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八、聖殿的異象

 

經文:結四十1-9

  以西結所看見的聖殿的異象,與另一先知所看見的聖殿的異象不同。以西結所看見的是特大的異象,因為他所看見的聖殿是特大的聖殿;這聖殿不止一個院子,而且有兩個院子。摩西所建的會幕,所羅門所建的聖殿,都只有一個院子;但以西結所看見的聖殿,是有兩個院子的。

  這是說出神的家將來怎樣,我們在神的家裏也怎樣。

  (A)本段經文一開始,提到的年代和年數日子,是很有意義,和很有價值的。因為從開始所看的異象,到聖殿的異象;從活物的異象,進到聖殿的異象,不是接續下來的。時間告訴我們,已經數十年了。以西結書第一章告訴我們,那時以西結已經卅歲,即在被擄後第五年。以西結現時年已近半百。從異象看見他作祭司已二十年。一個作祭司二十年的人,已經很有經驗,很老練了。神不能不把未來的計劃託付他。每個神的兒女,在神的家中,你的忠心怎樣,神的託付也怎樣。神要我們所經歷的,我們便要順服跟上這經驗。跟得上,就可以看見後面所走的路起伏不平;所以未來的路,也是起伏不平。在神寶座前遵守神的託付,就不怨天尤人,因為神要我們經歷。神要我們所經歷的,總是對我們有益,總要使用我們,讓主彰顯出來。

  以西結首先看見的,是他自己的光景。凡是異象,一定說出自己的光景來,將自己的光景顯明。神說以西結已五十歲,作祭司已二十年。他在神面前有很重大的負,在此時,神又加重他的負;神就給他更大,更美的異象。

  二十五年是說個人的光景,正月初十是說出異象的日期。這日期是神命令人唯一選擇的日子。正月初十是以色列人出挨及,神命令他們選擇羔羊之時。表示神給他的異象是在羔羊裏,是在基督裏,是在至高屬靈的境界裏,不是在巴比倫低窪之地。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所以看見一個更大,更美屬靈的異象。把看見的異象的地方說出來,是在被擄的人中間;做被擄的人的祭司,二十五年環境仍沒有改變;但不同的,因為自己在神面前已經有了長進,神就讓他所領受的與人不同。

  (B)「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以色列地,安置在至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邊,有彷彿一座城建立。」見異象之地,是在以色列地,這是神帶他到以色列地,不但到以色列地,且是到以色列的高地。這異象叫我們看見,以西結不是在被擄之地,不是在被擄之人中,不作被擄之人。神將他提到迦南地,提到基督裏,提到屬靈之地,是神應許之地。與第一個異象不同,第一個異象,是在迦巴魯河邊,是在迦勒底之地,是失敗、滅亡之地,是在世界裏,被擄到世界裏。不愛主的人,不忠心的人,失落到巴比倫地去;完全到世界裏去,完全被迦巴魯河潮水衝走了。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蒙恩多久?作祭司多久?從前光景怎樣?如今光景怎樣?現在見證怎樣?對照一下,如果完全不同,就要多謝主;如果差不多,就要認罪悔改,不然,是非常可惜之事。

  在以色列高地,是要平衡那低窪之地;那地是何等卑賤,高地是何等尊貴。在基督裏有長進的人,何等蒙福,應何等忠心為主作工;因為神恩待我們,將我們打入到祂兒子的模型裏,使我們能活出祂兒子的模樣,見證祂的兒子,榮耀祂的兒子。

  以西結見異象,總脫離不了一件事,就是神的靈降臨在他身上;神的靈帶領他,充滿他,造就他,使用他。無論新舊約,我們必須知道,聖靈工作有兩方面的功用。一是為自己,一是為別人;一個為你的生命,一個為你的工作;一是降臨在你身上,一是充滿你。降臨在你身上,你就得能力;充滿你,你就有生命,這樣,你便能活在神的面前。以西結看見第一個異象,神的靈降臨在他身上,到了這最後的異象;仍不能越過聖靈的工作,全是聖靈在他身上的工作。

  巴不得我們外有聖靈能力,內有聖靈的生命;按神的帶領,接受屬靈的建造,時時刻刻為神負;為神工作,忠心的將自己擺上。神不但給你異象,更傳這異象,成為別人的異象。

  (C)解釋異象。以西結將所看見的異象解釋出來。他看見一座建造的城,這城就是耶路撒冷,因城內有聖殿,所以是耶路撒冷。

  神要把聖殿建造在一座倒塌的城內,不像樣的城裏;就是說,神要復興這城,建造這城。

  神把我們擺在神的家中,若有心願,有負,不是外面好不好,華麗不華麗。人在神前建造,一切都有,基督不在中間,一切都是徒然。

  城中有殿,且有一個特別的人,是一個銅人,因為顏色如銅。這是一個受世界審判,又是審判人的人,銅表審判。進入院子後,就是祭壇,是銅的祭壇,用銅包裹。這些銅是有二百五十的可拉黨人,他們反叛摩西,死在耶和華面前;他們才拿的銅香爐,打成一塊銅塊,包在祭壇上,把香燒在壇上,然後將血帶到至聖所。

  以西結看見的銅人,就是主耶穌;他受審判,是當世人的罪,受罪的審判。我們如今能稱為神的兒子,都是他為我們受了審判。這血要帶到至聖所,今天我們成了何等樣人,都因有主的血遮蓋了我們。

  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回來時,要到這城,就要經過這人;不經過這人,便沒有資格進城。今天活的人,在神面前的人,有沒有經歷這人,若未經歷,結果是可怕的。

  「我見殿四圍有牆,那人手拿量度的竿,長六肘,每肘是一肘零一掌,他用竿量牆,厚一竿,高一竿。」(六節)「他帶我到那裏,見有一人,顏色如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竿,站在門口。」(三節)

  (1)人站在門口,誰也不能進去,要進去的人,他都要量一量,看你夠不夠資格進去。

  有一處地方聚會,規定小孩不可進去,但有一小孩必定要進去,他說:「因為我的媽媽在裏面。」各位!這城將來怎樣進去,誰也不能保證,除非你說:「我認識那為我流血的人。」繩表示你的耐力?有沒有灰心?

  (2)竹竿。竿上有尺寸。愛不愛主?忠心不忠心?有甚麼標準?許多人常以自己為標準,常以教會裏,最軟弱為標準。說自己怎樣的好,怎樣的屬靈。但我們是要拿神的標準來衡量。

  六肘,每肘是一肘零一掌,六肘即六肘六掌。亞當是第六天造的,所以我們人是不夠標準,要加上主,成為七肘七掌,才能夠完全。加上主,才能幫助人,在地上做工,在天上也做工。

  六肘六掌的標準是屬亞當的,是從亞當出來的。祂站在門口,你入,祂看見,你出,祂也看見;你在裏面,你在外面,他都看見;你對神,對人,儘在祂的眼內。

  你進入教會,祂站在門口;你進入院子,祂也站在門口;你進入天門,祂也在門口,你不能超越他。我們在世上的年日,要多多儆醒,因主是輕慢不得的。

  「他到了朝東的門,就上門的臺階,量門的這檻,寬一竿,又量門的那檻,寬一竿。」(六節)「其窗櫺和廊子,並雕刻的棕樹,與朝東的門,尺寸一樣,登七層臺階上到這門,前高有廊子。」(廿二節)「登七層臺階,上到這門……」(廿六節)以西結看見有臺階,有七層臺階。七層臺階之上,就是完完全全,聖聖潔潔的神的家。七層階之外,就是世界。我若要在神的家,就要上臺階,若要進入神的家,要登七層臺階。「七」是完全,是要經歷完全之意。許多信徒,說自己軟弱失敗,這是未經歷完全。若多批評,在外邦人則可,在教會裏,就要勒住自己的舌頭。

  信徒在神的家,第一要想到這是登高,信徒的腳是向上的。

  要進神的家,要有次序。神的家是有次序的,外邦人不尊敬年長的,信徒不可以;外邦人可以不孝敬父母的,信徒則不可以。神的家有次序,不混亂;進入神的家,要學一個功課,就是守次序。── 吉兆頎《信徒的異象》