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九、續「聖殿的異象」

 

  昨天我們看過上臺階,上院子。上了七層臺階,進門,到達院子裏面。這門有一很厚的牆,名「東門洞」。不像一度門,而像一個洞。因為牆又厚又深,所以不像門,而像一個洞。入東門洞,就進到外院,即從臺階進入第一外院。

  進外院,不同入衛房,這是會幕與聖殿所設有的。但以西結所看見的異象,有兩重院子,可說是「恩上加恩」。不但經歷一個,又再經歷一個;不但享受一個,又再享受一個,這實在是神的恩典。

  進洞,入院子後,到了衛房。甚麼叫衛房?是保衛聖殿的,是保衛進出聖殿的人。一入外院,就進到衛房,是進入神的恩典去,不但蒙神的恩典,亦蒙神的保守。許多人忽略,以為蒙神的恩典易,但求神保守難。其實賜恩典的主,亦是賜保守的主。蒙神的恩典,進入神的院子,神要保守你。詩人說:「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守你,從今時直到永遠。」這衛房,是完完全全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進來的人,都蒙保守。衛房的尺寸與數目,恰到好處,是為人所預備的。衛房寬一竿,有六肘,共有六間;這說明神的保守,是完完全全的在人身上,施恩典的神,也是保守我們的神。

  從衛房到鋪石地,不但有衛房,且有鋪石地。不是普通地,在神的院子裏有鋪石地。因人是神用土造的。但神從世界把人揀選出來,人也容易,回到世界去。只有蒙神恩典的人,亦蒙神保守他與世界隔絕,與世人有別。所以基督徒所站的地,有屬靈的立場。我們蒙恩得救成為神的兒女,站立的地是鋪石地。鋪石地唯一的用處是享受神。

  人獻祭後,有些祭物歸給神,有些祭物歸給祭司;有些祭物歸給獻祭的人,但必須在鋪石地吃。所以要站在鋪石地享受神的豐富,就必須與世界有分別。說得嚴重一點,我們無法將祭物拿到別的地方去吃;我們要享受神的一切,享受神的豐富,享受神的託付,必須站在神兒女的立場上。若失去了立場,就不能見證神,無法進到神面前去享受神。

  外院有衛房,有鋪石地,又分有外院,內院。經過神的保守,站穩個人的立場,享受神的恩典,但不能停留不動。一定要向前追求,因為前面還有臺階,還有經歷,才可進到內院,有臺階。上外院的台有七層,進內院的臺階有八層。上外院有七層臺階,是表完全進到神的豐富。進內院要上八層臺階,是表復活的數目,進入內院的人,有復活的生命,榮耀的生命,永遠的生命,主自己的生命。

  上八層臺階,才可進入內院。作基督徒的人,不是有外面屬靈的術語就得;我們要追求,一定要注意屬靈的經歷,一定要步屬靈的步驟。追求如何,在神面前所領受也如何,不能跳越。一跳越,問題便出來了。米利暗,亞倫,可拉黨的人,他們跳越,問題就出來了!

  你去到教會墳場嗎?有些墳墓修得底漂亮,為的是遮蓋死亡。墳前有十字架,有天使像,遮蓋了死亡。換句話說,死是羞辱,因為死是從罪來的,所以要將死遮蓋起來。

  進入內院,中央是一個祭壇。進來敬拜神,靠近神,朝見神,一定要經過祭壇;因這祭壇上有祭物與祭物的血,有獻祭人的謙卑與悔改。犧牲是代表人的,是解決人的死。這樣,神才能接納。所以祭壇是在中央,神一切中心是祭壇;這祭壇就是十字架,神的兒子釘在上面。釘死之後,他的樣子是最醜的,甚麼人都不願看,連神也不願看;因為罪人的罪集中在他身上。他當了,他代替我們,拆毀了人與神中間阻隔的牆。所以神就接納我們,我們才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面前,朝見神。

  以西結所看見的壇,是一座講究的壇,不是普通的壇。內院是方方正正的,長與寬都是一百肘,壇在中央;這說明了神的愛,神的恩典,祂是不偏不倚的。

  壇有幾種功用。這壇,上小下大,有四層;壇邊有臺階,下面有供臺,是放供品的。人獻祭後,在神面前永遠有功效。祭壇上有邊,所以祭肉不易掉下來,神要保守獻祭物的人,永遠保守他們。獻祭一方面是為贖罪,一方面是為感恩。一個感恩的人,才真正是蒙恩的人。

  祭壇上小下大,非常穩固,愈上就愈小;表示愈追求的人,愈升高的人,愈屬靈的人,愈愛主的人,是最小最謙卑的人。聖經說,自卑的,神要將他升為至高;自高的,神要將他降為卑。

  我們在神面前,若有獻祭,若有感恩,先要有謙卑。自高的人,與祭壇是背道而馳的。以色列人自高,不敬畏神,蒙了神的恩典而不感謝神;蒙神揀選但看不起外邦人,神就將他帶到外邦人中間去受苦。

  但神已揀選一個人,是一個有追求的人,有忠心的人,肯倚靠神的人,就是以西結。

  以色列人想蒙恩,想得救,想回去,必要悔改,必要謙卑,才能回去。所以七十年過後,回去的人,都是追求的,謙卑的,流淚的,悔改的。以斯拉,所羅巴伯和其他回國的人,都是謙卑的人,忠心的人,愛神的人,神要使用這些人。他們回去,他們一面作工,一面打仗;不受魔鬼攪擾,直到完成。

  經過祭壇,然後到神的家。從內院進到聖所有十層臺階,這是說出人的經歷。進外院有七層臺階,進內院有八層臺階,進聖所有十層臺階;即共有廿五層,以西結被擄,此時恰巧是廿五年。

  各位!你的經歷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你的追求如何,你的見證也如何。就是經過廿五層臺階,來到神面前。個人追求,何等重要!個人生活,個人追求,個人靈修,個人奉獻,在神家中,何等重要!

  請問,你蒙恩了多少年?上一了多少層臺階?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想一想,倘若主今日來,我們是良善?是忠心?抑或是懶惰的僕人?

  由內院到外殿,就是聖所,要上十層臺階。上了臺階,以西結看見一件東西,這東西是聖殿和會幕都沒有的。聖殿和會幕的聖所裏,有陳設餅桌子,桌上有陳設餅,還有燈臺和香壇。但這裏以西結所看見,是簡化了。「壇是木頭作的。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結四十一22)以西結說看見一木壇,但又說是桌子,究竟是木壇,抑或是桌子,不如叫它做「壇桌」吧!壇是用來燒香的,桌子是用來擺餅的。燒香是為神,餅是為人,到此地步,可以說,神人已經合一了。

  弟兄姊妹!桌上有你的供應,也有神的悅納的香壇。神看供應的人,等於悅納燒香的人。你有資格擺上供餅,神就滿足了。

  以西結所看見的聖殿,比之會幕,比之所羅門所建的聖殿,一切都擴大了。但有一件東西,沒有擴大,那就是約櫃,因為約櫃是預表基督。外面都改變了,一切都會變遷,唯一不改變的就是基督。

  到神前領受的人,應是發香氣的人。得供應的人,應是滿足神的人。就是說,滿足神的人,才是有資格供應的人。

  這壇又叫內壇,四層的是叫外壇;從外壇到內壇。內壇外壇是分不開的,外壇是預表十字架。主耶穌說:「你們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作神的兒女,一切不能越過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對付舊人,彰顯新人。你要進入聖所燒香,先要點燈。燒香是預表禱告,點燈是預表神的話,若燒香不點燈,黑墨墨,你的禱告就有了問題;只會批評,自高如法利賽人。你燒香之前若點燈,有神的話作亮光,你的禱告就會如稅吏,自卑禱告。巴不得我們在神面前會點燈,然後燒香。

  以西結最後將血帶到施恩寶座前。帶血才可到神面前來,才可得神的恩典。誰活在聖殿裏,誰就可領受神一切的恩典。「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凡到至聖所的人,所看見的都是神的恩典,雖然困難,還是神的恩典;雖然損失,還是神的恩典;雖然失敗,還是神的恩典。一切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吉兆頎《信徒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