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二、四活物與神榮耀的異象

 

經文:(結一4-1421-28

  這異象分為兩部份,前一段經文是「四活物的異象」。後一段經文是坐在寶座上──「神的異象」。我們先看後一個異象。

神榮耀的異象

  以西結看見神的榮耀,用人的話描寫出來,「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彿藍寶石。」為甚麼用藍寶石來形容神的寶座呢?因藍色,是天色,表聖潔。神審判的寶座是聖潔的,在完全聖潔的寶座面前,一切罪惡都要顯露出來。人在神的寶座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啟示錄四章六節說:「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前好像玻璃海有兩個意思:(一)表神寶座前無限的穹蒼。(二)一切都是光明的。是赤露敞開的。

  巴不得每個基督徒都有此經歷,當以賽亞看見神,就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當約伯親自經歷過神之後,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人了解神的光明聖潔,就謙卑下來。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他原來說自己在同輩中是最長進,最熱心的。但在大馬色的路上,見過聖潔的主,就說自己是個罪魁。因人在寶座前就察出不義。

  人不知己罪,其原因有二:

  (一)我家鄉的人喜歡吃生蒜頭,吃過生蒜頭之後,口腔有點味道。一天在一家公司裏,同事們正在閒談的當兒,有一職員剛才在外邊吃過生蒜進來,大家嗅到蒜味不好過,一個職員立刻到外面買些生蒜回來,每人分一粒,大家吃過生蒜之後,就不覺得蒜味難聞了。照樣,當人人都犯了罪時,就都失去罪的感覺了。

  (二)人不明白罪的意義,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何謂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就是罪,神的榮耀就是仁愛、聖潔、公義。但地面上沒有神的榮耀。假如火星有人來說,聞說地球上的人是公義、仁愛、聖潔的,神所創造的;但他在人類中找不到神的公義,聖潔和仁愛;相反的,卻滿了罪惡,這樣就是虧缺了神的榮耀了。

  有一對夫妻,他們生得很漂亮,但他們所生的孩子是醜陋的,這孩子也應該生得漂亮,可惜他生得醜陋就虧缺了父母的榮耀了。

  二十七節的神的形狀分為兩部份來描寫,二十七節上半節是描寫腰以上;二十七節下半節到二十八節上半節是描寫腰以下。上部,中央是精金,周圍是火;下部中央是火,周圍是光輝。火是審判之意,腰以上最顯的是審判。下部最顯著的形狀是虹,是慈愛,恩典的記號。上面顯出神的公義,下面顯出神的慈愛,恩典。在舊約最顯著的是神的公義,在新約最顯著的是神的慈愛。神有公義,也有慈愛;這是神的兩方面,我們不能忽略任何的一方面。以西結看見神的慈愛,也看見神的公義。在啟示錄再提及有虹圍神的寶座,是合一的形狀。

  神一切都是公義的;賞賜、審判都是公義;沒有人可僥倖得賞賜。如果我們不能打美好的仗,就不能得公義的冠冕;若不勝過試探,就不能得生命的冠冕;若不是比武得勝,就不能得不能壞的冠冕。沒有一樣的冠冕是糊裏糊塗可以得的,神的應許是有條件的,清楚擺在我們面前,神是公義的,當我們看見神的公義,就產生敬畏的心,敬畏神是真智慧的來源。

  以虹來代表神的恩典,非常奇妙,虹有七種顏色,表明神的恩典有豐富的內容。

四活物的異象

  四活物是什麼,請看下面四處經文:

  (一)出埃及記廿五17-22。約櫃上有施恩座,兩頭各有一個基路伯,彼此相接,施恩座又叫蔽罪蓋,可見基路伯與救贖是有關係的。

  (二)民數記第二章。以色列人在曠野安營時,在東邊有猶大營的纛,旗號是獅子;南邊有流便營的纛,旗號是人;西邊有以法蓮的纛,旗號是牛,北邊有但營的纛,旗號是飛鷹。故此以色列人在曠野安營時,十二支派排列成正方形。獅、牛、人、鷹,正如這四活物,可以代表神的百姓。

  (三)在四福音中,馬太福音的主題說主耶穌是王,表號是獅子;馬可福音的主題說主耶穌是僕人,表號是牛;路加福音重主耶穌的人性與智慧,所以表達是人,約翰福音重主耶穌的神性,所以表號是鷹。這四種活物又與模範人──耶穌有關。

  (四)創世記三章末節,人類始祖犯罪後,被趕出伊甸園,神安設基路伯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由此可見基路伯與人類犯罪後再得生命有關。總括來說,四活物的意思,四活物與神之救贖,及神所拯救之人有關。

  從剛才所讀經文中,第四節指出四活物身上有神的榮耀,也就是神的榮耀在四活物身上顯現;得救的人應當彰顯神的榮耀,這是聖經的中心道理,我們要讀了又讀,想了又想,都望榮耀神的目標追求;神叫以西結見此異象,實在有其重要目的,要他先看見神和得救的人的榮耀;然後給他看見虧缺神榮耀的事,神在以西結心中造成強烈的對比,在神榮耀中見到人的罪,這是以西結書的中心意義。

  從本書找出許多例子:(八2)「我觀看,見有形象彷彿火的形狀,從他腰以下的形狀有火,從他腰以上有光輝的形狀:彷彿光耀的精金。」這是神的榮耀。以下緊接描寫人的罪:「他伸出彷彿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中間,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在那裏有觸動主怒偶像的坐位,就是惹動忌邪的。」這是違背神榮耀的事情,以西結見到這些,心中便有新的感覺,新的厭惡。(九3-4)也是剛說神的榮耀,又說可憎的事,以西結因為看見了這些,就有了擔負,要除去虧欠神榮耀的一切偶像和犯罪的事,要高舉神的榮耀。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擔負,靠神的力量,除去一切虧欠神榮耀的事。

  (三121415)說以西結心中甚苦,靈性忿激,在以色列人中間悶悶的坐了七天。各位!先知為什麼心中甚苦,靈性忿激?原因是他看見以色列人違背神的榮耀,心中便有沉重的擔負,心靈沉重,悶悶不樂了七天,然後出去傳神的信息,指出神的榮耀和以色列人的景況。

  弟兄姊妹,我們見到神的榮耀之後,便有新的恨罪之心,便有心靈的擔負,渴望在教會中將神的榮耀彰顯出來。

  在拿破崙勢力強大時,法國有一藝術家 Danamaker 用八年時間彫成一個耶穌像;人人都認為是名貴之作,大加讚賞。拿破崙對這作品也讚好,吩咐他為自己作一低級趣味的彫刻。這一位藝術家說:「沒有人能在看見耶穌的榮耀之後,願作任何低於主榮耀之事。」拿氏奈他不得!

  (結一5)說四活物整個形狀,是人的形像,但詳細的分析起來,以西結先看見人的形像,就是指出得救的人,有真正人的形像,人真正形像是什麼?從(創一26),我們知道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有著名的解經家解釋過這節聖經,說「形像」是指德性方面說,如榮耀、聖潔、真理、仁愛……「樣式」是指感情、意志、理智。神造人,要人各方面都像祂,但後來人失去了神的形像,也失去人真正的形像。得救的人,恢復「人的形像」。神要在每人身上完成其工作,讓其形像在得救的人身上彰顯,以達成祂預定的旨意。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讓神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工作,基督就是這形像。

  基督徒──基督人──小基督。基督是長子,我們是小弟弟,我們要學祂。

  舊約有「神人」稱呼,神人者,是屬神,像神,為神用,有神性,有神能力……之意;新約亦有「基督人」的稱呼,即像基督,彰顯祂的榮耀的人。

  繼續看四活物的形像:

  「腿是直的」──是站立得穩,堅強有力之意;我們得救的人,要站立得穩。「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林前十六13)在此處用「大丈夫」之字,譯得正好。

  「腳掌好像牛犢之蹄」,為什麼說牛犢而不說牛?二者是有分別的,請看(民十九2)「把一隻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這樣的牛,就是牛犢,因牠未曾負過軛;長成的牛,就不同了。一個得救的人,身上沒有軛,蹦蹦跳,自由,快樂──像牛犢一樣。保羅說:「神兒女有自由的榮耀」,我們要撇下重擔,脫離罪的纏繞,才能蹦蹦跳,自由快樂在主的道路上。保羅說凡事都可行,但不要受壓制;意思是什麼事都可以作,但被捆綁的事就不可作;使我們身上,沒有任何綑綁,要顯出神兒女的自由,這是多麼可羡慕,可寶貴的事啊!

  各位!我們要自己省察,有何事被捆綁,尚未進入神的兒女自由的境地?讓我們追求得這自由吧!

  四活物有燦爛、光明的腳──美麗的腳蹤。「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林後八21)我們要走光明的路,毫無黑暗如在父裏無黑暗一樣。

  「在翅膀以下有人的手」,這裏特別提出人的手,是有其特別意思的。人的手,與動物很有分別,人的手能作動物不能作的事;人的手所作技巧的工作,神是看為寶貴的。祂要我們將這手獻上,不願我們在見祂時兩手空空。我從小住在山東,那裏的人要看看人十指上的箕與斗,來定奪那人的貧富。他們說斗多,便抓住許多財寶,箕多,便把所有的漏去。我小時叫媽媽看看,她說:九箕一斗。(昨晚我再看清楚)必定沒有財寶在手裏。各位,有沒有有世上的財寶,沒有關係;若我們見主時兩手滿有聖靈財寶就真正快樂;主快樂,我們也快樂了。

  「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八翅相連接,伸開,是一幅美麗的圖畫;被救的人,彼此合一。主離世時留下長長的禱告,有四次提到「合而為一」,每次有不同的意思。合而為一,是主所關心的事,願我們都有合而為一的心。

  「兩翅遮體」,是謙卑的表現,在榮耀聖潔的神面前謙卑下來,神阻擋驕傲的人,提拔謙卑的人。

  大犯罪,憂傷,痛悔,認罪,問神「在這樣光景中神還愛我嗎?」,他得神赦免保證後,便充滿快樂,感謝!此後他有對神更大的愛,更美麗的愛,更謙卑的愛。

  浪子回頭以後對父的愛是謙卑的愛,永遠不再離開父親。

  各位,我們實在是一無可誇,心中沒有空處容納驕傲。

  四活物四臉,表示得救的人四種表現:

  人──真正人性,代表智慧;人的智慧最高,犯罪後失去,得救後得回。

  獅──得勝的能力,人得救之後,恢愎了得勝的能力。

  牛──忠誠的事奉;順服。

  鷹──神性:主說「你們是神。」聖經也有很多地方這樣告訴我們,人接受主後,神性進入心中,就脫離由內體情慾而來的敗壞。

  ──這是四活物寶貴的圖畫。

  「火炭與火把」──是指四活物的聖潔,火熱的心,火熱的愛,獻給神,獻給教會。

  我問你:「你獻上是熱的還是冷的?」

  倫敦的一個墓園裏有主僕 Clarke 的墳墓,墓碑上刻一支燒盡的蠟燭,下面寫:「他為神燒盡了。」

  願我們都被神的愛燒!──  滕近輝聖經中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