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司提反所見的異象

 

經文:(徒七54-60

  這是一個很短的異象,但是它跟司提反連在一起,更覺得寶貴。從這段經文可以看見極不同的兩方面。

  一方面看見猶太人向司提反咬牙切齒,另方面司提反面如天使。這些猶太人被仇恨充滿,而司提反卻被聖靈充滿;這些猶太人定睛在世俗利益上,他們想在宗教上得利益,所得地位上的利益,不容任何人侵佔。但司提反卻定睛望天,注視神的事,要傳揚坐在神右邊的耶穌基督的福音。猶太人聽見司提反所作的見證,就大聲喊叫,摀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如當日主耶穌在世時,也被猶太人大聲喊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但同時也聽見另一個聲音在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正如主耶穌當時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一面是充滿仇恨的聲音,另一方面充滿饒恕,愛心的聲音。所以司提反的死何等榮耀寶貴。猶太人咬牙切齒,司提反沒有看見他們這種仇恨的態度,只是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主的榮耀。若他眼睛不向上望,必愈看愈怕,結果要失去勇敢,和從容就義的精神。

  我實在不能忘記路德馬丁的軼事,當他在皇帝與王侯面前受審時,教皇要他將他所寫的書收回燒掉。路德看見這些人的面孔十分可怕,可是他舉目望天,禱告說:「主啊!我孤單的站在這裏,求你幫助我。」因此,神給他勇敢,回答逼迫他們的人說,我不能收回這些書籍,除非你們指出它們有甚麼不合經訓之處。

  昔日以賽亞工作時,烏西亞王給許多幫助;可是當烏西亞王崩的那年,以賽亞上聖殿仰望神,就看見神的榮耀,從那時開始,聖經才記載以賽亞的事蹟。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說到他所受的苦,在十二章開始,緊接講他在異象中看見神的榮耀。相信這兩件事在他內心有自然的連繫,不知不覺發出得勝苦難的歡呼。

  司提反看見主耶穌站在神的右邊,聖經說到主耶穌在神的右邊至少有六次,但只這一次是說「站」在神的右邊,其他五次都是說「坐」在神的右邊。何故主忽然站在神的右邊?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三十七節說:「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這是主親口講的,主耶穌不易將自己對忠心的僕人的愛表明出來,所以說我伺候他。現在司提反是教會中第一個為主殉道的人,天上定然大大震動,連主也站起來,表示歡迎他。

  神說:「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撒上二30)如果我們說主為尊重司提反而站起來,是不會過份的。保羅說:「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能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司提反看見神的榮耀,就向神有一個極難能可貴的祈禱,「主啊!不要將罪歸與他們。」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也是為仇敵禱告,我以為這極大高超的愛,惟有在主身上才能找到;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時,主那極大至高的愛,在司提反身上彰顯出來。神的能力在信他的人身上何等浩大。神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能力,在信祂的人身上顯出。故此我們自己不能自暴自棄,不要說這樣不可能,那樣也不可能。司提反為我們證明,當石頭打在他身上時,因他被聖靈充滿,因此,神浩大的能力就在他身上彰顯出來。他對害他的人,生出憐憫的心,他看見主在神的右邊,而這些人是在黑暗中,眼睛被蒙蔽。

  有些人看見惡人,生出嫉妒、仇恨、疑惑神的心。詩篇七十三篇七節,十二至十三節說:「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突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可是當詩人進了聖殿之後,「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十七節)「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二十節)他是用主的眼睛看他們,當我們這樣看,才有正確的認識,纔生出可憐他們的心。

  主耶穌看見耶路撒冷,就為耶路撒冷哀哭。祂知道不久就被釘十字架,應該對耶路撒冷發生仇恨,可是主的眼是看到他們將要受審判,因此仇恨變為同情和憐憫了。──  滕近輝聖經中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