是:怎樣才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今天晚上我要由傳福音開始,明晚將講得救蒙恩之人生活的樣式──生命的異象。後晚要提到我們生命時有軟弱,如何才能恢復。以後,要講基督的使命。

  (出十二13)論血的記號。(徒廿25)論血要代價買的。(弗二13)論靠主寶血與神親近。(來九14)論血冼淨我們。(約壹一7-9)也是論到血洗淨我們的罪;但是兩處冼淨的對象不同。(弗九14)題到血冼淨我們的良心。(約壹一9)題到血洗淨我們的不義。(啟一5)把血和愛相題並論。(啟十二11)題到血可以勝過撒但。

  今晚在座中,可能基督徒居多,但將耶穌的福音,複習一次,也是需要的;因為福音是每個人的根基。在啟示錄二章曾提到主責備老底嘉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回想我們初信主時,對主有單純的愛;可是漸漸地就隨時間而冷淡了,因此,靈性停頓而不長進。

  上面七處的經文都論到血。茲分為兩方面來思想:

  (一)血的顯明 一個人的血良好,這人必然身體健康正常;相反地,如果血不好,健康便有問題。

  (二)血的功效 人體有紅白兩種血球。紅血球輸送氧氣到身體各器官,心臟需要氧氣,紅血球就輸送氧氣到心臟;腦要氧氣,它就輸送氧氣供腦部之需。白血球也有它的功用,當人體受到意外損傷時,空氣中的細菌,隨時可能由傷口侵入人體,而造成中血毒;白血球就奮力抵抗,把細菌消滅,保障我們身體,不受嚴重的破壞。所以,紅血球和白血球各有其功用。

  現在我們從神的方面看,在舊約記載血的事很多。祭司把牛羊獻在祭壇上,又用血灑會幕,抹器皿。當祭司就職時,把血抹在耳朵上,抹在大拇指或腳趾上。血在聖經裏,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從聖經來看,血有兩種的顯明:

  一、血顯明神的大愛。(啟一5)把血和愛擺在一起,這血就是顯明神的大愛。

  人與人之間,有很多方式可以表示愛的。丈夫對妻子表示愛,可在她生日的時候,送些她所喜歡的東西做禮物,以表示愛忱。丈夫對妻子的愛,如果單用言語或文字表明,恐怕不切實際,所以藉一件東西,把他的愛表明出來。除了用禮物表明愛之外,朋友之間,當灰心失意有難處時,我們就向他表同情。如何表明對他的同情呢?就是與他同憂愁同悲傷,用關切來表示愛。人與人之間,可以用物質來表示愛,也可用心靈的關切來表示愛;但有一種更高超的表明,是用血來表示愛。在軍隊中,有時為了要對領袖表示盡忠,或對國家元首表示愛戴,就咬破自己的指頭寫血書,用血來表示愛。

  神對人類,是用多種的方法,多少的次數來表示祂的愛。希伯來書一章一節告訴我們:「神既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神對人類表示愛,不單用一種方法,乃是用多種的方法;不單一次,乃是多次。羅馬書一章廿節:「……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所以神藉受造之物,來對人表示愛。我們住在地上,有陽光,有空氣,有雨水,這些都是人所必需的。神藉這些對人類表示愛,而且不止於此。我們單就猶太人來看,神賜給猶太人有特別的聰明,可以說,他們是一種奇異的民族。在美國大學裏,中國人算是夠聰明的民族,讀書的成績優異,但猶大民族常與競爭,他們似乎比中國人更聰明。世界上有很多奇異的人物,如科學家愛因斯坦,政治家華盛頓,都是正宗的猶太人。神不但把聰明賜給猶太人,也把財富賜給猶太人。世界上任何國家,其中最富有的,幾乎都是猶太人。可以說,猶太人是得天獨厚的民族。藉神所賜給他們的聰明和財富,於一九四八年猶太國重新建立起來。

  神對人類表示愛是藉受造之物,而神對人類最高愛的表示,乃是藉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

  在挪威海港的地方,某次因風浪大作,船隻翻沉,事後岸上的人趕去救援!祗見遠處的沙灘上,好像有小東西移動。原來有個嬰孩尚生存於已死的母親懷中,他們連忙把嬰孩抱起;發現婦人的胸膛敞開,滿佈血跡。因為她被風浪侵襲,沒有食物充飢,以致沒有乳汁哺嬰,她只好用石塊把自己的乳頭割破,流鮮血代替乳汁來養活她的孩子。為了保全孩子的生命,這母親竟然犧牲自己的性命。切膚之愛真是叫人大受感動!

  神曾經讓祂兒子的寶血,從十字架上流下,用血來表示祂最高超的愛。因此在啟示錄把愛和血擺在一起。如果有人問我:為何神讓祂兒子從天上來到地上?我給各位的答覆是:「神的愛。」為何神的兒子從寶座降到馬槽?也是「神的愛。」為何神的兒子在十字架上流血?更是「神的愛。」。如果有人問我:人的罪怎能得赦免?我給各位的答覆是:「神兒子的血。」怎樣才能上天堂?也是靠「神兒子的血。」怎樣才能成為神的兒女?也是「神兒子的血。」神藉祂兒子,將祂對人類的愛流露出來。

  二、血顯明代價。(徒廿28):「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平常我們買物,付出的代價越高,表明越有價值。我到過南美洲,常聞有綁票的事,他們所綁的多數是強國的大使;因為強國的大使,較小國的大使代價為高。人對人的看法,都是以地位財富,來衡量身價。但神卻不看人身份,不看人的地位,也不看人的財產。神對人的看法,乃是人的生命,比全世界還大。在四福音裏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以人的看法,人不過是一身的血肉,骨頭,死了以後,便與草木同朽,如燈火熄滅,一切歸於無有。人對人的看法是卑賤的,然而神卻看人的裏面。神用塵土造人的身體,還把氣息吹到人的鼻孔裏,叫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在神的眼目中,人除了有個暫時的身體之外,還有高貴的靈魂;就是除了有限的軀體,還有永恆的靈魂。神看人的價值是大的,所以祂為我們所付的代價是重的,用祂兒子的血來買我們;由此表明我們在神面前,有很高很重很大的價值。

  耶穌的血有洗罪的功效 希伯來書說,血洗淨我們心,(原文作良心)約翰壹書說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人身體骯髒,可以用水洗;如洗不淨,可用肥皂洗。但是人的內心並非任何洗潔劑可以洗淨的。這裏所指的心,不是人體內輸送血液的心,也不是現代醫學上換心的那種心,乃是無形的「良心」。保羅被聖靈感動時,他說人的良心好像被熱鐵烙慣一樣。(批發木材的商人,把木編成筏,用熱鐵烙上各種記號,隨水流運送目的地。因為被熱鐵烙過的記號,雖經水飄流浸襲;永不磨滅,所以保羅以此為喻。)人犯了罪,良心便受一次傷,一次次的受傷,好像被熱鐵烙了印記,永遠存在。良心留下犯罪的印記,雖事過情遷,似乎記憶模糊不清,其實罪的印跡卻潛伏;等到有一日,臨到生死邊緣時,罪都要浮現出來。

  我曾去探望一位法官,他的妻子是個基督徒。他患了肺癌,情緒不安,呼吸困難,且發高熱。不宜與他詳談,只心簡單的話觸及他內心的感覺。我問他是否知道自己是個罪人?他忽猛然睜開眼睛,態度嚴肅;沒有想到身為法官,竟有人問他這樣的話。我只好站靜觀其變只見他逐漸溫和回答:「我是個罪人。」接我告訴他:「你要得永生嗎?罪不能把你帶進永生裏的,所以你感到懼怕和痛苦;只有耶穌的血,能洗淨人一切的罪。惟有耶穌的血能洗淨人的良心,良心得潔淨,心裏才有真正的平安。耶穌的血不但洗淨人的良心,還洗淨人的不義。」

  啟示錄十九章說,將來,地和海要交出死人,墳墓要交出死人,陰間要交出死人。墳墓要交出死人,陰間要交出死人。死了的人都要站在白色大寶座前,羔羊要把案卷打開,按各人的行為審判人。那時人生前所說的話,句句都要供出來;所作的事,件件都要顯出來。感謝神!耶穌的血不但能洗淨人的良心,還能洗淨人一切的不義。洗淨良心是關於今世的,叫人在有生之年心裏有平安。洗淨不義是關乎將來的,叫人進入永生。

  三、耶穌的血能使我們勝過撒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啟十二11)

  一個建築商和朋友打牌,直至凌晨三時才回家,於途中小解,突然感到一陣寒風抖峭,使他毛骨悚然;回頭一看,有個獨眼怪人跟他,使他覺得痛苦、不安、懼怕!他立即飛跑回家猛力扣門。他妻子啟門,見他面無人色,問發生何事,他驚魂不語,只用手指指後面,但他妻子卻一無所見。結果他因驚慌過度,發高熱,被送入住院治療。其後他的鄰舍來請我去見他。我和醫生磋商,獲准單獨與病者會面,我問他:何處有蚊子?答:有污水之處就有蚊子。何處有蒼蠅?答:有垃圾的地方就有蒼蠅。我再問:何處有鬼?這個問題他卻無法作答。我告訴他,有罪惡的地方就有鬼,魔鬼專在罪中活動。我再說:你以為要打蚊蠅除滅牠們嗎?他說:此法不行,打了還會再生,惟有清除孳生之源,才能根絕。那麼,有罪之處就有鬼,這問題應該怎樣解決呢?他答:當然要除去罪。「信有罪嗎?」,他說:「人都有罪,多多少少有。」「既如此,你願意對付罪嗎?」他答願意。於是我就教他認罪。我把數十種的罪逐一宣讀,每說到他曾犯過的罪,他舉手說「耶穌的血洗淨我的罪。」當我唸到無可再唸時,我看見他漸漸入睡,我便回家了。次日凌晨四點多鐘,忽然樓下有一陣猛烈的扣門聲把我驚醒,原來是昨天住醫院那位楊先生,他經過認罪之後,和他糾纏的獨眼鬼不再存在了,所以他急不及待天明,趕來多謝神的恩典。那天正是主日,我和講員磋商,讓他見證耶穌寶血的功效。

  四、靠耶穌的血得與神親近(弗二13)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今日世界的光景,為何每況俞下?為何諸多矛盾?為何一天比一天敗壞?為何充滿了痛苦?正因為「人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致低落到此地步。從前的人讀書,讀到中學畢業,能寫信,能做賬,便算了。如今不然,中學畢業,還要升大學,出國留學。可見世界進步了,要求大了。今日世界科學發達──人從地上研究到太空,從地球到了月球。雖然如此,但人越來越痛苦,世界越來越混亂,矛盾越來越深;因為罪叫人與神隔開,與神交通斷絕。神是人生命的源頭,人如果沒有神,就好像樹沒有根,慢慢地枯朽了;又好像水沒有源,漸漸地乾涸了。無論人的財富多厚,地位多高,學問多博,如果沒有神,其內心是黑暗和虛空的。人心剛硬!任憑神的呼喚都無動於中。

  感謝神!藉耶穌的血,藉祂的大愛,叫我們的心化開。

  五、血最後的功效是記號,出埃及記記載,神差使者殺埃及人的長子,如果那家有血的記號便可越過。所以血是以色列人活命的記號。感謝神的恩典!血也是我們蒙恩得救的記號。昔日血潑在門框上,今日血洒在我們的心版上,到了審判的日子,有血的記號就可越過。請問你,你內心裏,曾否有血的記號呢?──  吳勇時代與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